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峰:崇洋媚外从娃娃做起,来自西化精英的意识形态深改
点击:  作者:侯峰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03-23 10:52:36

 

       这种精神层面的意识形态深化改革配合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政府去功能化的四化改革,是西化精英口中鼓吹的顶层设计深化改革触及灵魂的最高境界。这种西化路线的巨大舆论影响力才是全社会崇洋媚外之风盛行的根源所在。

近日央视新出一款公益广告,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孩哭闹不止,爸爸抱了,奶奶哄,然后是、姑姑、伯伯、姨姨、舅舅、叔叔、婶婶、姐姐等等传来了一大圈,谁也哄不住,越哭越厉害,此时一个外国人相貌,满脸胡子的男子接过孩子,娃娃立刻破涕为笑。恕笔者愚笨,看不明白广告的奥秘,为什么一个满脸胡子的洋人就能让一个婴儿感到如此开心?

经提醒,笔者注意到原来广告的文字提示那个外国人肚子里跳着婴儿妈妈那颗心脏。问题出来了,一个外国人怎么就移植了一颗中国心?中国的器官很富裕,外国人蜂拥到中国移植器官?若非如此,为什么一定要把中国心放到外国人肚子里的广告才有创意?即便这是真实故事,也只是个案,就因为他是外国人就更加高贵,就该在央视这个世界最大的传媒平台广而告之?

央视公益广告似乎很喜欢这一口,去年一大家子给新出生的孩子取名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起了不少名字,似乎都不合适,最后老爷子一言九鼎,就叫杨洋,这个是哪个洋,编演心理最清楚。

前几年一个叫“Family”的公益广告,似乎要宣扬家庭遮风避雨的重要性,创意不错。但不明白为什么非得用一个英文单词来诠释中华民族重视家庭亲情的文化。首先你的受众是中国老百姓,百姓中有多大比例认得“Family”这个英文单词?其次,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重视家庭的文明之一,有数千年的文化传承,可使用的素材浩若星辰,而英语文化圈的家庭观念淡薄得多,用英文词汇解释中国家庭概念,除了不伦不类,折射的是编导崇洋的心态。

目前正在热播的还有西洋名画禁烟公益广告,鸦片、烟草这些洋人传过来毒害中国人的毒品,难道还需要靠洋人来帮助中国人禁烟、禁毒吗?

自从习近平主政以来,可以看到央视的明显变化。近期在央视国际播出的《对话》,《开讲了》,一改过去采访港台明星,影视名人,转而把镜头对准对国家有巨大贡献的科研工作者,比如两弹一星的功勋,歼20、核潜艇、计算机信息技术的领军人物等等。

央视《开讲了》中国核潜艇之父的主讲,才第一次让国人近距离了解到中国战略威慑能力发展的艰难困苦。中国核潜艇的研制,最开始寄希望于从苏联获得帮助。1959101日,赫鲁晓夫访华,中国国家政府向他提出对中国核潜艇研制提供技术支持。赫鲁晓夫傲慢地回应:核潜艇技术复杂,花钱又非常多,你们中国搞不出来,只要我们苏联有了,大家建立联合舰队就可以了。毛泽东强烈的民族独立意识,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联合舰队受制于人。

毛主席听后愤怒地站了起来,挥动着他宽大的手掌,说: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为此,我们中国人走上了独立自主研制核潜艇的道路。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学习外国但不迷信外国,独立自主精神的写照。

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总设计师黄旭华那一代人,在国家经济、科技实力十分薄弱的年代,没日没夜,不计报酬、拼命地为国家最后防线,战略威慑能力建设奋斗,特别是为了保守国家最高机密,为国家忍辱负重,为民族不惜背负不孝子孙的骂名,30年没有回家探望老母亲,父亲去世也没有回去奔丧,他们那一代人的奉献精神和爱国热忱令笔者不禁潸然泪下。

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力量凝聚起曾经是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把我们这个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国家,在强敌环伺和封锁下,全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一心,勒紧裤带初步建成完整的工业体系、国民经济体系、教育科研体系和包括战略威慑能力的国防体系的呢?

是充满自信、意志和智慧毛泽东思想的精神财富,是中国计划经济、公有制和政府高效配置资源的能力,是钱学森这样的战略科学家的爱国,无私奉献,高屋建瓴理论指导,和充满远见,分步走的务实发展计划,是由无数黄旭华这样的科研工作者把国家民族的事业当作个人最高使命的民族英雄,是王进喜那样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一代又一代产业工人为了国家、为了理想的奉献精神。

