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谭伟东:美国梦不具普适性,美国病反倒世界传染
点击:  作者:谭伟东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2-06 08:51:37

 

       谨以此文,献给最伟大的战略家、军事家、政治家、外交家、思想家、理论家和圣人与词圣,超级书法家毛泽东诞辰一百二十三周年。并热烈期盼东方圣人诞生一百二十五周年。

  美国没有世界战略(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后期,到布雷顿森林会议及其马歇尔计划。而冷战和休克疗法,被尼克松解读为不战而胜。然历史也将以金融海啸开启的西方世界的衰败史,而会使美国最终意识到何谓赢了战役胜利,却输掉了战争)。美国始终如一的完全基于其狭隘的本位性的本文化偏好的自我利益、自恋情结、自行其是、舍我其谁(妄自尊大,老子天下第一)基础之上的国际关系观瞻与国际大格局铺陈,不但攻防不对称,战能与战力追求不对称,而且力不从心,不可胜算,不会持久,更终极会不得人心,丧失公理与公信度,并在强权逻辑,泥足巨人,霸权国际战线的必定短视与急功近利,卫星-附属国小兄弟的同床异梦,霸权/霸盘政治与经济的过度垄断与透支中,走向加速衰亡。

  大英帝国不足两百年。美帝国事实上不到半个世纪。罗马帝国巅峰不是过千年。实则也是不过两三百年。后续的拜占庭帝国,与其说是罗马帝国,无宁说是东方帝国。从经济到文化,从宗教到艺术,从礼仪到社会,东方元素与本基甚而非相反。西方的崛起,从所谓工业革命,或法国大革命,英国工业革命,美国政治革命的独立战争,或者更广阔的包括彼得大帝以降的俄罗斯帝国,一八六八年明治维新后的日本帝国的崛起,以至于西方化、现代化余波、冲击下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加拿大等等,前后总计不过两三百年时间左右。

  从科学经济计量和国民财富与真实社会经济福利核算角度看,工业革命既被夸大了,也被歪曲了。其不过是核心意义上的能源革命和一系列乃至全方位的人类文明的所有已经存在的产行业,特别是制造业、信息传媒业、教育科研业、管理物流业的一种改良、升级与换代。其中,知识基础、宇宙与世界观系、理性、知性、逻辑系统、专业化,社会经济与文化的产业化、零部件化、专业化、分工、一体化等等,无疑都达到了一个历史新高度和崭新阶段。但也仅仅是改良性的而非革命性的,更非凭空而出,横空出世。而其几乎所有的方方面面的人类积淀与累积,西方世界都受惠于、恩泽于东方,特别是中国,也包括印度,两河文明,并直接导源于世界文明的二传手,草原帝国文明和阿拉伯帝国文明。

  美国文明从国体-政体-文体与经体上看,是没有历史的。美国似的暴发户性的文化、种族、政治与社会大熔炉化的西方牛仔的世界性冲击,无论是原创性的美国梦一词发明者意境下的国梦民魂,还是乔姆斯基下的民梦人灵(第一代移民乃父延至其后代),都是有着严格的不可重复的不复存在的条件的。美国梦不具有普适性,更无普世价值。美国病反倒是全球性的具有世界传染性的。受传染于美国病的世界各国,起自于现代化的不经意的西方化陷阱,在工业化,大机器生产,一二三次产业革命,科技与人文革命的科幻般的,同时又是资本主义的世界市场,与帝国主义的全球化的被逼无奈,特别是在华盛顿共识,休克疗法,金融海啸的大而不倒的公司国家模式之下,身染重疾,亦步亦趋,落得现如今的无奈病状之下的无可奈何:美国重病,世界发症,全球吃药,而美国却依旧悠哉游哉,颐养天年。

