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马诚:朝鲜、美国强硬放话,半岛能燃战火吗?
点击:  作者:马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3-20 10:25:16

 

 1.webp (2).jpg

 

  美韩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关键决断”、“鹞鹰”两场联合军演正在朝鲜半岛高调进行。3月16日下午,朝鲜驻华公使朴明皓在朝鲜使馆举行记者会,指出朝鲜半岛局势恶化的责任在于美韩联合军演和不断强化的措施,目前朝鲜半岛处在核战争的边缘。他表示“美国在朝鲜家门口不断进行武力威胁,朝鲜就将不断进行核试验”。与此同时,出访日本、韩国、中国行程中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到访日、韩时声称,美国二十年来对朝鲜的政策是失败的,需要制定新的政策。对朝战略忍耐已到尽头,对朝鲜的军事行动是摆在“桌面上的选项”。

 

  朝鲜选择在北京驻华使馆而不是在国内表达上述立场,是比较罕见的举动,目的是加重表态分量,增大国际影响力。蒂勒森的言辞,也非常强硬地表明美国受够了朝鲜的核弹试验挑衅,在大规模军演背景下,大有即将动武的味道。

 

  当前朝鲜半岛剑拔弩张,会不会燃起战火是国际社会关心的问题。如果对双方的表态进行进一步解读,或许能得出一些初步的观察判断。

 

  从朝鲜方面看,朴明皓表达了三层意思:

 

  一是显示以超强硬对强硬的一贯立场。今年的美韩联合军演,尽管是年度例行演习,但比以往具有了明显的挑衅性和攻击性。演习在兵力组成、情况想定和实兵演练等方面,都以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为主要内容,人员规模为历年之最。包括击毙本拉登的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在内美韩部队,重点演练斩首朝鲜领导人、攻击朝军指挥部、突袭核设施等内容。美媒体还透露,美军将在韩永久部署查打一体的无人攻击机。这些显然触动了朝鲜最敏感的神经,朴明皓的表态,是朝鲜一贯以超强硬对强硬立场的又一次表达,暗示如果美韩对朝进行军事进攻,朝鲜会坚决予以反击,甚至不惜动用核武器。

 

  二是威胁可能进行新的核试验。据美韩卫星图片显示,近期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出现“异动”,朝鲜可能随时进行更大当量的第六次核爆试验。从半岛双方力量对比看,朝鲜是明显的弱势一方,回应美韩大规模军演手段非常有限。常用的强硬表态、炮兵射击、发射导弹都不足以引起美韩的重视。进行新的核爆试验,应是朝鲜能够采取的最有力措施。朴明皓表示,美国不断在朝鲜家门口进行武力威胁,朝鲜就将不断进行核试验,向美韩也是向国际社会作出暗示,如果美韩借演习对朝军事压力进一步加码,朝鲜就有可能进行新的核爆试验。

 

  三是拉中、俄站在朝鲜一边。朴明皓称,“萨德”不只针对朝鲜,而是要牵制朝鲜、中国和俄罗斯,还专门提到中国最新提出的“双暂停”倡议,被美国予以拒绝。朝鲜的此番表态,传递出希望中、俄在缓和半岛紧张局势中发挥作用的信息,敦促中、俄从自身安全利益出发,和朝鲜一起反对美韩在半岛上兴战兴乱,从而在战略上对美韩形成一定牵制。同时也婉转地表达,希望中国在蒂勒森访华时,多做劝和促谈工作,以助解开当前半岛这个死结。

 

  从美国方面看,蒂勒森及官方释放出三个方面的信息:

 

  一是美国没有走出以住对朝政策的大框架。从克林顿任总统起,美国对朝鲜拥核的政策,外交上有过尝试,但总体上是军事威胁加经济制裁两手。尽管蒂勒森表示20年来对朝政策是失败的,但目前特朗普政府仍然是把外交手段、经济制裁和军事打击作为基本选项。只不过在军事威胁上表现的更为强硬,调门更高,说对朝战略忍耐已到尽头,军事行动是摆在“桌面上的选项”,是对朝严厉的军事恫吓。

 

  二是对战争手段解决朝核危机持谨慎态度。蒂勒森到访韩国时表示,“当朝鲜做出威胁韩国或者我方军事力量的行动时,我们将采取对应的措施”。但被问到军事行动的可能性时,蒂勒森回答“我们当然不希望让事情发展到军事冲突的地步。”比较清晰地反映了美国并不想现在打仗的立场。卡尔文森号航母舰长称,已作好了“今夜就战”的准备,但他设置了一个前提,即韩国遭到朝鲜入侵。言外之意,如果入侵没有发生,也就没有“今夜就战”的必要。

 

  三是解决朝核问题上准备听取中国的意见。蒂勒森出访三国是为半岛危机而来,中国作为最后一站,是想听取中国意见。因为美国认识到,没有中国的参与,解决朝核问题是困难的。正如他在访问日本时所说,中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是朝鲜经济、贸易的主要来源国,我们将与中国讨论可能采取的进一步行动。蒂勒森此番讲话固然有朝核问题“中国责任论”的腔调,但希望中国参与解决半岛危机的态度也是真实的,从这点看是积极的一面。

 

  综上分析认为,尽管美国大量兵力和顶级战略武器在半岛集结,但并不表明美国准备对朝动武。主要是特朗普的东北亚政策还没有完全成型,对拥有百万军队、装备中近程导弹、进行了5次核武试验的朝鲜开战,美国能否承担得起战争后果还没有把握,因此不会冒然挑起战火。当然,朝鲜更不敢轻易开战,因为战争的后果可能是政权垮台、国家解体,威胁使用核武器的真实意图,是迫使美国不敢轻易动手,能坐下来和朝鲜直接对话。

 

  因此,当前朝鲜半岛虽火药味冲天,小的擦枪走火似也难避免,但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几乎没有。隔空放狠话,相互量肌肉,声势很大,出牌谨慎,积极而小心地争取对己方有利的结果,应该是可维持的基本态势

 

  (作者系武警部队大校;【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1.webp (3).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