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习近平强调: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点击:  作者:综 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7-04-13 12:46:10

 

         1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习近平强调,很高兴同总统先生通话。我同总统先生不久前在海湖庄园举行的会晤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都予以积极评价。感谢总统先生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

  习近平指出,我们在海湖庄园就新时期中美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重要共识。我同总统先生增进了相互了解,建立了良好工作关系。下一步,双方要通过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推进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实施,拓展两军、执法、网络、人文等方面交流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争取尽可能多的早期收获,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而共同努力。双方工作团队要密切合作,确保总统先生年内访华取得丰硕成果。

  特朗普表示,很高兴在佛罗里达海湖庄园接待习近平主席并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次会晤很成功。两国元首保持密切联系十分重要。我赞同美中双方应该共同努力,拓展广泛领域务实合作。我期待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强调,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愿同美方就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关于叙利亚问题,习近平指出,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都不可接受。叙利亚问题要坚持政治解决的方向。联合国安理会保持团结对解决叙利亚问题非常重要,希望安理会发出一致声音。

两国元首同意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

特朗普推特表态。

  中国外交部记者会相关内容:

  问:第一个问题,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进行了通话,他们不久前刚在海湖庄园见过面,为何这么短时间内又通话?是因为中方立场有变化?还是有新的建议?此外,昨晚特朗普总统就朝核问题发推文称,朝鲜正在自找麻烦,如果中国决定帮忙,那很棒。如果不帮,我们将在没有中国参与的情况下解决问题。我曾向中国国家主席解释,中国如果解决朝核问题,将从美国获得有利得多的贸易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两国元首通话是否谈到特朗普总统上述推文?第二个问题,中美是否会将解决朝核问题与中美贸易问题相挂钩?

  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中美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沟通,你觉得不好吗?这不一定非得是谁在什么问题上的立场发生变化。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举行会晤时,就很多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沟通。两位元首同意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及时就共同关心或者有需要的问题继续保持密切联系。经常保持这样的接触,我个人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相信你也应该觉得是件好事情。

  至于第二个问题,相信你已经看到了消息稿。在今天上午通话中,中美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一是双边关系,双方都致力于推动两方的团队尽快落实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时达成的共识,推进中美在各领域的广泛合作。当然,双方也谈到了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其中就包括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问题。在半岛问题上,习近平主席表明了中方立场,我们还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这个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有关问题。中方这个立场美方非常清楚。

  问:本次中美元首通话由哪一方发起?是习近平主席还是特朗普总统?

  答:你要是真感兴趣,我可以告诉你,习近平主席是应约与特朗普总统通话。但是我觉得大家更应该关注,重要的是两国元首通话的实质内容,什么形式可能并不是特别重要的。

  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通话持续了多久?是否有其他官员在场?

  答:我还真没有计算时间。但是,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的时候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今天上午两国元首也谈得很好。至于是不是有其他官员在场,双方领导人出席外事活动必然有双方习惯的安排。

外交部谈半岛局势:各方应保持克制 不能火上浇油

美国卡尔 · 文森号航母战斗群虎视眈眈,目前,朝鲜半岛局势已经非常复杂敏感。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采取的举动都能有助于降低本地区紧张局势,而不是相互刺激、火上浇油。我们相信,把这个紧张局势缓和下来、把地区和平与稳定维护好,对所有有关各方都是有好处的。

  问:据报道,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10日与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烘均在首尔举行会晤。请介绍会晤的具体情况。

  答:410日,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先生在首尔会见韩国外长尹炳世,同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烘均举行会谈。双方就中韩关系、朝鲜半岛形势和推进半岛无核化交换了意见。武大伟特别代表重申了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也就是我刚才在回答CNN记者问题时提到的,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也坚持致力于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半岛核问题。武大伟特别代表并就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问题再次表明了中方坚决反对的立场。

  我想指出,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复杂敏感。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举动都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危险的。所有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冷静克制,缓和局势,而不是相互刺激,火上浇油。

  半岛问题由来已久,要从根本上解决,我们还是认为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面、平衡地考虑和照顾各方合理关切。中方已经提出了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我们这个建议着眼点只有一个,就是有效降低半岛紧张状态,为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创造条件,为本地区实现和平、稳定与安全提供一个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案。这当然是有中方自身安全需要,从长远看也符合有关各方的根本利益。我们还是希望各方认真考虑中方这个建议,并作出建设性回应。

  问:武大伟特别代表同韩方代表会面之后,韩方表示双方达成了一个协议,即如果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将会遭至更严厉的制裁。中方能否证实?

  答:刚才我已经比较详细地介绍了武大伟特别代表在韩国同韩政府官员会谈时所表明的中方立场。除了我刚才强调的三个坚持以外,中方一向主张,国际社会所有成员都应当严格、完整、准确地履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决议。 

  问: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部署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是应对朝鲜威胁的恰当举措。中方是否认为这个举措是恰当的?

