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军:政治正确的破产,看美国大选
点击:  作者:吴军    来源:罗辑思维  发布时间:2016-11-11 11:34:58

 

微信截图_20161111113625.png

 

      1 堪比狗血剧的美国大选

 

2016年的美国大选注定要被载入历史史册,或许不多久它就会被改编为政治小说或者电影。

 

整个大选过程实在热闹,两个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背后都有着狗血的故事,整个竞选的过程双方都是火药味十足。

 

和之前几次大选投票率渐渐下滑所不同的是,这次大选引来了大家争相投票,很多人并非喜欢他们中的一人,而是实在忍受不了另一位。

 

在加州硅谷地区,有些投票站要排三小时的长队才能投上一票。更有意思的事,118日(美国东部时间)的投票不仅让美国人紧张而投入,还引来了全世界的兴奋地围观。

 

从北京时间一大早开始,我微信上的各种群都在刷屏,大家不断报道着美国各个摇摆州的投票结果。

 

最终,事先并不太被看好的、毫无从政经验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奇迹般地在六个摇摆州实现了大翻盘,最终战胜被看好的民主党候选人、老道的政客希拉里,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由富商直接上位的美国总统。

 

2 脱口秀演员的上台

 

从初选开始,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就堪称奇葩。与其说他是一位谨言慎行的政治家,不如说是一位满嘴跑火车的脱口秀演员。

 

他四面开火,一边攻击党内其它候选人,从正统派(被称为建制派)的小小布什,到极端派的克鲁兹,另一方面总是不忘捎带上讥讽一下民主党的两位候选人希拉里和桑德斯。

 

他一边抨击美国现有的政策,另一面向华尔街和大公司开火,因此,他自始至终都没有筹到什么捐款。

 

就这样一个人,在一开始媒体都在猜测他什么时候退选,而他党内的同仁,也居然呼吁大家不要选他。谁知,他居然在党内的预选中以摧枯拉朽之势赢得了提名。

 

当然,在和经验从政经验丰富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竞争中,特朗普曾一直处于下风。

 

在最后三个月的时间里,他在民调中一直落后希拉里五个百分点左右,这个状况持续到投票前的最后一天。

 

媒体、华尔街和现任总统本人都一反过去对竞选采取中立的传统,一同围剿他。美国100家主要媒体,60多家公开支持希拉里,只有一家支持特朗普。

 

在特朗普民调略微接近希拉里时,美国股市出现了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八连跌,而当FBI在选举前的一刻停止了对希拉里的邮件门调查后,股市暴涨了2%以上。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似乎不受人待见的候选人,实现了奇迹般地翻盘,这比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更具有戏剧性。

 

3 “政治正确”下的暗流涌动

 

特朗普靠的是什么获胜的?简单地讲只有五个字,政治不正确。至于这个法宝为什么灵,就要先讲讲什么是政治正确。

 

在美国,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经过民权运动和女权运动的努力,全社会一致认识到人人平等和照顾弱势群体的重要性。从此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诸方面,对于少数族裔(主要是非洲裔和拉丁裔)和妇女以及同性恋,老年人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进行照顾。

 

这原本是一件好事情,但是,随着左翼运动的不断开展,这种照顾和政策倾斜开始变得变态了,稍微在言语和行为中有所不注意,就会被扣上歧视的大帽子。

 

因此,在美国很多政策和言论需要政治正确,比如老年人不能说老,要说资深人士,黑人不能说黑,要说非洲裔。

 

不仅如此,在入学,招聘员工上,要对非洲裔和拉丁裔不断降低标准,以保证他们在各个大学,各个公司,政府部门有足够高的比例。

 

应该讲,照顾弱势群体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这么多年照顾下了,不仅没有真正帮助到弱势群体,而且导致了社会的严重对立。同时,在照顾非洲裔和拉丁裔的时候,严重损害了另一个少数族裔——亚裔的利益。

 

比如在美国,亚裔进入好大学非常困难,而非洲裔和拉丁裔成绩比亚裔差甚多却能很容易的录取。但是,这种照顾并没有让前者产生更多的精英和中产阶级。美国一流大学将1/4左右的录取名额给了这两个族裔,但是,只产生了4%不到的博士生。

 

