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温义飞:欧美日相继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华有何影响?
点击:  作者:温义飞    来源:知乎  发布时间:2016-12-10 09:55:18

 

             真是四面楚歌啊。昨天,安倍晋三正式宣称今年不会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早在五月,欧盟就以压倒性的票数投出一个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决议。同样,美国商务部长上个月也确认了不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但是,中国政府对此没什么激烈的反应,意思意思随口喷了两句你们不讲义气之类的套话就忙别的去了。因为对于中国来说,欧美日的表态实在毫不意外。这一切的缘由要从15年前说起。

上世纪末,苏联解体,互联网蓬勃发展,不论是经济,军事还是文化,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都充斥着蓬勃的希望和自信。此时的中国对欧美和日本来说是一块肥肉,人人都想要进来争夺这个庞大的新兴市场。借此机会,中国在20011211日正式加入了世贸组织。作为猎物,中国进入时面对很多苛刻的要求,其中就包括所谓的15

15条的本质很简单,就是说万一中国扮猪吃老虎反而去抢占欧美市场,白人大老爷要有一杆枪来自卫。具体来说,比如中国的皮革又便宜又好,把意大利的皮革市场都抢了,意大利老板黄鹤带着小姨子跑了,工人都没饭吃,意大利政府就可以发动反倾销调查。

这种调查是从中国企业开始,如果企业成本10块钱,卖到意大利却只卖9块,那中国政府至少补贴了企业1块钱,这就是所谓的倾销,意大利就可以以此为由给你中国皮革加关税。

但是,调查组跑到浙江去一看,哎呀我去,你们工资这么低,两块钱就有人干?你们这快递这么便宜,居然还包邮?算来算去,这皮革真的只要5块钱就能生产出来,卖到你意大利9块钱完全合理。这就没法起诉中国了。

然而,这个第15条就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该条款规定,反倾销调查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可以适用替代国方法。也就是说,你中国皮革成本不是只有5块钱吗,那也没用!隔壁印度皮革成本15块钱呢,你凭什么卖9块钱,中国自己可以证明我们工艺先进成本低廉,但是我们总没法搞清第三国的成本吧?所以欧洲人说你倾销你就是倾销,就要给你加关税。意大利老板黄鹤表示小姨子咱们可以回意大利了。而印度则表示

所以,从刚加入WTO开始,中国就不懈的追求成为市场经济国家,这样至少在被WTO反倾销调查的时候不会使用第三国的数据。这些努力当然都是徒劳的:欧盟说中国进出口贸易管制,其实如澳大利亚、加拿大对小麦出口就实行国家专营;欧盟说中国国企太多,而意大利2014GDP37%是由国企产出的。市场经济国家的定义很简单,你让我赚钱,你就是市场经济国家。

说你是非市场就非市场,你还要硬是问为什么,那不就因为你抢了人家的饭碗?

我非常理解欧盟和美国的做法,在国与国之间,自私是最基本的规则。如果某个政府不首先为自己国家考虑,这就是个不负责任的政府。如果给予中国这样的话语权,中国肯定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是市场经济国家。

但理解归理解,反抗也一定要反抗。近两年,我们却不再拼命争取市场经济地位了。我看到有新闻上说,到今年年底我们就会自动成为市场经济国家,这是报道出了偏差。

实际上,真正到期的是15。这一条款只有15年有效期,所以从2001年到今年,这个条约在1211日就要失效了。也就是说,今后不管我们是不是市场经济国家,替代国方法都将不能再对中国使用。以后欧盟要是还想指责中国倾销,需要证明中国企业成本高于售价,主动权就在我们手里了。黄鹤老板表示,能不能让我和小姨子在意大利过完年。

这里特别想提一下钢铁行业。当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靠基建和房地产硬顶了一枪,钢铁产能五年翻了四倍。现在建设放缓,钢铁产能过剩,就只好往外卖,欧美天天抱怨说我们倾销钢铁,一定程度上也是当年他们自己种下的祸根。

所以,不管美国日本欧盟怎么表示,以后中国在WTO做生意都会更从容一些,这个情况也是美国前阵子想要组建TPP不带中国玩的原因之一。日本在这个时候跳出来,也只是表态站队。

本来嘛,趁着这个条款到期的机会,中国政府的意思是顺便争取一把,让大家承认了市场经济地位,以后少点麻烦。毕竟,虽然替代国办法失效,老打官司也还是挺烦的。但是,现在中国生意做的还可以,没必要为这个名头出血让利,那欧美当然也不愿意白给你。

这么多年来咱们一直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现在也并没有什么政策或规定说今年就非要变成市场经济。对于现状的重申,向来是没有多大实际意义的,各国每天都重申爱好和平,保护环境,也没见到世界和平啊。不论怎样,在可见的时间内,大家一起做生意的主题仍然是不会变的,如同我的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