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首艘造价133亿 12艘总计过千亿 军官直言晚造一点都是灾难
点击:  作者:无名高地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7-03-06 11:35:28

 

    中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核潜艇工厂 目标就是让核潜艇“下饺子”

一提到中国海军,近些年来一直被一个词紧跟着”下饺子“,无论是052D的加速服役,还是0554艘同造,中国海军的进步速度是实实在在的,并且在水下力量的建设上也投入颇多。就在2016年,中国建成一座大跨度钢结构工厂,位置就在中国核潜艇故乡。而这个工厂新建成的厂房可以同时容纳2094级的攻击核潜艇同时总装,如此庞大的规模已经超过了俄罗斯北德文斯克造船厂的核潜艇生产车间;此前,北德文斯克造船厂是全球最大的核潜艇工厂。此时此刻,中国造全球最大的核潜艇工厂,也是为了能够提升的造核潜艇的能力。总而言之,中国的核潜艇也要进入”下饺子“时刻了。

仅仅对比核潜艇的质量和数量 中美之间的差距就很大

但是,我们仍然要清醒的认识到,仅仅数量上中国无法跟美、俄相抗衡。因此就算核潜艇翻倍建造,也很难追的上美、俄两国。所以,中国现在针锋相对的在增强自己核潜艇的实力和建造能力,双管齐下,就是要试图缩小差距。尽管如此,美国仍然把中国的快速增长视作最紧迫的威胁。有美国海军军官甚至公开发文称,要加速美国的核潜艇建造和更新换代计划,否则将会被中国撵上并超越。

不过美国人显然也有自己的烦心事

威廉·威尔,是美国海军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和前美国海军潜艇作战军官,他在201632日的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上刊发长文《美国需要它的水下核牙,延迟新潜艇制造是一场灾难》一文中,措辞的强硬的指责由于顶层设计的拖延,造成了美国海军核潜艇发展滞后。现在急需加大投入加速审批,好用12艘“哥伦比亚特区”级核潜艇来替代14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而且,威廉·威尔直言不讳的说,如果晚一天“哥伦比亚特区”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服役,那么美国就会晚一天拥有领先人一步的核威慑力量。这对美国海军,甚至美国军队来说都是一场“灾难”。因为,中俄都没有一天降低过自己核武器发展的重要性,而且诸多国家都在拥有或者即将拥有洲际核武器。因此,美国为了应对这种已知和未知的核威胁,必须拥有战略性的领先一步的核威慑能力。可现在,由于美国上层审批进度的问题,导致新核潜艇计划迟迟不能顺利开工。

1412 还要面对千亿的计划 美国这样财大气粗的主也撑不下去

引得这位前潜艇军官如此“义愤填膺”的,主要还是由于美国在核潜艇升级计划的一再延迟。由于美国的“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一直是美国的战略威慑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因而从198010月以来一直担负着战略威慑巡逻的重任,美国海军计划在2030年全部退役“俄亥俄”级核潜艇。但是作为接班的“哥伦比亚特区”级,却迟迟没能按照计划加紧建造。其主要原因还是处在预算上了。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2016年编制的预算计划,整个12艘“哥伦比亚特区”级核潜艇建造计划需要花费1040亿美元而且首艘“哥伦比亚”号,将会花费133亿美元,以后每一艘的花费将会在67亿美元左右。首艘花费之多,是因为需要研制新的技术和分担开发成本,而67亿美元这个造价,则需要美国海军进行更多的努力才能达成。并且这个预算还包括了一定的通货膨胀和其他运营资金等。

“哥伦比亚特区”级采用了模块化发射筒,但是数量减少了

但是,尽管现在首艘“哥伦比亚”号正在开建中,但是后续审批计划却一直在卡壳,以至于美国的三军统帅在127日,直接下令美国国防部长亲自督促推荐审批计划,以保证美国海军的后续发展。但是威廉·威尔仍然担心,美国海基核威慑力量的已经降低到了前所未有的“红线”,关键就是“哥伦比亚特区”级,只有十六个“三叉戟IID-5”潜射导弹发射管,而“俄亥俄”级是24个,而且由于最终数量缩减为12艘,这也将意味着美国海军的整体核投送能力降低了4成!尽管美国海军战略司令部一再保证这不会降低美国的核威慑实力,但是威廉·威尔,这位老潜艇还是一语道破了关键:“之所以削减发射管子数,还是为了降低造舰预算”。不难看出,美国现在在钱的问题上,居然会锱铢必较般“算小账”,这在以往是很难看到的。

对比来看 中美核潜艇差距是客观存在的 但是中国不可能跟美军一样打造同等数量的核潜艇

造成美国今天的困境,最主要来源还是当年跟俄国之间的核潜艇战略威慑对等。而现在,庞大的核潜艇部队的更新换代任务则变得压力更大。这也是中国在发展战略核潜艇所要避免的,对于中国现在实际需求,战略核潜艇还是主要确保在大洋中的核反击能力,因此两个临近大洋,每个大洋上至少保持3艘规模:1艘战备、1艘在港训练、1艘维护较为合适。这样总计6艘战略核潜艇部队,比较合适的数量级。我们没有必要跟美国在数量上展开竞争,提升单艇的实际威慑能力,更为重要。毕竟中国核潜艇是为了确保战略核反击能力,而不是像美国那样追求全球存在和绝对威慑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