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清明缅怀毛主席——大公无私教育深入人心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04 11:42:37


 

1.webp (2).jpg

 

  一年一度清明节到了,又有千百万群众自发涌向伟人家乡——韶山祭奠人民领袖,又有无数的人民群众以不同的形式纪念世界人民敬仰伟大领袖毛主席,举起杯,倒满酒,送上人民的深切怀念和虔诚问候。
 

 

  在中国,在全世界没有一个领袖受到人民如此持久、如此广泛、如此诚心的怀念,这种怀念,这种纪念,这种敬仰,在某些别有用心人的所谓“个人崇拜”中更加真挚,在一些丧尽天良的“学者”“精英”所谓“暴君”千遍万次咒骂中更加虔诚,在一些企图颠覆中国的西化渗透分子所谓“去毛化”、“非毛化”中更加炽烈,在“天地之间有杆称,称砣就是咱老百姓”的历史检验中更加浓郁。毛泽东确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毛泽东振臂高呼的“人民万岁”,毛泽东进行的大公无私教育,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她影响了整个中国乃至全世界,人们至今仍然怀念那个风正气清的时代。而今天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的持续刹四风、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以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一系列活动,所进行的党内和社会政治生态治理,正是毛泽东大公无私教育的继续,正是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力量。
 

 

  人民纪念毛主席,怀念毛泽东时代,是人民对开国领袖为中国乃至世界做出的杰出贡献的肯定,对人民领袖爱戴人民的追忆。那个时代以“老三篇”和“向雷锋同志学习”引领社会道德规范,虽然物质匮乏甚至是奇缺,但人们精神富有,生活充实,整个社会的主旋律是大公无私、助人为乐,到处充满憎爱分明、友爱善良、和谐和睦的阳光。这种景象来源于毛泽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大公无私教育,来源于用张思德、白求恩、愚公和雷锋四人故事所规范的社会道德风尚,创建了前所未有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首《工人阶级硬骨头》的歌曲,充分表达了人们“跟着毛泽东向前走,高举红旗勇敢前进,革命和建设的路上决不停留”的决心,以及“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是新时代的火车头”的豪迈。当一些人以为“雷锋精神过时”,觉得斗私批修滑稽,追逐“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崇拜,自私自利以极大的能量,制造出尔虞我诈、坑蒙拐骗、制假造假、碰瓷讹人的种种乱象,是非颠倒、荣辱错位、黑白混淆、好坏不分的资本主义价值观占据上风,老人跌老没人敢扶,途中遇见病人医生不敢施救等社会主义道德极度滑坡时,人们有谁不怀念毛泽东时代?现在反观毛泽东的大公无私教育,反观斗私批修,就会从《共产党宣言》“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中,从共产党人为消灭私字、建立世界大同的远大理想奋斗中,感到毛泽东同志大公无私教育的伟大和珍贵,感到其呕心沥血抑制乃至革除私心私欲,就是新中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方向。
 

 

  人民纪念毛主席,怀念毛泽东时代,是人民不忘革命理想高于天,不忘正确的理论一旦被人民掌握就会变为威力无穷的精神原子弹。毛泽东时代强调革命理想,他的关于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辩证法,曾作为大公无私教育的基本理论,强调精神反作用,掀起了农田基本建设、兴修水利、向科学进军,开展石油大会战等一系列改变一穷二白面貌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一次次向传统私有观念的挑战,培育了“党叫干啥就干啥,决不挑肥拣瘦讲价钱”的高度政治觉悟,激发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激情。后来有人否定“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兜售金钱、权力、实力、经济利益等物质决定一切论,并作为“一切向钱看”的理论依据,使人们在追求和攀比畸形的物质享受和放纵私欲、物欲、乐欲甚至色欲中思想颓废,道德一步步沦丧。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就是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辩证法”,充分肯定并发展了毛泽东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哲学观点,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结合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改进领导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同时他还强调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所有这些,实际上是毛泽东大公无私教育的一种特殊的回归。
 

