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曾峻:对一个政党而言,领导核心为什么如此重要
点击:  作者:曾峻    来源:上观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1-01 10:34:16

 

1.webp (5).jpg

 

  【摘要】形成稳定的、强大的领导核心,是党的领导制度健全完善的重要标志,也是全面发挥政党政治功能的重要保证。领袖、中央、党构成一个同心圆,共同组成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的实体力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标志着党的领导核心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对一个政党而言,领导核心为什么如此重要?

 

  党的领导制度健全完善需要稳定强大的领导核心

 

  首先,在中国共产党的治理体系中,领导核心的界定与表述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形成稳定的、强大的领导核心,是党的领导制度健全完善的重要标志,也是全面发挥政党政治功能的重要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建设历史上,我们逐步形成了党、党中央和党的领袖三个层次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核心是从外部关系而论,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领导政权军队群体等各类组织,概而言之,就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中央的领导核心是从内部关系而论的,即在党内各级组织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及其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选举产生的政治局、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总书记处于领导地位。领袖意义上的领导核心是从中央高层领导集体方面而论的,即单个领导人处于中枢地位,是党的领导、中央领导的人格化集中体现。领袖、中央、党构成一个同心圆,共同组成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的实体力量。

 

  三个层次的领导核心之所以缺一不可,是中国国情及其决定的政治运行逻辑的必然结果,也是总结党的建设经验教训的必然结论。没有中国共产党这个核心,中国的各项工作就缺乏主心骨,就会陷入一盘散沙局面,很难整合多方力量,进而完成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没有党中央这个核心,由数百万个党组织、数千万党员组成的政党,就缺乏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行动和统一的步调,从而削弱党的向心力、战斗力。没有党的领导人这个核心,党的高层领导则可能出现宗派主义和分裂主义风险,进而出现权力掣肘、无所作为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致力于把中国共产党锻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央先后颁行多项法规、文件,加强各级各类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在经济、意识形态、新闻舆论、统战、群团、国企、高校等领域的政治领导作用,中央政治局听取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党组的汇报。这一系列举措均突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此同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而规矩纪律首要内容是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核心,则是维护中央权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化中央领导核心的具体体现。

 

  民族复兴需要强有力的政治权威

 

  其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表述,标志着党的领导核心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以及我们党三个层次的领导核心全面形成。这不仅是继承执政党建设优良传统的需要,更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进入到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时期。过去30多年间,我国走完了西方国家三四百年的路,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拥有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和能力,一个13亿人口的东方大国逐步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另一方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各种发展陷阱、疑难杂症、两难命题摆在我们面前。复兴路上,没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就会进退失据、贻误战机,甚至出现颠覆性失误。

 

  过去几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执政团队,以政治家的眼光、战略家的智慧、实干家的作风,提出系统完备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国家治理、军队治理、全球治理和政党治理方面开辟新局面、取得新成就、达到新境界,得到党内外、国内外高度肯定和一致拥护。这是集体智慧、共同努力的结果,习近平同志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的方略和实践带有鲜明的习近平风格和习近平色彩。未来几年,全面落实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破思想观念和利益阻隔藩篱,不断化解前行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仍然需要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相应的政治权威。由此,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实际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由此,可以说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顺理成章、顺乎党心民心。

 

  领导核心展现出的新的时代特点

 

  再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表述,既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政治传统的连续性一面,同时其中也包含着发展性的一面。这也就是说必须放在改革创新大背景下,结合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结合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才能准确地把握政治核心的时代含义及其实践意义。

 

  确立核心的直接目的在于维护中央权威,在于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但这不是终极目的。终极目的在于更好地集聚一切积极因素,抓住可能稍纵即逝的机遇、战胜实际的和潜在的风险,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民族复兴大业提供政治保障。环顾当今世界的一些发展中国家,落入各种“陷阱”的原因很多,但政治分裂、重大决策失误、治理能力衰退难辞其咎。缺乏足够的政治权威及相应的秩序供给、政策制定能力和执行能力,中国也难以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跃升和涅磐。

 

  从执政党自身来看,近年来的实践更加突出法理权威的建构,具体表现为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力度空前加大。无论是六中全会前出台的党内法规和制度规程,还是六中全会出台的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都表明执政党自身也正经历深刻的转型。六中全会制定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规定,准则适用的重点对象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高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准则还重申党的各级领导制度是集体领导制度,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会和党的各级委员会作出重大决策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必须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员有权检举揭发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的违纪违法行为,提倡实名举报。所有这些都说明,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因而领导核心不是对以往做法的简单回归,而是在完善党的自身建设的前提下,有了新的发展。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来源:上观新闻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