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学俊:胡说八道是病,得治!
点击:  作者:李学俊    来源:草根智库  发布时间:2016-09-17 14:47:25

 

1.jpg

  

鲁迅先生认为精神病尤其多。例如阿Q精神,洋鬼子精神,奴才精神等等,他一生专治这些毛病,疗效不错。但现在中国还有许多精神病,不治不行,我们必须继续发扬鲁迅先生治病救人的精神。

 

一、挟洋自重,鄙视中国的假洋鬼子“精神优越症”

 

假洋鬼子精神优越症至今尚未痊愈,还从上世纪的1.0版升级为2.0,从鄙视穷人升级到鄙视中国的一切。

 

有别有用心者,为证明中国现行制度是只能产生腐败的制度(暗示必须推翻),不配与西方国家相比,而编造西方廉洁的神话。稍微关注时事的都知道,西方国家的腐败远远超出人们想象。就说最近,仅仅美国陆军财务造假案就达6.5万亿美元,美国作家克莱恩新书就揭露了希拉里的腐败是“叛国式贪污”。此类例子数不胜数。

 

有人还貌似有理地质问:为何那么多贪官移居西方国家?但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

 

“为什么中国腐败官员成惊弓之鸟,纷纷逃往保护贪官的天堂——美国、加拿大!因为在中国,腐败是非法的!随时有被绳之以法的可能!”

 

鄙视升级到最高版是鄙视中华文明。强说中华文明是低级文明,西方文明才是高级文明。常引用孟德斯鸠的话,说中国是没有法律、荣誉,只有恐怖的独裁专制国家。这是所有贬华言论中最经典持久的标签。

 

可是他们不知道,或明知不说,大量西方顶级思想家在比较各种文明之后,认为中华文明才是世界高级文明,是西方文明的重要来源。康德就说,中国人创造了古代世界最高级的文明;马弗里克专著名叫《中国:欧洲的榜样》;伏尔泰说,西方思想学术的一切几乎都来自东方;汤因比将拯救世界的希望寄托在中国……

 

二、喜欢搜寻、传播流言蜚语的“强迫症”

 

有人为了黑中国几十年的成就,在网上发文讽刺说,中国今天的人均GDP仅仅是韩国的二十七分之一,日本的三十三分之一。末了不忘挖苦意见相左者:脑残粉!五毛!

 

轻点鼠标一查,IMF公布2015年数据为:日本是32486美元,韩国是27195美元,中国为7990美元。各位看官算算是多少倍?

 

但一些拒绝正视中国成就的人看到后像打了鸡血似的兴奋起来,不问真假予以转载,唯恐地球人不知道。

 

三、将议论抒情变成煽情:“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偏激症”

 

最近一篇叫《盛世中的蝼蚁》文章十分火爆。作者对甘肃农村一家六口灭门惨案表达了“悲天悯人”的情怀:

 

“这就是杨改兰们——中西部绝大多数农民——的真实生态:他们都是‘盛世’下的蝼蚁,无关紧要,无人在意,也无人关注……”

 

中西部有20个省份,中国脱贫的7亿多人口多数在这里。目前全国尚未脱贫的农村人口是5575万,与此相比是什么比例?国际公认中国减贫成就是世界之最,是对人权事业空前的重大贡献。这种惊天成就作者却睁眼瞎,妙笔一挥,慨然惊呼“‘盛世’下的蝼蚁”!

 

四、偷天换日的“胡说八道症”

 

某位所谓东方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对中国发生的一起平常的落水救人事件发表深刻的高见:

 

“有人落水,美国人会毫不犹豫跳下去,中国人则要看看怎么办。这不绝对,但总体上看是如此,中国是礼仪之邦,但现在堕落了很多。”

 

这是2011年杭州西湖洋女子救人之事,在大学者笔下就成了“美国人会毫不犹豫跳下去,中国人则要看看怎么办”。似乎凡是美国人都是道德英雄,而中国个个都是堕落猥琐之辈。

 

也许他感觉自己说漏嘴了,赶紧说“这不绝对”,然而又赶紧补充:“但总体上看是如此,中国是礼仪之邦,但现在堕落了很多,在非民主社会,人们无法参与公共事务,就会少一些爱别人的机会。”

 

救人没救人原因很多,怎么仅仅跟民主不民主连在一起了?

 

这就是鲁迅先生讥讽的那种动辄以偏概全的荒唐毛病:

甲生疮,甲是中国人,所以中国人都生疮。

 

但这位先生的“美国人很有道德,中国人堕落”的三段论却很不高明:

 

A.民主社会的美国人都有道德

洋女子是美国人;

所以,洋女子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救人(进一步佐证有道德)

 

B.中国是“非民主社会”;

人们无法参与公共事务;

就会少一些爱别人的机会,(因此不会“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救人”),“堕落了很多”(不道德)。

 

这两个三段论都是不成立的。A中,第一段“民主社会的美国人都有道德”命题就不成立。姑且不说“民主社会”(或许还要再附丽一下“有宗教信仰”云云)如何界定及其概念和事实的真伪,单就“美国人都有道德”这个判断就足以让人笑掉大牙。

 

B中,三段都问题很大。第一段说中国不是民主社会,但这个“民主社会”是西方话语权和标准的概念,非“普世”、“普适”;但这还不是很要命的错误,第二段“人们(指普通中国人)无法参与公共事务”就睁眼说瞎话了,醉翁之意不须说,映照“非民主社会”。第三段就更牵强了,从“人们无法参与公共事务”推导出“就会少一些爱别人的机会”,再得出“堕落了很多”的不道德的结论,手法硬拗强捏,简直是在欺负普通人的智商——再者,“堕落了很多”,岂不可以倒推出“堕落之前的礼仪之邦时代”,中国应该处于“民主社会”?不得不佩服这位学贯中西的世界著名学者偷天换日的能耐。

 

只有一种解释:就是观点决定结论,立场决定故事,管他什么事实与逻辑。

 

搞笑的是,救人女子原来不是美国人,而是乌拉圭人,杭州见义勇为基金会还因此奖励她3000元人民币。

 

我忽然明白为何有人骂他胡说八道。

 

网上一搜,发现这位学者原来是美国人。如果按他的逻辑来一个清晰无比的三段论,就是这样的:

这位先生胡说八道;

这位先生是美国人;

所以,美国人胡说八道。

 

反正我是坚决认为很多美国人都不胡说八道的。

 

很佩服孟德斯鸠这位西方法学大家。早年武断地认定中国是独裁专制国家,但后来从传教士、水手们那里知道中国更多的真实情况后,就明确否定了自己的论断,指出自己的理论划分不适合中国,甚至断定中国不需要专制主义。

 

遗憾的是,那么多读孟德斯鸠著作的人们,为何总是记住了他关于中国是专制主义国家的论断,而避而不谈他对此的否定和对中国的褒扬?

 

鲁迅先生若还在,他一定会说:胡说八道是种病,得治!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