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北方:“一国两制”成了可商榷的议题,香港有些人作死作大了…
点击:  作者:李北方    来源:海疆在线  发布时间:2017-05-02 08:41:57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现在离纪念日只有两个月了。就在71日这个大日子到来前夕,一个重要信号被释放了出来:一国两制不再是不容置疑的、必须坚持的东西,国家有可能根据实际情况对这一基本国策做出调整。

前天(428日)有一条新闻,题为中联办高官:辱骂中国最厉害不在欧美而是在香港”——看这标题就能感觉到有一股气。

重点不在这里,重点在一个后续报道。据《星岛日报》的报道,429日早【按常理推测,这应该是一个为期至少两天的会议,王振民第一天做主题发言,次日参加分论坛讨论】,王振民在研讨会上说了如下的一些话:

香港不能只见两制而不见一国,坦言假如有人用两制来对抗和损害一国,那么国家都无法继续两制安排。一国两制一旦失败,国家损失的是面子,但香港损失的是全部,故此一国两制对香港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香港的高度自治绝对不能危及国家统一,不能让国家感觉到两制为国家带来很大麻烦;不能只许你两制,不许我一国,一旦根据宪法和《基本法》履行宪制责任时,就采取各种方法抵制抗拒,造成一国空洞化、形式化。

近年有人想把香港从国家分离出去,令国家感到寒心,是将中央逼到墙角,中央出于善意让香港维持两制、高度自治以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假如这个安排令国家感到麻烦,成为一国的障碍,甚至威胁国家的存在,任何国家都无法继续两制的安排,呼吁港人珍惜一国两制。一国两制一旦失败,国家损失的只是面子,但香港损失的是里子、是全部,因此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国家就像一条大船,而香港就是船的某个部件。如果部件出现问题而令船进水,便会威胁整船人的安全,如果香港出现任何问题,都会直接危害国家安全,中央不会让港独主义坐大。

这是前所未有的表态。过去,一提起一国两制,说的都是多么成功、多么伟大,要长期坚持五十年不变一类的话,但王振民此番把它和失败联在一起讲了,提出了一国两制一旦失败这个可能性。王振民还挑明了:假如有些香港人继续以两制来对抗一国,危害到了国家统一和主权,那么国家有可能结束一国两制

查了一下王振民部长的履历,王振民学者出身,长期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任教,曾任法学院院长,201512月调任中联办法律部部长。

这就厉害了!看来全面深化改革不是说着玩的,一切要从实际需要出发,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改的,包括邓大人的五十年不变在内。

关于香港问题,我在前不久的一篇被删掉了的文章中谈过一些初步的看法。首先,以一国两制的方式实现的香港回归,并未收回香港的全部主权,在中英谈判中,中国通过允许英国插手香港回归后的制度安排,让渡了部分治权,也就是让渡了部分主权。这导致了香港并没有完全回归祖国,香港去殖民化的工作基本没有开展。

前段时间,若干香港警察因为在处理占中的行为而被判刑,成了内地人了解香港司法制度的一个契机,原来香港的法官还以外国人为主,在香港,还是外国人在审判中国人。这激起了很多人的愤怒,也是香港的现行制度需要检讨和改革的明证。

其次,一国两制并不是解决香港回归时的创举,一国两制一国多制长久以来就是中国传统政治体制的一部分,新中国建国后也用一国两制解决过西藏问题。邓大人在使用一国两制解决香港回归时,还遗留下一个重大漏洞:他并未言明这是个过渡性的安排,还是永久性的制度安排。

一种说法是,用一国两制搞港澳回归是为台湾回归提供一个模板。但是,和平统一台湾的可能性基本已经没有了,一国两制对统一台湾失去了意义。那么,在香港实行的一国两制还有多大意义呢?

再次,邓大人说的五十年不变意思很不明确,因为他还说过五十年后也就不用变了,这就显得意味深长了,让人琢磨不透他到底什么意思。

那么,应该如何对待五十年不变的说法呢?是教条化地遵循,还是根据现实的变化和需要及时调整方向?

不得不再挑一次大拇哥,这个真的厉害了!

香港有些不知死活的货,真的是作大了。香港的重要性早就没有以前那么大了,撤销香港的特殊地位对整个国家不会有什么不得了的影响,如果这些人继续执迷不悟接着作死,那么香港的前途有几个可能:香港特别行政区变成香港市,高看一眼的话,可以给个副省级城市的级别;跟深圳合并为深港市;或者,直接并入深圳,深圳多出三个区,港岛区、九龙区、新界区。

不过,一国两制失败的可能性是很小的,更大的可能是中央不再惯着香港,严厉贯彻一国原则,严打港独势力。话已经放出来了,那些不知死活的香港人还敢接着得瑟吗?

来源:行走与歌唱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