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亚洲要变天?缅甸三军司令也访华了,咋都赶一起了?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16-10-31 08:22:33

 

       最近的亚洲太有趣了,自从菲律宾总统访华后,这好事就一桩接一桩。譬如,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拿着投名状要访华啦,韩国总统朴槿惠陷入闺蜜干政门可能要崴啦等。另外还有一则消息很有意思,那就是那个和中国一直不太对付的缅甸三军司令敏昂来访华了。

中新网1027日报道,国防部当日举行10月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介绍,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将率高级军事代表团于1028日至113日正式访华。期间,将与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两国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代表团还将参观有关军事单位。

另据中国驻缅大使馆的消息,1028日,驻缅甸大使洪亮在内比都国际机场为应邀访华的缅甸联邦共和国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送行,王劲波武官、李小艳参赞参与送行。

敏昂来这次访华有四大特点:

一、访问很低调、很务实,28号开始访华,如今已经过去两天,没有任何消息出现。

一般情况下,如果是正常的常规访问,一般为期两天,会很快与中国党政军的领导人会面,那么新闻很快会播报。但是,从28号到29号两天都没有任何消息,这表明有很多实际的内容要谈,这就表明这是一次很务实、内容丰富的访问,大家需要谈妥很多事才能见大领导敲定。

我们都知道,2015年在三军司令敏昂来的指挥下,缅军在中缅边境频频挑衅,多次炮弹落入中国境内,造成中国境内居民伤亡,后迫不得已中国采取了强硬的军演,才迫使缅军让步。2015年年初,敏昂来正是在会见了美国高官后才做出上述行动的,而美国、日本一直试图从印度洋登陆南亚,缅甸就是他们的重要选项。很显然,敏昂来当时将与他们的合作作为了重要选项,其目的是想获得美国认可,他可以脱军装成为总统。正是敏昂来的所作所为,迫使中国对缅政策转向,昂山素季实现历史性访华,缅甸在接下来的2016年也实现了变天,缅甸军事集团失去政权。

二、访问时间很长,长达7天,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华时间一样长,如此长时间的访问一般都是非同一般的访问。

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是4天,时间已经不短。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华长达7天,这敏昂来访华又是长达7天。很显然,这些访问都不是一般的普通访问,而是内容非常多、非常丰富才需要这么长的时间。

三、由中国大使、武官和参赞送行。

一国的三军总司令访华,中国的大使、武官、参赞都去送行,这既表明中国对敏昂来这次访华的重视,也表明中国驻缅使馆在这次访问中一定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也表明这次访问非常重要,内容、内涵将非常丰富。而一般情况下,军方的访华大使是不必送的,这一送就表明情况不一般。

四、着便装而非军装,姿态明显放低。

记得2011年敏昂来曾访华,当时他着军装。这次出访,如果他只是以三军总司令的身份出访中国,他应着军装才对。但是,从中国驻缅大使馆发的送行照片看,敏昂来着西装。这种着装表明三点:

1、敏昂来想淡化军队主官形象。为何淡化军事主官形象?占豪(微信号:占豪)认为,他是想改变在中国高层心目中他是军事主官的形象,这表明他未来有脱军装从政,希望中国认可的意思。通过这次昂山素季获得中国认可后所取得的政治效果,敏昂来应该体味到中国认可的重要性了。

2、这次访华谈的不仅仅是军事议题,很可能涵盖很多政治议题,特别是缅北局势、缅甸政局。毫无疑问,这次访华这么长时间,谈的一定不仅仅是军事话题。不仅仅是军事话题,那么就要会见很多中国政界高官,这就需要穿便装而非军装。出发前就是便装,这表明这次访华核心议题不是军事议题而是政治议题。

3、放低姿态,希望淡化访华的军事色彩,缓和2015年与中国的不愉快。三军司令不穿军装而穿便装,这意味着自己放下了自己的官位级别,这是放低姿态的一种表现。敏昂来对华为何放低姿态?很重要的原因恐怕就是去年他的一意孤行得罪了中国。

那么,敏昂来访华那么长时间都会谈啥呢?他访华到底什么目的呢?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他无非为五件事而来:

一、缅北局势。

敏昂来为啥而来?首要任务恐怕就是缅北局势。过去,他一贯的态度就是打,用军事来打垮民地武,然后在政府与民地武谈判上步步紧逼。如今,缅甸政权已经拱手相让,昂山素季政府的走的路线与敏昂来主导的军事集团显然不一个路线,昂山素季路线更温和、更靠近最初的彬龙协议,也更受民地武欢迎。再加上,中国对缅甸军方用军事手段解决缅北问题非常不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敏昂来再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其实已经不太现实。不用军事手段又该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这种事,恐怕不与中国进行深入沟通是寸步难行的。在昂山素季重提彬龙协议,并积极推动民族和解的情况看,敏昂来如果想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恐怕就得另辟蹊径,中国当然是最好的蹊径。

换句话说,敏昂来如果想提升自己的话语权,就得在中国的张罗下,构建一个军方与缅北民地武谈判的平台,由此形成与昂山政府并列的政治格局。这其间,如果没有中国的斡旋作保,民地武谁会相信敏昂来?所以,占豪(微信号:占豪)认为,敏昂来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展开与缅北民地武的谈判,对此我们拭目以待,等待消息。当然,敏昂来也不是没有机会,因为昂山素季主导的21世纪彬龙大会依然让民地武不满意,最大的缅北民地武佤邦就在会议当天退出了会议。

