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羽龙禁:纪念人民教师艾跃进先生
点击:  作者:羽龙禁    来源:西北野战军  发布时间:2017-04-22 08:47:59

 

        今天,2017421日,是艾跃进先生逝世一周年的日子。艾先生是毛泽东思想研究专家、南开大学军事学硕士生导师,他是一位风趣幽默的老师、是一位个性十足的老师、更是一位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教师。今天,我们纪念这位平凡却真实的教师。

1  他是一位风趣幽默、有真性情的老师

 

艾先生在南开教授的课程为全校本科生必修的军事理论课,这是一门超级公共课,每个大学都有、每个学生都要听,然而,承平已久的我们不可能对军事有过深的接触,然而艾先生的军事理论课却成为了全校学生们十分喜爱的课程,更有许多其他学校的学生专门过来旁听,他讲授的课程现在变成了慕课,被很多学校采用。学生们对此的反映是:有趣、生动、性情,听完了就想去军营了!

关于艾老师,他有很多风趣的语言:

——来,同学们,今天我给你们讲讲井冈山上的700个“匪”是如何登上天安门城楼的。

——很多女生说:“老师,我们不喜欢打打杀杀。”我解释下,让你们上军理课不是让你们打打杀杀,而是让你们有国防意识,谁没事儿喜欢扛着棺材出门,谁没事儿喜欢玩儿命呢,但是如果敌人来了我们不玩儿命那还了得?毛爷爷那会儿七亿人民七亿兵,谁都怕。国防是心防呀宝贝们!

——我很喜欢一句话“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我们不会主动挑事儿,如果敌人真来了,那他们就别回去了,中国地方大,一个人两平米,都能埋得下他们!

——一个20岁的男同学和我说:“艾老师,我们这些男孩儿都十分喜欢您的课。”我说:“别,等会儿,你都上大学了,怎么还自称男孩儿呢,你得是爷们儿了。”各位也是,超过18了就别自称男孩儿了,你要用男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要顶天立地了!

......

他的课程十分生动,精熟于演讲,举手投足之间都可以把一些枯燥的理论变成一个个鲜活的、幽默风趣的历史再现。

2  他是一位走心用心、个性十足的老师

很多人认识到的艾老师是视频中、或者课堂上的老师。笔者作为艾老师的学生,告诉各位一位真实的艾老师。

(一)“我们要对得起自己”

艾老师的本科生公共课是阳刚气十足的,到了研究生课程阶段,阳刚之气变成了谆谆教导,走心乃至于扎心的话往往是我们听得最多的,不过我们都很感谢这样的课程,毕竟当我们走出校园以后,也许不再会有人对我们的教育这么细致入微了。

艾老师曾经说:“你们走出南开,走向社会的时候,要记得时刻对得起自己是人——这一高贵品质。”老师曾教育我们,人别忘记自己是从哪儿来的,你们也许很多人学而优则仕,可别忘了权力是谁给你们的,更别忘了权力绝对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如果让我知道了你们有人今后滥用职权,我会第一个登门拜访;你们也许很多人会经商,但是别忘了财聚人散,人聚财散,钱是来用的,为大多数人谋利总是好的,盯着自己那仨核桃俩枣没意思;你们也许会有人走上讲台,这个我要重点说,既然上了讲台,下面的是学生,永远不要敷衍了事,认认真真备课。不论你们有什么成就,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是从哪儿来的,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世俗的东西不可缺,但是勿过分追求,否则我可是会动手收拾你们的。(的确,艾老师真的会收拾我们。)

实事求是地说,艾老师给学什么最大的指导意义在于精神世界,不是单纯去学“术”,更多是悟“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能做什么,如何去做,为什么要这么做。很多时候我们前进的路上太过于随大流,很多时候又容易迷失,更有时候往往只顾自己,我们是需要坐下来想想我们的价值是什么,该快的时候一定要快,但是该静下来慢慢想的时候,也要慢。

(二)“走,玩儿去,骑车走,坐什么公共汽车!”

每年春秋时节,艾老师总会带着学生们去郊游。而地点的选择也是出人意料的让非天津人找不着北的遥远地区,我们总会下意识地问:“那么远,咱坐车去?”艾老师的回答是:“哎呦,坐车呢?坐神舟七号去呗,多快呀!通通给我骑自行车,我也骑车,没人比我岁数大了吧,骑车去,坐什么公共汽车!”果然,三个年级的学生们骑着自行车带着吃的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艾老师很强调体育锻炼,五十多岁了,家里摆着健身器材,我们找老师的时候他往往光着上身擦汗;课下的时候,常常会看到艾老师玩单杠;到了冬天,把学生们都喊上,跑到水上公园,热身后,砸开冰面,直接跳进去,冲学生们喊到:“跳啊,不凉,你脱了衣服站在寒风里面更冷!”;学校运动会的时候,更是要求我们踊跃参加,时不时还说:“这么年轻,不去运动场跑赢他们,窝在家里干啥,通通去!”

(三)“领导,我这几个学生您多费心,和战士们吃住一样,不许特殊。”

我们的硕士学科是军事思想,每年研究生二年级初,都要去天津武警总队跟着新兵一起新训,艾老师会把我们交到部队,每次都会和部队领导们说:“领导,这是我的学生们,虽说戴着眼镜是书生模样,但是到了部队里,您全部按新兵训练,不开任何绿灯,可以加料,绝对不要搞特殊。”部队的军官们总会笑呵呵地说:“艾老,您可找对人了,您要是让我给他们弄点好吃的好喝的,那真没有,吃苦嘛,想多少有多少!”

