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 谁站在了风口上
点击:  作者:彭石头    来源:彭石头说  发布时间:2016-10-28 09:11:38

 

1.png

 

       两场重量级的互联网业界重大活动近期将接踵粉墨登场:

 

1030日至111日,由工信部、科技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于在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江苏无锡举行。

 

1116日至18日,由国家网信办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

 

这两项盛会,都不是第一次。自2010年起,无锡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今年名称更改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把乌镇作为永久会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规格更高,前两次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出席,并在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出事关国际网络空间话语权制定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

 

两项盛会,围绕着互联网这一热门领域展开,且每年一次,重视程度之高、密度之大、分量之重,在其他领域都是罕见的。这样的顶尖展会为什么会在这些地方举办?

 

 

 

“势者,因利而制权也”。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互联网发展大势的判断,提出了建设战略清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攻防兼备的网络强国目标。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19日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229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4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109日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等场合,连续纵论互联网发展大势、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推动信息化发展,“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也标志着我们党对互联网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互联网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和制高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当前国际时与势之后的科学论断,充分体现了一个战略家的宽阔视野,彰显了对民族发展的强烈担当,表达了建设网络强国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这种论断来自于对当前形势的深刻把握。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可以预见,在未来10年或更长时间里,围绕互联网发展主导权和控制权之争将进入一个更加复杂的阶段。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显示,过去20年,在全球专利申请量排名前30位的企业中,互联网相关领域的企业占80%,其中多数是美国企业。谷歌、脸谱、苹果等纷纷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物联网等决定未来的核心技术,意图抢占先机。

 

麦肯锡的研究报告认为,未来数十年全球化的驱动力将发生历史性转变,全球化将步入以数据信息要素为驱动力的全球化“3.0版”。

 

“当前,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中国要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中,从跟跑到并跑,再实现到领跑,必须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

 

  

 

马克思在1859年写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提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

 

互联网就是在工业时代的发展到了顶点之后,以一个新质的形式出现的,也推动人类社会从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跨越。物联网作为互联网发展更高阶段的产物,真正把“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从概念走向现实。物联网是指利用局部网络或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等通过新的方式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的网络。可以想见,物联网普及以后,用于动物、植物和机器、物品的传感器与电子标签及配套的接口装置的数量将大大超过手机的数量。

 

2.png


过去,“铁公机“是工业时代的基础设施。现在,互联网是新基础设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传统基础设施带来的是乘数效应,而互联网带来的将是冥数效应。

 

我们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以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可以有效促进“三去一降一补”,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互联网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可以使消费者深度参与生产过程,激发和扩大新的需求。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很多企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物联网的发展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现代科技特别是5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运用,将为物联网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物联网产业将迎来大发展的宝贵机遇,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前途将进一步显现,有望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推动力。

 

物联网,有基础、有需求、有机遇、有前途的产业。其本质,就是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或者一个已出现事物的壮大,全在于同政治经济、生产生活的关联程度。

 

互联网改变生活方式。我们已经不能想象没有手机和WIFI的生活了,没有手机,生不如死。特别是一大批网络重型在线动物,网络已经成为全部。而物联网给生活带来的便捷,不仅在于想象之中,实际上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只要打开手机即可观看家里情况,还可远程对话喊话。出门一键设防,实现对盗窃、火灾、煤气、紧急求助等意外事故的自动报警。这样的智能系统现在已经在很多家庭和商户在使用,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相对于我们小时候对现代化的理解,“电灯电话、楼上楼下”,不啻天壤之别。

 

物联网成经济新增长点。在百姓的眼中,物联网带来切实可见可感的便捷,在行业人士眼中,物联网是什么?如果说,江苏是经济发达省份,在物联网的发展上先行一步可以理解。那么作为内陆省份的湖南,互联网的发展也是可圈可点。2015年,仅湖南物联网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就达到了400多亿元。物联网正在成长为新的万亿级聚合产业。

 

互联网还将对社会治理产生影响。世界主要国家都注重互联网对政府治理的支撑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欧诺个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

 

互联网会发展到什么样子,我们尚不得而知。但是抢占发展风口,利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重大场合,汇集和展示全球最领先、最前沿的一批互联网新技术和新成果,发出网络空间的中国声音,则是有战略远见的重大举措。

 

国家统计局10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总量居全国前四的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抢占了互联网发展风口的广东、江苏和浙江,其网络经济可圈可点,广东的腾讯,江苏的苏宁、京东,浙江的阿里巴巴,都是互联网业界的翘楚。

 

所以,不难发现,哪些地方抢占到了互联网这个风口上,这些国际级的盛会为何在这里举办。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 谁站在了风口上

    2016-10-2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