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邱少云名誉案继续发酵:“作业本”遭网友扒皮,人民网舆情监测官竟是背后推手?!
点击:  作者:王城    来源:新民学社  发布时间:2016-09-27 10:05:50

 

      2016920日,@作业本和加多宝败诉。法院认为,作业本因故意对邱少云烈士进行贬损和侮辱,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民族和历史感情,同时损害了公共利益,必须公开道歉。

早在201265日,作业本就曾被封杀销号,此后又曾多次被封杀禁言,然而作业本每次都“逢凶化吉”很快就奇迹般地死而复生。对此,支持他、反对他的网民,都不得不将其称之为一只神奇的打不死的小强。如果20126月这次作业本被封杀成功的话,那么2013523日,@作业本将邱少云等烈士称为“烤肉”这种事件,就不会发生。

@作业本,一个坐拥900万粉丝的舆论焦点和平台,曾影响了不少民众。面对@作业本掀起的一波波滔天舆论巨浪,中央媒体、广大爱国网民,还有那些支持@作业本的人,都各自做出了怎样的评论?下面,让我们来客观而全面地梳理了解各方观点。

 一、央媒严厉批评@作业本“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别有用心

@作业本败诉后,官方媒体严厉批评@作业本,称这是“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别有用心”、“动摇民族的根基”。

921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捍卫英雄尊严 激发前行力量》,文章称:【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试图改变历史共识、颠覆英雄形象,说到底,就是要用所谓的“再发现”“再思考”“再评价”,瓦解精神、消解价值。雷锋成了“自拍狂魔”、邱少云“违背生理学”、张思德“是烧鸦片时窑塌致死”……凡此种种,以崇尚英雄为耻、以抹杀英雄为荣、以否定历史为乐。如果不辨真伪、有意歪曲,再厚重的历史都会失去应有的重量;不负责任的“解构”、罔顾事实的“揭秘”,伤害人民的感情,动摇民族的根基。】、【“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一个有温度的时代,必然致敬英雄;一个有历史感的民族,必然铭记传统。只有牢牢维系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才能凝聚国家的魂魄。只有全社会更加尊重英雄、致敬英雄,才能让英雄安息,让英雄精神代代相传。】

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6/0921/c1003-28728337.html

2016921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新华社评论员:先烈不容亵渎英雄不能忘却》,文章称:【某些人打着“还原历史”“寻找真相”“重新评价”等幌子,歪曲、否定中国革命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诬蔑、诋毁英模人物。从“质疑”黄继光、贬损邱少云,到制造谣言丑化刘胡兰和“狼牙山五壮士”,一些人把否定历史当时髦,以解构崇高为能事,将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污名化。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忘本忘祖,这股歪风邪气冲击社会共识、挑战正义良知、扭曲价值判断,成为必须驱散的“雾霾”,引起人们的高度警觉和强烈反对。】

http://news.xinhuanet.com/mil/2016-09/21/c_129292446.htm

921日《新闻联播》从1918分开始到722,用了4分钟的时间报道了大V作业本(孙杰)和加多宝侮辱邱少云烈士一案,并发表评论《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民族魂》:【革命英雄不容诽谤,这不仅仅是文明底线,也是法律底线。近年来一直有一些人对英雄人物散播谎言、谬论,试图改变历史共识,这种行径可以说偏激、无知,极尽轻浮,不仅挑战社会良知,甚至可以说是别有用心。英雄事迹凝聚着民族共同的情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也是国家借以自立、自强的精神内核。】

二、爱国网友呼吁对@作业本彻查、销号、入刑,立法保护英雄,建立国家公诉 

@作业本败诉后,在舆论引起热烈讨论。总观舆论场,爱国网友对@作业本败诉有以下几点主流呼吁。

1@千钧客、@平民王小石、@尹国明、@司马平邦、@椒江叶Sir@后沙月光本尊、@无风即风、@健康媒体王炎、@老辣陈香等爱国网友普遍认为@作业本“常年误导舆论,极力蛊惑年轻一代”,应该予以销号;

2、爱国网友呼吁责令@作业本、加多宝及所有相关单位删除涉事言论以消除影响,删除网上所有污蔑邱少云等烈士的言论文章;

3、爱国网友要求彻查@作业本及其背后势力。@作业本这样一个惯于造谣、素质和智商极低的账号,为何能够大红大紫?为何能够变成一个拥有900万粉丝的平台?什么样的势力在背后打造、捧红@作业本?又是什么势力在@作业本几次因颠覆政权、煽动动乱被封号后、力保其复出?“烈士烧烤营销”的背后策划公司是谁?

