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潇湘农夫:是马克思主义,还是新自由主义?——三评于幼军、黎元江的《社会主义五百年》
点击:  作者:潇湘农夫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18 11:39:18

 

 1.webp (11).jpg

 

  于幼军先生看似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捧得很高,可是,他在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候,总是不忘塞进自己的“私货”,从而使自己的思想和灵魂成为了新自由主义的思想和灵魂:

 

  马克思主义“这种崭新的历史观,将‘现实的个人’作为逻辑起点,从现实的人在一定物质条件和社会关系下的生产活动出发,揭示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社会主义五百年》 第一卷 第216页)

 

  然而,我们的“马克思第五”于幼军先生,不仅健忘,而且不怕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因为在该书的同一卷内的第204页,于幼军先生却是这样说“人”的:

 

  马克思“揭示了实现人的解放的现实力量是无产阶级,因为无产阶级‘若不从其他一切社会领域解放出来从而解放其他一切社会领域就不能解放自己的领域’”。

 

  看来,于幼军先生不是不知道实现人类解放的现实力量是无产阶级,而不是“现实的个人”。于幼军先生之所以要别有用心地要将“现实的个人”作为辨证唯物主义的逻辑起点,是为了贩卖他的个人主义、资本主义可以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可以建立在私有制之上这些“私货” 。 而这些“私货”已经使得于幼军连“一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了,是地地道道的新自由主义的思想和灵魂了。

 

  为了证明于幼军先生的思想和灵魂是新自由主义的,就让我们来看看新自由主义和马克思主义。

 

  一、关于新自由主义

 

  西方新自由主义理论,在世界上是第一大显学,在中国也是大行其道。新自由主义理论是一个庞大的家族。由于这个家族的庞大,人们很难简明扼要地概述这个理论的内容。然而,为了证明于先生的思想和灵魂是新自由主义的思想和灵魂,我们又不得不对新自由主义理论作一简要概述。

 

  西方新自由主义的理论源头是古希腊的理性和理性主义。在理性主义者那里,理性就是世界的本源;理性可以评判一切,而理性本身是不需要评价的;理性可以批判一切,而理性本身则是非批判和不证自明的;理性可以建构一切,而理性本性则早已建构完毕,没有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问题。理性主义具有四个不可移易的核心原则:

 

  (1)人们只接受经过彻底地、批判地考察的证据和正当的推理之上的真理,反对信仰、偏见、习惯和任何被认为是非理性的信仰的根源;

  (2)现实是可知的,因为它具有一种理性的因而从理智上可理解的结构;

  (3)作为第一个原则的扩充,强调自我认识的重要性;

  (4)强调人类在选择手段和目的方面合理地指导自身行为的能力。

 

  理性主义者虽然是不好好说话,“说不服,绕糊涂”,但无非是说理性是世界的主宰,它创造一切、检验一切、指导一切,是世界的最终本源和灵魂,自然、人类和社会不过是“理性”这一绝对精神的外化和表现,是理性本源的一种展示。因此,新自由主义一开始就披上了真理的外衣,并且是绝对真理的外衣。然而,它这样一来,新自由主义就成为了理性的或者说真理的神学。而地球人都知道,神学不仅反科学,而且是伪科学。

 

  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是西方新自由主义理论的基础和根本。它不但千奇百态、争奇斗艳,而且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都接受了“理性”这种神的旨意。确定的、轨道世界的经济社会观,理性经济人,个体主义,则成为不容置疑、确定无疑、不可移易的西方经济学理论“硬核”,作为补充,一些西方主流经济学家还将私人产权和市场经济塞进了经济学理论的“硬核”。 

 

  长期以来,西方主流经济学家坚信,经济世界是理性的。其“自然秩序”是,经济社会的一切均处于严格的逻辑秩序之中,而且按照精确的数学规律合乎逻辑和理性地运动,其运动的轨迹是有序的、稳定的和确定的。同样,这个世界里的活动主体也是理性的,他们严格按照“理性原则”进行选择和行动,他们总是为了自身的目的和利益而行动,而且能够以最合乎目的的方式行动。

 

