|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江湖约架,歪打正着的好事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5-06 12:55:08

 

1.webp (11).jpg 

 

  传统武术到底还能不能打?如果能打,一个太极高手如何败给了名不见经传的某人?太极拳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武术当中有没有一些作假虚饰的夸大的成分?用江湖约架的方式打打他们的虚骄之气,有什么不好?你作为打假人士,为什么不站出来说几句?……


  最近几天,若干媒体记者打电话给我,更多网友朋友希望我站出来说几句。在人们概念中,我跟“江湖世界”距离比较近,过去致力于反伪打假去伪存真,留下一点儿江湖余波荡漾。

 

  但实话说,我的那个局和今天人们炒作的这个局还不太一样,眼下迷雾重重,有人不断爆料,事情一时不太容易看得清楚,故而我没有系统地发表过意见。

 

  刚才,专程来北京采访的香港记者发来一篇李连杰的《告同胞书》,今天中国拳击协会和中国武协就江湖上不断升级的寻衅约架事件分别发表意见,马云因为有人要挑战他武功高强的保镖而发表声明,网上有人翻出了当年总理的保镖与俄罗斯武士轻巧取胜的视频……江湖如此异动多少年来不曾有过,因约架而起冲突,因较高下而互不服气,众多看客不约而同就一件事情发表意见,情绪冲突,立场各异,公说公理,婆说婆理,在我看来,这是一桩歪打正着的好事,强烈的头脑激荡,奇思妙想井喷,全民关注全民思考有助于推动中国武术的发展,何不就此机会站在全局的立场来梳理一下自己思路。


  第一、毫无疑问,传统武术是能打的,传统武术是打出来的,经典意义上的武术门派,哪一个都不是白给的。


  我不是说被人家三拳两脚打倒在地的那位先生是能打的,胜败兵家常事,本来无所谓,但面对央视采访嘴硬,称“术高莫用”,“真动手几个小时以后会出人命”,这就有点胡扯了,涉嫌为面子挑战众人智商,这与为面子“摁倒科学家”大同小异。


  第二、今天传统武术还能不能打?若动起手来哪个门派或执牛耳?不能由什刹海体校自由搏击教练约架定乾坤, 也不能任由好事者满大街寻衅泄愤来解决……


  第三、败一拳师,不等于败一门派,败一门派,不等于败传统武术。传统武术专注于养生健身,缺乏技击专业实践,遭搏击选手突然较力败下阵来,一点儿也不意外。古时武林高手一路杀出来,那武状元堪称“万人敌”,可不是吹的。现在比武,只演套路,追求美感,舒筋活络,不许伤人,技击能力已不是检验套路武术的指标。若恢复这个指标,拿出一套程序与办法来,谁灭谁还不一定呢。


  第四、今天的社会早已经不是水泊梁山时代了,私下约架必须制止,门派内外循环恶斗只能叫停,搞不好会被弄一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故意伤害致死人命罪。江湖好汉也要有法治观念。


  第五、金庸古龙等武侠小说作家辛勤的努力,从观念形态上,在审美情趣上,在相当一部分人群中,改变了对武林门派的印象,现实的武林门派有向武侠小说文化靠拢的倾向,以至于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今天的人们难辨武林门派的究竟,很多武林秘籍武林绝技与其说是打出来的,不如说是写出来的,越是这样,越需要一场华山论剑决出胜负高低。故而,我赞成现实中的各门各派一决高下以期优胜劣汰。与其指责某人约架有商业倾向,何如主动介入把这个产业索性就做起来。

 

  第六、若干门派有些徒弟喜欢用武侠小说的语言神话师傅,本来圈子里面玩儿玩儿也就算了,但徒弟跟师傅是一个同心圆的利益共同体,这套把戏非示众现眼不能谋利。至于单掌拍瓜、手掌雀不飞、隔山大牛一类表演,武林大师神功大师常常混淆难以区分,电视台等媒体常扮演推波助澜的角色。


  武林大师有每时每刻都在追求特异功能大师境界的倾向,奈何把戏流传久远,表演尽管娴熟,互联网时代仍显得弱智、荒唐、可笑,引发公众愤怒,此刻有楞头青忍不住砸回场子是个乐事,或促其反省。


  第七、国家体总不应满足于官威浩荡厉声禁止,应该拿出有创造性、建设性的办法来,推出类似自由搏击那样的赛制。旨在去伪存真,旨在恢复武术的野性,还要注意保护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牌子,不能让一帮鲁莽的小子说砸就给砸了。想想看,假如我们借鉴明清已有的经验与办法基础上,在弓马技勇、出号石蒂之外,加上技击互搏,进而推出中国“武状元”,将江湖掐架纳入正式渠道,迫武林人士把嘴上功夫改为拳脚功夫,且可在“能打”的基点上,将中国武术推向新的境界,那该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一件事啊!


  第八、以太极拳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武术,即便是今天纯粹玩儿套路演武技,修心养性全民健身也是有积极作用的,专注于修身养性的人尽可气定神闲白鹤亮翅,不去理睬那些野路子掐架的噪音。已经走向世界的中国太极核心流派不以技击为主要目标,这份定力必须有。


  第九、江湖水深,很多看似偶然的事情背后有各种不同的力量在运作。中国功夫要去伪存真这是应有之义,中国功夫让中国人更有精气神儿,会让一些人生出失魂落魄的负面感觉,中国功夫躺枪成为他们打击的目标这也没啥奇怪的,只是大家看热闹的时候要留个心眼儿。高喊打假的人和致力于打假的人动机不尽一致,套路也不相同。


  第十、有人抬举我,说我跟某君同是打假,可以合称同类,这无论如何使不得,实在不敢高攀。我完全不懂自由搏击,耍嘴还行,动手不灵,家里掐架,连老婆都打不过……年轻的时候致力于与那些打着特异功能旗号的各路神功大师作斗争,张扬的是科学精神,但我爱我的国,这一点绝不含糊。揭穿骗子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一个事情的两个方面,诚不可以偏废。

 

2017年5月5日写于北京南锣鼓巷8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