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安生:普通人为什么信仰共产主义?
点击:  作者:安生    来源: 东方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7-02-26 09:07:35

 

 

       【导读】:很显然,对不是含着金勺子出生的绝大多数社会成员来说,共产主义的扁平型社会,相比人压榨人、周期性血腥轮回的金字塔社会更理想。大多数人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中,经济条件更好,社会地位更高。对那些拥有巨额财富的人来说,虽然有机会成为占据金字塔尖的少数人,但是如果不想周期性遭受战乱,成为被猎杀的对象,也应该支持共产主义社会。

普通人信仰共产主义是为了自己不受奴役。

坚定的信仰,是发自内心的。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来自对共产主义的理解,如果不理解共产主义对自己的意义,自然难以坚定信仰,即使口头信仰,也是口是心非,或者盲从的。

信仰共产主义,必须首先理解共产主义。

“共产主义是一种政治观点和思想体系,以马列主义为基本思想,主张消灭生产资本私有制,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制度、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体现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以上是字面的解释。仅凭这几行文字,让多数人坚定地信仰共产主义是远远不够的。那么,共产主义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有人愿意信仰,甚至愿意为之牺牲呢?

要说明共产主义,先要从物质和意识之间的关系说起。物质与意识之间的关系,是哲学家们一直争论的问题。这种争论的现实意义有很多。比如,一个人饿得要死,另一个撑的要吐,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客观唯心主义(比如神学)的解释是,万事万物都是神的意志:饿得要死的人不信神灵,不能得到上天的保佑;撑的要吐的人虔诚信仰神灵,得到上天的眷顾。饿得要死的人,若要改变个人命运,就要虔诚信仰神灵,争取早日获得神灵保佑。

主观唯心主义哲学(比如心灵鸡汤)的解释是,个人贫贱富贵都是其意志决定的:饿得要死的人不够聪明、勤奋、胆子小、承受力弱;撑的要吐的人聪明、勤奋、胆子大、承受力强。

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解释是,由于外在的社会结构的原因,绝大多数人无力保护他们的劳动成果,极少数人可以不劳而获。于是,出现了饿得要死与撑的要吐的两类人。他们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联系的。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个别人的个人努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个人命运,极个别饿得要死的人甚至可能成为极少数撑得要吐人中的一员。但是,由于社会结构的原因,绝大多数人即使聪明、勤奋、胆子大、承受能力强,他们的命运仍然是无法改变的。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解释的方式不同,改造的方式就不同。按照神学的解释,穷人应该努力烧香、祈祷,争取早日获得上天保佑;按照主观唯心主义哲学的解释,穷人应该多喝心灵鸡汤,只要改变内心,就能改变命运。按照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解释,只有改变社会结构,才能改变绝大多数人不幸的命运。

哪种解释更可靠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弄清楚,决定事物发展的进程诸多因素中,究竟是物质因素更重要,还是意志因素更重要?

举个例子,在作战前,什么是取胜的关键因素?是军队的装备、兵力、训练、组织、情报这些内在物质因素结合天时、地利、人和等外在物质因素,还是神灵保佑、法师诅咒、自我催眠等意志因素?多数人都会承认物质因素比意志因素更重要。对此,《孙子兵法》的结论是:“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有人提出,主要军事指挥官的指挥能力和士气,在决定胜负的过程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是没错的。但是,不能忽视了指挥官的指挥和士气需要建立在物质因素的基础上。装备、兵力、地形、气候等物质条件,决定指挥官能制定什么样的作战计划。脱离物质条件的作战计划就是纸上谈兵。至于士气,则更依赖与外在物质条件和持续的胜利。

理解了这个例子,引申一步,就不难理解,决定一个人在社会中处境的要素中,巨额财富相比个人努力更重要。

劳动者都明白:每一个人都拥有劳动力,但不是人人都有就业的机会。劳动力必须和雇主结合,才能就业。相比劳动者的数量,雇主永远是少数。

创业者都明白:任何一项发明,从构思、设计、试制、推广,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有好点子的人常有,相似的点子总有不同的人想出来,能够获得资金支持的才可能从竞争者中胜出。没有资金支持,创业者甚至难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所以,永远是创业者跪求投资者,而不是相反。

