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马诚:献上“投名状”,安倍得到了什么?
点击:  作者:马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2-16 12:46:07

 

 1.webp (17).jpg

 

  13日,安倍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日本右翼媒体声称此访成果颇丰,而日本在野党则批评说,安倍是在搞“贡品外交”。

 

  安倍已在特朗普刚当选时,就低三下四地赶到纽约觐见理论上还是普通公民的特朗普。而这次精心安排的正式访问,也完全不像是国家首脑间的平等会面,安倍更像是去给“寨主”特朗普献“投名奖”:1500亿美元的投资、70万个工作岗位的承诺,还有毕恭毕敬、讨好谄媚的笑容。

 

  安倍所以这样做,和他在美国大选时错挺希拉里有关,急于修复与特朗普的个人关系,但更重要的是生怕鲁莽的特朗普,履行竞选所言,和说退就退TPP一样,不再承担美日同盟义务,削减东北亚军事部署,让日本独自面对迅速崛起的中国。夸大中国威胁,挑拨中美关系,巩固美日同盟,不让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在特朗普的手里转向,是安倍此行的主要目的。

 

  献上了“投名状”,当然不会空手而归。安倍想要的东西得到了吗?显然没有完全得到。对安倍来说,尽管付出了巨大努力,成果却是喜中有忧,喜忧参半。

 

  第一,特朗普重申了美国保卫日本的承诺。特朗普和安倍发表的联合声明说,美国致力于使用包括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在内的全部军事实力保卫日本,这一承诺“不可动摇”。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还间接表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这些可以说是安倍获得的最主要成果。其实,美国从来没有打算放弃日本这个盟友,因为它是亚太制衡中国的主要力量。美国新任防长马蒂斯前期已到日本交了这个底。但是,被特朗普竞选时的言论吓着了的安倍并不放心,他很执着,一定要让特朗普亲口再说一遍才踏实。问题是这一纸承诺就能保证美国在日本需要时出兵和中国开战吗?恐怕安倍心里也在打鼓。就在特朗普和安倍一起打高尔夫球的时候,朝鲜向日本海发射了一颗中远程导弹,这本是30岁的小金对70岁的特朗普的一次试探,没有日本什么事。安倍义愤填膺地谴责朝鲜,也希望站在一边的特朗普能就此跟进,而特朗普“令人意外地保持了克制”,只说了一句“百分之百的支持日本”,让安倍多少有些失望。当然,让安倍失望的不仅如此,美国表示为日本提供核保护伞,也是告诉日本断了自主开发核武器的念想。

 

  第二,美日双边不对等经贸协商就此开启。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TPP,受打击最大的是安倍,因为他知道这个TPP不是个单纯的经济协议,而是可以促使美国扛旗孤立中国的政治工具。但特朗普去意已决,安倍不好再把TPP拿到桌面上来谈,只能喊着日本要帮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投入巨资,增加就业,以满足特朗普国内建设的需要,把美国紧紧拉住。碍于安倍的一片“忠心”,特朗普当面没有提及驻日美军费用问题,也没有提及曾严厉批评过日本的贸易逆差和汇率问题,而是设立了一个由美国副总统彭斯、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牵头的美日经贸协商的新框架,通过协商解决一揽子问题。历史是一面镜子,1985年广场协议的惨痛教训,日本仍记忆犹新。战后美日的经贸协商谈判,从来都是美国压日本,美国是收钱的,日本是送钱的,当下也必然如此。特朗普不会轻易放下已经抬起的拳头,一定要挖坑让日本去填。提高驻日美军费用,解决贸易赤字和汇率等问题,都将通过压日元升值、开放日本农产品市场等措施,从日本的国库里得到“平衡”。日本经济已长期低迷,新一轮与美国的经贸协商,安倍当然是福祸自知。

 

  第三,特朗普对中美关系的表态让安倍很失望。经过20多天总统岗位锻炼的特朗普,在处理中美关系上似乎有了些许进步,一改台湾问题可以谈判的立场,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特朗普主动给习主席发电,祝中国人民元宵佳节快乐,并在安倍到访的前一天和习主席通了电话。这些举动显然有因安倍访美而安抚中国的意图,对此安倍一定不快。在安倍访问期间,美日会谈涉及了钓鱼岛问题、南海自由航行问题,显然都是针对中国的,但是大概出乎安倍意料,特朗普在共同会见记者时称,他和习近平主席的通话是“长时间的、诚恳的和富有成果的”,“中美友好完全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并对安倍说,“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对我们两国都有利”。这种表态是说给中国听的,当然也是安倍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美国力挺日本、打压中国的强硬立场。

视中国为主要威胁,强化美日同盟,倚美制华是日本的坚定立场;利用亚太盟国,加强军事存在,制衡中国,是美国的既定政策。美日有共同利益。在特朗普主政下,美国强军、增兵,加上日本的穿针引线挑拨离间,会使东北亚安全局势更为严峻,不确定性很大。

 

  从当前形势看,平稳度过中美关系的磨合期是有可能的。因为特朗普执政以来,一方面国内树敌太多、矛盾尖锐,很难集中精力对华;另一方面以其商人的精明,会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必须谨慎对待的对手,合则两利,斗则两伤,重大问题上会更多采取实用主义立场处理中美关系。只要我们战略稳定,策略得当,敢于斗争,善于工作,完全可以保持中美关系斗而不破,让特朗普接受中国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东北亚这盘大棋,中美两个大国才是下棋的人,四处奔忙的日本不过是个棋子,决定不了棋局。只要中美关系总体稳定,日本就翻不起大浪。无论安倍向美国献上什么样的“投名状”,也拿不到想要的东西。

 

  (作者系武警部队大校;【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