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对台工作应有新的通盘的考虑(1996年致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信)
点击:  作者:老知青    来源:老知青  发布时间:2017-01-07 04:50:17

 昆仑策网编辑同志:

寄去稿件一篇,望予发表,多谢。并请尽量保留文中黑体字。

(注:如你们认为过于敏感,可将前言“说明”删去,只发正文,为盼。)

                                       老知青

下为文章全文。

------------------------------------------------------------------------------

    说明:

  1,这是中宣部共产党员雷进同志,在遭受政治打压的逆境中,“位卑未敢忘忧国”,仍关心党、国家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于20年前,就对台工作,给党中央的建议。

  2,由于条件限制,及作者水平有限,今天看来,本文的很多判断,甚至具体提法,都需作相应调整和改变。但作者在20年前,就已尖锐指出的,关系对台工作成败的一些基本问题,如:a.认清台湾问题的实质;b.对台工作,不讲斗争不行,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c.关键还在我们自己,有无正确的对台路线方针和总体方略;d.平时“围点打援”,各方面扎实准备,一旦时机成熟,应敢于进行最后全面的战略决战等,今天,仍是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

    为忠于历史,文章标题和内容均未改动,错漏难免,欢迎评论和转载。

3目前,美国鹰派上台,咄咄逼人,加之台湾独派掌权,日本右翼当道,使台海局势充满变数,更趋严峻。这也又一次迫使我们,全面反思和深刻检讨,几十年来对台工作和对美关系的利弊得失,清醒研判亚太和国际政治格局的未来走势,及时作出必要的战略和策略调整,才能正确地把握全局,趋利避害,妥善应对。

随着时光推移,人们对台湾问题,及造成目前局面的主要原因,认识都会进一步深化。但毕竟,如果从80年算起,台湾问题(和祖国统一大业),又被拖延了近40年!如果从50年算起,建国都快70年了,而祖国,实际上,仍处于分治,分裂的局面!

  作为共和国同龄的一代,很多还是共产党员,今天,面对为了建立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前仆后继,奋斗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的英灵,我们,又能说些什麽呢?!……

  

                                                     纪念12/26

  

     ------------------------------------------------------------------------------------------------------------

  

     对台工作应有新的通盘的考虑

  (1996年致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信)

  

    今年,由于李登辉应邀访美,使台湾问题凸现,中美关系紧张,日本亲台派或其他某些国际势力暗中窃喜,坐山观虎斗,全世界为之瞩目。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好事,起码可引起甚至迫使我们、对岸及有关各方,都进行深刻的反思,都认真考虑一下台湾问题(包括中美关系)的过去和未来。

  台湾问题,我不懂。想来想去,觉得全部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我们自己,有没有一个关于对台工作的()的切合实际的(总体)考虑。

  

    这个总体考虑,或许,涉及这样一些问题:

 

   .台湾问题,再这样久拖下去,行不行?

  特别是,在没有适应已变化了的新情况的总体战略、策略的前提下,再这样久拖下去,利不利?如果要拖,怎麽拖?

  台湾问题,远的不说,从1950年算起,也已45年。据说,国际法有(不成文)约定,凡实际占领或治理一地超过50年者,就自动成为既成事实。我们有没有把握,在5年左右的时间内,解决台湾问题?

  现在,不管怎麽说,国民党内还有非主流派,或其新生代,若再拖十几年,几十年,会是什麽情况?岛内民众的心态和认同感,以及国际各相关因素,又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当年,主席没有让马上收回台湾;后来,小平同志又提出一国两制, 这其中,复杂的主客观历史原因和深刻道理何在?我们八十年代就把“和平统一”作为一件大事,现在九十年代也已过了一半,事已拖延至今,我们今天又该如何办?

  确实,应深刻反思和通盘考虑了。

  

    .能不能收回?

