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雷思海:美元加息,中国遭遇70年来最大世界变局
点击:  作者:雷思海    来源:政经纵横谈  发布时间:2016-12-16 11:42:38

 

181466803.jpg

 

       今天凌晨,美国加息了。

     

诸葛亮的增灶退兵的套路,正在按部就班地上演。

      

就如我们把所有的杠杆空间用到尽头,才更深切地体会到不改革不行一样,美元帝国也需要把一切赌命的手段用完,才能接受美元霸权的缓慢衰落。

     

而这场美元赌命之局,恰好与过去70年来的战后体系的顶点共振,中国将遭遇战后以来的最大世界变局。

 

1  无可避免的重启与共振

 

特朗普拿出台湾问题做文章,已经说明中美平等的G2关系,至少目前实现不了,也就意味着美元霸权不会承认缓慢衰落,而是要冒险一搏,美元帝国的赌命之局,必然要强行拉开。

 

其实,从一个更高的维度而言,这是世界资产泡沫的一次毁灭与新生,无可避免,只不过方式有别而已。

 

大家看下下图就知道,当前世界财富的总体的杠杆规模,也就是泡沫程度,已经到了前两次的高点位置。

 

前两次这个时候,世界先后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最终以热战与暴力方式消灭了泡沫,重启了财富上升螺旋。数千万森森白骨,是多少春闺梦里人。

 

1.webp.jpg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这幅全球债务峰图,显示当前我们所处在的泡沫时代。

 

这一次,美国试图以世界货币美元为武器,拉开有史以来,规模宏大的一次对决,谁的资产泡沫先破灭,谁就会成为这轮财富重启的垫脚石,从各种布局来看,中国则是美元强势战略的最重要对象。

 

很多话我在《美元帝国的赌命之局来临,一个伟大时代开启了》中,都已经说了:

 

诸多预测专家们拿着美元历史大周期图,预言美元指数将达到160,世界将被美元撕裂。看着后视镜往前开车,要是不翻车的话,那只能有一个条件,路是笔直的。

 

其实,对强势美元能否来一次全球资产大崩裂,美国人自己都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的。而我们的专家学者却笃信不疑,并将这个观念要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美联储应该感谢中国的一些专家学者,为华尔街招徕乌合之众。

 

在往期的文章中,我曾多次谈到,美联储主席耶伦女士,曾经说加息要看中国的经济数据表现,我们不要会错意了,人家说的不是要等你中国经济数据多好、承受强势美元冲击的能力有多强才加息,而是要看你的数据,要等你的承受力最弱的时候,再去加息!这样强势美元才有最大的效果。

 

美联储上千名经济学家,至少有100人盯着中国的各种数据,各种资产价格。作为一个金融帝国,一个靠差价吃遍全世饭的人群,这是起码的素养。

      

所以今天新华社的英文电,发表评论批评美国的货币政策,应该考虑世界其他国家。但这样的话也只能是说说而已,谁信谁傻。美国以前这样忽悠中国,我们有些地方上当了。

 

不过,这仍然改变不了强势美元战略的防守本质。

 

2  必然有一个是错的

 

还是那句老话:

       

今天的美元的强势,是帝国的赌命之局,这与以往的强势主动出击,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

   

1980年开启的强势美元周期,是里根对苏联的进攻战略的货币号角。那时苏联经历阿富汗战争,开始衰败,美元势如破竹,砸烂了依靠原油原材料出口的苏联势力范围里的卫星国家,苏联的外围卫星国家先后倒下,最后是苏联。

 

1995年开启的强势美元周期,是克林顿在顺利收割了苏联东欧的果实之后,又拿到了信息技术获得了对日本西欧一个身位的生产效率领先优势后,对世界资产价格的一次强势碾压。风头之劲,无人可敌,所以才有福山感叹,历史要终结于美国时代了。

 

那么这一次呢?看看民主党是什么原因竞选失败的,就很清楚,是因为美国经济不好,才换了共和党。

 

当然,特朗普还有很多手段。比如,提名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勒森出任国务卿,就是一个新手段的潜台词。在上期的《一周政经趋势解读》中,我曾谈到:

 

今年64岁的蒂勒森在美国盛产原油的得克萨斯州长大,并于1975年加入埃克森美孚。2006年接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2011年,埃克森美孚还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蒂勒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反对美国经济制裁俄罗斯。

      

由此可以做出一条合理的推测,一旦此人做了国务卿,美俄有可能在原油市场上采取更大的合作。因为美国只要石油利益家族上位,油价就会处于高位,两任布什总统就是先例。我们曾经多次谈到,当前美国是最希望看到油价上涨的国家之一,这可以为美国带来三大好处:

      

一是推升通胀预期,有利于加息战略;

      

二是油价上涨,美国持有大量原油公司贷款与股权的金融机构将受益匪浅,这将推升美国金融股,从而推动美国股市;

       

三是,原油价格上涨,将解除沙特的财政困境,从而将沙特继续挽留在石油美元体系内,防止石油美元向石油人民币转换。油价上涨后,沙特的亚洲融资计划基本已经取消,就是一个佐证。

 

但是,从历史我们可以知道,强势美元与高油价是不可并存的,如果在强势美元的同时,又出现高油价,那么其中一个必然是错误的,除非美元不再是世界霸权货币。

 

但是,如果没有高油价的配合,对中国资产的夹击手段,就会少去非常关键的一环。

      

因为,不论是上个世纪80年代强势美元对西欧的收割,还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对日本以及后来对东南亚的收割,高油价是在先的,但是,这一次是美国自身先出问题,就没有这个高油价在先的机会了。

 