4爱国网友呼吁追究@作业本刑事责任。@平民王小石呼吁:“公开侮辱英雄先烈应该入刑!”事实上,@作业本的问题是长期的、一贯的、严重的,其问题不仅仅是侵犯个别的、独立的烈士名誉权问题,而是长期有组织、有目的地经营舆论平台,进行瓦解民心、颠覆政权、和平演变的舆论战工作。@作业本及其团队在历次舆论战中,对中共和中国民众的抹黑、污蔑是全方位的,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5爱国网友呼吁立法保护英雄。@健康媒体王炎评论道:【法院根据保护公民的法律做出了判决,我看到了正义,却看不到正确。本不认识邱少华老先生,也不会无缘无故介入陌生人名誉纠纷,我捍卫的是邱少云烈士!连国家英烈都无法律保护,又何谈法制国家?赖宁的事谁来管?当下中国数亿独生子女,今后若再有人为国捐躯,既无兄弟姐妹也无子嗣,谁来保护他们权益?】成都双爷评论道:【邱案胜诉后双爷的忧虑是:邱少云有家人,可次起诉。那么那些满门捐躯没有后人的英烈耶?@紫光阁 告诉我们法律是最好武器。双爷我认为不是,至少现在还不是!因为还没有关于此类事由提起国家公诉的法条与案例。】@裸枪则评论道:【有一个问题需要面对:当我们面对非法乃至违法行为时,我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及时制止,而是用何种合法的方式去制止。这造成了在法律缺位条件下一些人的肆无忌惮!】

人民大学教授吕景胜指出:【世界多数国家皆有充分健全的的英雄保护立法。如美国20011026日颁布的《爱国者法案》。曾有一美国女子在阿灵顿公墓前竖中指卖弄,激起众怒,遭到网络抨击,国民唾骂,几年内都得不到公众原谅,很多公司不录用,也没有律师为其辩护“言论自由”和“名誉权”。社会各界十分反感亵渎辱骂英雄的言论及行为。宪法无追责机制,民法有局限,刑法难适用,像《烈士褒扬条例》这样的行政法规属“公法”范畴。英雄名誉保护急需“公法”介入。英雄形象、英雄精神、英雄文化不仅是英雄个人的事,也是党、国家、民众的事。“公法”对社会利益、国家利益、宪法价值观的保护不应消极缺位。宪法原则要靠下位法律法规落实,宪法原则才能落地,才能真正获得宪法实施的社会效果,否则宪法条文既无尊严也被架空。修改后的《烈士褒扬条例》作为行政法规为今后行政执法明确了执法根据。如若行政机关不作为,该法规还为公民、社团、律师监督行政机关或自己针对辱骂亵渎英雄侵犯社会秩序行为提起公益诉讼开辟了法律空间。即使英雄英烈无后人,但英雄作为国家财富,行政执法和公益诉讼照样可以维护英雄名誉。

1)建议修改2011年国务院《烈士褒扬条例》改为《英雄保护条例》,扩大原条例调整范围、保护对象和规制内容。(2)补充有关英雄精神层面法律保护的规定,在修改的《英雄保护条例》中,规定指导性规范,如全社会应尊重敬仰缅怀英雄,学习英雄精神,弘扬英雄品质;重要节日应相应举办各种纪念英雄的活动等等。(3)规定禁止性规范,如不允许亵渎、辱骂、诋毁、调侃、诽谤英雄,实施上述行为为违法,构建法律责任惩戒机制。】

6爱国网友呼吁建立公诉制度,党作为一个政治主体,应当参与到维护英雄名誉的斗争中来。@韩东言、@郭松民等人呼吁:应把侮辱烈士列入国家公诉案件,呼吁建立公益诉讼制度,因为英雄不但是其家人的,更是国家的;英雄人物的名誉维护,除了法律手段之外,行政手段也是至关重要的,党必须作为一个政治主体投入到政治斗争中来,对于此类案件,有关部门应该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及时处理。 

三、支持作业本的声音:祝华新与作业本 

不可否认,舆论场也有支持@作业本的声音。以人民网舆情检测室秘书长祝华新为代表,祝华新的微博名为@摘星手010

2011年起,祝华新与@作业本就有互动,2012年,祝华新称赞@作业本为“核心网友”。

不过,在祝华新推崇@作业本的同时,2011年以来,@作业本就在微博中大量造谣攻击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鼓吹美化美国,抹黑爱国主义、抹黑中国民众、攻击中国自主产业、煽动社会动乱。2011723动车事故后,@作业本更是成为抹黑高铁和铁道部、进而攻击中国体制的主力军。