而各大学迫于社会上对政治正确的要求,又必须从这两个族裔中招聘足够多的人来当教授,即便大幅度降低标准也做不到。

 

大学的管理者和董事们虽然明知不断降低标准会影响大学的质量,但是为了政治正确不等不这么做,不过他们从心里来讲并不愿意。

 

到了奥巴马当总统时,他甚至希望高科技公司也按照人口的比例招收员工。

 

上述怪现象只是政治正确所产生结果的冰山一角。最为过分的是,奥巴马总统居然要求学校允许男生去女厕所方便,只要他觉得自己是女生。

 

受到政治正确伤害最严重的是中产阶级和作为美国社会主体的白人本身,而这个问题不解决,美国社会的很多问题无解。

 

4 被民意调查忽悠的希拉里

 

由于害怕被扣上歧视的帽子,在过去的选举中,任何候选人都不敢触及政治正确的底线,因此美国社会表面上一团和气的背后,是严重的分层和对立。

 

这时候,出现了特朗普这个精明的商人,他看到了披着皇帝新装的美国社会的丑恶之处,大胆地扮演了那个说真话的小男孩的角色,这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

 

特朗普总是讲,“看看我们的机场,对比中国的,简直像是第三世界的,我们现在有什么资格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看看芝加哥,巴尔的摩少数族裔的生活状况,我们还能称我们为伟大的国家吗?”

 

美国主流社会,当然明白他讲得是真话,但是因为怕被扣上各种歧视的帽子,表面上并不说破。因此,在各种民意调查中,坚持政治正确的希拉里总是领先。不过,真到了投票时就不是这么回事了。

 

我的一位在弗吉尼亚州的同学告诉我,平时公司里的人谁都不说支持特朗普,谁知道在投票时都投给了他。因此,整个民意调查把所有人都忽悠了,包括希拉里本人。

 

在投票开始之前,希拉里的团队信心满满,准备好了庆祝活动,但是当唱票开始的时候,他们便取消了原定的庆典。

 

在历史上,通常在各州开出1%的票之后,便能够准确预测大选结果,希拉里的团队或许是根据这些数据感到了情况不妙而撤销了原来的派对计划。

 

更有趣的是,特朗普的团队似乎事前信心并不足,居然没有准备庆典。而最终把他推上总统宝座的则是选民。

 

希拉里失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奥巴马总统带给她的负资产。美国人似乎对政治正确的不满已经在心里积压了很久,而奥巴马进一步推行政治正确的做法让大家反感。

 

共和党在大选前被认为是一团散沙,它恐怕自己都没有想到能在这次大选中,不仅夺回了总统宝座,而且能够在众议院、参议院和各州州长选举中,横扫对手民主党。

 

这是很多年来第一次总统,国会和大部分州的政权均掌握在了一个党的手中。共和党未必那么得民心,但是民主党逆向淘汰的做法无疑让它失去了民心。

 

值得一提的是,华裔在这次选举中一反过去不参与不发声的态度,积极参与到了美国政治中。

 

从大陆到美国的华裔大部分出于对子女上学的考虑,占到了特朗普的一边,他们甚至在美国主要都市出现租飞机在天上给特朗普打竞选广告。相信随着华裔积极参政,政治地位会不断提高。

 

5 可以期待中美关系的改变

 

特朗普和希拉里之争已经结束。接下来就要看这个毫无经验的特朗普先生怎么来当这个总统了。可以肯定的是,他不会是一位完美的总统,但是他会带来改变,给美国社会,也给世界。

 

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讲,肯定最关心他的对华政策。根据共和党在历史上对华的表现,我们可能做这样的预测:

 

首先,特朗普会比较务实,他会谋求比较多的经济利益,但是在政治上和军事上会修改和中国敌对的做法。

 

其次,他为了竞选讲的那些并不靠谱的话不必要当真,他会采用一种比较灵活的方式和中国打交道。

 

最后,在反恐等问题上,他会和中国合作,就如同当年的小布什总统一样。

 

应该来讲,对中国,特朗普会比希拉里更友好。

 

当然,大家可能还有一个悬念,特朗普是否真的会把希拉里送进监狱。我个人的看法是不会,毕竟胜利者不需要做无用功。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