  从而这样一来,不仅经济自然秩序具有了“理性的”神的逻辑,而且主导经济活动的人也都有了神的力量,于是,“一切都十全十美,好极了!”但是,在主流经济学家那里“被研究的东西是经济学家心目中的,而不是现实中的体系”,是虚拟世界里的虚拟人的虚拟的“理性成为”,而不是真实世界里的人类行为。

 

  也许是看到确定的轨道的经济理论的荒谬,西方经济学理论发展出了实证的理性主义经济学。在实证的理性主义经济学看来,经济学欲成为科学,必须尽可能驱逐诸如价值判断之类的不确定因素,必须放弃归纳推理,运用逻辑严密、能够提供必然性知识的演绎推理,从“不证自明”的公理出发去发现“不可抗拒的真理”,这样,也就拥有了“不可抗拒的真理”。但是,这样一来,“科学就被看作是某种超出人类或高于人类的本质,成为一种自我存在的实体,或者被当作一种脱离了它赖以产生和发展的人类的状况、需要和利益的母体的‘事物’”,也即实证的理性主义经济学成了“科学神”。

 

  也许是看到确定的轨道的经济学理论、实证经济学的荒谬,西方经济学家族里又发展出了证实的理性主义经济学。在证实的理性主义经济学家看来,“预言就是一切,假设无足轻重”,于是他们放心大胆地运用各种假设,建立起一个个貌似科学的理论模型,并且他们确信这些貌似科学的理论模型就是科学的经济学。然而,这种证实的理性主义经济学理论,在它假设一开始就产生了“科学的”结论,因为它们不过是由经验所证实的循环理论。

 

  也许是看到确定的轨道的经济学理论、实证的和证实的经济学理论的荒谬,西方世界兴起了博弈论经济学理论。然而,在博弈论经济学家那里,博弈论只是一种具有强大分析能力的数学工具,并通过它的形式主义运用尝试重写经济学。但是,留在“黑板上的经济模型”愈来愈多,“理性人之互动行为”却愈来愈困惑,结果什么也没有解决。

 

  从以上对西方经济学理论概述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尽管西方经济学理论枝繁叶茂、体系庞大,但它本质上不过是为资本主义辩护的神学!因为所谓“理性”,其实就是神性;因为它的“硬核”即确定的轨道的经济社会观,理性经济人,个体主义,私人产权和市场经济是不容质疑和不可动摇的,然而,这些不容置疑和不可动摇的“硬核”却正是资本主义的“硬核”!

 

  新自由主义的文化理论或者说新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不过就是民主、自由,公平、正义。也就是他们认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所谓“普世价值”。然而,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民主不过是归结为资产阶级的民主;自由,不过是归结为资本的自由;公平,不过是归结为资本制度下法律范围内的公平;正义,也不过是资产阶级法律发正义。并且,即使算是“普世价值”,当代西方的普世价值也从它们古典的普世价值后退了一万步。写在法国《人权宣言》上的“平等”、“博爱”的字眼,早就从西方普世价值的词典中消失,仿佛“平等”、“博爱”从来没有存在过,仿佛曽经喊得震天响的“平等”、“博爱”压根儿就不是普世价值。这本身证明了新自由主义文化理论的虚伪,证明了西方所谓“普世价值”的不普适。

 

  新自由主义的政治理论,也不过是“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无非是两党制或多党制,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权分离,相互制约”,一人一票,宪政民主,等等。

 

  新自由主义不过是自由主义的滥觞,而自由主义早就被马克思主义所驳倒。看起来,似乎新自由主义没有什么可啃的,不过就是私有化、自由化、市场化和全球化,让“华盛顿的共识”成为“北京的共识”。然而,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尤其是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过度解构和否定;还由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没有做好必要的理论准备,尤其是没有对改革开放的成果给予很好的概括和总结;更由于西方的月亮还比较圆,新自由主义在当代中国已成为开得绚丽灿烂的罂粟花;不仅成为开得绚丽灿烂的罂粟花,而且成为吞噬社会主义灵魂的罂粟果;不仅成为吞噬社会主义灵魂的罂粟果,而且更成为敲社会主义的骨、吸社会主义髓的精炼了的白粉。

 