 

  人民纪念毛主席,怀念毛泽东时代,是人民对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拥护和支持。毛泽东时代追求坚定的正确的政治方向,毛泽东大公无私教育的核心,是强调“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的政治方向,强调“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物质文明建设的根基。毛泽东同志一直把政治挂帅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保证,对出现的“思想政治工作减弱了,出现了一些偏向。在一些人的眼中,好象什么政治,什么祖国的前途,人类的理想,都没有关心的必要。好象马克思主义行时了一阵,现在就不那么行时了”的现象,及时提出批评。无论是“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还是“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都是强调政治的统帅作用,都是物质与精神、经济与政治辩证统一原理的具体运用。因为新中国建立后尽管资产阶级及其表现形式的私有制被消灭了,但其尸体还会在社会上腐烂发臭,并时时刻刻地侵袭着无产阶级和劳动大众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与此同时,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一旦遇到合适气候便会里外呼应挑战人民当家作主,所以解放中国人民心灵之旅任重而道远,正是这些原因,毛泽东同志才强调政治挂帅,竭尽全力改造人们的主观世界,孜孜以求地净化人们的心灵,用心良苦地教育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使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尽管现在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但政治信仰、政治理想和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所强调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讲的也是坚持政治方向。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更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点,也可以说是毛泽东无我教育的另一种回归。   
 

 

  民纪念毛主席,怀念毛泽东时代,根本原因在于,毛泽东把社会主义优越性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战略上,体现在无私奉献的方向上,他的大公无私教育立足点也是以大公无私、消除私欲贪念为根本,人们切身感受到了当家作主的自豪,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也在于人们从物质刺激、以利驭人所引发的贪婪、自私、懒惰、享乐等腐朽思想自由泛滥得不到有效遏制,从无私、利他、奉献、勤奋等高尚情操被嘲笑讥讽不能彻底扭转,从柴米油盐、衣食住行样样需要钱不得不向金钱和权力低头的残酷现实,从“一切向钱看”主宰道德观引发的道德滑坡甚至崩溃,感到物质丰富了精神却空虚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快乐感少了,房子大了安全感小了,痛恨摧毁人们道德信仰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权力至上,发自内心要求全党全社会按照习总书记的一系列治国理念端正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而人民纪念毛主席,怀念毛泽东时代,还在于现在依然有人诋毁毛泽东的大公无私教育,他们从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出发,认为自私自利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大公无私,舍己为人”是不现实的,是虚伪的,违反基本人性,说什么“真正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人,古代没有,现代没有,中国没有,外国也没有”,甚至污蔑毛泽东大公无私教育是一种极端的教育方式,不仅得不到向善的结果,只能是恶上加恶。且不说他们无视毛泽东时代诸如雷锋、王杰、焦裕禄、王进喜众多的大公无私模范人物,且不说毛泽东时代破私立公蔚然成风,单就这种灌输资本主义自私自利的价值观的腔调,活脱脱一副西化渗透分子的嘴脸,目的就是打着改革开放旗号反对改革开放,以否定毛泽东同志的大公无私教育为名,否定共产党领导,否定社会主义道路,由此也证明了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充满着障碍和斗争,证明了毛泽东的英明伟大,这也是人们深深怀念毛泽东的根本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讲话中高度赞扬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巨大的历史贡献,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著名论断。其中的“初心”就是毛泽东同志领导全党在各个特殊阶段创立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业精神、为民族争气的两弹一星精神,既是不忘当初志向的励志,也是不能忘本的警示。他还特别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三个“不能忘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就是不忘毛泽东同志带领全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就是不忘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初打天下的艰难,“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就是不忘毛泽东与全党共同遵循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伟大使命。
 

 

  纪念毛主席,不是简单的祭奠形式,不是简单的表达一下不忘领袖的心愿,而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讲话上的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原则,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 
 

 

  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就是对毛泽东同志的最好纪念。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