有些人津津乐道乔布斯的故事,他们却忽视了在乔布斯创业过程中,最关键的不是乔布斯的灵感,而是资金支持。如果没有马尔库拉在1976年投资的69万美元,苹果公司很可能早就夭折了。老洛克菲勒曾说过,他经常去寻求银行的支持,而且几乎是“跪着进银行的大门的”。毫无疑问,乔布斯和老洛克菲勒曾经有很多竞争对手。但是,这些人没有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持,最终他们的事业失败,倒闭或者被兼并,他们本人默默无闻。

中小企业主也明白:上下游大企业开出的条件,往往极其苛刻——大企业会把绝大部分利润吞掉,把全部风险转嫁给中小企业。如果想维持维持中小企业运转,就要接受这些苛刻的条件。在竞争中挤垮所有的同行,成为行业巨头,获得定价权,往往只是美好的梦想。现实之中,中小企业之间激烈的竞争,只是给上下游的大企业渔翁得利的机会。

劳动者、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主,往往并不懒惰、蠢笨,或者不敢冒险,但是他们数量众多,内部存在激烈的竞争。因此他们是弱者,无力维护对自己有利的交易条件。相比之下,垄断巨额财富的极少数人却通过弱者间的竞争渔翁得利。他们有能力决定交易条件,把大部分社会总产品据为己有。绝大多数人只能接受他们开出的交易条件,否则就只能选择不成交。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成交的后果就是没有基本收入,无法维持基本生活。不成交的威胁,使得弱者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归根到底,强者拥有物质上的优势,在人压榨人的的社会中,他们可以利用这种优势获得弱者无法获得的物质利益。明白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人类社会有人穷,有人富——这既不是上天的意志,也不是因为是极少数人更聪明、能干、善于冒险,而是外在社会结构的必然结果。只有改变极少数人垄断绝大部分财富,并利用这些财富压榨绝大多数人社会结构,才能改变绝大多数人不幸的命运。

极少数人拥有的物质优势并不局限于收入分配,也必然包括社会权力。黄世仁为什么能霸占喜儿?因为杨白劳欠了黄世仁的债。杨白劳为什么欠债?因为杨白劳生活不下去。杨白劳农忙种地,农闲买豆腐,为什么还生活不下去?因为黄世仁垄断土地,杨白劳绝大多数的劳动成果都要上缴黄世仁。一环扣一环地逆推过去,就不难理解黄世仁只要垄断了土地,就有能力霸占喜儿。

各种社会权力都需要一定的财富支持,在少数人垄断巨额财富,绝大多数人一无所有的社会,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政治制度,也不会出现真正的民主。名义上的民主,不过是为了掩盖事实上的金钱的统治!

人类社会出现私有财产以后,就出现了在经济上对立的人群,极少数人垄断巨额财富,拥有物质优势,绝大多数人不得不向他们贡献财富,这就形成了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这两类人就是剥削者和被剥削者。剥削者数量极少,垄断巨额财富和社会权力,获得绝大部分收入,统治绝大多数人,是强者。被剥削者数量众多,几乎一无所有,勉强维持生计,被极少人统治,是弱者。

剥削者可以利用剥削所得,不断强化他们的优势,进一步拉大被剥削者与他们之间的收入和权力的差距。一些实力比较弱的剥削者,也会丧失个人财富,变成被剥削者。于是,剥削者的数量越来越少,他们的控制的财富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穷奢极侈。与此相对,被剥削者的数量越来越多,他们的生活越来越难以为继。随着财富的集中,建立在巨额财富基础上的权力也会不断集中。

最终,剥削者的财富和权力达到极限,把被剥削者压迫到极限,社会无法维持。这时,必然因为天灾人祸等偶然原因,出现战乱。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的土地、金银在战火中重新分配。这种无法避免的财富从集中到分散的轮回,中国历史上,每二三百年就要经历一次。每次都血腥而惨烈。

这种贫富差距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表现,就是少数人成为巨富,绝大多数人赤贫,大量人口长期失业、半失业,引发周期性的、愈演愈烈的经济危机。最终资本主义社会矛盾激化,走向崩溃。

出现这种现象与剥削者的个人品质无关。历史上,许多剥削者也知道周期性的血腥轮回会危及自身利益甚至生命安全,他们希望通过让剥削者自律等方式,缓和社会矛盾,长期维持剥削制度。但是,整个社会的周期循环却不会因为个别剥削者的自省和自律而停下来。一旦个别剥削者不再残酷剥削,他们就要成为其他剥削者的猎物,他们的财富会被其他剥削者瓜分,本人成为被剥削者。所以,与其说剥削者是巨额财富的主人,不如说他们是巨额财富的宿主——这些财富经常更换宿主,寻找更贪婪的剥削者。巨额财富控制剥削者的意识,剥削者不过是人格化的巨额财富而已。

