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鲁:对特朗普当选,一位中国留学生这样说
点击:  作者:李鲁    来源: 鲁稚的阳台  发布时间:2016-11-12 11:47:35

 

         美国人又上街了,这次是为选总统的事!

一个突然冒出来的名叫特朗普的疯子,战胜了人们熟知的在政坛奋斗了大半辈子的希拉里,成为了美国第45任总统。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特朗普饱受争议的关于种族、移民问题的言论让他成为了美国主流媒体炮轰的对象,相比之下,希拉里身为老牌政客,稳扎稳打,宣扬种族平等、接纳非法移民,同时笼络大批精英阶层以及体育、娱乐明星,从而一直在东西海岸的大城市拥有很高支持率。这些事前的社会舆论走向让人们觉得希拉里稳操胜券,一些媒体对大选结果的预测显示希拉里获胜的几率高达95%!如此一来,支持希拉里的人信心满满,支持特朗普的则只能唯唯诺诺。

(《纽约日报》的大选结果预测)

然而最终的大选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所有这些舆论走向也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随之而来的是大批希拉里支持者的惶恐和震惊,以及对美国未来的担忧,包括种族问题、移民问题、同性恋问题等等。在加州,民主党的大本营,这种恐慌和担忧不单单停留在社交网络上,而是转变为了现实中的游行抗议。大选结束的当晚,洛杉矶和奥克兰就有大批希拉里支持者上街游行,在路上焚烧垃圾和轮胎,甚至打砸商铺;在伯克利,第二天也有上千学生聚集在校园里抗议,占领了数座教学楼,一些教授甚至带领学生们抗议。

(伯克利校园内的抗议活动)

加州人对于大选结果的反应在我看来并不奇怪。加州历来是民主党的铁票仓,由于每个周的选票数量与该州人口直接相关,加州作为美国第一大州选票数量高达55票。在谁先达到270票就赢得选举的规则中,拿下加州就相当于拿下了竞选胜利的五分之一。然而即便民主党在今年的选举中毫无悬念地拿下了加州,最终还是输给了对手62票之多(希拉里228票,特朗普290票),这证明了在摇摆州的竞选中希拉里一败涂地,也从侧面解释了加州人对于选举结果的失望和震惊:他们无法理解为何在其他州会有如此多的人给特朗普这个疯子投票,因为他们无比坚信于希拉里的正确,无比自信于希拉里的胜算。

然而加州人对于大选结果的反应却着实让人沮丧。一方面,不管人们如何抗议,也只能是宣泄自己心中的气愤和不满,但无法改变特朗普将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的事实。另一方面,这些抗议者、游行者中不乏伯克利的学生和教授,甚至还有硅谷精英,这些社会中最具学识的人群面对特朗普的当选,没有选择通过发挥自己的能力将社会向好的方向引导,而是肆意宣泄带着个人感情色彩的政治情绪,无不让人为之惋惜。

时间无法倒流,结果已成定局,那么抛开政治观点和种族差异,有能力的人都应该担起责任,致力于让这个社会不断进步,而不是因为一场出人意料的选举就停滞不前。说到底,要“听天命,尽人事”,许多美国人却不懂这个道理。

在伯克利,太多人自以为是,太多人自命不凡。那些在社交网络上辱骂特朗普支持者的学生中,多少人的父母就是一代移民,多少人的父母就是普普通通的美国中产阶级,靠着贷款和州内学生政策才让孩子上了伯克利。然而就是这群人,上了伯克利后仿佛觉得自己就是社会精英了,学计算机的仿佛觉得自己是下个扎克伯格了,进哈斯金融学院的仿佛觉得自己是金融大亨了,学工程的仿佛觉得自己是国家栋梁了,于是开始肆无忌惮的贬低、歧视那些支持特朗普的“普通人”——默默无闻的中产阶级,和他们父母当年一模一样的人——其中无不掺杂精英阶层的口吻。如果他们的父母有机会目睹他们在社交网络和现实中的言行,也不知道是该为孩子的理想远大而骄傲,还是该为自己当初的低贱无能而懊悔。也许只有某天当年的这群孩子已经人到中年,发现自己再也没机会变成自己理想中的样子,并且终于明白了平凡的意义,他们才能意识到自己当年的愚蠢。

说到底,通过这次大选,我还是最惊讶于美国不同阶层间的差异——不光是经济实力上,而更多是在价值观、思维模式、意识形态上的差距。站在阶级体制最顶端的群体,比如湾区的高新科技产业,比如华尔街的金融业,这些人仿佛生活在一座富饶的孤岛上,看不到美国大部分普通民众生活的暗淡无色、满目疮痍,以至于他们中的许多人无法接受特朗普当选的事实,感叹美国就要完蛋了,甚至要移民加拿大。

我由衷希望这样的言论只是种发泄,而不是发自内心的。因为如果是这样,如果这个国家里最有能力、最强大的群体面对改变只想保全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利用自己家族、产业的资源引导社会向好的方向发展的话,那或许美国永远无法变得像从前那样强大。这或许解释了特朗普的竞选口号,为何他想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使美国再次变得伟大)。也或许证明了特朗普这个抛弃了Political correctness(政治正确性)的疯子,才是唯一那个有可能使美国再次变得伟大的人。

李鲁,19岁,现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6岁出版长篇小说《我去中学》。19岁出版英文长篇小说 Salvation(《救赎》)。现为《北京晚报》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