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习特会将给台湾问题定位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01 11:43:43

 

 1.webp (16).jpg

 

  还有5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面。

 

  3月30日特朗普在其推特上发文称“下周同中国的会晤会很艰难,因为我们不能再承受巨大的贸易赤字和工作流失。美国公司必须准备好另辟蹊径。”

 

1.webp (17).jpg

 

  在此之前,美国四位前财政部长在参加《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办的美中经贸关系讨论会上,就当前美中经贸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许多的分析,期待习特会能找到解开美中经贸问题的钥匙。可以预料,中美贸易问题将是本次习特会的重点。

 

  然而,此次习特会应该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那就是中国需要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承诺的“一个中国原则”作出更加明确、更清晰的定位。因为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的核心利益,若美国在此问题上“玩模糊”将给日后中美两国带来无尽的麻烦和诸多可以预料的严重后果。


  一、美日打探中国底线动作不断

 

  近来,台湾民进党当局也在不断玩弄小动作,甚至不惜冒着战争风险与日本、美国作出一连串的激怒中国大陆的事情,有意渲染所谓的“美、日、台同盟”对抗大陆。

 

  上个月特朗普首次与习近平通电话承诺遵守“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后,就被台湾当局当成操作的把柄,解释为美国政府的“一中政策”并非大陆所指的台湾属于中国的“一中原则”,并进行大肆炒作。


  上周,台湾驻美代表高硕泰被邀在华盛顿出席美国举办的对抗伊斯兰国(IS)联盟部长级会议,并且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同台合影,此事亦被台湾当局认为是美国有意提升对台关系的信号。

 

1.webp (18).jpg

  台湾驻美代表高硕泰被邀在华盛顿出席美国举办的对抗伊斯兰国(IS)联盟部长级会议,并且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同台合影。

 

  在习特会前夕,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现任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东北亚主任的卜睿哲发表了一份30页的《中国政策报告》,其中特地向特朗普建议,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应“八要四不要”,其核心内容是:

 

  “不要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说成是美国的立场;不要使用‘一个中国原则’,而要继续使用‘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

 

 

1.webp (19).jpg

  卜睿哲向特朗普建议,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八要四不要”。

 

  近日,美国联邦众议员约霍(Ted Yoho)甚至发文建议,美国政府应该考虑邀请台湾加2018年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

 

  在与日本方面,近来更是动作频繁:先是台“立法院院长”苏嘉全带团访问日本受到日本政府高官的接见,接着将日本对台交流窗口由“财团法人交流协会”正式更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本月23日台湾前“立法院院长”王金平率代表团访日,不仅与日本外务副大臣岸信夫(安倍胞弟)举行了早餐会,还成功拜会了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25日日本政府甚至逾越了45年来的一道“红线”:日本现任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参加了在台北市举办的“多彩日本”活动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1.webp (20).jpg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其官邸与访台议员会谈表示,台湾是日本共享价值观与利益的重要伙伴。

 

1.webp (21).jpg

  日本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左)、日本“驻台代表”沼田干夫(中)、“亚东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右)25日上午共同出席在台北举办的“多彩日本”开幕活动。

 

  美日的这些动作绝不是单一行为。据美国媒体报道,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表示,日本高级官员访台,可能事先与华府协调过,而高硕泰被邀出席美国举办的对抗伊斯兰国(IS)联盟部长级会议,代表“美、台关系的实质升级,即使是一小步”。

 

  二、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不容侵犯

 

  从上述一系列现象显示出,美日在台湾问题上正极力打探中国的“一个中国”底线,试图冒险逾越红线。若真形成这样的势态,别说中美经贸往来,中美、就是中日两国正常的关系可能都会受到影响。

 

  台湾岛内目前“台独”势力猖獗,民进党及“台独”团体正加紧分裂国家的步伐,“台独”意识已腐蚀了台湾社会每个角落,认为“台独”能给台湾社会带来好处的自我催眠已成为泛滥之势。形成这种局面,除了岛内蓝绿恶斗、“台独”势力乘机发力外,美日近来在“一中原则”上“玩模糊”起了很大作用。不少被“台独”势力蛊惑的台湾民众糊涂地认为,台海一旦爆发战争,美日肯定会为台湾出头,而不愿相信一旦台湾真敢宣布独立,大陆会不惜一切彻底摧毁“台独”的坚定决心。

 

  自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来,关乎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中国党和政府向来不含糊。以前在经济并不发达,国力也非很强大之时,中朝、中苏、中印以及中越等边界的战争是如此,当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对待企图分裂国家的问题上,更会毫不留情强力出手。这一点不仅台湾要明白,美日更应清楚。

 

  因此,给台湾问题定位应该是本次习特会中重要议题之一。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1.webp (22).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