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未来第一波冲上去战斗的不是士兵,而是无人机群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6-11-15 17:30:05

 

1.webp (10).jpg

 

11月4日,在第11届珠海航展上,中国电科集团首次曝光了世界最大规模固定翼无人机集群编队飞行试验视频。在展示视频中,67架固定翼无人机进行了集群飞行、动态无中心自组网、感知与规避、分布式广域监视、饱和打击的集群行为原型试验。这一实验打破了之前由美国海军保持的50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的世界纪录,受到了广泛关注。实际上,以无人系统为主的集群作战已经成为世界军事大国、强国关注的重点,它也将对未来战争的整体面貌产生重大影响。

战斗机器人已经走上战场并初露锋芒

所谓无人系统集群作战,是以无人作战系统为主体,凭借数量优势,以一定的方式组织起来产生更强大能力进行战斗的作战思想与理念。早在2003年7月,美国就已经展开对无人系统集群作战的研究。时任美国国防部助理国防部长斯蒂恩·比特同意投资展开一个名为“集群战术空间研究”的新理论项目,意在研究以“集群”命名的由功能相对简单的无人机或地面机器人组成的,蜂群状分布网络式作战体系的用途、编成以及指挥控制方法。

在研究的模拟试验中,装有传感器和武器的100架无人机集群与现有的一个可部署单位进行了作战效能的比较,结果无人机集群摧毁了63个目标并探测到91%的敌军部队,而现有的可部署单位只消灭了11个目标,只探测到33%的敌军部队。试验充分展现了无人系统集群作战极为可观的作战效能。因此,近年来不少国家在陆海空战场领域都展开了无人系统集群作战的研究。

在陆地战场,以地面无人系统为主体的集群作战已经走上战场并初露锋芒。今年1月19日,俄军在叙利亚首次使用战斗机器人参加作战行动。据悉,俄军是在支持叙利亚军队攻占位于拉塔基亚郊区名为754.5高地的战斗中使用了两种型号共10部战斗机器人,分别是6部名为“平台-M”的多用途战斗机器人和4部名为“阿尔戈”的火力支援战斗机器人。战斗中,10部战斗机器人与3架无人机、“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系统联为一体,掩护叙利亚政府军攻入高地。整个战斗持续20分钟,以打死敌方70名武装分子,叙利亚政府军仅有4人受伤的“战绩”成功占领高地,充分展现了无人系统集群作战的威力。这是第一个公开报道的地面无人系统集群作战战例。

在海上战场,主要展开的是以无人艇和无人潜航器为主体的集群作战研究。2016年10月5日,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宣布,海军在无人系统集群作战方面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所研发的无人系统集群作战技术将利用多艘无人艇的协同合作,保护己方舰艇、巡逻港,并对抗敌方威胁。美国海军此前已经进行了由13艘无人艇展开的集群作战试验,下一步还将拓展到20艘或30艘的规模进行试验部署。这个项目主要用于为高价值水面舰艇保驾护航,可部署到整个海军舰队。同时,美国海军正在寻求建立一支由无人潜航器构成的水下无人舰队实施反水雷和水下攻击作战。

在空中战场,美俄空军都已展开无人系统集群作战的相关研究。10月28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一篇《美国空军希望打造“蜂群”杀手》的文章,提出要以F-35和F-22等战机控制无人机队,实现“忠诚僚机”的作战概念。而在之前的7月13日,俄罗斯塔斯社也报道,俄罗斯下一代战斗机方案将于2025年公布,战机飞行速度可达4~5马赫,并且能够指挥控制5~10架装备高频电磁炮的无人机集群作战。

无人机群在作战中有哪些优势

无人系统集群作战之所以受到青睐,一方面是其具备无人作战系统人员零伤亡的优势,另一方面是其在建设与运行成本上具有很高的效费比。

在建设成本上,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很多高技术装备虽然技术先进、性能好,但成本高昂,使很多国家的军队面临“造不起”“用不起”“打不起”的窘境。例如,F-22、F-35和B-2等高性能隐身空中作战平台价格已高达数亿乃至数十亿美元,而用于集群作战的小型无人机系统平均成本在1000~1万美元之间,价格只是拦截它的地空导弹的百分之一,在无需担心伤亡风险的情况下,成本优势极为突出。