  这恐怕是分析台湾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基本前提,即我们有没有这样的综合实力(主要是军事实力,并把国际、人心等因素都考虑进去),有没有这样绝对的综合优势,想什麽时候收回,就什麽时候收回。

  和国民党打交道的历史经验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也是如此),不论天津方式、北平方式、还是绥远方式,或将来我们创造的台湾方式,最后解决问题,还要靠军队,或者说,都离不开革命的武装力量对反革命武装力量绝对的压倒优势。

  现在收复台湾,可不比当年打一江山岛或海南岛,(甚至与辽沈、淮海战役都不同,那规模确实很大,但毕竟是陆地作战),据说,当时只是15兵团的两个军,派了几个师,木帆船打兵舰,在琼纵的配合下,特别是登陆后东西对进,就打得薛岳落荒而逃,从三亚逃往台北。

  现在,派三个、五个集团军,加上海、空军、二炮的配合,行不行?——很难说。日本人就认为我们还没有这个综合实力,连长时间完全封锁都难以做到。(对台军事,大致无非是三种形式:攻占、封锁和经常性的威慑)。

  再有,如现在就打,美、日及西方七国,甚至东南亚的态度会如何?恐怕不会简单地袖手旁观。

  五十年代初,美在对台政策上就有过一场争论,最后,共和党和军方的意见,压倒了民主党和国务院的意见,以致朝鲜战端一开,美军反倒先去了台湾海峡,从而改变了美原来的对华、对台方针。

  现在,美国的情况,恐怕大致还是如此,什麽“亲台派”、“对华接触派”、“战略学术派”等等,实际上还是,既不能不支持国民党,又不愿过多支持;既想最终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作为它亚洲战略体系中的一环和牵制中国的基地和筹码,又不愿因此影响与中国拉关系,不愿因此影响它自己全球的战略利益。当然,这其中,也还有它介入台湾问题的心与力的矛盾。——所以,如果现在就打,我们要把美国亲台派和第七舰队(太平洋舰队),甚至日本鹰派和自卫队等,都考虑进去才行。

  此外,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即人心的向背。

  解放战争之所以摧枯拉朽,人心向背是一个极重要原因。当时,国统区的老百姓,简直就是日夜盼着解放军打过来。而现在,双方的人心怎麽样?仅就岛内而言,恐怕是,赞成台独的不多,但愿维持现状的不少,希望别动武的更是多数。

  还有,如果现在就打,但不能速战速决,一举收回,那后果和对各方面的影响,又会如何?等等。

  总之,解决台湾问题,有能力有把握马上收复,是一个思路;而暂时没有能力和把握保证马上收回,则只能是另一个思路了。

  

    .从长远看,收不收回?

  完全收回或不完全收回(在确保领土、主权完整和统一的前提下,由爱国的台人治理),肯定都各有利弊。

  如果不完全收回,或暂时没有能力收回,利弊如何?

  从弊的方面看,岛内人心离异,外人可能利用,当作他们的反华基地,或作为对华外交、牵制中国的筹码等。

  利的方面有没有?如果有,是什麽?值得冷静考虑。

  起码:

  1.台湾,(在一定历史时间内),将来由谁治理为好?我们现在管理的人口已经够多了,事情够杂了,何况经济体制尚未完全理顺和改革好,若现在就收回台湾,如经济再搞不好,加上社会治安、省籍、民族等矛盾,会使我背上更大包袱。

  再有,97迫近,是否,我们还是先集中精力,做好香港的收复和将来稳定的准备工作,至于台湾,还是暂时争取让爱国的台人代管为好。

  2.根据目前台湾经济发展的综合情况,加之对台政策得当,它起码还可为我四化建设提供资金,(有数字说,台商大陆投资已近200亿美元),或者可将世界一部分资金通过此渠道吸入我国大陆,同时又可为我外销产品,也有利于本来就需向外扩展的台湾产业和资金,进一步向祖国大陆腹地拓展,而不要都转向泰国、印尼、越南或其他地方。

  只要认真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继续做好这方面工作,这无疑有利于我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

  3.如暂不收回,即使将来岛内出了问题,打笔仗,打党派仗,甚至打武仗,特别是国际形势出现某种不可预测的变故时,都可先在那打,总比一下就打到大陆来好,我又可处于一种可介入,可不介入的超然态势,即,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否可争取台成为我的一个天然屏障,或一个前沿,或一个接触区,类似俄与北约之间的东欧地区。

  也就是,如我对台政策正确,工作得当有效,我是否可反其道而行之,使台成为既维护祖国统一,又有利于我建设和安定的,我们自己的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在一定意义上说,我们为什麽不能也打打台湾牌呢?)。

  我认为,特别是现在,我们更应该冷静地着眼于战略全局,认真权衡各种可能的利弊得失,其中,也应看到问题的这样一个方面,并努力争取各种有利的可能。

  

    .如暂不收回,怎麽办?