由于频繁造谣攻击党和政府、抹黑中国,201265日,@作业本被封杀,当日,祝华新力挺@作业本,称“能否包容和规范“作业本‘,是当下社会管理张力和社会和谐度的重要标尺。”之后617日、627日、724日祝华新连续赞扬作业本“草根文化的智慧和顽劣”、“全社会都应给予包容和鼓励”、“他代表我们内心每一丝良善、机敏和恶作剧”。824日,@作业本解封,祝华新连续于24日、25日、27日予以祝贺、赞扬:“率真,豁达,顽劣,还是原来那个本本”、“中国人智慧和担当的人格化体现”、“作业本的草根智慧,是很好的解毒剂。”201210月,祝华新认为官方自媒体与@作业本互动的行为,值得肯定。201212月,祝华新将作业本称作“意见领袖”:“草根百姓如@作业本 以率真又桀骜不驯的个性,代表民意庞大底盘,也跻身意见领袖行列。”

2012年到2013年,在祝华新频频力挺、推崇@作业本的同时,@作业本依旧是频繁攻击党和政府、抹黑爱国主义、煽动动乱的主要角色。201210月,@作业本发微攻击“英雄先烈”,攻击爱国主义;20131月,@作业本在南周事件中,恶毒攻击庹震,煽动动乱;4月,@作业本成为抹黑红十字会的主力,大肆造谣传谣。

201355日,祝华新盛赞@作业本有“家国襟怀”。523日,@作业本将邱少云等烈士攻击为“烤肉”。

2013825日,薛蛮子因涉嫌嫖娼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薛蛮子“反共水军头目”的真实面目也被舆论曝光、热炒。@作业本账号被短暂封杀。93日,@作业本解封,发表微博。祝华新转评、称赞@作业本“接地气,晓民意。”

20142月底,@作业本被禁言。316日,@作业本解封,17日,@作业本发文,祝华新当天予以转评推荐。

2015415日,加多宝发起“多谢活动”,与@作业本炒作“烈士人肉烧烤”配凉茶,引起舆论轩然大波,遭到爱国网友的一边倒批判。421日,祝华新在微博上评论道:“别为了出位而比拼谁更极端,不能在网络上召唤那个曾给中国社会造成极大浩劫的极端主义魔鬼。”

2016920日,在北京大兴区人民法院宣判@作业本败诉当天,祝华新发微博称:“中共新的统战对象:新媒体平台的经营者,网络意见人士。总书记说,要跟他们线上互动,线下沟通。”

显然,祝华新这里说的“统战对象”、“网络意见人士”,就是作业本。

以下为详情。

6.jpg

2011723日,祝华新与@作业本互动,祝华新://@作业本:哦,原来是该走的都走了,所以他才要回来了。//@作业本:赖昌星要回来了,一些人就该走了。

2011年,@作业本就在微博中大量造谣攻击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鼓吹美化美国,攻击中国自主产业。20117月,作业本更是频频攻击中国红十字会、攻击中国高铁,将中国攻击成“坍塌之国”。

作业本攻击中国“坍塌之国”

723动车事故后,@作业本更是成为抹黑高铁和铁道部、进而攻击中国体制的主力军。动车事故刚发生,这本来与高铁没有关系,但作业本却在新浪微博趁机造谣称:“生命就像中国高铁一样脆弱无常,有时候你手里的票,你永远不知道是带你去天堂还是回家”,抹黑高铁。随后多天时间里,作业本在新浪发大量微博攻击中国铁路事业。为了抹黑中国铁道部和高铁,作业本无所不用其极,在新浪微博编造了“没有铁道部就没有这中国”的段子,一直到2012年,作业本都不忘抹黑高铁。

作业本微博抹黑高铁

作业本借攻击高铁攻击党和国家

2012421日,祝华新赞扬@作业本,赞扬他为“核心网友”:【《中国青年报》今天祝华新一周舆情综述:青岛“植树种绿”风波,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能不能以在美国做过市长助理的国际视野和开阔胸襟,与核心网友如“作业本”直接对话?】

http://weibo.com/1662764887/yfA8L7ij1

在祝华新赞扬、推崇@作业本的同时,2012年,作业本一直是造谣攻击中国的重要角色。如,201249日,@作业本发微博称:【这个国家让人感到危险,甚至烦躁,而所处的时代则让人感到绝望。并不是看不见美好感动,是那些泛滥的假货与欺骗淹没了美好,没有人愿意处在这样的空间。你说,嘴巴最好只用来吃饭,可在你的泱泱大国已经吃不到一口真正干净的东西。人活一辈子,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可你真的成了这样:衣假食毒住贵行堵。】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