在作战使用成本上,无人系统以集群的方式投入战场,可大大节约使用成本昂贵的有人系统。如美国波音公司2012年研制出的波浪滑翔器“传感器承载自动化远程艇”就是一种可发挥典型运用优势的无人系统。美国海军设想可以用这种能够提供海上早期预警的无人系统替代P-8反潜巡逻机,即只要将一组该型无人艇前沿部署,就可将大量P-8反潜巡逻机从每天24个小时、每周7天的繁重巡逻任务中解放出来,只在最关键的时刻出动。

今年5月17日,美国空军发布了首份专门针对小型无人机系统的飞行规划,即《2016~2036年小型无人机系统飞行规划》,明确了美国空军小型无人机系统近期、中期和远期主要发展目标。特别是提出了“蜂群”“编组”“忠诚僚机”和“诱饵”四种作战概念,以及将其用于压制/摧毁敌防空、打击协调与侦察、反无人机、超视距运用、传感器空投、气象探测等10项任务。

同时,不同军种对无人系统集群作战的需求和运用方式也不一样。无人机集群能够有效迟滞敌人火力,降低己方伤亡,美国海军陆战队一直期望在未来两栖作战中具有无人机集群前出部署能力,以用于先头部队在前沿执行作战任务。为此,美海军陆战队副司令罗伯特·沃尔什在无人系统防御会议上就表示,“未来,海军陆战队员将不是第一波冲上去战斗的,取而代之的是这些无人机群,他们可以感知、定位甚至是杀死它们面前的敌人。”

无人系统集群作战将在多个方面改变未来战争面貌

无人系统集群作战预期的广泛应用可能会改变未来战争的整体面貌。其中,最主要体现在作战体系和作战形态两个方面。

在作战体系上,无人系统集群作战的基础是各型各类的无人机、无人艇、无人潜航器和无人车等无人作战系统。这意味着,在未来作战力量体系中,无人作战系统与装备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大,乃至达到与有人作战系统并驾齐驱的地位。美国国会早在2000年就通过一份法案,要在10年内将美军1/3的地面车辆和1/3的纵深攻击飞机实现无人化。

与此同时,军队中还将出现更多新的与无人作战系统相关的作战单元与人员岗位。以美国陆军为例,在军级部队编组有改进型“蚊”式无人机分队和RQ-5/MQ-5“猎人”无人机航空侦察连,在旅级部队编组有RQ-7“影子”无人机航空侦察排,在连级部队编组有RQ-11“乌鸦”无人机小组,从而形成了一支系统的无人机力量体系。

在作战形态上,无人系统集群作战体现的是无人系统的自主性和智能化。当前,有人系统与无人系统协同作战是无人系统自主作战的第一个阶段。2004年,美国波音公司最早开始了X-45无人机与T-33有人机的编队飞行验证。2007年,英国皇家空军首次完成了由1架“狂风”战斗轰炸机指挥3架无人机“模拟机”协同作战的试验。2014年,达索公司展示了“阵风”战斗机和“神经元”无人机伴飞的宣传视频,暗示了两者可能协同作战的前景。美军对在研的隐身轰炸机性能指标也明确提出,要求其能够指挥X-47B隐身战机作战。

全无人系统自主作战将是下一步无人系统集群作战发展的目标。美国陆军第29步兵团曾经举行过一场名为“机器人战争”的演习,由18种执行不同任务的无人作战系统完成所有的战术行动,包括从地面无人系统实施的战斗火力支援,到空中无人机系统实施的情报侦察支援和火力打击。可以想象,未来战争中,从空中、地面,到水下,集群化作战的无人系统将成为未来战场上的重要力量,这将是新技术体系对战争形态产生的又一次重大影响。

王鹏 柏鹏 梁晓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0日 11 版)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