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量子计算:未来战争“颠覆者”
点击:  作者:张文 张乃千 苏传宸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03 17:17:26

 

1.jpg

  

      随着量子信息技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军事领域,掌握了量子技术的军队,可在战争爆发时巧用技术代差“致盲”对手,达到出奇制胜的战略目的。


      1月18日,世界上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完成在轨测试任务,正式交付用户单位使用。不久前,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声称设计了一份大型量子计算机的技术蓝图……作为人类未来的“最强大脑”,量子学科不同于人们熟知的经典物理学,以量子力学为理论基础发展而来的量子信息技术,将在信息计算、密码安全、高速通信、生物医学、气象模拟和智能传感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电子计算迎来“新浪潮”


      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诞生以来,人类战争形态迅速实现了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但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摩尔定律提出的“每18个月计算能力翻倍”将在未来20年之内达到极限,电子计算的瓶颈愈发凸显。为避免电子计算发展能力“枯竭”,世界各军事大国都相继开展新一代计算技术的探索工作,其中最为耀眼的“明珠”当属量子计算。


      量子计算的存储能力惊人,一枚由250个原子构成的量子存储器,可存储的数据量将达到2的250次方,其数量比宇宙中已知的全部原子数目还要多。最新一代量子计算机可以使用1000个量子比特位,相当于是“1000进制”的计算机。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专门制定了“量子信息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和研发量子芯片的“微型曼哈顿”计划,加速推进量子信息技术的实际应用。此外,法、德、日、瑞典等国军队也相继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发展量子信息技术的计划。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的对光晶格中超冷原子自旋比特纠缠态的操纵,向基于超冷原子的可扩展量子计算迈出了重要一步。


      量子加密解密“有绝招”


      密码是确保信息安全的重要手段,更是各国政府和军队信息对抗的焦点。现代密码学使用的加密算法,通过密钥来改变和伪装信息数据并进行还原。然而,传统加密算法都是可以破解的,即使是再复杂的密钥也可以利用高速计算机找到答案。这种加密算法已成为高悬在信息安全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威胁着国防、金融等领域安全。


      理论上,使用量子密钥加密的通信系统不可能出现盗听现象,因为量子通信提供了一种不可截获和破译的绝对安全新型密码体制。量子保密通信利用量子叠加原理,将量子的多个分身作为安全通信的密钥,一旦该密钥被窃听或测量,量 子的其他分身态会随即消失。窃听者的存在会引入额外误码,信息发送方和接收方都可以迅速测量到这一变化,从而中断该次密钥传输,有效抵抗针对密码系统的截取重发攻击,具有极高的密码安全性。


      量子计算不仅可以确保自身通信安全,更可用来轻松破解现有密码体系。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密码破译的难度逐渐降低,尤其是利用了并行性原理的量子计算,可快速破译以因式分解算法为基础的密码体系。据估算,采用了“量子搜寻算法”的量子计算机,破解密码时间仅仅只有不到4分钟,而电子计算机则需要1000年。


      驶入战场信息“高速路”


      作为量子计算又一重要应用领域,量子通信是将量子比特用作信息传输载体的新型通信技术,具有信息存储容量大、安全性高、传输速度快等突出特点。可充分满足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需求,实现各战场空间和军兵种高效互联互通,将在战场安全密钥、数据加密、信息隐藏和身份认证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与传统通信技术相比,量子通信与传播介质无关,可在诸如深海等特殊环境下实现远距离通信。更为重要的是,量子通信信道容量大、通信速率高、隐态传输安全性好,可充分满足战场条件下对保密通信的迫切需求,将直接驶入战场信息“高速路”。


      当前,军用量子通信系统已经初现端倪。通过与地面的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协同工作,多颗组网量子通信卫星将构建空间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未来,量子通信技术将构建跨区域范围甚至是全球范围的量子通信网络系统,并具有极高的通信安全保障。


      构建智能作战“大舞台”


      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蓬勃发展,军事物联网和各类信息终端将成为信息化军队作战和指挥神经中枢。同时,战场侦察、指挥协同、目标预警、装备操控和后勤保障都离不开战场智能系统的有效支持。由量子纠缠和叠加特性发展而来的量子雷达、量子传感等全新技术,将有助于实现全天候、反隐身和抗干扰作战,构建起未来智能作战“大舞台”。


      在微观世界中,有共同来源的两个微粒之间也存在着相互纠缠的关系。利用量子纠缠理论,量子雷达可将量子信息调制到雷达信号中,灵敏度远高于传统雷达,是未来战场洞察各类隐形目标的“顺风耳”。利用量子光场实现高分辨率成像的量子成像技术,可在没有目标的光路上得到探测目标的图像,在战场上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作为感知战场环境的新型“听诊器”,量子信号对环境变化具有极高的敏感性,利用该技术发展的量子传感为提高测量精度提供了新的应用方案。


      此外,由于量子技术强大的计算能力,将在战场人工智能、军事网络大数据、战场气象预报和智能作战装备学习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当之无愧的未来战争“颠覆者”。可以说,只有正确面对量子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牢牢抓住下一代战争的变革主因素,才能在未来战争中占据先机和主动。


      作者:张文 张乃千 苏传宸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量子计算:未来战争“颠覆者”

    2017-04-03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