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星清:干扰两岸统一进程的几种错误论调
点击:  作者:黄星清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2-28 11:08:07


1.webp (22).jpg

 

  台湾是我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中国人民的根本立场和全世界的基本共识。台湾问题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没有完全结束的历史遗留问题,一湾浅浅的海峡成了最大的国殇和民族之殇。因此,结束分离,完成统一,成了中华民族的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但是,长期以来,国内外某些媒体传播着一些错误论调,试图影响中国对台湾问题的根本认识,干扰两岸统一的根本大局,这是中国人民无法忍受的事情,必须予以旗帜鲜明的驳斥和反对。

 

  关于台湾问题的错误论调包括以下几种:

 

  、以所谓的“台湾民主制度优越论”反对两岸统一

 

  持这种论调的人宣扬“宪政民主”,推崇“普世价值”,膜拜“三权分立”。他们认为台湾已经进入所谓的民主时代,成为“亚洲和世界的民主灯塔”[1],而大陆还是“极权体制”,离台湾的“优越的”“民主政治”还有很大距离。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说:“如果大陆不民主,两岸就很难谈统一。”[2]因此,他们的结论是“极权体制”的大陆当然不能与“民主灯塔”的台湾统一。

 

  显而易见,这种所谓的“民主制度优越论”把民主简单地定义为“一人一票”和“三权分立”,殊不知民主的根本精神就是要有利于国家繁荣强大、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生活幸福,任何一种政治制度如果无法以实现上面三个目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那么不管它的光环多么耀眼,它的外衣多么绚丽,它的口号多么诱人,都是美丽的谎言。

 

  台湾照搬西式“民主”制度的二十几年来,由于该政治制度本身存在的诸多弊端,“多党竞选”、“一人一票”、普选制度让民主流于形式,加上“台独”分裂势力的恶意操弄,致使台湾人民的民主权利被严重扭曲,“统独争议”、“黑金政治”、官僚腐败等民主乱象折射出台湾民主政治被严重异化的现实,特别是蔡英文等原教旨台独势力上台以来,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蓄意谋求法理台独,用台独政治理念绑架台湾人民,丝毫不顾及台湾人民渴望两岸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根本诉求,这台湾的“民主政治”不过是形式民主掩盖下的赤裸裸的独裁政治,与真正的民主政治风马牛不相及。

 

  在这种所谓的“民主政治”下,台湾岛内贪污腐败案一桩接着一桩,先是军购腐败案,后来居然发生“总统”陈水扁巨额贪腐案,至于“立委们”在“立法会”上攻讦谩骂、打架斗殴等丑态百出的政治闹剧更是层出不穷,这样的“民主政治”显然既不适合中国台湾,也不适合中国大陆。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陆人民经过六十几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持“台湾民主制度优越论”的人,我们之所以能够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幸福,正是因为我们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比台湾的政治制度民主,我们的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比台湾的“普世价值”优越,我们的社会主义道路比台湾的资本主义道路正确。因此,想用所谓的“台湾民主政治优越论”来反对两岸统一,既站不住脚,也十分可笑。

 

  二、以妥协主义的民族观反对两岸统一

 

  “大陆人跟台湾人同属中华民族,同文同宗,同根同源,不管出现何种形势,海峡两岸都永远不能刀兵相见”等言论就是妥协主义民族观的典型表现,这种观点错误地把“台独”势力当作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混淆了“台独”势力和台湾人民的本质区别,实际上就是用妥协主义的民族观捆住中华民族的手脚,纵容和放任中华民族的叛徒-“台独”势力分裂台湾的行径。

 

  我们的“不放弃使用武力”的对台政策只是针对一小撮“台独”分裂势力,并不是针对台湾人民。那些坚持“台独”理念,一条道走到黑的分裂势力,已经自绝于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敌人,对他们使用雷霆手段,解放被他们绑架的台湾人民,实现两岸统一和持久和平,这是无比正义的斗争。

 

  习近平同志说过,“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3],“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要携起手来,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4]。任何一厢情愿地对中华民族的共同敌人-“台独”势力只谈民族感情,放弃武力震慑的战略手段,就是对分裂主义的退让和绥靖。任何一个真正的中国人都不愿意看到“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的图谋得逞,中华民族也绝不会吞下任何损害本民族核心利益的苦果。

 

  三、以片面的“和平论”和“中国威胁论”反对两岸统一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外的一些媒体散布这样的观点:“只有民主国家才向往和平,集权专制国家(中国)则喜欢付诸武力”、“任何情况下,台海两岸只能和平统一,反对武力统一”、“中国对台湾问题坚持‘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就是破坏两岸和平”、“中国如通过武力实现两岸统一,必将威胁亚洲和世界安定局面”,诸如此类。