  或者说,怎样才能促成将来收回,怎样才能实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

  暂不收回,或将来也不完全收回,又要逐步争取到某种最佳效果,一个总前提,就是要确保台湾为我国的一部分,确保其领导人不独,不叛。

  而要做到这一点,就离不开必要的斗争!就不能仅限于空喊一国两制,或平时眼睛只盯着台商、台星,等到它明显搞台独时,才有所动作,也仅仅是发发导弹,写上几评之类。(这些当然也是必要的,有效的。但仍显仓促,特别是几评,斗争有余,策略不足。这也说明,我们平时就没有一个长远的通盘的考虑——但愿,我这个判断是错误的)。

  对台工作,我们搞了几十年,提出一国两制也已十几年了,但这只是我们的愿望。问题是,对方怎麽想?总的看,起码现在的当权者,是根本不买账。——人家不是要搞一国两制,而是要搞一国一制(三民主义和台湾经验统一中国),或两国两制(台独)。依我看,在台湾问题上,我们是让了一步,或说从实际出发;可人家,是寸步不让,还得寸进尺!

  过去,我们总讲“水到渠成”,但这麽多年过去了,究竟是谁的渠成了?我们的渠,挖得怎麽样?我看,李登辉的渠倒挖得不错,起码已挖到了康乃尔,他内心真正想的,恐怕是还要挖到(京都)早稻田吧。当然,那离他的坟墓也不太远了。

  现在更清楚了,对台工作,不讲斗争不行,(恕我直言,我们总算又多少明白了此点,总算明白了要以一国保两制,以斗争求统一,真是可喜可贺!但仅有此点还不够,还应明确我们是在跟谁斗,斗什麽,怎麽斗,才可能取胜),对台湾当局特别是台独势力,没有必要的压力(包括军事压力)不行,没有以我为主、与我有利、逐步逼其就范的强有力的总体斗争方略不行!

  当然,这种斗争,不一定就是炮火连天,而更多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是政治斗争、外交斗争、宣传斗争、经济斗争及其有力的相互配合。是壮大实力(从各个方面壮大我实力,并削弱敌实力)和争取人心(岛内、国内、国外各方面人心)的斗争。是拉关系,做买卖,是请客吃饭,卡拉OK,甚至搞点三陪四陪,——但,是我们的干部拉他们的人下水(爱国),不能是他们的人拉我们的干部下水(卖国)。而且,这要成为全党、全国各个方面对台工作的一致思想和行动方针。

  对台工作要加强。对台干部要讲政治。涉台方针政策的教育、宣传要得当。

  在全社会,也要一改过去那种见到台商(经济商和文化商,甚至伪装的台湾特务,如邓丽君之类),就点头哈腰,献媚取宠,唯恐拉拢投靠不及的丑恶现象,以及由此种丑恶心态,所造成的各方面涉台工作中的某些混乱被动的局面。

  说的尖锐一点,这些年来,在很多情况下,究竟是我们在做“对台”工作,还是人家在做“对大陆”的工作?在我们的很多人(包括一些领导干部)的心中,究竟是要用社会主义、一国两制统一中国,还是要用台湾经验、资本主义统一中国?!自己连主心骨都没有,连起码的自尊都没有,人家看都看不起你,怎麽能和你谈统一?!——这也是李登辉之流撅屁股,翘尾巴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我们自身的原因。

  从我们现在党内的实际状况看,我还是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真正更关键的问题,并不在克林顿、李登辉,不在美、日的亲台派,而是在我们自己,在党风,在用人,在我们自己纯不纯?硬不硬?能不能?高不高?!

  “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是斗争;“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同样离不开斗争,而且是更尖锐,更复杂,更艰巨,更巧妙的斗争!——如果连这样的基本点都搞不清楚,对台工作能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吗?能有高明的策略和不断胜利的成果吗?