  新自由主义是在当代中国开得绚丽灿烂的罂粟花。这束罂粟花的每一花瓣都叫那些梦想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势力神魂颠倒、神醉痴迷。

 

  民主:你想当总统吗?你有选票!你想当议员吗?你有选票!你想当州长、县长、市长、镇长吗?你有选票、选票、选票、选票!选票能选出一切,选票能决定一切!啊,无所不能比上帝还 要神通广大的选票,实现了人类的民主。

  自由:人人有缔结和不缔结雇佣劳动合同的自由,人人有批评和不批评政府的自由,人人有创办实业和不创办实业的自由,人人有休闲和不休闲的自由,人人有迁徒和不迁徒的自由,人人有 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罢工和不言论、不出版、不集会、不结社、不罢工的自由,甚至在公众场合还有光屁股和不光屁股的自由。啊,自由,自由女神是你的化身,你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权利。

  平等:资本家和雇用工人在交换领域完全平等,政府官员与选民在选票上一律平等,公民和公民在信仰上一律平等,任何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啊,平等,这是市民社会的基本特征,这是法律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

  正义:基于法律的正义,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事事依法,事事讲法,事事有法。但一般人不知道,正像宗教徒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宗教、有多少主一样,只是信奉自己心中那个主。然而, 人们一不小心就会触上法网。这也不要紧,请找我的律师。但是,这个律师的上帝就是金钱,就像中国律师李庄同志的总结:够黑、人傻、钱多、快来。

  博爱:爱你的上司,爱你的同事,爱你的家人,爱你的朋友,爱你的敌人,爱你见过的和没有见过的一切,尤其是心中的上帝和现实的上帝即金钱。啊,博爱,多么美好的字眼;可惜既难写 在旗帜上,更难写在现实中,只好向天真可爱、苦大仇深的所谓失败国家尤其是被共产主义奴役着的中国人民推销了。

  财富:你想发财吗?带上你的科技成果,风险投资家会让你一夜暴富;带上你的资本,战略伙伴会让你成为股东;带上你的管理学证书,波音、苹果会让你成为CEO;带上你麦道夫式的忽悠, 会让你无本万利、日进斗金,直叫你像比尔?盖茨一样,一百美元丢在脚下都懒得弯腰。啊,财富,美妙的财富,这个财富充分涌流的社会,只要你想拥有多少,就有多少,比中国人当年“人 有多大胆,就有多大产”可要美妙多了,咱们可是有点石成金之术呢!君不见咱们华尔街不就是造了一个工厂——美联储美元制造厂就制造和垄断了世界财富吗?

  所有制:基于私有产权的所有制,人人都有私有产权,资本家有万贯家财的私有产权,穷人有基于人身的私有产权,所有的私有产权都神圣不可侵犯。并且一般地他们并不知道别人做什么, 只追求着自己的幸福和利益,正是这种利己心在冥冥之中借助上帝之手,就促进了人们的幸福,实现了社会的和谐,天国的幸福就变成了人间的幸福。

  经济:什么都不生产,只生产绿纸。这张绿纸却真的有上帝的力量:不,它比上帝的力量还要大。比如上帝的儿子耶酥只能让一条鱼变成三、四千人的一顿美餐,而绿纸却能变成一切、制约 一切、毁灭一切、掠夺一切。变成中国生产、美国消费,中国当雇佣奴隶、美国当资本主人的“中美国”。

 

  总之,新自由主义,不过是继承自由主义的衣钵,通过“科学的”学术包装,使之成为“科学的”“理性”,向中国推销和推行“科学的”资本主义。而这种资本主义,与恩格斯揭露的资产阶级共和国并没有甚么本质区别:

 

  “现在我们知道,这个理性的王国不过是资产阶级的理想化的王国;永恒的正义在资产阶级的司法中得到实现;平等归结为法律面 前的资产阶级的平等,被宣布为最主要的人权之一的是资产阶级所有权;而理性的国家,卢梭的社会契约在实践中表现为而且也只能表现为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国。”(《马思选集》第三卷 ,第405页)

 

  二、关于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理论体系。要想在一篇短文中将马克思主义梳理和阐释清楚,那是很困难的事。但我们可以通过对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文献《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反杜林论》和《哥达纲领批判》的梳理和阐述,基本把握马克思主义的脉络和硬核。

