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媒体领导必读:“中央厨房”到底是个什么梗?
点击:  作者:刘岩    来源: 传媒茶话会  发布时间:2017-04-25 10:23:57

 

      [导读]:近几年,以《人民日报》为代表的中央厨房建设取得丰富成果,不少地区媒体积极效仿,力争打造具有本地域特色的中央厨房。但随着运行的深入,很多媒体的中央厨房遇到了一些现实的困难,如资金不足、运行效果不好等问题。

那么,中央厨房到底是个什么梗?该不该建?应该如何建?420日以来,《传媒茶话会》密集对话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坤、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网宣办主任檀梅,解惑中央厨房应有之义。

[编者按]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在中央厨房建设方面先行一步,可分别作为中央有财政补贴大厨房、行业媒体自建经济适用厨房、地方厨房代表。

解惑一:中央厨房的实质到底是什么?

今年15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上,特别提到中央厨房,并指出 :中央厨房既是硬件基础和技术平台,也是大脑和神经中枢,应具备集中指挥、采编调度、高效协调、信息沟通等基本功能。

实际上,各地的中央厨房实践虽不尽相同,但新旧融合、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全天滚动、多元覆盖是基本共识。

 “‘中央厨房是机制不是机构。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对《传媒茶话会》表示它是为破除党报党刊党台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力影响力不足,以期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阵地而形成的一套整合采编资源、聚合传播优势的机制。

 “中央厨房实质是业务平台、技术平台、空间平台三合一的完整融合体系。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告诉《传媒茶话会》:三者排序为业务平台最重、技术平台次之、空间平台最后。其中,最为重要的业务平台即新型流程运转机制,具体指激发、提升采编人员业务能力。

《人民日报》111日第六版刊发的刘奇葆同志文章《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解惑二:如何确定中央厨房的建设重点?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强调,中央厨房要进行四个一建设:一个工作平台,一个技术支撑体系,一个全媒体内容管理系统,一个传播效果监测反馈系统。

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坤对《传媒茶话会》表示:《中国青年报》的全媒体融媒小厨于今年31日开始启动,形成了一个涉及内容制作、分发传播、整合运营的机制平台,力求达到全媒体网报融合的流程再造、全媒体精准的渠道连接、全媒体移动优先的精品制作、全媒体品牌拓展的服务创新在相关深层次机制探索中,主要进行分发流程磨合,即部门主导,三端(PC端、报纸端、移动端)融合,立足自收自支,打造经济适用型中央厨房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告诉《传媒茶话会》:目前部分媒体走进了中央厨房建设误区,投入大量资金对原有采编系统进行技术升级和空间平台建设。忽略了最重要的业务平台建设,即:用新机制激发人员积极性,用新团队补偿原有团队能力不足,导致投资很大,却不见产出内容精品的实际效果。内容效果,是检验中央厨房的唯一标准,或者说,出精品才是硬道理。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网宣办主任檀梅告诉《传媒茶话会》:浙报集团媒立方全媒体指挥监测中心注重与采编相关的数据在线流程建设。第一是舆情监测的数据在线:制作浙江舆情地图,抓取自媒体舆论焦点,寻找新闻线索;从浙江本省、国内和国际三个维度出发,对机构媒体关注的新闻进行热点聚合和分类,确定新闻线索。第二是原创稿件数据监测:从选题到新闻生产,都实现线上跟踪,实时进行分析把控。第三是通过传播力指数:可以直观进行传播效果评估,如分析点击量、转发量、评论、点赞等。

究其本质,中央厨房始终离不开人员及团队的能力补偿与升级。技术与空间能够强化信息传播效率,但没有优良的内容支撑仍会沦为鸡肋。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运行流程图

浙报集团媒立方环装内容生产流程

解惑三:缺钱的情况下怎么建设中央厨房?

中央厨房能否更好地发挥作用,关键在人。厨师是否善于选料、调味、烹饪以及设计出令人愉悦的视觉造型,使精神食粮的色、香、味、形、器、料都臻于完美。全媒体传播需要全媒体人才,媒体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

 “媒体=人才+内容+介质,人才是根本。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告诉《传媒茶话会》首先,决心比资金重要,如果缺少资金,可从创新流程机制着手,社委会、编委会下定决心,对部门设置、组织架构、考核机制、业务流程等进行改革,扫除弊端。其次,如有少量资金,要继续补偿人员能力,如购买设计师、动画师、音视频制作等外包服务。然后,如资金在补偿人员能力后仍有剩余,可以引进大数据能力。最后,如果资金丰厚,再进行技术平台升级、空间平台建设,进而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中央厨房

解惑四:中央厨房能不能常态化运行?