 

  毫无疑问,这两种观点的逻辑是十分荒谬的,因为,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绝对错误的武力,关键看武力用在什么地方。倘若武力被使用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比如我们用武力阻止“台独”势力的分裂行径,完成两岸统一,这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也是能够得到全世界大多数人民理解和支持的正义事业;倘若武力被用在侵略和欺凌别的国家上,比如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法西斯发动的侵略战争,侵犯别国主权,这就是遭到全世界正义力量反对的反动罪行。

 

  必须指出,这种片面的“和平论”与“中国威胁论”的出炉有着深刻的国内国际背景,其手法是异曲同工的,其区别不过是:一个用“和平论”来误导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试图瓦解我们的统一意志,另一个则是用“中国威胁论”来影响包括中国周边国家的世界上其他国家,恶化中国的外部环境。“和平论”和“中国威胁论”的目的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都是国内外某些别有用心的势力阻止中国实现两岸统一而制造的舆论工具。

 

  这种“和平论”和“中国威胁论”在西方世界有着深厚的政治土壤和理论基础。美国哈佛大学的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和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中写道:“在诸大国中,只有中国的暴力倾向超过了穆斯林国家,它在76.9%的危机中使用了暴力”。亨氏的“文明冲突论”、康德的“民主和平论”、高盛公司中国顾问乔舒亚•雷默的“北京共识”、耶鲁大学教授保罗•肯尼迪等人提出“大国争霸论”构成了各种反华势力炮制片面“和平论”和“中国威胁论”的理论基础,在西方国家的对华偏见中有着代表性。它们都是先入为主地预设立场,无视自己国家对外的血腥侵略史和残酷压迫史,枉顾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从来没有主动侵略他国的历史事实,这些论调属于典型的倒打一耙。

 

  台湾问题至今尚未解决,与美国霸权主义干涉中国台湾事务有密切关系,1950年6月27,美国为了继续控制台湾这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派第七舰队非法进入台湾海峡,阻止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1979年,中美建交后,美国国会又通过《与台湾关系法》,向台湾销售大量先进武器,继续干涉台湾事务。

 

  现在,中国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没有完全实现主权统一的国家,因此,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不会为了乞求“和平”就放弃国家的核心利益,任由霸权主义干涉中国内政,任由“台独”势力分裂台湾,也不会因为“中国威胁论”而画地为牢,让自己束手束脚。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声,任何以“和平论”和“中国威胁论”阻扰两岸统一的阴谋都是徒劳的。

 

  四、以“阻扰势力强大论”反对两岸统一

 

  所谓“阻扰势力强大论”的基本观点就是:西方霸权主义及其帮凶过于强大,其阻扰两岸统一的意图不言而喻,面对这样强大的阻力,两岸统一进程应该放一放。制造这种论调的人试图用“阻力很强大”动摇我们的统一意志,瓦解我们打击分裂势力的决心,使我们产生不必要的畏惧情绪。台湾对于霸权主义势力及其帮凶来说,只不过是其战略围堵中国一颗棋子,为了一颗棋子,与中国这样一个核大国爆发全面冲突,这对坚持实用主义的霸权主义势力及其帮凶来说是得不偿失的。

 

  对中国而言,台湾是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势力插手,放弃台湾就意味着放弃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能接受的事情。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和中国历史的发展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5]就算霸权主义势力及其帮凶要冒天下之大不韪,一心要阻止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我们也绝不屈服于任何势力的压迫,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够团结起来,同仇敌忾,保卫自己的家园,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的统一。

 

  五、以“发展经济论”反对两岸统一

 

  “发展经济论”就是过分强调发展经济是中国当前的中心任务,而两岸统一势必引发战争,影响经济发展大局,因此不必急于推动两岸统一进程。这些观点看似站在中国立场考虑问题,其似是而非的话语也往往能够影响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们,在他们中间引发消极的“共鸣”,这种观点危害很大,散布这种观点的人试图用“经济发展论”使我们囿于片面的经济观,眼里只有经济利益,没有政治利益,甚至放弃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丧失两岸统一的良机。

 

  对持“发展经济论”反对两岸统一者,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首先,如果任由霸权主义势力及其帮凶将控制我们的台湾,将人民海军封锁在第一岛链,进而直接控制我们同世界各国的贸易交流以及我们的能源安全,届时,我们就算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子里,一心想发展经济也是不可能的。


  再者,我们一旦受到片面的“经济发展论”的影响,放弃两岸统一,霸权主义势力及其帮凶就会得寸进尺,以为中国埋头于经济发展中而无视国家主权,进而在中国更加疯狂地鼓动“疆独”、“藏独”、“蒙独”等分裂活动,这种多米诺骨牌效应将是我们民族复兴征程中的无法承受之重。