由财富统治的人类社会如同一个金字塔:塔尖是极少数剥削者,塔基是绝大多数被剥削者。全体社会成员在财富的驱使下不断修筑这座金字塔。金字塔顶尖的人群越来越少,与塔基的距离越来越大,最终成为一座通天塔。通天塔周期性倒塌,倒塌之后再重建。于是,整个人类社会在财富的驱使下不断修塔、拆塔。本来应是为人类所用,改善人类生活的巨额财富,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周期性毁灭的动力。

对全人类来说,不彻底改变人剥削人的社会结构,便无法获得解放。即使消灭了现有的剥削者,也无非培养出新一群剥削者,迎来新一轮的轮回。起义的农民领袖变成皇帝,其王朝在二三百年后被推翻。这是中国历史上反复出现的事情。所以,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只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建立无产阶级政权,彻底放弃人剥削人的社会制度,把属于私人的巨额财富变成为全体社会成员谋福利的公产,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整个社会才能避免由于财产汇聚所引起的周期性的轮回和危机,全人类才能从财富的统治中解放出来。

与巨额财产统治的金字塔型的社会不同,共产主义的社会是一种扁平型的社会。在这种社会中,私人不能垄断巨额财富,控制收入分配和社会权力,全体社会成员的物质条件基本接近,所以没有阶级和压迫,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有充分发展的自由和机会。

很显然,对不是含着金勺子出生的绝大多数社会成员来说,共产主义的扁平型社会,相比人压榨人、周期性血腥轮回的金字塔社会更理想。大多数人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中,经济条件更好,社会地位更高。对那些拥有巨额财富的人来说,虽然有机会成为占据金字塔尖的少数人,但是如果不想周期性遭受战乱,成为被猎杀的对象,也应该支持共产主义社会。

人类征服巨额财富并不容易。被剥削者必须联合起来,才能对抗巨额财富的力量——个别被剥削者的零星反抗,缺乏力量,没有意义。

财富有自我汇聚的倾向,剥削者很容易通过兼并产生领导核心。相比之下,被剥削者虽然人数众多却难以自发地形成领导核心,很容易被剥削者分化、瓦解甚至武力镇压。所以,被剥削者的联合必须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强有力的联合,而不能是俱乐部式的松散联盟,否则必然难以形成合力。巴黎公社的教训表明,如果被剥削者的联盟内部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外部无组织无纪律,遇事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那么即使夺取了政权,也很快会被血腥镇压下去。

被剥削者的联盟必须建立严密的组织和必要的武装。只有严密的组织领导必要的武装,才能形成合力,抵抗剥削者血腥镇压、武装叛乱、境外剥削者的武装干涉和侵略。这种组织,对内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无产阶级政党,对外则是由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国家。无产阶级政党要建立自己的武装,必要时以暴力对抗暴力。巨额财富可以有效控制武装,被剥削者却只能通过组织指挥武装对抗巨额财富。所以,这支武装必须无条件服从无产阶级政党指挥。

被剥削者争取自由的斗争和改变人剥削人的社会结构的努力,是人类与巨额财富之间争夺人类命运控制权斗争。这种斗争只有两种结果:人类被巨额财富统治或者被解放出来。很显然,只要人类社会存在私有产权和巨额财富,这些巨额财富存在化公为私的可能,或者说,这些巨额财富可能找到宿主,那么这种斗争就将长期存在。

【导读】:无产阶级政党及其领导的国家,一旦缺失共产主义理想,巨额的公共财产很快就会化公为私成为极少数人的私产,官僚变成大资本家,无产阶级政党自动解体。对大多数人来说,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也许遥远,但是被巨额财富奴役的威胁,从来不遥远。这也是毛泽东同志曾经警告过的。

实践共产主义理想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艰难坎坷的。

随着资本势力的扩张,金字塔型的社会已经不局限于一国内部。全球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金字塔,顶层是以超级大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底层是第三世界国家。在这个金字塔之中,受压迫最深重的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劳动者。他们受到境内、境外剥削者的双重剥削。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劳动者处境则好得多——他们既受到本国剥削者的剥削,又是本国对外剥削的受益者。所以,无产阶级革命首先爆发在经济落后的沙俄和中国,而不是处在世界金字塔顶端的发达国家。