 

  (一)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之作,比较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 义的基本原理(一些相关著作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了补充,这里略有涉及)。这些基本原理,我以为基本就是下述这些。

 

  1、必须奠基于“两大理论”。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阐明的存在决定意识,从而论证了物质生产在人类发展中的决定作用,从而从生产力和 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中阐述了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二是马克思阐明的以剥削雇用工人劳动为基础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从而创立了剩余价值学说,进而提示了资本主 义的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的必然胜利。

  2、无产阶级必须“组织成民族”。“工人没有祖国,决不剥夺他们所没有的东西,因为无产阶级首先必须取得政治统治,上升为民族的阶级,把自己组织成为民族,所以它本身暂时还是民族的……”

  3、无产阶级必须“消灭私有制”。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

  4、无产阶级必须“一身二任”。“如果不就内容而就形式来说,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首先乃是一国范围内的斗争。每一个国家的无产阶级当然首先应该打倒本国的资产阶级。”“ 共产党人……一方面在各国无产者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的不分民族的共同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的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 表整个运动的利益。”

  5、无产阶级必须实现“两个组织”。“无产者组织成为阶级,从而组织成为政党这件事,不断地由于工人的自相竞争而受到破坏,但是,这种组织一次又一次地重新产生,并且一次比一次更 强大、更坚固、更有力。”

  6、无产阶级必须实现“三个联合”。“联合的行动至少是各文明国家的联合的行动,是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首要条件之一。”“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7、无产阶级必须实行“两个决裂”。“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行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8、无产阶级必须实行“两个步骤”。“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 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 第260-286页)

  9、无产阶级必须实现“一个过渡”。“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 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 第99页)

  10、无产阶级必须着眼于“一般原理和实际运用。”“不管最近二十五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发挥的一般基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基 本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同上第一卷第229页)

  11、无产阶级必须体现“两个绝大多数和最终实现一个联合体”。“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划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的、独 立的运动。无产阶级,现今社会的最下层,如果不炸毁构成官方社会的整个上层,就不能抬起头来、挺起胸来。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 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同上第一卷第262-273页)

 

  总之,《共产党宣言》就是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科学理论。

 

  (二)马克思的《资本论》

 

  马克思的著作《资本论》是无产阶级的“圣经”,可以看作是对《共产党宣言》揭示的基本原理的证明、展开和发挥。《资本论》到底是一部什么著作?可能见仁见智。我以为,《资本论》的主要内容就是下述“七论”。

 

  1、《资本论》是“资本主义制度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明确指出:“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规律。”(第一卷 第10页)马克思所说的“现代社会”,就是指历史地先进的资本主义社会,“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就是指资本主义的经济运动规律。马克思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其运行规律的探究,揭示了价值规律和剩余价值规律,从而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产生、发展和灭亡的的客观必然性,指明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取代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为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和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2、《资本论》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论”。任何社会的经济制度都是通过一定的经济体制来实现和运行的。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通过分析简单商品经济、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演变和发展,研究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和运行机制,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产生、发展及历史趋势。马克思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论”是到目前为止最科学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论”。

   3、《资本论》是“资本主义商品经营论”。《资本论》首先“从分析商品开始”,研究了资本主义商品生产经营的一般原理和规律,阐述了资本主义生产的价值规律、生产交换的规律。因此,马克思的《资本论》是一部名副其实的“资本主义商品经营论”。

  4、《资本论》是“资本主义资本经营论”。顾名思义,《资本论》必然是重点论“资本”。马克思在《资本论》依次研究了商品、货币和资本。重点研究了资本,揭示了资本运行和经营的规律,从而使马克思的《资本论》成为到目前为止最科学的“资本主义资本经营论”。

  5、《资本论》是“资本主义生产危机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认为,资本主义生产危机就蕴含在简单的价值交换活动中:由于价值是生产者独立地生产的,而价值的实现是在市场上,受着“看不见的手的支配”,而这只“看不见的手”并不像亚当.斯密描述的那样温情脉脉,一旦商品的价值在市场上不能实现,卖不出去,就会发生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因此,《资本论》使马克思成为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最精准的预言家。

