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在希:武统前,大陆会做到仁至义尽!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7-01-22 10:37:41

 

              过去一个多月,台海骤然风云四起。这与去年12月初特朗普与蔡英文的通话直接相关,因为它搅动了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核心问题,但根子却在台当局对九二共识的态度上。去年5月民进党上台后,大陆方面一直在对台湾方面听其言、观其行,看蔡英文能否答好那份未完成的答卷,而结果显然是否定的。两岸关系在变化,局势变得紧张且复杂。这样的形势下,该如何看待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势?该怎么看待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耐心与决心?《环球时报》记者李艾鑫就此对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进行了专访。

王在希

“2017年变数会增加,麻烦会增多,但大局可控

环球时报目前台海的紧张局势始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和蔡英文的那场通话,您如何看待特朗普任期台海局势的走向?

王在希要预测台海局势,首先要关注一下台湾背后的美国因素。在特朗普和蔡英文通话后,我就预感会有一个系列配套动作。果不其然,不久特朗普就公然挑衅美国政府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原则。最近,美国国会把提升美台军事交流的内容纳入《国防授权法》。在此背景下,新的一年,台海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更加复杂多变的形势。

首先,特朗普上台后,起码在开始的一段时间,会进一步打台湾牌,利用台湾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甚至于挑起事端。台独分裂势力以为有了美国的支持,也有可能会进一步有恃无恐地搞一些去中国化的分裂小动作。两岸关系中不确定因素增加,两岸之间围绕一中问题的各种摩擦、纠纷、斗争也会不断,但总体上两岸关系的基本面应该还是可控的,我们有充分的准备和足够的能力来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也会受到各种制约,不可能一直为所欲为。

其次,从岛内情况看,蔡英文也面临诸多难题。美国支持台湾是有条件、有前提、需要回报的。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除打台湾牌给中国制造麻烦外,另一个目的是要售台武器。美国胃口很大,但台湾财力有限,难以满足美国的要求。光是把美国以前售台的F—16战斗机从AB型改成CD型就要近百亿美元,不是台湾财力可以承受的。美国还想售台有疯牛病的牛肉、含瘦肉精的猪肉,岛内民众肯定会强烈反弹。许多事情不是蔡英文想做就能做的。蔡英文的民调开始滑坡,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大陆游客明显减少,邦交国一个个断交,蔡英文面临内外交困,所以如在两岸关系上铤而走险,她要考虑后果。

第三,从台湾民情民意看,我认为维持现状能够被多数接受。制造台海局势动荡恐怕大多数台湾同胞会反对。所以我总的看法是,2017年台海局势变数会增加,麻烦会增多,但大局可控。

环球时报奥巴马签署法令升级美台军事交流,此举怎么理解?

王在希这是严重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举动,对未来中美关系、台海局势都会造成深远、恶劣的影响。1979年元旦中美建交到现在37年了,当时美国承诺3点,一是与台正式断绝外交关系,二是废除美台协防条约,三是撤出在台全部美军。三十多年来,美台之间只能有民间性质往来。而军事交流具有明显的官方色彩,军事是不能代表民间的。这次美国国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公然把美台军事交流纳入该法,这是首次,以后,按照此法,美国助理国防部长以上官员、现役将军可以去台,台湾防务部门官员也可访美,这就使得美台之间重新又有官方色彩关系和官方性质的往来。所以说这是严重违背中美建交公报原则和美国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严重影响中美关系的一个危险举动。当然,奥巴马签署这个法案只是有这样一种危险性,具体还要看特朗普上台后的实际运作。

环球时报您刚才提到特朗普上台后会进一步打台湾牌,这张牌对于美国的意义是什么?

王在希美国遏制中国有很多张牌,比如东海、南海、~~“F~L~和贸易牌等。这些牌中,美国觉得比较好打的是台湾牌。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牵涉到中美关系大局,也挑动着13亿中国人敏感的神经。美国认为打台湾牌可用很小的代价达到给中国制造麻烦、牵制中国的效果。

在特朗普看来,奥巴马政府过去8年虽然也对华军事遏制,但更偏重推行和平演变一手。可是8年过去了,中国政权依然非常稳固。奥巴马搞亚太再平衡、南海仲裁,都没能遏制中国的发展、强大、和平崛起,现在南海已经搞不出名堂,打东海牌风险很大,成本很高,所以转而打台湾牌。特朗普企图通过打台湾牌,冲撞一个中国政策,给中国施压,换取中国在贸易、汇率等问题上让步,捞取实惠,同样不可能有结果。我认为,特朗普要完全把美国三十多年来一直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推翻,不惜让中美关系全面恶化,没那么容易。

我们实力已有,可以为统一抓紧做好各种准备

环球时报有不少人认为,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明确统一台湾的最终时间。您认为应该设定一个具体的时间表吗?

王在希台湾问题从1950年历史形成到现在67年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台湾问题的解决也非一蹴而就,它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台湾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对台工作的艰巨性,决定了两岸统一的长期性。所以台湾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事先设定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但台湾问题已经拖很久了,而且是一个涉及我们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国家核心利益,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长期拖延不解决对中国进一步发展强大,对我们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形象,都是极其不利的。拖得越久我们付出的代价越大。再说,面对台独势力咄咄逼人的挑衅,大陆13亿同胞要求早日统一的民意也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所以我一直认为,解决台湾问题可以没有具体时间表,但是要有点紧迫感,而且现在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的条件也基本具备,毛主席和邓小平在有生之年都想解决台湾问题,但当时实力不够,现在已经有这个实力。不过,要对解决两岸统一这样的复杂问题明确设定一个最终时间,是不现实的,也不科学。我们可以为统一抓紧做好各种准备,创造各种条件,等机会来了,争取早日统一,但在这个问题上还要有点耐心。操之过急,事与愿违。

环球时报您是否认同,台湾方面是否一直不太相信大陆真的会有军事动作,这才导致台独势力猖狂?

