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天星:擘画国共两党关系发展的新前景
点击:  作者:张天星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来稿编发  发布时间:2016-11-05 10:25:36

  

1.webp (2).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1月1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这是民进党在台湾全面“执政”、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的当下,国共两党领导人的首次会面。拥抱和平,才有发展。在当前两岸关系新形势下,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继续保持两党高层互动,巩固共同政治基础,对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洪秀柱时指出:“国共两党、两岸双方还存在着一些复杂的政治分歧问题。这类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只要有决心有诚意,一定能找到解决方案。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也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国共两党可以就此进行探讨。”众所皆知,在历史风云变幻中,国共两党有过许多恩怨。同时,在中华民族发展的紧要关头,两党为了民族大义也几度合作,为民族和国家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3年前,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举行的汪辜会谈,开创了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11年前,国共两党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谈,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为两岸关系指出一条光明大道。公道自在人心。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同两岸同胞一道,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给两岸同胞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国共两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的贡献已经写在历史上。

 

      “不论是几百年前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还是几十年前迁徙到台湾,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会见台湾政界人士以及社会团体,就台湾工作做出系列重要讲话。他提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种天然的血缘纽带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基本事实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两岸交流合作得天独厚,这种双向利益需求任何力量都压制不住。我们始终从全民族发展的高度来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然而,随着岛内领导人的变化,岛内“台独”势力抬头。尤其是蔡英文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把正常的两岸关系搅得岛内人心忡忡,两岸关系再次重回到“不正常”的节点上。

 

      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民意主流。当前,两岸关系正面临重要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国共两党唯有携起手来,本着对民族、对历史负责,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巩固“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持续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才能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一方面国民党要把握好自我更新和完善的历史新机遇。从“九合一”选举大败,到以较大差距输掉“总统”选举,再到被蔡英文当局剥夺党产,国民党的士气受到严重冲击,重拾历史的传承和记忆,坚守两党领导人确认的“九二共识”,就能肩负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定意志,是我们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国共两党应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承担起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责大任。

 

      “我到为植种,我行花未开,岂无佳色在,留待后人来”。“比男人还像男人”的洪秀柱,是国民党内反对台独、推动两岸交流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这次她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拜谒中山陵、参访北京创业公社、与习近平总书记会谈、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受到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在政坛摸爬滚打20多年,“小辣椒”的问政风格和问政形象,已成为洪秀柱名噪台湾政坛的代名词。人们一定还会记得,在国民党无人敢参选“总统”的情况下,她挺身而出代表国民党迎战蔡英文;后来因她的选情持续低迷,她又顾全大局含恨身退。这一进一退彰显了她敢于担当的政治品德。“党可以不要我,但我不会放弃党”、“孤臣可弃,但绝不折节”的语录,让党内的“大佬”爷们无不汗颜。既道出了自己对国民党的无奈,也充分显示了“忠臣去国,不洁其名”的中国古风气节。正如她这次“登陆”后所言,“不管对台湾也好,对大陆也好,对未来也好,我们都充满了无限的希望。”

 

      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两岸关系发展、台湾同胞前途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是国共两党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共同探讨方向。而“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具有创新、超越的时代特色,是国共两党“共同探讨”的最理想平台。国共两党及其台湾各界人士,可以通过“论坛”主导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维持台海大局稳定,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未来、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是中华文化的传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植根在两岸同胞内心深处,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国共两党要克服一切困难和干扰,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协调发展、金融业合作及贸易投资等双向开放合作,通过两岸文化交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阐发中华文化的时代内涵,厚植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促进心灵契合,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自信。

 

      “莫散了团体,休灰了志气。”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符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正确道路。不管两岸同胞经历过多少风雨、有过多长时间的隔绝,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分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要国共两党胸怀民族复兴理想,广泛团结两岸同胞,就一定能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