  6、《资本论》是“资本主义社会阶级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认为,私有制导致生产资料集中在少数人手里,社会分工导致人类社会不平等,有人拥有一切,有人一无所有。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必然将导致产生两个尖锐对立的阶级,即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因此,《资本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使得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产生、对立和较量的不可避免性,从而成为“工人阶级的圣经”。

  7、《资本论》是“资本主义社会剥削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揭示了,由于资本主义的生产,资本家在购买具有创新能力的劳动力这种特殊的商品时,违反了等价交换的原则,用低价的工资购买了具有无限创造潜力的活劳动能力,并将它投入生产和资本经营,这就是资本家的利润——剩余价值的来源。因此,马克思的《资本论》揭示了资本家的利润——剩余价值就是对工人阶级的剥削。

 

  总之,马克思通过对资本主义商品经营规律、资本经营规律、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发生规律、资本主义剥削规律、资本主义的阶级产生的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规律的精辟揭示,得出了不可移易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科学结论,从而奠定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地位。

 

  (三)恩格斯的《反杜林论》

 

  恩格斯的《反杜林论》,是与“社会主义的行家”杜林先生论战的产物。但这个论战的产物,却确立起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1、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结果。恩格斯认为,资本主义无法克服它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与生产的社会化之间的矛盾。生产力愈发展,就愈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相对立,以致必然会摧毁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这个外壳;并且资本主义生产的社会生产和资本主义占有之间的矛盾愈尖锐对立,作为这一基本矛盾的阶级表现的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也愈尖锐对立。资本主义的发展为自己生产了自己的掘墓人:无产阶级。解决资本主义社会这一基本矛盾的根本办法,就是使生产资料由资本家私人占有变为全社会共同占有。但是,资产阶级不会自行推出历史舞台,要想完成生产资料由资本家私人占有变为全社会共同占有这一历史使命,就必须由无产阶级通过暴力革命夺取国家政权,把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变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把生产资料收归国有,并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解决:无产阶级将取得社会权力,并且利用这个权力把脱离资产阶级掌握的社会化生产资料变为公共财产。”(《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第三卷 第443页)

  2、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原则。恩格斯提出的这些基本原则主要有:无产阶级取得国家政权,要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消除商品生产及生产的无政府状态,有计划地组织社会生产;在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速提高和保障人民群众享受优裕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逐步消灭阶级和阶级差别,促使国家走向消亡;在共产主义的不同发展阶段,对生活资料实行按劳分配和按需分配,等等。“通过这个行动,无产阶级使生产资料摆脱了它们迄今具有的资本属性,给它们的社会性以充分的自由。从此按照预定计划进行的社会生产就成为可能的了。生产的发展使不同社会阶级的继续存在成为时代的错误。随着社会的无政府状态的消失,国家的政治权威也将消失。人终将成为自己的社会结合的主人——自由的人。”(同上)

 

  总之,恩格斯的《反杜林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深化和具体化。

 

  (四)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里,通过对“哥达纲领的批判”,天才地预见和勾画了未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发展阶段及主要特征。

 

  1、关于共产主义的发展阶段。马克思认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这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可以划分为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和高级阶段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的基本特征是很不相同的。最根本的不同是阶级,第一阶段是阶级社会,第二阶段则是无阶级社会。

  2、关于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的基本特征。马克思认为,“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转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第三卷 第21页)因此,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也就是列宁后来所称的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历史阶段,都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由于这一阶段的共产主义社会是“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中产生出来的”,因而这个阶段的基本特征是:生产力水平不高,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尚未极大丰富;生产资料公有,私人不再占有生产资料;仍然存在分工的差别,劳动仍是谋生的手段;商品交换消失,社会可以协调地组织生产和交换;劳动仍是分配的标准和尺度,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仍然受到旧社会的精神的、道德的影响,人们的“权利不能超出”这个阶段“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所制约的社会的文化发展”的限制;国家仍然还会部分保留着部分旧的国家职能,但国家会逐步走向消亡。