无产阶级领导的政党夺取政权的过程,是被剥削者武力反抗剥削者的过程,被剥削者必然付出血的代价。从诞生那一天起,无产阶级政党即在镇压与反抗的激烈的斗争中不断成长壮大。

无产阶级革命成功后,仍然困难重重。这些国家的无产阶级政党虽然夺取了政权,摧毁了国内的金字塔,被剥削者和剥削者都成为劳动者,建立了扁平型的社会。但是世界金字塔仍然存在,共产主义并没有在世界范围实现。这些国家原先处于世界金字塔底层,是一穷二白的贫穷落后国家,本国生产力和文化落后,所以建国后国民并不能立即实现共产主义,而必须经历一个漫长、曲折的建设过程。这是一个不断探索实践,摸着石头过河,可能发生倒退、甚至误入歧途的过程。

发生无产阶级革命的国家经济基础薄弱,为了长远的富强,必须首先发展经济。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国家,是发达国家剥削绝大多数国民的最大障碍,必然受到武装干涉和长期的封锁、围困。所以,这些国家最初只能在被封锁的条件下发展生产,不能以合理的价格利用国际资源,大量本国产品必须用于投资、积累。此外,为了保证国家独立,防止武装干涉,本国大量的产品不得不优先用于国防支出。由于经济投资和国防支出占国民总收入比例居高不下,所以这些国家的消费品供应长期相对匮乏,做不到按需分配,国民的生活必然长期处于相对艰苦的状态。

由于长期处于世界金字塔底层,这些国家文盲遍地,政治腐败。大量剥削社会的残余思想,长期阴魂不散,随时可能死灰复燃。绝大多数劳动者文化水平、政治觉悟都不高,缺乏足够数量的既有能力又有觉悟的劳动者担任社会的组织者、管理者。许多知识分子不满足于脑力劳动者的身份和收入,认为自己应该成为高人一等的官僚。一些缺乏共产主义理想的人,不能理解当前的艰苦奋斗与长远的富裕舒适之间的因果关系,羡慕剥削者不劳而获的安逸生活,容易发生思想动摇,对共产主义路线产生怀疑。

在这样的国家,人剥削人的金字塔型的社会随时可能卷土重来。对境内少数人来说,把国家的大批公产变成他们的私产,就能在一夜之间成为世界首富,永远统治国内绝大多数人。对境外发达国家的剥削者来说,只有把这些国家彻底颠覆,才能巩固他们统治世界的地位。如果武装干涉不能达到目的,他们就试图搞和平演变。境内少数人和境外统治阶级有共同的利益,他们往往联起手来,试图里应外合,从内部攻破堡垒。这种阴谋如果得逞,金字塔型的社会就会复活。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那将是人间灾难。这是毛泽东同志在解放后提醒全国人民的。

苏联解体,俄罗斯私有化的过程,就是这样的灾难。几乎在一夜之间,极少数人迅速暴富,绝大多数人失去了存款、工作和养老金,陷入赤贫,一无所有。整个俄罗斯国力衰退、平均寿命大幅下降。

出现这样的灾难与苏联人丧失了共产主义理想密不可分。无产阶级政党内部,一些人丧失了共产主义理想,私欲膨胀、堕落为腐朽的官僚。他们并没有把多数社会成员给予他们的组织、管理无产阶级政党和国家的权力当做公器谨慎使用,而是当做私人谋利的工具。他们甚至希望埋葬无产阶级政党和无产阶级专政,永远成为剥削者。在苏联时代,他们聚敛财富、贪污腐化,引起群众的不满;在戈尔巴乔夫时代,他们推动苏联解体;在叶利钦时代,他们推动私有化,把大批国有资产化为私有,变成为大资本家。他们很清楚苏联解体、俄罗斯私有化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私利。许多苏联群众忘记了金字塔型社会的可怕,相信了境内、境外势力的蛊惑,放弃了共产主义信仰,以为自由市场加私有财产和自由竞争,就能给自己带来幸福快乐的生活。他们不知道,所谓的自由是有产者剥削无产者的自由,绝大多数人注定没有资格在苏联解体、俄罗斯私有化改革过程中分一杯羹。他们注定成为被剥削的无产者,他们只有被剥削的自由!

