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辽宁舰过台海,不是吓唬蔡英文那么简单,而是划地盘给美国看!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1-12 09:29:40

 

1.jpg

 

      据台湾“中央社”1月11日报道称,台湾“国防部”上午表示 ,辽宁号航母编队,于今日07:00时进入台湾所谓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并且沿台湾海峡中线以西向北航行。台湾联合新闻网10日报道称,10日晚9时沿“海峡中线”以西开始穿越台湾海峡。台中清泉岗基地“经国”号战机已升空夜航警戒。预计11日清晨前驶离海峡,继续向北返回母港。台官员透露,台湾海空军已动员监侦系统,全力监控辽宁舰的动态,各监侦系统通过“迅安”数据链,将辽宁舰的动向向台北“衡山指挥所”现场直播,“国防部长”冯世宽也进入指挥所坐镇。

 

      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这次出海演练可谓十分拉风,气场十足。在黄海、东海演练完,一个亚洲最强大的航母舰队大摇大摆地从宫古海峡(宫古海峡属于琉球,并非日本)就出去了,搞得日本极其紧张,感叹中国海军如今的强大。然后,辽宁舰就转向南绕着台湾岛进入巴士海峡,最后进入南海进行军事演练。演练完,返航咱不是原路返回,而是从南海直接进入台湾海峡,从台湾海峡再回到母港。

 

1.webp.jpg


      黄线就是辽宁号的大概航行路线,红线是未来中国航母从黄海和南海母港出击太平洋的路线图。

 

      中国辽宁舰出海,日本和台湾当局紧张得要死,美国大哥既要安抚小弟,又得提醒中国不要太傲娇,还得态度相对模糊一些,于是就有了下面的表态。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10日,在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方认为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是降低紧张还是提升紧张情势。唐纳对此表示,希望不是(提升紧张)。唐纳称,美国在亚太区域的整体战略是企图降低紧张情势,希望为各国家、政府建立机制,以针对声索或其它议题对话,并试图创造外交机制来处理这些问题。唐纳指出,美国根据国际法向所有国家保证合法使用海洋与领空的权利与自由,只要符合法律并在国际水域运行,美国认为没有问题。记者问唐纳,以他的角度,台湾海峡是否为国际水域?唐纳称,“我不确定。”

 

      美国国务院好像什么都没说,但该表的态都表了,只是他也知道,中国对其说什么根本不在意,中国所有的行动都合情合理合法,美国也根本挡不住中国航母舰队的“跨马游街”,否则以后美国航母怎么来中国周边转呢?也就只能有这番表态了。

 

      辽宁号的路线显然是有计划且精心设计好的,不但有很深的军事内涵,更有很深的战略内涵。在出宫古海峡的时候,有媒体说这是震慑日本;在过台湾海峡的时候,有人说这是吓唬蔡英文,但在占豪看来,这次辽宁号出海画这么大一个圈,在政治层面至少有五重意义:

 

      一、划地盘给美国看

 

      中国要出第一岛链,美国试图将中国遏制在第一岛链,中美围绕第一岛链在进行着激烈的较量。事实上,中国的态度是“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美国的态度是“亚太要再平衡”,不能让中国复兴。于是,中美必然为此进行激烈较量。

 

      中美过去一轮的第一岛链较量以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结束,而这一轮较量才刚刚开始。我们知道,中国的军机、辽宁舰最近都是出宫古海峡然后绕向南贴着台湾岛最后进入南海,这一路线绝非仅仅只是一个飞行或航行路线那么简单,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就是中国划地盘给美国看,以明确的信号告诉美国: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以后不要染指,否则就不客气。至于琉球,以后再谈。

 

      事实上,中国海军、海军航空兵出击日本海,政治上也是要将日本和朝鲜半岛给划开,这也是划地盘的一种表现。当然,这种划地盘只是开始,到真正划开并被认可则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在占豪看来,只要我们开始划地盘,以中国不断增长的实力,总有一天这些地方都会在原来美国控制的基础上被切割开。

 

      二、警告日本,过头会被二度阉割

 

      日本最近处处针对中国,中国从宫古海峡出去除了告诉日本根本拦不住中国外,也表示中国对琉球属于日本根本不承认,宫古海峡未来也将是中国出第一岛链的主要通道。日本要悠着点,否则将会被二次阉割。

 

      三、台湾已纳入势力范围,过头必武力一统

 

      中国大陆现在无论是军机编队、航母编队,都是从宫古海峡出去绕着台湾转,这已经不是简单的警告了,而是将台湾纳入到了地盘之中。未来,只要蔡英文政府胆敢迈出实际态度的步伐,突破红线,那么当大陆认为和平统一再无机会之时,武统也就开始了。这一次次的画圈,不仅仅是警告那么简单,而是将统一纳入日程的节奏。

 

      蔡英文遇到川普做一道“川菜”,再怎么辣那也是被吃的。所以,“台独”的“川菜”只要一上桌,必然被吃掉!

 

      四、南海是中国的,大家都安静点

 

      无论是航母舰队还是军机编队,最终的演练、巡航都没有去西太平洋,而是到了南海。这其中的内涵就是,南海是中国的,各方都要安静一些,否则中国就只能用能力来维护国家领土领海安全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这样的行动是向所有人展示决心,中国对维护南海的国家主权权益不会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五、对东盟各国表达了尊重,只要相关国家不挑事,南海问题不是事

 

      无论是军机编队还是航母编队,中国只是展示维护权益的态度和决心,都没有过于向南海相关国家展示强硬的意思。譬如,航母舰队没有故意到菲律宾、越南附近演习演练,这都是对东盟及相关国家的尊重,也是中国友好的诚意。但是,无论是军机还是航母舰队的出击,都是表明了态度,只要相关国家不挑事,南海问题就不是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刚刚明确表态,南海非法仲裁案的裁决从来就不是、也不可能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直白说中国根本不在乎其结果,只要相关国家不挑事就不会有事。

 

      中国开始在周边划圈圈、定规矩、设红线,不管相关国家是否适应、是否看得惯,路都只有一条:习惯、适应,并最终承认。

 

      中国,早已不再是韬光养晦时的中国;中国,正在践行有所作为的路线。

 

      中国,已经开着航母在路上,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