  

    .制定对台策略的客观依据

  随着冷战结束,及两岸关系长时期没有突破性进展(汪辜会谈,恐怕还不能说是全局性的实质的突破),岛内情况也在起变化,李登辉入主,美、日插手,台独坐大,国民党分裂,(国民党大概已有三次明显的分裂)。加上整个世界、亚洲格局的变化影响,台湾“不沉的航空母舰”的作用更为突现。除台独倾向日益明显外,岛内各种政治力量的争斗也日趋激烈,(在外人的插手下,搞不好,台湾说不定会成为亚洲的另一种形式的小“波黑”)。

  在这种已变化了的,又是如此错综复杂的新情况下,制定正确的对台工作策略,关键还在于,能对交织在岛内的各种主要矛盾关系有冷静深刻的分析,和对整个客观形势有准确的判断。

  这些主要矛盾是哪些?我说不好,比如:

  1.  国共之间的矛盾(或说祖国与台湾省的关系);

  2.  岛内统独之间的矛盾,表现为国民党、新党与民进党,国民党非主流派与主流派之间的矛盾和斗争,以及岛内外其他各社会利益集团、不同政治态度的华人之间的矛盾;

  3.  台湾与外国的关系,既有台湾当局与外国的关系(和矛盾),也有中国与外国的关系(和矛盾),主要是与美、日,其他一些国家主要也是看美、日,当然也分别趁机小捞一把,甚至越南最近都是如此;

  4.  外国在争夺台湾问题主控权时彼此之间的矛盾,主要是美、日之间,也有其他一些国家,都想拿台湾作为对华外交的一个筹码。就是这些国家内部,不同政治派别和利益集团之间,在对台问题上,也存在着分歧和矛盾;

  5.  台湾问题与港、澳问题的相互关联和相互影响;

  6.  以及我们在处理台湾问题时,在各个方面的对台工作中,主观与客观、愿望与能力、工作与效果之间的矛盾;

  ……

  这些矛盾关系各自的由来和发展前景如何?他们之间的相互联系怎样?或者说,哪一种是主要矛盾?在一定的内、外部条件下,各种矛盾关系会如何变化?所有这些矛盾关系的实质是什麽?……

  再有,根据对这些矛盾的正确分析,我们在岛内(甚至在不同的问题上,在不同的问题方面),究竟应团结谁?争取谁?利用谁?孤立谁?重点打击谁?相应地,在涉台外交中,又应采取何种(同样是一个通盘的)策略?等等。

  确实需要在坚持既定的对台工作总方针和充分肯定以往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在认真全面回顾和总结40多年来对台工作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有新的、总体的研判和部署了。

  还应特别指出,台独的实质是什麽?台湾问题的实质是什麽?我们与李登辉之流及其背后洋大人斗争的实质是什麽?——说到底,是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少数卖国的反动剥削阶级统治者之间的矛盾,是中国人民与美、日帝国主义、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矛盾和斗争!

  这些话,多年不讲了。而这样的根本点不搞清,特别是在党内不搞清,对台工作能有清醒正确的政治思路,能搞好吗?一国两制,和平统一,能实现吗?

  至于李登辉,今后一段时间,我们恐怕还要和他打交道,彼此还要过过招。(即使大选上来新人,那也绝不会是我们对台办的外派干部吧!)。李登辉也不简单,两次背叛,现在又有钱,有美式、法式装备,有骗取人心的伎俩,但他们靠的是外人、洋人,是国际垄断资本及其豢养的汉奸分裂势力,而我们靠的是真理,是正义,是中华民族,是中国人民,——怕什麽?!

  

    .台湾问题怎麽看?

  台湾问题,确实是个难题(正像它是海路交通的一个要冲,它也确是亚洲甚至牵动世界某些大的格局关系的许多矛盾的一个交汇点)。但从另一方面看,它又是在世纪之交和当今国际形势下,检验和显示我们党、我们国家解决类似问题的魄力和能力的一个难得的舞台。

  我们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我们不能总是被动,而要主动,首先在政治要清醒,在气势上要压倒对方,在战略、策略的制定和运用上要更高一筹。

  李登辉之所以尾巴翘到天上去,除了有美、日的撑腰,有900多亿美元的外汇底存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尚未有一个更全面、更有力、更有章法的对台策略。同时,我们也的确应感谢李登辉,他除了在“治理”岛内和“拓展国际空间”方面确有某些手段外,他实际上是在向我们挑战,是在向整个中华民族挑战,是在教我们,逼我们,去开动脑筋,思考问题。他是一个难得的反面教员。他的所作所为,比我们某些不讲社会主义,又脱离群众思想实际的形式主义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有效,一下子就使我们上上下下的头脑,清醒了许多。