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并不是共产主义理想有问题,而恰恰是无产阶级政党丧失了共产主义理想,堕落为腐败的官僚执政党。群众对官僚厌倦,对现状悲观,放弃了共产主义理想。于是,在官僚的推动和群众的漠视下,金字塔型社会替代了扁平型社会。

无产阶级政党及其领导的国家,一旦缺失共产主义理想,巨额的公共财产很快就会化公为私成为极少数人的私产,官僚变成大资本家,无产阶级政党自动解体。对大多数人来说,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也许遥远,但是被巨额财富奴役的威胁,从来不遥远。这也是毛泽东同志曾经警告过的。

那些失去共产主义理想的人认为,既然建立共产主义的道路漫长曲折,需要艰苦奋斗,没有现实的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随时可能误入歧途,那么有没有相对轻松,不必艰苦奋斗即可享受安逸生活的道路呢?在他们看来,发达国家推行自由市场加私有财产和自由竞争的的经济制度,无产阶级政党没有执政,多数劳动者的生活水平并不低,甚至比实行公有财产为主的,无产阶级政党执政的国家的平均生活水平还高。他们以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走错了发展道路。

这些人眼界狭窄,缺乏历史知识,不能辩证地观察世界,看不到金字塔型社会的实质,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想法。

首先,他们只看到了世界金字塔顶端的发达国家。大批采取与发达国家类似的政治、经济制度的处于世界金字塔基的第三世界国家则被他们直接无视了。显然,如果把这些第三世界国家也加进来,就无法证明发达国家的经济、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了。必须看到,离开这些第三世界国家,发达国家便很难获得廉价资源、劳动力,丰厚的贸易剪刀差利润和巨额的金融利息。所以,发达国家的富裕与其说来自其政治、经济制度,不如说来自对其有利的,可以剥削第三世界国家的国际经贸秩序。发达国家可以把国内矛盾转嫁出去,第三世界国家则陷入长期贫困难以脱身。不难想象,一旦发达国家失去了世界金字塔顶端的位置,不能继续压榨第三世界国家,国内矛盾马上就会爆发!

其次,他们只看到了发达国家光鲜的今天,并没有看到发达国家血淋淋的历史。发达国家的历史,是一条对外扩张、对内压迫的血路。发达国家为了爬上世界金字塔的顶端,发动了无数的战争,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英国为了爬上世界金字顶端,先后击败西班牙、荷兰和法国,在世界各地发动战争,最终建立了日不落帝国。为了遏制后发国家的崛起,英国又先后与法国、俄国、德国发生多次战争。美国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才爬上世界金字塔的顶端。德国和日本损失了大量人口,几乎死光了一代年轻人,最终也没有取代英美,只能成为美国的附庸。今天,为了维持世界金字塔的秩序,美国豢养了世界上军费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的军队。如果美国及其盟友的富足真是来自其政治、经济制度的优越性,美国何苦花费全球第一的军费,维持这样一支庞大的军事力量,在世界各地制造战争呢?

再次,美国及其盟友现在占据了世界金字塔的顶层,既有丰富的物资可以分配,又需要劳动者充当兵员去保卫世界金字塔,自然有必要适当改善他们的生存条件。这与当年罗马共和国实行一定社会福利政策,从社会底层征召士兵,四处征伐,建立殖民地的作法大同小异。罗马贵族需要利用平民对内镇压奴隶,对外扩张疆土。在这个过程中,罗马平民也成为压迫者的一部分,他们镇压本国奴隶,屠杀异族平民。不过,只要财产发挥作用,战利品的分配永远是不公平的。所以,获得最大好处的还是罗马贵族,他们不用上战场,便可以廉价购买战利品,比如奴隶和土地。不仅如此,他们廉价收购的土地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服役的平民的土地。平民士兵东征西讨,为罗马赢得土地和奴隶,却无法保护自己的土地不被有钱的贵族邻居兼并。当他们因为年老体衰,不得不卸甲归田时,往往发现自己没有立锥之地,除了一身伤病一无所有——今天美国也是如此,来自社会底层劳动者的士兵在世界各地流血,华尔街坐享其成。

