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鹏飞:中国共产党,变得越来越聪明了
点击:  作者:吴鹏飞    来源:吴鹏飞手机报  发布时间:2016-11-02 09:41:54

 

 

 

 

 

       习近平成为共产党新的核心  这传达了什么样的政治信息

六中全会将习近平称为核心,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官方的说法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力量,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很多体制内的专家的解读,都逃不出这个框框。但是这个说法,不能解释为什么在胡总书记任内和习总书记任初为什么不提核心这样一个概念。

网上也有一些不同的解读,担心党的领导会不会走向过度集权的模式。对这样一个重要的政治概念,虽然有很多评论,可是我没看见一篇真正说到点子上的文章。我不太清楚这么多专家到底是不会说、不敢说、不能说,还是不愿说。我希望从一个老百姓的角度跟大家谈谈我的见解。我认为,这样一个重要政治概念到底意味着什么,很值得加以认真解释,它的推出,肯定经过了再三思考,反应了共产党领导集体内的一种共识。那么,这种共识到底是什么呢?

第一,我认为这是对外交往的需要。目前世界主要大国都是采取总统制或内阁总理负责制,其国家元首的责任体制十分成熟,主要表现在任期内,在职权范围内,举世皆知,该总统和总理具有极大的政策、人事、外交、行政和军事的决策范围。而中国是采取的是集体领导制,总书记具有领导班子的班长性质、国家主席则仅具有礼仪性质。老实说,外界和我国领导人打交道时,对权责范围是有些模糊的。他们不太明确我国最高领导人的决策权力到底如何。

比如,普京在与我国达成能源合作和准军事外交同盟关系时,两次都特别赞赏地提到,我的同事习近平先生,拥有强有力的权力。奥巴马在中美达成气候协议时,也有过类似的称赞,认为协议的达成表明习近平在国内拥有极大的权威。其实,这都是委婉表达一种不确定感。没人愿意与一个弱势的国家元首谈实质问题。核心的提出,向世界释放了一个信号,习近平在今后的任期内,处在一言九鼎的决策地位上,这对他在外交场合展现国家意志,更为有利。

第二、我认为这是对内统治的需要。在中国这样必须一党执政的大国,矛盾错综复杂,事情千头万绪。有些敌对势力,想颠覆共产党又伸手向共产党要民主,蓄意挑拨党和人民的关系;有些分裂势力,在欧美日等国家的扶植下,越来越猖狂;党外有一批财富新贵为自身利益在大肆侵蚀国家政权,比如辽宁大规模的资本家贿选人大代表案件;党内又有一批异己分子疯狂贪腐,如军中的郭伯雄、徐才厚、政界的令计划、周永康,都曾经是权倾一时的军国重臣。

面对着这样的群丑乱舞,群魔乱舞的局面,国家的法令纪纲全面废弛,所有原则规矩都如同儿戏,如果不是习近平主政以来,以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大无畏气概,重典治乱象,铁拳打老虎,中国的局面不会出现如此重大的转机,党和国家的命运实在令人担忧。严格地说,之前的局面,也与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权威性资源不够充分,有极大关系。如今,习近平展现了钢铁般的意志,成为党心民心寄予厚望的领导人,确定他的核心地位,有利于天下归心。

第三、我认为是当前习近平工作的一种肯定。习近平执政四年来,在军事外交,治国理政,整顿党风、发展经济等方面,均有系统性思维、突破性创新和果断的实践。他站在两位巨人的肩上,一手抓恢复优良传统,一手抓推进改革开放,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汲取智慧,形成了自己比较完整的一套主张,形成两个百年的目标、四个全面的战略总体构想。他的理论与实践,受到的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称赞,核心的提出,显然是对他工作的一种肯定。

用公报的话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显然,这样的肯定,为习近平下一届的人事布局,赋予了足够权威。在重大和关键时期,党应该有这样的核心存在,如果靠集体领导没有核心,抗美援朝这样伟大的胜利,想都不敢想。

第四、我认为是对今后工作延续的一种保证。如果这成为一种惯例,总书记初任不称核心,而是在出色工作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爱戴的情况下,才被确定为核心,那么,这对今后党的继任领导人,是一个鞭策,也是一个委托。当一位领导人尚不具备作为一个核心的资望时,能够有一种伟大的谦虚,当好班长,萧规曹随不折腾,继续坚持习近平这些行之有效的方略,也是国家和人民之福啊。核心的提出,我觉得,是共产党更成熟的标志,一件事,如果认准有利于国家,就不畏闲言碎语。

当然,不可否认,有一部分人有担心,提出了核心,会不会出现独断专行?我的回答是,不会。就我一个老百姓的观察,我发现,从个人风格来讲,习近平是一个平易近人、比较民主、喜欢规则的人,他最反感和厌恶的,是破坏规矩的人;执政以来,他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恢复制度、重立规矩。讲原则、讲法纪、讲规矩,比如把原来很多大家认为永远无法治理的如同癌症的请吃请喝,礼尚往来,都禁了。习近平的规则感,改变了国家的不良政治生态和工作生活习惯,很了不起。而且他特别强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于特别强调依法治国的他而言,会在新的微调机制下,既大胆又谨慎地使用自己的权力。我相信他。

核心这个概念,最先是毛泽东提出来的,主要是形容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后来邓小平将它用来形容党的最高决策人,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发明。这样的概念下,既强调了领导人的重要性,又避免了个人崇拜色彩。权力结构从金字塔架构变成团状结构,核心这个词汇的寓意,既有尊奉感,又无君临感。一个领导人,如果只有在初任表现出色的情况下,才会被授予核心地位,在此后的任期内拥有更高的决策授权,这是一个漂亮的机制,祝贺共产党越来越聪明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