  台湾问题怎麽看?怎麽办?我说不清。——但综合各方面因素,大致设想,我们现在,恐怕还是应确立和采取:“围而不打”的战略方针

  简单说,我可适当集重兵于东南沿海一线,并经常演练,配以有力的外交、宣传、经济、统战攻势,对岛内保持经常性的战略上的威慑态势。

  过去,我们既没有打,也没有很好地“围”。现在摆出一个随时打的架势,但“围而不打”,“隔而不围”(主要是外交上),“围点打援”,“围点挖渠”,腾出手来,解决其它问题。在对台工作通盘的棋局中,使我们的棋势走得更厚一点,为台湾问题的最后解决,从各方面创造更好更有力的条件。

  我们在紧紧“围”住台湾这一点的同时,可以,

  1.  继续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增强紧迫感,深化改革(真正搞好社会主义的改革!),统筹兼顾,切实做好各方面经济工作,切实稳定和改善人民生活,全面完成九五规划,进一步增强国家综合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这是解决台湾问题最基本的经济基础和物质条件。

  2.  继续(真正!)抓好党的建设,以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气魄,(真正!)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纯洁队伍,取信于民,(真正!)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党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当然,也还有对体制弊端的改革,民主、法制、监督等),力争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能在短时间内有明显的好转,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凝聚党心、军心、民心。——这是解决台湾问题不可缺少的重要的人心、政治和精神条件。

  3.  从各个方面切实加强军队的革命化和国防的现代化建设。

  4.  继续巩固和搞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现在看,周边其他方面问题不大,主要也就是台湾和南沙,更主要还是台湾,而其背后都是美国)。

  5.  继续开展强有力的外交工作,独立自主,运筹帷幄,坚持原则,策略灵活,继续搞好或稳定对美、对俄、对日、对西欧、对东南亚、对拉美、对非洲,及其他社会主义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同时,把对美、日、欧的外交与对台工作更紧密正确地结合起来。

  6.  继续抓紧做好收复和将来稳定港、澳的准备工作。(将来稳定港、澳,特别是香港,我们要下多大功夫?我们在对港工作上,主观与客观,有多大差距?如果再加上台湾,将迫使我们在两个主要战略方向上,同时作战,如搞不好,将使我陷于何等的被动?!——确实,应统而思之,和有充分的精神准备啊!!)

  7.  在既定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总方针和新的具体的对台工作总体方略之下,进一步做好包括对台经济、宣传、高层交往、人员交流、事务性处理和两会协商等各方面的对台工作,使对台工作在更加明确有力的指导思想的新的基点上,搞得更加扎实,更加有声有色和卓有成效,以促使岛内各方面的形势,逐步向对我更加有利的方面发展。

  等等。

  只有“围点”,(通过军事威慑、外交宣传统战攻势、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强大压力等,来调动,打乱,制约,分化,瓦解,削弱对方),才可能“打援”(抓紧时间,做好各方面工作,壮大实力,争取人心)。“围点”为“打援”争取了时间,“打援”为取点创造了条件。

  点“围”不住,“援”也打不好(它总要不时地跟我们捣乱);“援”打不好(其他各方面工作没做好,各方面条件不具备),点也取不了。——这,就是它们之间的关系,恐怕也就是对台工作的全局。

  现在“围而不打”,是为了将来更好地打,打则必胜(包括平时在某些具体问题上的小胜,积小胜为大胜),甚或最后我强大敌削弱到不用“打”,而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这样,才是真正从政治上、策略上、工作上把对台工作放在全局中来考虑,以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统一大业)来激励和促进其他各方面工作的进展,以其他各方面工作的成绩来增强解决台湾问题的实力和条件。

  这样,也才是真正有了,与美国、台湾当局由“和而不统”,“分而不独”,到最后“水到渠成”,“和平独立”的反共、反华策略,针锋相对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与我有利的,有理、有力、有节的,我们自己的对台工作总体方略。同时,也才能使对台工作,从某些局部的被动局面,真正转到在战略全局上,可进可退,可“软”可硬,可“围”可打,相互依托,相互促进,调动对方,把握进程,运筹自如的主动地位上来。