  美国如若被一批短视的无知的缺乏头脑的好战的,妄自尊大的,不通历史,不解人性与人情事故,不明事理,不尚道法天理,丧失人性伦常大德,追寻极权暴政,热衷于世界法西斯主义,醉心于美国例外论,无价值准则的山巅之城,借助于狂热的民粹主义,乔装打扮的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而非痛定思痛的,在美国自身的物质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换代,教育与人力资本建构与完善,普通和一般性的技工、劳动培养,特别是美国人自身的硬科学、硬技能,包括大国工匠,超级工程,未来产业与工业,全方位全景式的制造业、工业铺陈,而仅仅诉诸于核威慑、软得不能再软的过度商业化、第三产业化,和醉生梦死的娱乐化智小谋大,攀比无度的齐平化下的中产-小资的社会情绪与价值取向,则美国必定不但在对华政策上会是遗恨千年,而且会比TPPTIPP等等一系列的,更包括北约,阿拉伯地区,欧洲难民,欧盟可能集体,美国加速衰落等更为严重的总危机和西方文明的大崩溃,输得更惨,来得更猛烈。海湾战争是个虚幻的沙漠完胜。后海湾战争的美国主导的国际关系,几乎一塌糊涂,一无是处。美国外交经营看似天花乱坠,大获全胜,但实则确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不但得不偿失,而且损人不利己。

  美国对华政策一错再错,错的无边无沿。自华盛顿的光荣的孤立被门罗主义取代后,美国的扩张政策和世界野心呈现。美国以六十亿美元装备八百万国君,拒绝延安,不接受斯诺、谢伟思,甚至马歇尔,更中国通费正清们等一大批美国智人的忠告与直言真见,就是一个绝顶愚蠢的国家外交方略。其连斯大林治下的苏俄的相对灵活的非意识形态的国家外交政策策略都不如。

  如果没有华盛顿上述对华政策的愚蠢就断然不会有新中国后的完全一边倒的中国对外方略和政策选择。新中国的国富先贤们,特别是开天辟地,天纵英才的毛泽东,即令面对如此的美国对华战略误判和错误选择,依然,在香港留下对西方开放的窗口,并主动长期造势,积极稳妥地又有效地同西方国家做生意,打交道,并随时准备打开中外,特别是中西的大门。然而杜鲁门主义,约翰逊-艾森豪威尔等之外交之意识形态形态绝对主义的站边和主导选项推向极致。一方面一手主导同日本的单边媾和,泡制出一介旧金山和约,借助于道奇路线,加上变更了的麦克阿瑟日本治理,把日本、南韩、新加坡等打造成美国东方亚洲的反共前线。结果是置国家核心利益和世界时代与历史大格局于不顾,铸成了同陆军王中国直接对抗的抗美援朝的历史大变局。

  由此可见,美国在一战中坐享其成,由债务国一跃成债权国,摇身一变,坐上西方盟主宝座,在二战中大肆推行重欧轻亚方略政策,而在战后,重蹈西方在一战中的战略性大错,不但把中国完全排斥于世界游戏大法之外,而且先是以二战后最大的军事投放和大规模的军事装备,铸造国国民党八百万现代化军队。而后,更纠集全世界十六到十八个国家组成联合国军,在朝鲜半岛上,同新中国为敌。随后,又在越南、印度支那,继续同中国较量。终级以美军、美国、美政史上绝无仅有的(在美国全景战争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超级战略错误,由尼克松、基辛格,拜访中南海,尊重毛泽东、周恩来的中国之行,破冰之旅,而最终并事实上改变了世界格局。

  至此,战后的美国、西欧、日本的经济世界大三角,和美欧日主导的西方世界联盟与苏中社会主义阵营的对立的战后国际格局,被中美苏战略大三角所取代。新中国由此站起来,而成就事实上世界战略架构意义上的真正崛起。

  地缘政治的僵化、僵尸理论模式,和凯南、麦卡锡、杜勒斯,加上新自由主义/新保守主义的愚蠢僵化的西方政治哲学与政治战略理想/理论,害死了美国。美国政客,误导了美国公民。美国与西方,从古代历史到中世纪直至现代、当代,从来没有过天下政治理论与实践,没有过大国至世之历史积淀与传承,更没有至德大道、天人合一伦理、万物一源、民本主义和治世天成的内圣外王。美国与西方世界,不曾形成和建构起中华古典文明的大学意义上的圣人唐虞之道和炎黄神农之圣学,大学之道,没有这样气吞山河,经天纬地,经世致用的经济之学,经术之学,文章之学,更无兼济天下的经世济民,经邦安国的沧桑经济伦道与胸怀。

