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清华教授再批市场经济:富人越来越富 穷人越来越穷 中产替富人交税
点击:  作者:宁向东    来源: 经济学家圈  发布时间:2017-01-07 10:08:52

 

            所谓的市场经济,来自于欧洲的资本主义,来自于荷兰的东印度公司,来自于威尼斯商人。这是一场席卷世界的飓风,刮了几百年。虽然环境和形式在风中大变样,但本质上没有变,就是资本逐利的动机在后面作怪。

还记得莎士比亚笔下的威尼斯商人葛朗台吗?他是一个放高利贷的犹太商人,是唯利是图的代表,令人生厌。不熟悉这个故事的人可以看看2004年翻拍的新版电影。

你们觉得今天的金融家们和葛朗台有什么区别吗?他们更加矜持,不会有莎士比亚让他们说出那些可恶的心里话,可又有什么不同呢?这些人当年创造了资本主义,今天他们发展了资本主义。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拍了好多反映金融家生活的电影。有一部叫做《商海通牒(Margin Call)》,最后出现的大老板,难道不是现代版的葛朗台吗?

电影“商海通牒(Margin Call)”,讲述了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时,华尔街一家投资银行的分析师发现公司的财产评估有巨大漏洞,将导致银行破产,公司高层连夜开会挽救公司的故事。

今天的华尔街,犹太商人不计其数,他们依旧左右着金融圈的游戏规则。不过,他们今天的身份已经不是“高利贷者”,而是进化为资产管理公司和投资银行。但有一点是不变的,他们依旧在追求收益端和负债端的巨大差额。

我有不少同学和朋友都在金融这个圈子里混。有人已经混成了主流公司的高级马仔,有人觉得翅膀已经硬了,于是拉出来单干。有些学生,正在朝向成为这个群体的一员努力前行。他们没有错,任何人单枪匹马,都无法阻挡这个所谓的“历史潮流”。

他们中的一些人,早年间也曾经怀揣梦想,希望通过学习经济学,致力于国富民强。但今天,他们已经成了资本主义飓风中的逍遥者,他们在挣小钱,同时,助力资本主义飓风席卷更多的钱。

鸦片战争时,大家还抵挡一阵,但后来大家都从了。有句话说:既然强暴不可避免,索性躺下来享受它。中国的古话,叫做“识时务者为俊杰”。

资本主义牛掰的地方,就是可以调度出人类的贪婪;而资本主义最牛掰的地方,就是可以让任何最牛掰的头脑,都会主动成为他们的买办和代言人。

我还记得当年刚学习经济学的时候,我的老师说:“在市场经济中,富人们养猫喂狗的钱,比穷人家里养儿育女的钱都要多”。但正是这种自利,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富人虽然奢侈,但他们对于社会贡献更大。如果没有他们的超额收入,这个社会就不会富裕。

我幼时读杜甫的诗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在学习经济学之前,我觉得猫狗无论如何,不能比人吃的好。但是,受经济学的启蒙,我逐渐相信了谁吃什么,在经济学看来这没有什么道理可言,一些都取决于怎样才能保护“自利”的动机,因为自利的动机,是一切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基础。

我后来也成为了“市场经济教”的传教士。我们的教主亚当·斯密说,我们今天丰衣足食,全拜市场机制这个“看不见的手”所赐。大概的意思是:我们每天有红酒、有烧鹅、有面包可以享用,不是那些生产者出于善意、纯粹为了别人的福利工作而导致,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正是他们在追逐自己利益的过程中,带出了我们的利益。我们的教主在《国富论》中,只提及了一次的“看不见的手”,竟然由此成为了市场经济教义的核心信条。

甚至,威尼斯商人们催生了资本主义,放任的自由市场交易成为了资本主义的核心信条。请注意,是信条,不是科学理念。为了自成体系,自圆其说,资本主义也创造了他们的核心价值观和他们的哲学。

大约在我学习经济学的同时,还被教育了这样的社会哲学:所有的向日葵为了获得更多的阳光,都会争着向上生长,但这样的结果不是一棵向日葵一枝独秀,而是会有一片茂盛的向日葵。听上去非常有道理,但是,并不能经得起推敲。

富者越来越富,但是,穷人却依然贫穷。为了社会不会撕裂,只能向富人争得更多的税收。而最后承担税收的,是大量的中产。当这样的现实逐渐呈现时,我才觉得这三十年的经济学生涯,其实是南柯一梦。

我该找谁来算这笔帐呢?我多年来一直以为市场经济的教主,是亚当·斯密。但是,后来又发现亚当·斯密在去世之前,刻意隐瞒了什么。他曾经叮嘱遗嘱的执行人在他去世之后,烧掉他的全部手稿。后来在弥留之际,他又急不可耐地亲眼看着这两位遗嘱执行人提前烧掉他的全部手稿。

亚当·斯密的一生只留下两本书:《国富论》和《道德情操论》。《道德情操论》不用说了,听名字就足够高大上,绝对是一本鸡汤。对于善良者,绝对不需要再读什么鸡汤。有趣的是《国富论》,分工、自利和自由贸易的理念,毫无疑问来自于教主身边越演越烈的奴隶贸易,但教主在整本书中,只字不提那充满血腥的奴隶贸易,着实让我好奇。

今天的世界上充满了种种社会变故,我们每天其实都胸怀天下。我们关注战争、金融危机、油价的涨跌、跨国公司和国家之间的贸易战争。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都置身于资本主义这样的飓风之中。中国现在从总量上是世界的老二,但依然在这场风中摇曳,还没有能力左右风向,甚至还难以在风中站稳自己的身躯。

中国是被迫卷入这一场飓风的。鸦片战争是古老中国的最后抵抗。英国女王说,灭掉它,否则大家以后都学习中国,我们还怎么做生意。于是,英国的炮舰带来了所谓的“自由贸易”。同时,资本主义更牛的地方,还带来了现代的市场经济宗教,带来了现代的经济学。

现代经济学,是以“自利”原则为起点的一套法则体系。这套学说体系,植根于西方几个主流国家的经济实际。他们除了讨论资本主义自身的发展问题,也致力于向后发国家培养传教士。当后发国家逐渐在意识形态上被改造之后,资本主义的飓风就像胜利者般狂飙一样地走过,再去征服新的领地。这就是经济学意义上的“殖民”。

到目前为止,同所有的古老文明一样,我们没有能力战胜来自于贪婪的人类力量。但是,我们与其被人家刮得晕头转向,不如想办法寻找定力。这需要一种来自于民族内部的伟大力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