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九峰老人:外商在中国掀起的粮食抢购大战
点击:  作者:九峰老人    来源:旗帜中流  发布时间:2016-10-15 11:25:52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强权国家,通过热线在粮食市场兴风作浪,他们一方面策划、制造了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危机,同时又利用他们的强势宣传工具,将世界粮食短缺的责任,归之于发展中国家。国际粮价上涨的原因明明是与他们关系暧昧的国际粮食巨商有意炒作,却被他们说成是发展中国家粮食消费大量增长。美国人布朗早就著书恶意为中国耕地不可能养活中国人大造舆论;美国媒体则公开指责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该对全球粮荒负责。

美国人这样宣传,完全是服务于它要称霸全球的粮食战略。早在1974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就在他的“秘密备忘录”《国家安全研究备忘录》中写道:“世界越来越依赖于发展中国家的矿产资源供给,如果迅速增长的人口妨碍了它们未来的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由此而产生的不稳定可能会对这些资源的增长和持续供应的环境造成破坏”。基辛格所说的世界越来越依赖于发展中国家的矿产资源供给中的“世界”,其实就是“美国”。美国一直在掠夺发展中国家的“矿产资源”。基辛格这些被美国经济学家恩道尔称为“冠冕堂皇的官方语言表述,在实际上就是:如果这些劣等人种妨碍我们获得充裕的高价原材料,我们必须想办法除掉他们”(引自威廉.恩道尔《粮食战争》第10页)。而控制粮食是除掉发展中国家“这些劣等人种”最好的办法。

正是在这种国际背景下,国际上四大粮食巨头等外国资本,在控制了中国大陆85%的食用油市场,夺走了中国食用油定价权的同时,大举抢占中国粮食市场。他们从粮食的上游种子种植、小麦收购、面粉加工、稻谷收购、大米加工;到中游的食品生产,再到终端的流通销售,实现全面渗透。

随着外资的强劲渗透,中国食品领域即中国人的“一日三餐”,完全被外资掌控,今天已不再是那句哄小孩的“狼来了”。

2000年小麦收购期间,国际四大粮食巨头中的法国达浮、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旗下的益海集团等外资公司,纷纷加入了粮食抢购潮。益海集团在这年“三夏”期间,抢先插手山东、河北等小麦产区的粮食抢购,仅在山东济宁一地就投放了6亿元巨资,按当地市场价可收购不少于30万吨粮食。

我们不合理的价格体制,也帮了外资在中国抢购粮食的忙。在国际粮价大涨,粮食危机已经凸现的情况下,国内粮食价格却“波澜不惊”。而且,粮食部门收购资金普遍不足,而农资却不断涨价,农民种粮收益一直不佳。比如,2008年,全国夏粮丰收,国家规定小麦最低收购价为每斤0.77元,与农民预期相差很远。这种“谷贱伤农”的“托市价格”,导致农民不愿卖粮,从而出现夏粮丰收,国有粮食部门却收不到粮食的尴尬局面。这就给了外资抢购粮食以可乘之机。

比抢购粮食更可怕的是,财大气粗的国际粮食巨头,首先追求的并不是经济效益,主要是着眼于开拓和抢占粮食市场。他们收购粮食的出价普遍高于国家规定的价格。2010年秋天,益海集团粮食有限公司,从81日早稻收割开始,就抢先挂牌收购早稻,每100斤出价98元。这个价格既高于国家制定的每10093元的收购价,也高于市场平均价,站到了粮食收购价的最高点,不仅使粮食抢购战更加激烈,也加重了中国粮食企业收购粮食的难度,使不少中国粮食企业陷入困境。截至20109月,仅江西省就有超过2000家大米企业陷入倒闭或停产困境。面对资金雄厚的国际粮食巨头们旨在抢占中国粮食市场的粮食抢购大战中,很多中国粮食企业缺少招架之力。

为着抢占中国粮食市场,外商还不断改变策略。比如,益海集团往年主要是靠购买国有粮库的粮食,用于满足自己加工厂的生产需要,从2010年起,已改为直接委托粮食主产区一些私人粮食企业以及粮食系统通过改制后,被剥离出来的粮库等粮食收购主体,帮他们代收代储。益海集团为了多收粮食,总是先给那些私营粮食企业和商人,提供优惠的收购价格和收购资金,完成任务后再发给丰厚的佣金,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而且,他们还会每天给关系户打电话,及时了解收购情况,其目标是“只要有粮,就想方设法拿下来”,“找粮食就是要先下手为强”,而在价格上都比较“宽松”。

外商利用这种办法,通过私营粮油渠道进入粮食市场,使政府部门根本无法掌握粮食库存和销售情况。因此,很难对粮食问题做出正确决策。而那些受雇于外商的私营粮食企业和粮商,由于拥有多种关系,都是熟门熟路,价格又比较宽松,收购粮食很容易。一旦粮食出现通胀预期,他们就会大量囤积粮食,同时放出虚假信息,制造紧张空气,趁机抬高粮价。人们不该忘记,饱受大蒜、绿豆价格暴涨之苦,就有外资企业的炒作身影。2008年在河南一袋大蒜,才卖两三元,到了2010年,同样一袋大蒜,要价已飙升到200元,几乎涨了100倍,大蒜可以不吃或少吃,“一日三餐”,粮食是不可或缺的。

资金雄厚的外商打入中国粮食市场后,由于开出的收购价格普遍高于市场价格,往往能左右粮食市场,使中国粮食部门处境被动。在河北早就有粮食部门无可奈何地说:“我们的粮储企业要制定粮食收购价格,还得与跨国粮商益海嘉里协商”。中国粮食企业在中国大地上收购中国粮食,制定收购价格还得与外资“协商”,岂不是天大的笑话吗?这就说明,在一些地方收购粮食的主动权,已被外商掌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