  西方的人道主义,人性与人权是相对于其兽道、霸道、苛政、暴君、专制主义、集权主义、威权主义直至极权主义、法西斯主义而来的,是相对西方的统治百衲衣,军事化战略制衡,权力制衡与分立,而发展起来的。西方,更不必说美国,没有形成中华的天人合一、天人感应的道德自然的黄老之学的《道德经》与《太平经》、《管子》、《吕氏春秋》、《淮南子》以及《大学衍义》《大学衍义补》,更不必说全系列全体表征全息性的史学、史记、史论、史典,与历史-逻辑辩证和合思境与道德法理与法度。

  美国的政界、学术界、思想界、媒体权,甚至商家界,除了沃克、基辛格、罗斯福、马歇尔、尼克松等有限的战略方位大家和直感意识外,尚无一人能够达到中华古典的大思想家、战略家的水平。其甚至未能超过两千七百年到三四百年前的中国的法家,纵横家,阴阳家,商家,农家们的水平。更不必说中华的圣人先祖,从伏羲、神农、炎黄、尧舜禹直至毛泽东了。罗马帝国的凯撒,奥古斯都,图拉根,哈德良,戴克里先,君士坦丁,查士丁尼,尽管不乏是西方的大帝与统治精英,却完全不在中华圣人的任何可比性之列。而查理曼大帝,奥托大帝,路易十四,彼得大帝,腓特烈大帝,拿破仑等,同样根本不足道哉! 

  美国从门罗主义到杜鲁门主义,经尼克松主义到里根主义,除了赤裸裸的暴发户似的霸权强权之道外,就是无知者无畏的阿Q精神胜利法,和套利投机加上运气、赌徒似的那管死后洪水滔天的小人得志。里根-萨撤尔主义,就是小店主后裔的小人物祸乱天下的典型。里根以降的美国,国债从一万亿飙升直至今日的近二十万亿。美国已经破产。六、七千亿军费又是为哪般呢? 

  国际全球头寸,美国二十万亿出头的国际资产,对应于现如今的可能二十四至五万亿美元负资产或负债,美国从国债(财政)到国际金融,从社会民间的国民财富与平民资产到外债到私债,除了超级债务链之外,剩下的仅仅是美国的国家、国际的甚至民间的破产了。从财政到金融,从主权财富到民众财富的美国经济状况,同美元强势,美元资产比较优势,完全不对称。这种泡沫经济与非理性繁荣完全不可持续。

  中国的比较与绝对优势是现实的无与伦比的。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完整的国民经济产业,令人望而生畏的超级制造业、装备业、重化工业、物流运输、投送业。从高铁到核电,从大型装备业到基础设施产业,从电商-互联网-机器人到物联网,从航天到最后的航空,从钢铁到造船,在《中国制造2025》实现前,中国在局部的展开和有限的反攻一旦实现,随着一代一路的整个的亚--非三大洲超级大陆,超级大规模大板块的通联网络化,随着中俄、中亚,中欧,中非的全方位战略均衡,亚洲,太平洋世纪便是历史的必然。

  大冷战看似美国一极多强的不战而胜,似乎是无敌的大辉煌。而实则确是美国的赢得了战斗,而输掉了战争。

  汉文帝时,中国家庭的平均资产就远富足于世界其他国家。到了明清的绝大多数时期,也都是如此。元朝时期,马可波罗笔下,和布罗代尔的关于地中海的近现代大尺度开发、发展的详尽考察,都表明了中西、中欧、中外的发达历史上极其显著的代差和量级差。而近代中国、印度和西方外的一切文明的落伍,同所谓的西方崛起,完全是一体两面,一事双因的历史大反转而不是普拉尼的所谓西方同世界的大分流。西方不是靠自身力量和在世界公平的机遇条件下发展起来的。更不是在平等公正竞争的条件下,客观实现的历史繁荣。战后西方世界的社会福利与国民财富及其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既是一介突然的偶发的,意想不到的,更是如同布罗代尔对西方胜出的世界发错了牌之进一步的演示与解读。