  答:刚才我已经说了,朝鲜半岛局势已经非常复杂敏感。我们希望所有有关各方都不要采取不负责任的举动,在当前情况下,这是十分危险的。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采取的举动都能有助于降低本地区紧张局势,而不是相互刺激、火上浇油。我们相信,把这个紧张局势缓和下来、把地区和平与稳定维护好,对所有有关各方都是有好处的。

  追问:能否核实一下,你是否认为这种做法是不负责任、火上浇油?

  答:我刚才的立场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了,相信你不难理解。

  问:特朗普总统发推特称,美国会独自应对朝鲜问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三个坚持的立场我已经讲的非常清楚了,相信大家也都非常清楚。我们希望所有有关各方采取的措施都能够有助于半岛核问题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这才有利于实现半岛和平稳定,才是真正符合所有有关各方利益的。

  问:第一,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朝鲜半岛问题和贸易问题是连接在一起的,中方是否接受这个谈判思路?还是认为这两个问题应该分开面对?第二,特朗普再次在用推特这个平台来表达美国的外交立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不管是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还是在今天上午的两国元首通话中,两国元首都介绍了各自对中美双边关系、包括你刚才讲到的经贸关系的看法和一些主张,也都谈到了对双方共同感兴趣的、比如说像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各自看法和主张。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双方都认真地听取了对方的看法。可以说,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及今天上午的通话,确实都是非常深入、非常坦诚的。

  至于你问的第二个问题,在这个场合我已经多次说过,我们一般不对其他国家领导人的个人风格和行事的一些个性化特点作评论。

  问: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前就朝核问题表示,只有朝鲜停止所有核导试验,美才能考虑与朝进一步对话。美一直表明其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并非更迭朝政权,因此朝开发核武的理由不成立。报道称,这与蒂此前关于外交努力已失败的言论形成反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对美方表态表示欢迎?

  答:我也注意到蒂勒森国务卿公开明确表示,美方不以更迭朝鲜政权为目标。

  至于你刚才讲到的蒂勒森国务卿表示的实现半岛无核化这一目标,这同样是中方的主张。准确地说,也就是刚才我一再讲的,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和主张。中方欢迎并期待有关方通过接触对话增进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我们也希望各方从自身根本利益出发,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早日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

  问:特朗普发推特称美方可能对朝鲜采取单方面行动,蒂勒森国务卿也称所有选项都有可能,包括军事行动。中方对美国在半岛问题上采取单边行动的底线是什么?中方认为美方哪些举动无法接受?

答:我想我不必再重申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三个坚持的原则立场了。对你这个问题,我可以再作一个原则补充回答,我们向来主张在国际关系中要严格遵循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包括《联合国宪章》所确定的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

此外,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早前(10日)在谈到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时说,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克制。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还表示,中方提出解决朝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合情合理,客观公正,希望各方认真考虑并作出建设性回应。

  问:第一,近来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的可能性不断加大,同时美国航母战斗群驶向韩国附近海域,使当前半岛局势更加紧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据报道,为应对朝鲜发生紧急事态,中方向中朝边境临时增派15万名士兵。中方能否证实?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一直密切关注半岛局势发展。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不了解情况。之前韩联社也有过数次类似的报道,最后证明是子虚乌有。我不知道你的这个消息是从哪里来的。

  问: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日接受美国电视时政节目采访时称,在中美元首会晤时,中方认同半岛形势的严峻性和威胁程度已经达到新的高度,支持美国让朝鲜政府改变想法的做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在中美元首会晤中,双方确认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重申将继续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同意就半岛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中方重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并进一步介绍了解决朝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中方有关建议合情合理,客观公正,希望各方认真考虑并作出建设性回应。

  问:美方周六宣布其航母战斗群将向朝鲜半岛移动,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发言人称,此举是为了维持美军在西太平洋战备状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刚才已经说了,中方密切关注半岛局势发展。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该保持克制,不要做加剧局势紧张的事。

  问:蒂勒森国务卿称,美国对叙利亚的打击向包括朝鲜在内的其他国家传递了信号。你是否也这样认为?

  答:上周我已经应询表明中方立场。我们认为,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最符合各方利益。在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期间,双方确认要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重申将继续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同意就半岛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我想重申,中方提出解决朝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合情合理,客观公正,希望各方认真考虑并作出建设性回应。

  问:感谢你介绍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但是美方对中美元首会晤有关谈话内容的解读似乎不同。中方的立场到底是什么?

  答: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周日已就此作出澄清。在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中方反对使用化武的一贯立场,指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尽力维护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我们多次表示,中方支持联合国有关机构对所有使用或者疑似使用化武事件进行独立、全面的调查,以确凿证据为基础,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的检验。我愿重申,中方在国际关系中历来反对使用武力,主张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维护和尊重,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等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端。希望各方共同努力,防止叙利亚局势进一步恶化,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进程。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