若强势美元打压油价与大宗商品,则加强中国制造的优势,当然反过来会增加中国的外贸盈余,这样最终会推升人民币。同时还将有利于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与人民币国际化,一是因为基建成本更低了,各国更想借机做事情,二是由于美元稀缺,大家可能更容易接受人民币交易与支付。

 

还有一种结局是,中国不惊慌的话,美联储通过强势美元打烂的世界,就有可能被中国占便宜收购了去。

 

毕竟中国手里头还有3万亿美元的现金,而且人民币跃跃欲试,要当国际货币,即使中国手里头没有美元,如果中国抵挡住了这轮强势美元的冲击的话,那么,人民币的信用就基本与美元并驾齐驱了。

 

3  它强任它强,清风拂山岗

 

这是一个按下葫芦起来瓢的局面。

 

其实,美国早在2012年就想搞强势美元了。也是那个时候,我们的国内一些专家炒作美元要大反转。

 

但美国没有敢,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的资产价格还没有上来,我在2013年的书中,谈到中国必须压制住自己的资产价格,同时控制人民币汇率的上涨,以防美国重燃强势美元的大战略。

 

大国资本市场的监管与引导,应该站在全球的格局的变化上来看。在明知美国做梦都想让利率回归正常、以强势美元挽救美元霸权情况下,还有什么理由,在这几年连续吹大自己的资产泡沫?

 

在又等了5年之后,美国终于迫不及待了。很显然,它们认为现在是最好的强势美元战略时机,因为中国在今年10月已经出手压房价了,同时中央会议也提出要去杠杆,发改委的去产能也达到成效了,这意味着我们的一些纠错已经在做了。

        

对强势美元而言,错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但是,这次强势美元很可能是一场自弹自唱的独角戏。

        

所谓独角戏,也就是美元强势可以吃定几个小国家,比如拉美、中亚、东南亚等一些小国,它们的货币与资产价格同时崩掉,但是,中国、日本、欧盟等一些大经济体,统统没大事,货币对美元跌一些,但国内的资本市场基本保持稳定,如果这样的话,那美元的强势就失去了意义。

 

因为时至今日,美国的债务规模已经翻了好几倍,几个小国家那点油水根本不够塞牙缝。     

 

这种情形的一个特点,就是美元自弹自唱的强势,美元指数哪怕升到120,但不影响世界经济大格局,各国有点小困难,但是资产价格回调幅度不大。

  

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可以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战略是失败的。强势美元将可能引发美国自身的金融风暴。

 

上周欧洲央行决定延长QE,根本就是不在乎美元走强的姿态。日本也乘势让日元大贬值,而股市却在涨。同为发达国家的市场,欧洲与日本知道美元强势是色厉内荏。

       

它强任它强,清风拂山岗。这个定力,是需要对世界格局与资本走势的清晰理解的。

      

遗憾的是,国内资本市场却喜欢吓唬吃瓜群众。  

 

这几天的债市的下跌,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其实是美元升息的一个正常反应。就像人你叫他,他要不回应,那估计身体出问题了。今天人民币对美元的跌幅比起日元与欧元,简直就不叫跌。

 

至于股市这几天的下跌调整,也早就是应有之义。早在124日的《一周政经趋势解读》中,就谈到了这一点:

 

上证指数有回踩3150确认是否实质性突破箱体的要求,但是由于险资举牌中国建筑给大盘蓝筹带来的抬拉效应,导致这一回踩推迟。现在证监会主席的最新表态,宣布了此轮大蓝筹继续拉升的基本结束,下周指数回踩3150的可能性比较大,这次回踩也将确认本轮箱体突破是否有效。               

 

4  生我者,死之门

 

生我者,死之门。

       

其实,美元霸权本身才是美元霸权的致命要害,就像细胞之于身体,要想彻底消灭细胞,就得消灭肉体。

 

如果我们考察美元霸权的来历,就不难知道,它实际上是一个全球贸易与投资体系的产物,因为各国投资贸易的货币不一样,就需要一个最起码的衡量标识,但是,黄金产量又不够,所以,就由与世界各国贸易最密切,投资最密切国家的货币,来充当了这个通用货币的角色。

 

如同太阳质量最大,所以它主宰太阳系一样,这是自然之选,虽然不乏人为的引导,但这在其中的作用,是非常次要的。

 

中国是在美元体系里发展壮大起来的,对美元霸权而言,中国的问题不是发展有多快,二是体量太大。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所以一旦中国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必然成为质量最大,引力最强的新体系,14亿人口,相当于整个西方发达世界的人口。

 

所以,人民币一时的升贬,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中长期来看,它一部分乃至大部分替代美元,是必然的。

       

美元要想阻止这个结局,目前看来的两种方法,都是行不通的。

 

一是重新回到贸易保护主义,那这样的话,美元将自我放逐于生产美元霸权的体系之外,美元的世界角色就会自然退出,因为美元霸权赖以生存的体系没有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二是让人民币永远处于高位,也就是永远处于贬值的趋势当中,这样的话,外国投资者不会持有人民币。

 

这一点,可以说是过去8年来,美国对人民币的最大战略手段,确实取得了部分成功,让人民币今日处于不利的位置。但是,这样一来,美元就必须长期处于弱势,美元霸权就会自动衰落。

 

所以,这一轮赌命之局,唯一之期望,就是通过这次美元的强行拉升,击破中国资产价格,让中国经济陷入混乱或者失去5年甚至10年,这样给美元霸权再续命20年。

 

我很怀疑,这个赌命之局的成功概率。

        

蛛丝马迹,趋势之先。

 

加息的当天,美股一度备受鼓舞,道指欲破2万点大关,但是,最终下跌0.8%收场,而超越前期的巨大交易量则无疑是在警告人们,筹码已经在高位交换,韭菜在大规模入场,逆转随时可能会来临。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