 

  最后,两岸统一与发展经济绝不是一对矛盾的关系,恰恰相反,台湾问题严重制约了我们的经济发展。台湾问题造成了我们国家主权的不统一和不完整,“台独”分子与国外干扰势力沆瀣一气,试图“以武拒统”、“以武助独”,严重牵制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

 

  事实上,台湾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军事、外交中的最核心的问题之一。而国际社会是一个利益博弈的舞台,为了争取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常常在其他方面,包括经济、资源方面做出妥协甚至让步。”[6]台湾问题已经成为某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勒索”中国的一张“王牌”,为了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我们不得不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来处理台湾问题,这就在很大程度上牵制了我们的经济发展。国家主权高于一切,一个国家只有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才能更好地发展经济,因此,我们绝不会囿于片面的“经济发展论”而放弃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六、以“经济决定论”消极对待统一

 

  持这种论调的人一厢情愿地以为,只要中国政府和大陆人民持续给台湾经济实惠,两岸经济形成一体后,就会使台湾民众向往统一,压缩“台独”分子的活动空间,甚至使“台独”分子放弃“台独”理念,从而使两岸自然而然走向统一。

 

  对于这种观点,我们可以纵向地看待两岸经贸交流的历史,1987年后,两岸经济互动不断深入,1992年“汪辜会谈”则更加深化了两岸经贸交流,两岸经贸进入高速增长期,自2003年以来,台湾对大陆保持着近4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2010年以来,台湾对大陆一直保持着近1000亿美金的贸易顺差,毫无疑问,在两岸经贸交流中,大陆拿出了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诚意和善意,向台湾提供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必须指出,我们对台湾地区的这种诚意和善意是基于民族感情和“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在此期间,李登辉依然抛出了“两国论”,陈水扁也抛出了“一边一国论”,2010年后,就在两岸经贸交流突飞猛进的过程中,台湾地区的“台独”活动反而更加猖獗,其中2014年的“太阳花运动”就是“台独”势力煽动台湾学生反对“一个中国”的一场政治闹剧。2016年5月,坚持“台独”政治纲领的民进党上台,则彻底宣告“经济决定论”在政治上的失败。

 

  “经济决定论”除了在政治上遭遇失败外,在台湾社会中也产生了十分消极的影响。在台湾民众中,一些台商和一些台湾艺人一边在大陆“捞金”,一边在台湾为“台独”势力站台,或为其提供经济支持。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在这些人中间还滋长出一种病态的“共识”-“只有两岸不统一,才能享受大陆优惠”,这种“共识”还传播至台湾普通民众中,严重影响台湾民众的民族认同感和统一意愿。

 

  应该看到,古今中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靠单纯的经济合作可以完成祖国统一的。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到康熙大帝统一台湾;从美国总统林肯在南北战争中统一美国,到普鲁士首相俾斯麦成功统一北德意志邦联与巴伐利亚,建立了德意志帝国,都是在强大的经济基础上,以坚决的武装斗争取得胜利,完成统一的。

 

  我们支持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上,以促进两岸统一为目的,进行两岸经贸、文艺等方面的合作,对于那些支持“台独”的组织、商业团体和个人,则坚决予以抵制,只有这样,两岸的经济、文艺等方面合作才能有利于两岸统一。而以“经济决定论”来消极等待两岸统一,既无法改善台湾政治力量对“一个中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也无法加强台湾民众对一个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种错误思维实则是对两岸统一的破坏,应该予以坚决扬弃。

 

  结 语

 

  习近平说:“在涉及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我们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会有任何妥协和动摇。”

 

  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意志的庄严宣示,体现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和决心。台湾问题对中国而言不仅仅是一个理论问题,它更是涉及到国家主权完整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决定中华民族能否实现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问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随着中华民族统一大业和复兴伟业的推进,国内外某些势力必然会利用台湾问题制造各种舆论,干扰统一进程,因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亮出我们的观点,对各种错误论调予以毫不含糊的驳斥,使全国上下能够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推动两岸早日实现统一,使两岸人民乘着民族复兴的东风携手前行,共享民族兴盛的荣耀。

 

注 释:

 

  [1].摘自美国前总统布什于2008年3月20日就台湾“总统选举”发表的声明。

  [2].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2014年9月2日下午接受日本《读卖新闻》、NHK电视台和共同社3家日本媒体专访的言论。

  [3].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华社,2016年11月11日。

  [4].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华社,2016年11月11日。

  [5].《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161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6]明廷权。《台湾问题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影响分析》,社会主义研究,2008,(1),76.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