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庭宾:美联储、耶伦向特朗普纳“投名状” 中美经济金融决战开始
点击:  作者:张庭宾    来源:深海智库  发布时间:2016-12-15 13:35:44

 

d4bed9d50b6016ec5ebd01.jpg

 

    “金融女王”美联储主席耶伦向特朗普“投诚”了,这意味着特朗普已经彻底统一了美国精英阶层,而耶伦发出了与中国进行金融大决战的明确信号。

 

今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了本轮首轮加息一年后的第二次加息,这是在市场意料之内的,而出乎市场意料的是,耶伦在随后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多数委员预计明年将加息3次而不是原来的2次。这令美元指数再创阶段新高至102.35点,新一轮上涨通道已经夯实;离岸人民币跌至6.93收盘;而伦敦金则最低跌至1139.45美元/盎司。

 

这个决定显然不是一直超级鸽派的耶伦的风格,自她上任后,她对加息犹犹豫豫,与奥巴马在国际政治上的犹犹豫豫如影随形,国际政界逐渐看扁了奥巴马,甚至最后菲律宾总统直接骂他;与此同时,国际投资界也开始逐渐藐视美联储的权威性。特朗普在竞选中曾多次指责奥巴马软弱可欺,而赞赏强硬的普京;他还对耶伦鸽派软弱的货币政策很不满,抨击这是帮助希拉里竞选,并发誓上台后要换掉耶伦。现在耶伦服软,美联储开始表态拥护特朗普了。

 

虽然美国的数据近来比较稳定,但也没有特别好到让大多数委员认为2017年加息三次的程度。如果说真正的原因,那就是美联储向特朗普“投诚”了,或者说交纳“投名状”。说的好听点,就是美联储对特朗普建立了信心,决定放下顾虑配合他决战。

 

在历史上,美联储在美国政治、经济和金融格局中拥有特殊地位,他是美国幕后真正的统治者——犹太-盎格鲁撒克逊资本金融寡头家族集团直接控制的平台,他独立于美国总统和议会。但是这一次不同了,因为特朗普不再是过去的政客傀儡,而是美国资本金融寡头的直接代表。

 

此次特朗普当选与组阁,打破了美国历史上的三个政治传统:1、特朗普在选举中,拒绝如果选举失败承认希拉里为总统,这等于拒绝了美国少数人服从多数人决定的民主政治基本原则,历史罕见;2、特朗普本人是亿万富翁,他的内阁充满了美国顶级跨国公司的董事长,请注意,主要是董事长,不是CEO,董事长是资本寡头,CEO只是高级职业经理人。有美国媒体测算,其内阁成员身价高达390亿美元,是奥巴马内阁的100倍;3、武将直接进入执政前台。这打破了美国历史上文官指挥武官的传统。

 

这意味着什么呢?是美国资本寡头厌倦了奥巴马、希拉里这样的政客傀儡,踢开了他们,撕开了垂帘,直接操作国家内政外交,特朗普就是他们的代表,或者说他们共奉特朗普为宗主。这样,原本表面接受政客领导,实际间接受命于金融寡头集团的美联储、军方和情报机构,就直接受命于特朗普了,这样效率高的多。

 

美国资本寡头为什么要撕开“最后一层面纱”,而要赤膊上阵呢?因为他们在来自于中国的竞争压力前感到岌岌可危,必须最后放手一搏了,就顾不了那么多了。

 

过去十多年来,中国军事力量突飞猛进,美军因为战略失误已经失去了在东亚战胜中国的把握,而中国制造业随着升级转型,美国企业在中国失去了超国民待遇后,正面临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竞争的巨大压力,正在逐渐失去在中国原本相对垄断的地位。因此,美国必须在国内重建制造业体系,并由此获得国内特殊政策保护,以保卫美国制造业实力。

 

然而,如果仅凭常规的经济金融竞争手段,美国难以实现这一目标,特别是大规模的减税和基建,会导致美国财政先行巨额支出,未来才能增加税收,而且税收增加也将有限,这将严重恶化美国的债务,甚至可能在制造业重建前财政金融崩溃。因此,美国必然不遗余力地“三管齐下”,力争一次性冲垮中国。

 

齐下的“三管”是:1、贸易资本战,目的是最大程度地阻止中国商品进口,刺激中国资本回流美国;2、石油粮食战,与俄罗斯和解,让普京默许美国军事打击伊朗。此次特朗普提名与普京有着十多年交情的埃克森美孚CEO蒂勒森(RexTillerson)出任国务卿,可见他说服普京的决心;3、支持台湾独立,力挺日本军国化,试图让他们充当代理人引发东亚地缘政治危机。其目的都是为了冲垮中国,至少要让中国经济金融受到重创,以利美国重建制造业体系,稳定美国经济基础。

 

本人在8月1日就曾预测特朗普将当选美国总统,他上任后中国将“压力山大”,11月1日更进一步指出,美国幕后老板已经抛弃了希拉里,而选择了特朗普,如今都得到了验证。特别是实际担任特朗普幕僚长的女婿库什纳就是个犹太人,而候任商务部长罗斯为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资产并购服务了十多年。

 

特朗普当选后,其落子如飞,美国资本精英,乃至全球资本精英纷纷归顺,特别是他几乎将美国顶级董事长和CEO的班子搬入了白宫,现在鸽派的耶伦也变成了鹰派,显然这是谋划已久,绝非在一个月内能够办到的。而即便是事先谋划的,这也显示了特朗普极高的效率,和正在形成的强大影响力。坦率地说,也只有这样的美国领袖,才配是普京和习总的对手。

 

鉴于特朗普已经70岁了,而商务部长罗斯更是78岁高龄,因此他们不会再等待了,很可能迅猛地对中国发起进攻,而耶伦明确2017年美国预期加息三次,则是配合这种进攻。

 

显然,中美这场大决战是全方位的,但至关重要的要害在外汇储备。美国的目的是要让中国官方和民间的外汇储备枯竭,而中国就应该反其道而行之,尽可能多地将外汇留在国内、民间以及国企手中,而不是让外资乘着人民币高位尽数带走。因此,中国最明智的政策有三:

 

1、放任人民币一次性贬值。这是笔者过去四年反复建议的,虽然现在最佳机会窗口已经错过了,而且已经与通胀再起形成了“两难”,但早贬比晚贬好!

 

2、鼓励国民和中国企业换取外汇,但不准出境,留在国内。

 

3、继续鼓励“藏金于民”,让外汇以黄金的方式留存在国内。

 

只要中国国内还有相当量的外汇和黄金,即便经济金融出现再坏局面,鉴于中国是贸易顺差国,且人民勤劳奋斗,只要有这源头活水,中国仍然能够走出低谷,困难时期反而是促使中国下决心进行深刻全面的改革,并升级制度文明模式的机遇了。

 

本质而言,此次特朗普与美国资本寡头直接前台操盘,是美国对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最后一次反击,何尝不是对中国再次“淬火成钢”的机会呢?因此,中国人完全不必恐慌,准备过几年苦日子没什么了不起。

 

让时间来证明,谁能挺到最后吧。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