  西方人与西方文明,既不比中国人与华夏文明更聪明/优越,更不比其更勤奋/理性,更遑论崇高、献身、伟大与完美了。美国与西方世界,并非绝对的不自产世界良知与人性意识,人类精神,时代灵魂。不能够生成一流的世界大思想家、学问家、战略家。而是马克思一语中的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美国骨子里的商务文化和实用主义哲学这样的集体无意识,扼杀了美国世界一流思想家、理论家的存在家园。

  美国的牛仔文明、商业化精神、实用主义哲学,短暂与空白化的历史人文,加上近现代的全面古典文明在西方化的技术社会物化哲学、功利主义、强权政治,特别是融资战争,工具理性、齐平化文化,加上欧洲虚无主义,几乎彻底葬送了西方与美国的大家、大人物的社会沃土和历史市场。造成当代美国战略头脑极度匮乏。战略设计与战略运作极度拙劣和历史性的误判。

  民心与天演是一体性的。民智与民心是历史的神圣良知与法典。墨子的三表法,董仲舒的天人感应论(美事招美事,丑事招丑事),中华的道法自然,诚敬中正,比西方的形而上学的元物理学,即始终摆脱不掉的绝对一元论之包罗万象的本体论和所谓终极关怀唯物/唯心主义,和主-客观二元架构下的追求无意的绝对正当性,而非实践主体,矛盾本体,循环往复之认识论,要合理、公正与有效得多。

  以德服人,以理服人,将心比心,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永远会比美国、西方的以力兼人,以利诱人,以势压人,以霸逼人要高明和有用得多。毛泽东时代和新中国将此演义到人类文明史上的最高峰。

  美--欧盟若继续以近乎耍无赖似的哄骗了中国十五年之久,玩弄骗子似的连孩童都不及的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为由头,行以恶霸式的我行我素的替代国成本游戏规则,大搞货币战、贸易战、金融战,加上C型和O型包围,会比美国历史上的一系列的错上加错,荒诞的不能再离谱的对外政策,付出更加惨重的代价。

  美国迄今为止,依旧大体上还是世界领导,但美国除了二战时期,向来缺乏大国领袖之风范。这是有着极为深刻的历史原因,文化背景,人文与社会积淀的。世界帝国只能是昙花一现的。而文明之邦,才会像中华一样,永远立足,并常败不衰。特朗普当选被界定为美国的政治地震。美国需要的是以像桑德斯那样的政治革命,而非单纯的政治地震。白宫、国会山庄的政治地震作用有限。五角大楼、军工联合体、公司国家,如此等等惯性依旧。精英、官僚、财阀式的贵族政治与经济,会葬送美国,也会扰乱祸害整个世界。

  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中华儿女,任重道远,肩负着中华与世界的历史使命,更应以当代美国与西方文明为前车之鉴。

  张艺谋的最忆韶山冲签约是值得称道的。其显示出华夏儿女的政治审美与艺术鉴赏力的伟大、静默、华贵与崇高。2018年,毛泽东圣诞125年,是个值得溥天同庆,华夏敬盼的日子。最忆韶山冲,应该会以无与伦比的大美湘潭,锦绣中华,以美轮美奂,光彩照人,洗尽铅华,光芒万丈的东方意蕴与审美冲击,把那些色调灰暗,装腔作势,阴柔无限的贵族小家子气的吴侬软语,多元小众中产的特色垃圾一扫而光。

  美国梦的源头精华,同中华万年文明史上的大同世界,民本江山,天下大治,汤武革命,奋斗不息之君行健,厚德载物之地势坤是一致的。美国人民同中国人民一样,是伟大的勤劳的。人民上帝与人民领袖,即人民之神,是同呼吸共命运,一体两面的。

  (作者系中美战略研究院总裁;【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