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六代战机“毁灭之神”问世 美国懊恼不已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武器装备资料库  发布时间:2016-09-19 11:39:25

 

       众所周知,在中国和俄罗斯相继研制出歼-20T-50战斗机之后,美国在第五代战斗机上的技术优势正在迅速消失,我们看到近几年美国军方对中国五代机战斗机研制进度的误判而懊恼不已,为了继续保持自己在技术上的优势地位,美国已经开始研制F-X(空军)FA-XX(海军)的第六代战斗机。

美国力求在2030年前将六代有人战斗机装备部队,从而保持领先,但中国会给美国这个机会吗?显然美国人这次麻烦大了。

通常来说,根据中国战斗机发展的"制造一代、发展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的发展思路,中国在进行歼-20战斗机等五代机的定型试飞任务同时,必然已经开展了相应的六代机,特别是六代有人战斗机的预先研究。

但预先研究也是分级别的,以中国的战斗机科研体制为例,类似成飞和沈飞这样的飞机设计研究所可以自行进行非系统性的探索,但国家正式立项的预研项目才具有指标性意义。

着力转变总师系统设计和客户服务理念,真正做到全方位服务用户;要重点关注新一代机研制工作。将任务系统、飞管系统纳入风险考核点,并与专业建设相结合;要以鹘鹰飞机和无人作战飞机为依托。"

军事专家雷泽先生表示,请注意这里的关键词:"新一代机",对于沈飞正在进行科研飞行的各种机型来说,歼-15和歼-11D等机型显然不能用新一代飞机来形容,而沈飞自筹资金研制的FC-31"鹘鹰"战斗机显然与上下文不符合,因为在接下来的文章中还专门提到了"鹘鹰"战斗机,沈飞目前也没有别的五代机项目

这个下一代飞机在中国官方的正式用语中,一般特指不与正在研制的飞机为同一代的型号项目,官方稿件通常逐字逐句皆有所指,不可能用不准确的词汇。据悉,目前,中国的沈飞研究所和成飞研究所应该都已经展开了六代有人战斗机的研制计划。

外国媒体认为,和美国的第六代战斗机一样,中国的六代机也将分为有人战斗机和无人战斗机,在美国刚刚进入六代机研制周期的伊始,中国就立项研制自己的六代机项目,其追赶的脚步之快让美媒发出这样的牢骚:"在下一代战斗机领域,中国正成为甩也甩不开的对手"

从最新的报道来看,目前世界上已正式宣布开始研制第六代战机的国家,分别有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和中国等五个主要国家。但在这其中,美、俄、中三个国家是在成功开发第五代战机的基础上,再以此为基础开发下一代战机的,而法日两国,则是绕过第五代战机,直接开发第六代战机。

虽然各国都提出了自己的第六代战机研发计划,但从进展来看,基本均处于概念研发阶段,真正进入技术发展阶段的国家甚至一个也没有。不过,本来是保密制度最为严格的中国,却异乎寻常地不断透露出一些六代战机研发的消息。

据中国航空专家推测,国产第六代战机具备的特征有:隐身性能大大高于五代机并且几乎是全方位的,在亚音速、超音速和高超音速等不同飞行状态下均可高效飞行,具有光、电、微波以及无源等齐全的传感器融合及高灵敏的环境感知系统,既可有人驾驶也可以无人驾驶。

最重要的是,有可能使用各类定向能武器,如电磁炮、激光武器等新概念武器装备。如果以这样的技术标准来看,F-22F-35T-50、歼-20、歼-31之类的五代机,在第六代机面前将毫无招架之功,几乎不堪一击。

依据专家们的描述,中国第六代战机将是更加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的新一代战机。它既是一个作战载体,也是一个信息载体,还是一个信息接点。它一方面能够把自己发现的敌方目标信息实时地传到系统网络,为整个作战系统实施有效打击提供决策依据。

另一方面还可以在网络里获取自己需要的任何信息,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应有的作战效能。这种战机既可以在传统意义上的空间担负常规的空战任务和实施对地作战任务,又可以在敌人最不经意间,对选定的远程目标实施快准狠的精确打击,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战斗机。

从沈飞的新机研发速度来看,2020年应该是中国第六代战机出现的时候。但以中国的习惯,也应该分别在沈飞和成飞各自发展一种第六代战机,这样,中国至少会有两种第六代战机(一个重型、一个中型)以及数不清的各种隐身无人机,如"暗剑"先进无人机等。

"俄罗斯之声"14日报道,中国不仅是世界上第二个同时研制至少两种五代机的国家,同时还拥有六代机的积极研究计划。对此,俄罗斯战略技术研究中心专家瓦西里·卡什认为,也许,中国建造第六代战机的工作会在下一个10年中开始具体实施。

对于中国的新挑战,美国人如何接招呢?据美国媒体称,五角大楼和国防工业官员担心,总有一天中国新式隐形战机可能会在战时匹敌美国战机。在珠海航展上,中国展示了最新的歼-31隐形战机。为应对挑战,五角大楼需要继续购买F-35并开始开发未来战机,来反制兴起的威胁。

  文章指出,目前美空海两军都已经启动了新型战机的研发项目,空军计划通过"F-X"项目研发能够替代F-22的新型战机,而海军则希望通过"FA-XX"项目替代波音"超级大黄蜂"FA-18EF战机。

  文章还指出,美空军的"F-X战机将重新赋予美军绝对优势,使之有希望用军事手段来遏制潜在的对手。值得注意的是,美空军的未来战机不会只针对中国目前的隐形战机,而且会针对其下一代隐形战斗机。

"-31和歼-20是中国奋力反制美国F-22F-35战机显着优势的实证,"一位具有丰富的第五代战机经验的美军高级官员称,"中国人认识到第四代战机(F-15F-16FA-18,俄制苏-27)即将被淘汰,第五代战争的入场券就是第五代战机,而且他们已经得到了。

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的美国海军协会海空天展览上,美国航空产业巨头波音公司展示了FA-XX第六代战机概念机的升级版本。波音介绍说,这架无尾双发的隐形战机"依照美国海军需要,可提供有人机和无人机两种选择"。它拥有一条无附面层隔道超音速进气道(DSI),洛克希德-马丁的F-35联合攻击机也采用这种设计。波音公司推出的这款概念机还采用了鸭翼布局,这有些出乎外界意料,这种前置控制翼面通常会有损隐形飞机正面的雷达反射截面积。但是,没有垂直尾翼的外观又说明,该款式飞机在各方面的隐形性能将会被尽可能地优化。这对于在最具挑战性的反介入和区域阻绝作战环境下执行任务的飞机来说是十分必须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