王在希台独分裂势力多年来一直在误导台湾民众。从陈水扁之后开始,他们惯用两手:大陆打击一下台独,他们就说大陆打压台湾同胞;大陆方面展现善意,他们则说大陆是纸老虎,对台不敢动武。另外,台湾确实有相当一部分民众错误地认为大陆动武,美国就会保护台湾,这是民进党领导人多年来骗取选票的惯用伎俩。

民进党领导人心里很清楚,真搞台独,逾越大陆对台动武的三条底线,大陆就真的会动武。2005年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明确宣示三种情况下大陆将对台动武。大陆现在特别强调依法治国,有法必依,对解决台湾问题也不能例外。正因如此,陈水扁当年始终不敢踩这三条底线,现在民进党领导人也不敢越过这三条底线。所以我说,尽管两岸进入多事之秋,台海局势基本可控,因为我们有这个实力,有这个自信。

搞经济制裁?我们只惩罚赚大陆钱却挺台独的台商

环球时报:您提到,岛内已经没有其他力量能遏制台独台独还能猖狂多久,关键看大陆的决心。如何理解看大陆的决心

王在希:我在环球时报社2016的年会上说过,岛内已经没有任何其他力量可以抑制台独,唯一能够遏制台独势力的是大陆。经过民进党二十多年的经营,台独分裂势力已经在岛内坐大。国民党已经丧失对民进党的有效制衡能力,甚至失去大党地位;统派团体力量比较分散,某些小党在向民进党靠拢。目前台湾的各种社会行政资源被台当局垄断,舆论媒体也被民进党当局操控,民进党在台湾已经形成一党独大的局面。所以,要问台独还能猖狂多久?我说关键看大陆的决心。

这个决心当然包括武力,但也不是光指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可能要综合使用政治、经济、军事、舆论、外交等各种手段,尽管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在慢慢丧失,大陆方面会继续坚持以最大的诚意和耐心,去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前景,做到仁至义尽。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是大陆方面始终坚持的基本立场。我们坚持不放弃武力,只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而不是针对台湾普通民众,大陆方面会尽最大的努力去保护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

环球时报:经济方面有哪些威慑或遏制台独的方式?比如在国际上就台湾的对外经贸采取行动是否可行?

王在希:我的理解,既要遏制台独,又不能损害台湾老百姓的利益。台独分裂势力的威慑,过去我们主要用军事及法律手段。如1996年李登辉台独立场充分暴露时,大陆曾经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导弹实弹射击演习,进行军事威慑。2005年,陈水扁准备推动法理台独,大陆出台《反分裂国家法》,运用法律形式遏制台独

有人建议用经济手段,但我认为搞经济制裁容易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殃及池鱼。台湾对外进行的经济合作,主要属于民间性质。我们需要惩罚的只是极少数在大陆赚了钱,回到台湾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的台商。对广大台商的合法权益,我们还是应该保护,否则会失去民心。

和平统一与武力统一之外,还有兵临城下的北平模式’”

环球时报:民调显示,目前岛内近75%的人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而不是中国人,我们过去争取岛内民心的努力是否已经证明效果甚微?

王在希:关于台湾民情民意的问题,应该历史、客观、全面地进行分析。目前岛内最大的问题是台湾民众对国家民族的认同问题。民意如流水,是不断变化的,既要重视,也不能太当一回事。你说的现在岛内多数人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这主要和民进党长期的误导有关,和台湾目前大气候有关,也和国民党大陆政策步步退让有关。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李登辉就开始鼓吹特殊两国论。陈水扁上台后,全面修改台湾中小学教科书,歪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说台湾500年来是一个独立国家,把国民党说成外来政权,把唐诗宋词列入外国文学,甚至把孙中山说成外国人。这对台湾年轻一代的影响是致命的,台湾现在30岁以下青少年对国家民族的认同已经出现严重错乱。加上国民党从马英九上台以后放弃了统一目标,搞不统不独,在一定程度上放纵了台独思潮的蔓延。但我相信这种趋势是可以改变的,尽管难度很大,也不可能在短时间改变。我们不能去责备台湾青少年,他们是无辜的,是受害者,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做工作。只要大力加强与台湾青少年的交流,真心实意和他们交朋友,耐心地给他们摆事实、讲道理,他们的立场一定会转变过来。

环球时报:现在不少专家都提武统,这个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王在希:解决台湾问题,总的说无非和平统一与武力统一两种样式,但不是绝对的。历史上也有兵临城下,最后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北平模式;孙子兵法有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条,兵不血刃,以战迫和,为历代军事家所推崇。

大陆方面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言动武。我们会继续坚持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这一点我在前面已经谈到,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以百倍努力去争取。但最后能否实现和平统一,不完全取决于大陆,还要看台湾方面的态度。你不去冲撞台独这条底线,我们可以等待一个时期,但是台湾问题不可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大陆的民情民意现在主张武力统一的声音大起来了,这反映出不少大陆同胞对台湾问题发展趋势的忧虑。当然台独分裂势力不要误会,以为大陆不会打,或者不敢打。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去制止台独,去解决台湾问题,也有办法解决好善后的问题。只要中国发展强大了,统一只是迟早的问题,是大势所趋,台独这条路绝对走不通,我对这一点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