  把适当的重兵摆在东南沿海,也好。——从全局看问题,李登辉搞台独,实际上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政治上的“借口”,一个宣传上的靶子,和一个军事上的练兵场。现在不是讲高科技的立体战争吗,什麽陆、海、空协同作战演练,但我们到哪去搞实战演练呢?去南海,人家又说我们“威胁”,而且与中央已定的方针也不符;去北部湾,也不行,看来,只有在东部海面了。既练兵,又威慑,甚至可参照抗美援朝的作法,把各主要集团军都轮番拉上去,搞现代战争的协同演练。——“威武正义镇海疆,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统一大业谱新章”!

  从国际战略的全局看,也基本是相符的。看看我们现在的周边:北面、西面、西南、南面、东北,等等;想想我们面临的主要威胁(说我们是“主要威胁”的人,实际上道出了它正是我们的主要威胁);回顾一下近现代外敌入侵的历史,看来,战略防御的重点,恐怕还是在东面,东南。——(当年日本先占东北,是因为国民党不抵抗和后来扶植的满洲国),真正的侵华硬仗,恐怕还是从上海,从华东打进来的。鸦片战争,真正解决问题,迫使清廷让步,还是英军沿海北上之后。(当然,从长远看,我们也不能忘了北面)。

  福建和相联的东南省份呢?又要改革开放,又要准备打仗,起码要准备战争动员工作,怎麽办?其实也好,从根本上讲,并不矛盾。从更广的意义上讲,不仅东南,难道全国不都应做这种战略上的两手准备吗?

  在当今的世界上,在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交往中,以正确的斗争和必要的妥协求共处,则共处存;以不必要的斗争和不正确的妥协求共处,则共处亡。(难道不是这样吗?)从最好的方面争取,从最坏的可能准备,抓住机遇,壮大自己,常备不懈,有备无患。在改革开放,抓紧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定要有战略大后方的建设,一定要有战略问题的研究,一定要有战略储备和战略机动力量,一定要有经常性的演练,等等,我在90年,给党中央的建议中,就提到了此点。我认为,这应该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路线,在战略问题上的具体体现。

  现在看来,也由于几年来世界和亚洲形势的演变,以及台海形势的发展,这种结合,恐怕首先要集中体现在福建和东南了,这也是客观形势之使然,而不以我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既然如此,我们在东南的几个省份,搞它一个既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又是新型战备工作一线的两相结合的模范试验区,又有什麽不好呢?如搞得好,(平战结合,军民共建,两手抓,两手硬,团结爱国台商台胞,打击分裂势力和黑社会势力),两方面还可相互保障,相互促进。当然,具体怎样使两者有机结合,确需认真研究和做许多工作。

  再有,摆在东南沿海的部队(及相关战备工作),从军事上讲,从战役、战略的全局看,也应是身兼二任:一是准备攻台;二是准备御敌。切勿只注意了一面,而忽视了另一面。

  而且,大规模的陆海空合成演练也不能老搞,太费钱,而应与对台政治、外交、宣传、统战攻势有机结合,互为补充。——(对台工作,不讲斗争不行,但没有正确周密的斗争方略也不行;对台工作,没有军事不行,但光有军事也不行)。也就是要通盘考虑,下功夫研究,如何从各方面做好“围”的工作。

  如果,大致是这样的思路,如果国际形势和岛内没有重大变化和突发事件,如果我们各方面工作有力和顺利,可否设想,大致是在9799解决港、澳问题以后的3——5年时,在港、澳顺利收复和基本稳定后,起码是在香港稳定后,(这又为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了重要条件和经验),在九五完成后,在十五期间,在下个世纪初,在建国55周年左右,(当然,也是在台湾光复后,又实际上是一国两治,又搞了五、六十年之后),在各方面主客观条件基本成熟后,水到渠成,不失时机地,组织和实施最后的、全面的战略决战!!一举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并把她,作为我们党,带领民族,带领人民,迈向21世纪的,一个伟大的奠基礼!!

                             

                                 (构思写作于9495年,96年初上报中央)

责任编辑:老知青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