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吃美国的哑巴亏多年,中国大豆现开始“绝地反击”
点击:  作者:畜牧大集网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6-12-21 09:30:35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国内消耗85%的大豆都从国外进口,2015-16年度进口总量达8321.81万吨,占全球贸易量的三分之二。总体上是美国供应中国上半年,而巴西和阿根廷接力下半年。

虽然中国每年进口这么多大豆,却在国际市场上毫无价格话语权。最主要原因就在于世界大豆贸易基本都被国际四大粮商——“ABCD”(美国ADM、美国邦基、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把控着。他们大量介入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等大豆主产国的收购、仓储和出口码头等设施,控制着内陆运输和海洋运输,垄断贸易环节的全部利润。

中国买家也曾提出过自己的结算方式,却受到了他们的联合抵制。不仅如此,每年一有中国人去国际大豆市场询价,哪怕是刚走漏一点点消息,都会造成当天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的暴涨。精明的美国商人意识到中国国家粮食储备机构要大批量购买大豆,而中国购买大豆的价格又是根据芝加哥大豆期货而来。于是他们联手抬高期货价格,趁火打劫一把。

这让我国政府和企业尤其是中粮、中纺这类大型国企一度很苦恼。大豆价格上涨会传导至粮油、饲料工业和养殖业,最终让13亿消费者买单。面对如此之高的对外依赖度,我们多数情况下只能“哑巴吃黄连”。

据估计,不包括进口的豆油和豆粕,单是每年进口的8000万吨大豆如果我们自己种,大概需要6亿亩土地。这对于总共才18亿亩耕地又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是不可能的,耕地资源要优先用于保障口粮绝对安全和谷物基本自给。

大豆虽小,事关重大。从大豆生产到贸易,甚至加工(国内70%都被国际粮商)都被美国把持着,严重威胁到我国的粮食安全。

值得欣慰的是,目前国内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正采取多方面行动,从美国的重重包围中突围。

开源---增加EFGH...选项:

开源就是要积极开拓多样化进口渠道,减少对单一地区的依赖。

有报道称,近日,中国和巴西分别派出国有企业就大豆贸易展开“试水性”合作。据了解,虽然巴西是世界第二大大豆产地,但是同样没有自己的价格话语权。2015年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4007万吨。巴西大豆年产量超过亿吨,足以供应中国市场。

此举就是为了打破“ABCD”垄断几十年的规则,绕过“ABCD”直接让巴西生产者与中国需求者合作,把利润留给供需双方。据悉,第一批大豆即将运往中国。

而在南美另外一个重要大豆种植国---阿根廷,今年有一家实力雄厚的中国民企正计划在它那开发种植大豆,然后出口到国内。

除了相隔一个太平洋的南美国家外,中国还积极在与邻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加强合作。

中国现已有不少人在俄罗斯当农民种植大豆。今年7月份,俄罗斯出口中心与中国讨论进一步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联合生产大豆的议题。2015年它的大豆产量为280万吨,出口到中国的有37.3万吨,今年的出口量将进一步刷新纪录。

俄罗斯法律严禁在境内种植转基因大豆,虽然目前大豆产量还不大,但俄罗斯地广人稀,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农业对外出口收入甚至超过武器销售收入,中俄在大豆种植方面合作的潜力不亚于尖端军事武器。

此外在2014年初,乌克兰大豆通过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大豆有害生物风险分析结果和实地考察后,取得出口中国的资格。近年来,乌克兰的大豆产量增长迅速,从2003年的23.2万吨飙升至2015年的393万吨,预计到2020年产量将能够达到517万吨。这些增量将会有很大一部分进入中国。

适度提高国内自产量:

“不能轻言放弃大豆,保持国内一定规模的大豆生产是必要的”,今年农业部《关于促进大豆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

《意见》提出,到2020年,国内大豆面积要达到1.4亿亩,比2015年增加4000万亩;平均亩产达到135公斤,比2015年提高15公斤;大豆蛋白质含量提高2个百分点,榨油大豆含油率提高1个百分点。

对此,今年农业部整合了35亿元资金,重点支持东三省、内蒙古、河北、山西等“镰刀弯”地区开展玉米和大豆轮种。在这些地区玉米改种大豆有可能会得到100-150/亩的补贴。此外国家发改委还发布2016年大豆目标价格---每吨4800元。

节流---降低需求量:

饲料工业是大豆产品的最大消费者。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约2亿吨(包括配合饲料、浓缩料、预混料),作为大宗原料的豆粕使用达5050万吨。如果提高了饲料转化效率,尤其是蛋白的消化率,也就能大大减少对大豆的消耗量。

今年10月农业部发布的《全国饲料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多次提到“要提高饲料原料保障能力”,其中重要的一条是稳定蛋白饲料原料供应。除了来源多元化外,文中2次提到“通过合成氨基酸新品种推广应用,推动饲料配方中减少蛋白原料添加比例”。

另外,饲料工业目前正开展的精准配方技术体系、精细加工工艺、酶制剂技术等都可以成为降低对大豆的依赖手段。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猪生长育肥阶段饲料转化率平均达到 2.71,商品白羽肉鸡饲料转化率达到1.61,蛋鸡产蛋阶段饲料转化率达2.01,淡水鱼饵料系数达到1.51,海水及肉食性鱼饵料系数达到1.21。其中,转化率高、生产周期短的白羽肉鸡是未来谋划的重点。

大豆问题已得到国家高度的重视,虽然在未来一段时间,大豆主要依靠进口的格局不会改变,但需求的增长趋势定会有所放缓。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而大豆是它的第一号出口商品,中国的买买买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它的利益。中国在大豆上的绝地反击已打响,打破美国封锁的过程不会太容易,但是中国的崛起同样势不可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