正是这种精神和意志,中国以最佳的投入产出比,以最高的效率实现两弹一星国防现代化的跨越,正是这种精神的传承,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跃升,过去20年,中国产业升级技术井喷式进步,取得前无古人的辉煌业绩。包括短期内神话般建成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世界最大的高速公路网,自主研发空间站、北斗导航、和探月工程,研发出代表最高科技水平,连续五年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世界一流的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技术,在计算机芯片、互联网科技、通讯设备及芯片技术水平方面与西方的差距在快速缩小,突破西方垄断,开发出TDSTD-LTE通讯系统及标准,量子通信技术,中国建成世界最多的超级工程,造船、深潜技术、程控机床、无人机、智能手机、机器人等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以及全面突破技术瓶颈,自主研发的以歼20、运20、东风21、东风26、东风41、微波反导、反卫星武器、空警2000、空警500、战略核潜艇、055大型导弹驱逐舰、99式主战坦克、察打一体化的无人机系列等为代表的世界一流水平的武器装备,已经把人民解放军的综合实力提升到仅次于美国的世界领先水平。

其中外太空反导,就是在万里高空,子弹打子弹的超高精度,这需要怎样的科技水平和精益求精的精神

然而,曾几何时,钱学森及老一辈科学家的战略思维、爱国主义、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不计个人得失的奉献精神不提了,王进喜、焦裕禄这些为了国家、人民利益吃苦耐劳的拼命精神无人问津了,雷锋叔叔不学了。

取而代之的是舶来所谓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似乎只有洋人的精神才是最高精神”?这种精神改革意味着什么?

《对话》,《开讲啦》采访或主讲的国家战略产业的领军人物,共同特点就是拥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烈的民族自信和民族荣誉感,及奉献精神,这种肩负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任何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永远难以企及的精神情怀。

如果钱学森活到今天,看到国家在号召什么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又如何感想呢?今天的中国难道不需要爱国精神、不需要奉献精神、不需要精益求精的精神、不需要雷锋精神、不需要大庆精神,中国只需要为资本服务唯利是图的老板精神、和打工仔精神吗?

每期相关《开讲啦》、《对话》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希望那些鼓吹新自由主义的精英们好好看看这些节目。

这种精神层面的意识形态深化改革配合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政府去功能化的四化改革,是全面西化顶层设计深化改革触及灵魂的最高境界。这种顶层西化路线的巨大舆论影响力才是全社会崇洋媚外之风盛行的根源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然而,习近平打左灯,改革却在向右转,世界银行为中国量身打造的《2030年的中国》改革顶层设计正在主导中国改革进程是最大不自信的表现。

由于不自信,看不见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认为过去30年,中国走的是一条弊端丛生、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并且认为根本不存在所谓中国模式;

由于不自信,因而需要洋人、洋理论来指导中国改革,一切以洋人的所谓经典理论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比如中国的成功受益于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产业政策和政府高效配置资源的能力,但是有悖于新自由主义教条,所以就不可持续,必须铲除这些制度性障碍。所以要回过头来采用新自由主义华盛顿共识的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彻底铲除社会主义基本要素,即所谓制度性障碍。

由于不自信,有视无睹上述30年来中国战略产业取得的巨大的进步,只看见中国偌多国企却连圆珠笔的圆珠都需要进口。典型的鼠目寸,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这种对改革缺乏民族自信,战略思维,判断事物既违背商业常识,又不具备基本的科技水平,缺乏起码逻辑思维、科学训练的洋八股文人领导改革,是颠覆性错误。

中国高铁、航空、航天、国防产业动辄数万、几十万人参与、涉及庞大的产业链,技术难度堪比上天揽月、精度毫厘不差,哪一项不比1500万美元市场规模圆珠笔的笔芯材料难度、市场价值高千万倍。圆珠笔的圆珠都需要进口” ,如果中国什么都生产,还要国际贸易干什么?尽管中国号称世界工厂,但如果真的把世界上一切产品都生产了,还给不给别人留口饭吃?

苏联,一个曾经是不可一世的超级大国,科学技术水平傲视群雄,但是,当这个民族失去自信的时候,崇洋媚外,迷信西方的改革顶层设计,结果转眼就飞灰湮灭,土崩瓦解了。苏东30个后社会主义国家,迷信西方私有化、市场化、自由化、政府去功能化的休克疗法改革,彻底铲除制度性障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26年弹指一挥间,苏东30个后社会主义国家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改革红利,没有国退民进,民主宪政的俄国也没有被西方接纳为民主大家庭的一员。所得到的却是经济、技术、科研教育、社会文化水平、人均寿命全面倒退,产业殖民地化的巨大灾难。还有,得到的是始作俑者美国的蔑视。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离别总统宝座前不忘讥讽俄国:他们(俄罗斯)是一个较小的国家、较弱的国家。除了石油、天然气和武器,他们的经济产不出其他任何别人愿意购买的东西。他们没有创新。

如果一个民族失去自信,改革不仅没有红利,而且得到意想不到、天塌地陷般的灭顶之灾。不仅亡党,而且亡国。

十九大即将召开,正是当下中国缺乏四个自信的所谓深化改革顶层设计最应该检讨方向路线问题的时候。

【侯峰,察网专栏作家,旅美工程师,从事信息安全,系统控制和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