最后,发达国家国内劳动者生活水平的改善,并不是西方民主制度的功劳,而是劳动者不懈斗争,甚至付出血的代价的结果。在原始资本积累的时代,英国虽然占据世界金字塔顶层,能够从境外获得额外的巨额财富,但是国内劳动者仍然生活困苦。由于绝大多数青少年营养不良,英国甚至一度难以找到足够的兵源。(当年,许多社会底层的英国人在国内活不下去,不得不背井离乡去新大陆谋生。他们给殖民地居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那些被殖民国家土著居民的经历,只能用惨绝人寰来形容。今天,我们仍然能看到当年殖民的痕迹,比如英语是许多前殖民地国家的官方语言。)日不落帝国的劳动者尚且如此,其它发达国家的劳动者的处境更惨不忍睹。为了争取基本的权利,劳动者不惜流血牺牲。法国里昂工人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巴黎公社起义、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芝加哥大罢工,都付出了血的代价。面对激烈的反抗,剥削者不得已做出了让步。苏联建立后,发达国家受到的压力更大,剥削者不得不采取改良措施,比如增加工资,提高社会福利,安抚劳动者,以稳定社会。事实上,苏联解体以后,最大的威胁消失了,这些发达国家劳动者的收入、福利和生活水平普遍下降了。

其实,只要看看现实和历史,就应该清醒地看到,巨额财富控制的社会,一切运动都是为了谋求更大利润。财富谋求更大利润的选择,与发展生产、改善多数人的生活水平之间,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制造假冒伪劣商品,比如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比如金融投机和欺诈。明白这一点,就不难明白自由主义教科书上宣扬的“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加私有产权和竞争,结果所有人交易皆大欢喜,从国家国力大增,此走上康庄大道”的教条,是骗人的鬼话。

今天发达国家劳动者仍然处于被剥削的地位,他们生活水平较高的根源并不是发达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优越,而是发达国家可以不断压榨第三世界国家和被剥削者不懈斗争的结果。发达国家处于世界金字塔的顶端,可以剥削处于塔基的国家。所以,发达国家社会底层,即使受到本国剥削阶级的剥削,在全球范围看,也是处于较高的位置。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国家的起点是世界金字塔的塔基,本身起点很低,又没有其它国家可以剥削。本国劳动者的生活水平不如发达国家社会底层是很正常的。因为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国家是扁平型社会,发达国家是金字塔型社会,所以如果在世界金字塔中,这些国家处在于发达国家类似的位置,那么其劳动者的生活水平要比发达国家劳动者的生活水平高得多。

羡慕发达国家劳动者生活水平的人,应该知道,对多数被劳动者者来说,走西方的老路,金字塔型的社会必然复活,他们更大的可能是成为剥削者的炮灰,或者血汗工厂中被榨干的廉价劳动力。他们将为别人发财流尽自己的最后一滴血汗,而不是享受和平、宁静的生活!他们应该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有戴上钢盔上战场,参加争夺殖民地的战争的思想准备?这样的战争能够胜利吗?如果输了会怎么样?自己能活着回来吗?即使活着回来,能在战利品中分得一杯羹吗?自己也准备像当年英国国内工人那样被残酷剥削,每天连续工作12-18小时吗?自己有背井离乡去海外充当殖民者的准备吗?

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国家是扁平型的社会,发达国家的社会是金字塔型的社会。扁平型社会变成金字塔型社会,除了少数人的生活水平会上升以外,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都会下降。如果效仿发达国家,恢复金字塔型社会,又无力向往发动战争,扩张殖民,使本国在世界金字塔中的位置向上移动的话,那么原先扁平型社会中的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必然大幅度下降。这是苏联解体、俄罗斯改革后,绝大多数人生活水平骤降,甚至陷入赤贫的原因。

对大多数人来说,少数人发财的社会,不如共同富裕的社会。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的共产主义的道路虽然艰难曲折,却是唯一的出路。

本文的读者了解了共产主义的来龙去脉,知道了巨额财富对多数人的奴役的真相、世界金字塔的结构、发达国家血淋淋发家过程和苏联的惨痛教训之后,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人会信仰共产主义,并愿意为之献身?这是因为他们希望人类社会能跳出由巨额财产汇聚引起的不断轮回的血腥的周期律,试图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没有压迫和奴役的普遍幸福的大同世界。

大多数普通人也都不难明白:如果放弃共产主义理想,那么他们成为金字塔塔基的概率将远远大于成为塔尖的概率。理解了这一点,每一个理性的、不希望用自己的血汗甚至生命为极少数人增加财富的普通人,对是否应该支持共产主义,都不难做出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