果不其然,部队里面的生活的确和地方是不同的。为了叠好被子偷偷早晨早早醒来抠角、为了踢好正步脚掌都砸出泡、为了扑战术没事儿就往地上搓、每天最幸福的时刻是总教官的那声“全员休息10分钟”、衣服上面都是汗加汗。的确让自由惯了的我们不适应,但是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却并非这样,当我们只有一个橘子的时候就给战友们分着吃,分的没有了就掰开吃;当有战友病了的时候,我们会在自己吃饭前给他打好饭;当战友想家的时候,我们会聚在一起逗他高兴;无聊的时候我们会自己没事儿打打闹闹,随时苦中作乐,但是乐亦更乐。

我还记得当我离开部队的时候,排长说的那句“和我们一起训练的战友要离开了,下面我命令,全员向战友敬礼!!!”印证了一句话,军人的眼泪就一次,就是和战友分开的时候。学习军事思想,不去部队感受怎么好说自己是学习军事的呢?

3  他更是一位重道义勇担当的人民教师

(一)“我宁可死在讲台上,也不要躺在病床上!”

201410月的时候,艾老师查出了癌症,身体抱恙,却坦然面对,年底手术后,在身体还没有康复时,再次走上了讲台。他曾说:“很多人都知道了我身患癌症的事情,没事,不用担心,对我而言,我宁可死在讲台是,也不要躺在病床上!”他依然坚持上课,从不迟到早退,依然充满激情,他从军理课讲台而来,最后,他不得不离开了他最爱的军理课讲台。他是那么有激情,他也是那么有责任。对得起“人民教师”的这一称号。

每每想来,总会感觉到现在依然存在这某种超越生死的精神追求,生命是可贵的,但是也有比生命更加可贵的东西,我们不仅见到了,更感受到了。

当他再也无法登上讲台时,也要在最后教育我们。

(二)“没有小课堂,只有小老师”

艾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不拘于人多少,更不拘于场地,只要需要,那么就开始讲,他曾经和我们说到“没有小课堂,只有小老师”,一个学生我讲,一千多个学生我依然可以讲;装潢华丽的讲堂我可以讲,走廊里面我依然可以讲。只要人民群众只要学生们需要我讲,那么我随时随地都会为他们服务!

课上的艾老师是这样,然而并没有很多人了解艾老师课下的备课。同样的话题,每次讲起来都有新东西,而每次的课件也是多次和我们一起探讨修改,遇到外面的课程,更是通宵达旦地准备,也许需要他解答的问题仅仅只有一个,但是他会从好多本书旁征博引来准备这个看似不到一段话的回答。

他是一位负责任的老师,也是一位南开的好老师,践行校训所说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三)“要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为谋取私利”

艾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党的宗旨是什么,就是为人民服务!”课堂内容如是,他自己是这样做的,对我们的要求也是这样。

他曾说:“今天咱们师门有几位同学提出入党,我没有同意,不同意的原因并非他个人能力问题,而是是否具有党性,这点我没有看到,他的问题不是个例,你们要想通过我入党,那我会按照一个纯粹的党员标准要求你,其他党员如何我管不了,但是你们几个,从我这里出去的党员,必须有党性!

他曾说:“你们如果不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币服务了,那最后人民币都没了,人民币都是人民的,你还想花?钱权是暂时的,单纯是个工具而已,为人民服务是永久的,这是我们的宗旨,也是我们的追求。

他曾说:“毛主席曾说人民万岁,共和国多少带着“人民”字眼的部门?人民政府、人民军队、人民警察、人民医院、人民教师、手中的票子也是人民币。主席尚且如此,你们呢?公和私一定要分开,南开的校训是我觉得最棒的校训,老校长张伯苓先生的那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一代代南开人的精神,‘公’就是为了国家民族,甚至是更广大的人民群众,能力越大,越要把自己和国家联系在一起,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南开人。

艾老师离开了,他是一个真实的人,是一位追求卓越人,但同时他是一个战士,更是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他的岗位是平凡的,但是他的事业是伟大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我们一代代学生走入社会以后,也许更加能够体会我们这位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业的人民教师。

值此艾老师去世一周年,学生们在这里纪念他。

网友崔紫剑评论:

这篇文章,来自于艾跃进老师的弟子。对于艾跃进老师,我一直以礼相待,却素未谋面。我相信有很多党员和我一样,对于他都是怀着崇敬的心情对待他。同样的,也有很多人误会他,误解他。艾老师常常将毛主席挂在嘴边,于是乎就有人污名化他、标签化他,给他贴上很多标签。然而,他只是个普通的高校教师,一个毛主席的好学生,一个用生命去践行共产主义的战士,一个纯粹的人。如果长提毛主席就要被污名化,就要被贴上标签,不如读读这段话:毛泽东同志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他不仅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爱戴和敬仰,而且赢得了世界上一切向往进步的人们敬佩。毛泽东同志的革命实践和光辉业绩已经载入中华民族史册。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风范,将永远鼓舞我们继续前进。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在艾跃进老师离开我们一周年的日子里,与其说怀念这位纯粹的人,不如说我们更多的,是怀念我们的领袖。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然而精神财富,却是可以继承的。当今中国,已经迎来了历史上最接近伟大复兴的时代,所有一切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天,让我们共同怀念我们的好同志、好老师艾跃进同志,将对于他的思念,化为建设国家的动力,紧密团结在核心周围,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共同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