  3、关于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马克思认为,“在共产主义社会高级阶段上,在迫使人们奴隶般地服从分工的情形已经消失,从而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对立也随之消失之后,在劳动已经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之后;在随着个人的全面发展生产力也增长起来,而集体财富的一切源泉都充分涌流之后,——只有在那个时候,才能完全超出资产阶级法权的狭隘眼界,社会才能在自己的旗帜上写上:各尽所能,按需分配!”(《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第三卷 第12页)


  总之,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是对未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天才的猜想和勾画。

 

  因此,如果我们将上述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观点和论述作一番梳理和概括,不难发现:马克思由于“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和“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使马克思主义成为了科学。马克思主义就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产生、发展和灭亡的科学理论,是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科学理论,是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是关于共产主义社会产生、发展走向更高级人类社会的科学理论,一句话,马克思主义就是关于共产主义的理论思想体系。

 

  三、于幼军的思想和灵魂是新自由主义的

 

  毛泽东说过,当今世界的意识形态只有两家,马克思主义一家,资产阶级一家。这是因为,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社会主义蓬勃兴起的时代,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就是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主张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主张坚持公有制、主张共同富裕、主张为大多数人谋利益,实事求是地对待国际共运的历史、尤其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反之,反对四项基本原则,明里暗里搞私有化,推行少数人富裕,为少数人谋利益,虚无国际共运、尤其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就是资本主义,在当代就是新自由主义。骑墙是不可能的,调和是没有出路的。于幼军先生似乎是既赞成马克思主义,又暗地里贩卖新自由主义的私货,只能说他是红皮白心,是马克思主义的面子,新自由主义的里子;是马克思主义的外表,新自由主义的思想和灵魂。于幼军先生用自己的言行对自己的新自由主义的思想和灵魂作了最生动的诠释。

 

  ——新自由主义主张个人主义,主张私有制,主张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于幼军先生也主张个人主义,所谓“将‘现实的个人’作为逻辑的起点”不过是个人主义的另一种说法;于幼军先生还主张私有制,所谓公有制是遥远的将来的“未来时”不过是私有制主张的遮羞布罢了;于幼军先生没有公开主张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但他用实际行动作了更生动的诠释。这些难道还不能证明于幼军先生的思想和灵魂是新自由主义的思想和灵魂吗?

 

  ——新自由主义严重误导了中国的改革开放。 在新自由主义的误导之下,共和国的长子沦为了改革开放的“弃子”,一大批的国营企业成为资本的饕餮之物,国营经济成为私有经济汪洋大海中的小舟,几乎失去了对国民经济的主导权。 在新自由主义的误导之下,中国经济产业相当一部分被外国资本所控制,中国经济有被再次殖民化的危险。 在新自由主义的误导之下,大批工人下岗失业,作为领导阶级的工人阶级,相当一部分竟沦为弱势群体,共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几乎被人遗忘。 在新自由主义的误导之下,中国社会迅速两极分化,中国社会重新产生了一个空前强大的官僚精英、资本精英和学术精英集团,从而有人拥有一切,有人一无所有。在新自由主义的误导之下,马克思主义几乎被逼迫成为伊壁鸠鲁的神,中国社会曽经几乎失去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意识形态话语权曾一度掌握在自由主义者手里。于幼军先生是学者,但可不是一般的学者,而是官高权重的学者,因为他是长期是主政的一方大员。然而在他主政的深圳,率先完成了对国企的私有化;在他主政的山西,几乎每吨煤、每车砖都在挖掉公有制的根基,都流淌着老百姓的鲜血!难道这些还不能说明:于幼军先生是中国新自由主义的旗手和先锋,于幼军先生的灵魂是新自由主义的灵魂吗?

 

  ——马克思主义主张无产阶级专政。于幼军先生却对现实的无产阶级专政制度冷嘲热讽,却高谈阔论民主、自由、公平、正义,但又不讲是什么前提下的民主、自由、公平、正义。这些难道不能证明于幼军先生的思想和灵魂是自由主义的思想和灵魂吗?

 

  至于像我们前面已经指出的,于幼军先生虚无国际共运的历史,尤其是虚无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更能直观地证明:于幼军先生不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是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安着新自由主义的思想和灵魂,搞的就是地地道道、如假包换的社会民主主义!

 

  (【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1.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