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维为:西方民主制度用中国话怎么说?
点击:  作者:张维为    来源:观察者  发布时间:2017-01-03 10:01:25

 

           上期节目当中,我们讨论了西方政治模式的三个基因缺陷,并且一同探析了西方政治模式在不同国家的发展状况。而我们不禁要产生这样的疑问,西方政治模式今天到底遭遇了哪些困境?面对国家有机体政治、经济、社会三种力量的动态角逐,中西方又表现出了怎样的差异?对于这些问题,张维为教授将自己的研究心得拿出来与大家一起进行了探讨。

谈西方民制度的时候有一句话,是英国前首相丘吉尔1947年在英国议会上辩论民主问题时谈到的:“民主制度很不好,但是其他制度更不好。民主是最不坏的政治制度。”从上下文可以看出,他明确指的是西方文化语境下的政治制度。 

但他的这句话后来反复被人使用,一讲到民主制度,就是最不坏的制度,事实上没有更好的制度了。

我们怎么解决所谓的“坏皇帝”的问题?即使我们回到中国历史上,我碰到好皇帝的朝代,至少都是250年的,那比美国历史都长。这是实事求是,美国历史很短。

至于我们现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就引用丘吉尔这句话,我说丘吉尔讲民主制度是最不坏的制度,他讲这话的前提是什么,就是我这个制度虽然有很多问题,但我四年一次或者五年一次选举,一个领导人做的不好,或者种种原因,他之后是要被换掉的。所以可以换上一个新的领导人,那么这个制度是比较好的。

那我说中国也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过去三十多年中,进行一系列的政治体制的改革。包括建立领导人退休制度,建立任期制度,有明确的年龄限制,这个西方是没有的。而且关键是我们还有集体领导,这很重要。我们即使总书记他是班长,他是核心,但是我们也是集体领导范围内的。

西方制度安排,或者丘吉尔讲的最不坏的制度,实际上如果用中国的话来说,就是叫下下策。就是我这个制度设计里边,有一个下下策,保底的。我说这个我们现在也有了,我们的年龄限制、我们的任期制、我们的集体领导,保底的。但同时我说,我们有一个东西你是没有的,我叫上上策,就是我们一定要通过努力,找到久经考验的、经过长期锻炼的、经过方方面面锻炼的一流的领导人,来治理国家。因为中国人坚信,治理国家要靠一流的人才。

我觉得我们现代的制度设计,是包括了下下策和上上策,两者的结合,所以这个政治制度,是非常有力量的。

还有一个是问责制的问题,像美籍日裔学者福山说中国模式之间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问责制。我说怎么可能呢?

就像英国这次公投脱欧,一脱欧结果大家就都说,把这个游戏玩砸了,全都辞职了,拍拍屁股走人了,没有人承担责任了,现在把一切都交给新的女首相特里莎梅。那么我说我们实际上是探索一种完全的、全面的、新型的问责制。这个问责制不光是政治、也涉及经济、也涉及法律,涉及方方面面。

西方制度今天面临最大的困境,我叫做金钱政治、失灵政体和债务经济。

金钱政治:

美国的最高法院通过裁定的方法,就是对于公司竞选的捐款不设上限。后来又裁定,对于个人的捐款,也不设上限。但理由是这个金钱也是自由使用,也是跟言论自由一样,是言论自由的一部分。而美国又很自豪这个法治国家,尽管很多美国人,包括美国一些保守派的政客,像麦卡恩什么的,都认为这会导致美国政治丑闻不断,但既然最高法院这么裁决,你也必须这样做,它就是合法的。这个法尽管不好,但是只要在这里,你也得这样做。

失灵政体:

债务经济:

今年西方国家几乎都是陷入严重的债务,资不抵债。

我一直开玩笑,我说中国也有本事这样借钱的话,那我明天就是发达国家,至少账面上。这个40万亿,当这一半变成GDP,那就是20万亿对不对,我现在11万亿美金,那我就增两三倍。所以有时候我们考虑整个问题,我说用中国人的眼光,包括新的指标来看,如果这个钱借来的,人显得很富,跟你实际到底财富有多少,这都是我们可以思考的问题。但显然这样下去是有困难的。

我自己讲过这个观点,就是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实际上这个各种各样的竞争,说到底是制度竞争。我也讲过这个意见,我说我们可以竞争,美国这个制度,一人一票多党制,一人一票是1965年才真正实行的,而我们这个中国模式,形成于1978年底开始的改革开放。所以两个模式真正开始也就差十几年,实际上我们可以竞争。看哪个模式效果更好,我自己是更加看好中国模式。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实际上这个各种各样的竞争,说到底是制度竞争。

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理论宣传栏目《有理讲理》,近期邀请了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维为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录制《有理讲理》之“维为道来”系列节目,从919日开始,每周一18:00在吉林卫视播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