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宋鸿兵:人民币国际化是手段而非目标!
点击:  作者:宋鸿兵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02 10:25:32

 

1.webp (1).jpg

 

人民币国际化是手段而不是目标

 

      第一,人民币国际化是手段而不是目标,很多人都没有把这个逻辑想清楚。什么叫手段?我刚才已经讲到了,英国和美国的崛起,特别是我节目中讲到美国崛起的时候,特别谈到的新英格兰的模式,新英格兰模式最后之所以能够压倒其它两种模式,关键就是它能够建立起全球商业网络,要掌握渠道,这一点才是我们真正的战略目标。这一点超过了使用任何货币的价值和作用,当你真正能够在全球建立网络、建立这种销售渠道的时候,你才可以说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而现在我们这一点是远远没有做到的。

      在建立全球网络过程之中使用什么样的货币?什么好用用什么,这就是一个实用主义态度,当年美国人,就是新英格兰人在欧洲,比如在西班牙、在意大利,在这些南欧国家建立商业网络,包括在加勒比海,他们都是使用英镑的,这没有关系,因为什么?因为客户是你的,渠道掌握在你手上,你了解对方市场的信息,对方需要什么,你这个地方能够提供什么,哪个地方有什么,这些信息和这些网络的组建、客户关系的组建,这是最有价值的,而你为了使这个战略目标得以实现,可以使用任何货币,你要的是这种人脉关系网、你要的是渠道,这是第一个回答。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仅仅是为这个总目标服务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标本身。

 

“一路一带”为什么重要

 

      第二,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之中,为什么我提出要往西发展,“一路一带”这个战略我为什么这么反复强调它,就是因为你在那儿建立一个新的客户体系,开发的是一个全新的网络,启动新的市场。所以在那个地方,你可以有效的建立起你自己的网络,建立自己的商贸网络,这是往西发展的一个重要好处。而在全球其他已经有的成熟市场中,你想打进去,想把别人建立了好几百年的体系抢到你手中,这个难度太大,所以你必须得有自己的商业网络的根据地,必须要朝欧亚大陆纵深去发展,去建立全新的,没有被开拓出来的,或者没有被别人所垄断的新型网络。

 

人民币国际化只起辅助作用

 

      第三,人民币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起到帮助的作用,比如说在“一路一带”过程中,不管使用人民币结算还是使用人民币贷款,你的目标都是为了使商业网络属于你,或者说被你有效控制,而不是相反,而不是我们为了人民币国际化而去做一些事,这就是根本区别。

 

控制全球的商业贸易网络才是根本

 

      第四,你刚才说所的这个根的问题,我在我的《货币战争4》中重点谈到过这个问题了。我的观点是,现在披着美元的外衣在外面走,也是可以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是可以的,只要你能够把网络抓到手上,建立起自己的网络,这样做或者是直接用美元都是可行的,都没有问题的。那么你说到货币根的问题怎么来解决?由于你的“皮”已经在外面广为流通了,变这个根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的,这就是我们看到1971年8月15号美国宣布废除金本位,他其实把全世界货币的根全部给断了,一刀斩断,全世界的货币是跟美元挂钩、美元跟黄金挂钩,只有美元一个货币是跟黄金挂钩。所以他只需要一天时间,就可以把全世界所有货币的根全部断掉换成美国国债。这给我们一种什么启发?就是你现在说的没错,我们现在是以美元作为抵押品,我们是美元的一张皮,这没有错。但是这就像美国当时一样,当他建立起全球真正的网络之后,他如果断掉这个根,其实也就是一个法令的调整,就是这一个过程。70年代,当时乱了很多年,但是他能调整过来,中国也一样。

      如果说你把外面的网络建立起来了,全球的商业网络掌握在你手上,你无论用人民币来做这个事还是用美元做这个事,还是用任何货币做这个事,都不要紧。但是如果说你真的到那个时候想要调整货币根其实也一样,因为全世界大家使用的人民币,他并不知道人民币背后究竟是什么。而你通过法律在一个阶段之内,把发行货币的机制做根本性的调整,比如说我就是把央行负债表的资产替换了,从美元替换成黄金,从美元替换成中国的国债,从美元替换成SDR,都可以。所以这本身并不是一个问题,只要你有足够的资产。

      比如说,中国可能一直在收集黄金,当你的体系中拥有,现在据说有5000吨,再翻一倍到10000吨,当你拥有这个实力的时候,你就可以在一夜之间把央行体系之外的黄金储备(我估计现在很多是在统计报表之外)纳入你的资产,用纳入的形式其实是置换了美元资产。央行负债表中,美元被拿出去了,黄金被拿进来了,或者人民币的主权国债被拿进来了,所以这个过程是可以调整的,而其他国家,已经在使用人民币的国家并不知道或者说他不在乎你里面发生了什么。而且一听说你全部换成黄金了,那更好,他的信心更强,而其他外面所有的交易方式,所有已经建成的金融体系和基础设施完全不用动,就能够完成一次悄悄的革命。

      所以我们首先得把关键问题理清楚,关键的问题是要像崛起之中的那些大国所做的那样,要控制全球的商业贸易网络,所以在这个过程之中,要借用一切货币手段,什么好用用什么,这就是实用主义态度。当然,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要展开讨论货币发行机制,需要一个更完整的时间。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