2015年两会,《人民日报》开始尝试利用中央厨房进行报道,取得良好效果。在随后到来的博鳌论坛等大事件中,又获得不错成绩。两年来,《人民日报》在试运行中逐渐成熟,但也给受众留下了只逢大事才启用节庆厨房印象。

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告诉《传媒茶话会》:“‘中央厨房要实现客户端的快、门户网站的全、报纸的深,最终形成一种此长彼长的态势。特别是要坚持移动优先,所有稿件优先供两微一端采用,让新闻快起来、活起来。常态化运行中央厨房已经成为客观一种要求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对《传媒茶话会》表示: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已经在常态化运行,30多个融媒体工作室,每天都在推出优质的全媒体内容。目前12个配套细则文件,即中央厨房的操作手册也即将出台,中央厨房在常态化运行中越来越完备。

浙报集团的全媒体监测指挥中心(媒立方)自试运行伊始,就开启了365天、24小时的常态化运行,其资源有效聚拢整合、新闻生产力不断提升,直接证明了中央厨房常态化运行的必要。

浙报集团媒立方

解惑五:中央厨房如何避免内容同质化?

很多人将中央厨房理解为聚稿的平台,记者将采到的新闻素材传到中央厨房,各媒体平台各取所需进行传播,然而,这一过程难免会出现内容同质化。

 “‘中央厨房是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体系,统的是资源调度、协作采集,分的是多样化制作、个性化分发。此外,中央厨房不仅要实现内部融合,更要建立外部资源连接。所以,不仅不会同质化,而且会极大丰富产品特色。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告诉《传媒茶话会》。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网宣办主任檀梅对《传媒茶话会》表示:要从新闻线索阶段和稿件考核阶段进行引导把控。一是要设立不同平台的选题制作标准。二是要对同选题不同平台的稿件进行相似率对比考核。这样的初期引导与后期考察能减少内容同质化。

解惑六:中央厨房应不应该成为媒体的标配?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指出:中央厨房就是融媒体中心。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中央厨房是标配、是龙头工程,一定要建好用好。

 “‘中央厨房这个概念,是人民日报在2014年两会前后提出来的。20147月人民日报一份内参上提及BBC全媒体平台统一编辑部Unified Newsroom)建设,这与我们现在所说的融媒体中心或中央厨房是一样的。目前,中央媒体和部分省级主要媒体的中央厨房建设取得了初步成绩。不过,作为标配的中央厨房,建成并运行必须有人才支撑,也离不开对现有工作机制乃至观念中不相适应部分的变革。日前,建设中央厨房有点儿遍地开花的架势,可是,很多媒体的观念还停留在传播生态的‘1.0区间,何谈中央厨房?理念先进、功能强大的中央厨房,以省(区、市)级主要媒体牵头建设,就能够满足一省之需。遍地开花,首先是人才肯定不能满足,其次是产能必定会过剩。要多一点共享,少一点小而全。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告诉《传媒茶话会》。

 “‘中央厨房应该成为所有媒体的标配。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告诉《传媒茶话会》,但这个标配是指总编调动中心和采编联动平台,对于空间平台和技术应该因地制宜。中央厨房建设始终要聚焦如何把团队激活,把跨部门、跨媒体的协作机制解决好。实际上,即使不花钱,也能建成一个初级的中央厨房,就像前两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试运行那样,虽然没有技术平台和空间平台,实际效果很好。

 “‘中央厨房的标配不是大房子,而是技术系统和线上流程的升级。如遇资金问题,可强化与央媒或省媒的合作,进行数据、技术共享。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网宣办主任檀梅对《传媒茶话会》表示。

标配不等于完备,中央厨房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实践过程,不能奢求一口吃成个胖子,还是要因地制宜做规划。

解惑七:中央厨房模式下,应该有怎样的人员考核机制?

考核机制要因地制宜,浙报集团采用KPI的考核办法适应中央厨房模式下新闻生产要求,值得提倡推广。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网宣办主任檀梅告诉《传媒茶话会》:浙报集团参考KPI(注:KPI即关键绩效指示法,是用于衡量采编人员工作绩效表现的量化指标,是绩效的重要组成部分)考核办法,首先根据采编人员工作能力进行定档定薪,一次性给予月工资收入,然后对采编人员本季度/年度完成目标情况进行排序,最后再根据排序结果合理调薪。这既能激励人员在垂直压力中做好新闻,又能将其从新闻民工赚工分的焦虑中解放出来,从而提高新闻生产效率和质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