二、缅甸政局。

在获得中国的背书后,昂山素季政治操作老练,大局把控得很好,军方根本不敢对其怎么样,因为昂山素季背后有美国和中国两个方向的支持。所以,现在的情况是,虽然缅甸军事集团控制的巩发党依然势力强大,但在政权上却显得有些插不上手。如何插上手?中国是敏昂来必须敲的门。当然,中国也不会那么傻,会尽力维护缅甸政局稳定,不会给敏昂来任何投机空间。

三、军购。

过去很多年,缅甸的军事装备都主要来自中国。前不久,中国还向缅甸军方交付了两架运8运输机。但是,自2015年中缅不睦后,中国对缅的军备出口就基本封死了。敏昂来之前为了得到武器曾访问了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等国,但好似都未能得到太多支持。现如今访华,很可能会再次涉及军购,希望中国放松。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中国在对缅军售上要保持警惕与小心,缅甸军方在这方面并不可信,在军售方面要适当收紧并给予适当的条件要求才合适。

四、向中国示好。

敏昂来这次访华,很大程度上是想示好中国,这一点从其访问的时长、穿着就能看得出来。之所以示好中国,是因为他发现中国对缅的影响力,如果再和中国僵着,对他的政治生涯将会非常不利。毕竟,2015年他是将中国得罪透了,这个结需要他自己打开。

五、为将来军转政做铺垫。

敏昂来的终极目标是脱军装做总统,他2015年的一系列投机,根本目的就是想成为巩发党的总统候选人,最终当然是功败垂成。如今,昂山素季执政,其脱军装的可能性暂时没有了。但是,他的终极目标是不会变的,他将来一定还是想军专政。然而,如果他不能获得中国的支持,军专政恐怕会很困难,脱下军装也很难坐到总统那个位子上。现在,他访华示好,很重要的原因恐怕就是为将来做准备。

其实,对他为何而来我们并不需要那么关心,因为接下来慢慢都可以看出来。但他来了,而且来访这么久,就已经表明他开始重视中国,愿意向中国示弱、示好。他有这样的心,那么短期内再配合美国、日本对中国进行挑衅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只要中国安抚好接下来他面对中国时会相对较为老实。只要他保持这种状态,那么美日在缅甸就无机可乘。

想想看,昂山素季政治成熟,在中美之间不是选择站在美国一边,而是先访中国,在中美之间走平衡路线。这种路线,美国再想通过缅甸搞中国的事就很难了。如今,敏昂来如果也作这样的选择,那么缅甸这个方向未来较长时间内就能获得足够的安定。

只要缅甸政局安定,中国推进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和中缅经济合作就会更加顺风顺水,那么南亚方向就会相对更加稳定,美国通过印度商向中国施加更大压力的目标短期内就无法实现了。

想想看,之前美国在缅甸搅和后给中国制造的麻烦,如今这块麻烦也正在被中国去除。再想想南海,如今菲律宾、越南都老实了,马来西亚也投入中国怀抱,美国再想搞点事都得自己亲自出马,南海的事办起来就越来越不顺手了。

自奥巴马任期开始,这位黑人总统就一直在给中国制造麻烦,亚太再平衡战略搞了六年多,如今他快下台了,这些甚嚣尘上的麻烦也正在一个一个的熄火,就连美国可控的TPP都无法获得国会通过,不知这位总统临近下台之时看看自己的成绩,会有什么感想·······阿弥陀佛,咱还是不提了,往别人伤口上撒盐是不道德的。

揭我短的都是5毛,再不收手我放美分骂了!

:豪哥,问答内容特别好,完全可单独成篇,为何却只在文章下边开窗口呢?

:类似这样的疑问最近很多。新战友或许不太清楚,占豪由博客始迄今已近10年夷,如今战友以百万为单位计。写博客时,文下有一个问答交流平台,战友来信占豪选择回答,很受战友们欢迎。后因写微信工作量太大,交流就停了。上次和老战友老周、龙哥等几位战友小聚,谈起当时交流窗口大家都挺惋惜,对此占豪也听在了心里,只是一直不知如何重启。

偶然机会,看战友很多留言,于是就将有普遍性的问题归纳以窗口形式呈现,本打算说一下就完,但很多战友可能想起了曾经的交流平台,留言希望留下,所以就接纳建议试着留下来了。现在看,效果不错。

当然,单独成篇有利转发,但开窗口便于更多战友阅读。既然是与战友们的交流平台,当然就想和更多战友交流,更多战友看到。所以,占豪觉得还是选择窗口更好。

人这一生,缘起缘灭,占豪有幸和这么多志同道合的战友们有思想共鸣,有精神沟通,一起在漫漫人生路上同行,这是人生难得之幸,个人很珍惜、很知足。

这个窗口,将会交流思想、感悟、生活。不限题材,但希望能给大家以启发和价值;不单求精神共鸣,更求思想碰撞。占豪希望与战友们擦出人生价值的火花。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