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辽宁贿选案,竟然创下两个“新中国史上首次”!
点击:  作者:公子无忌    来源: 侠客岛  发布时间:2016-09-14 11:28:07

 

       今天发生了一件不寻常的事:张德江主持召开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并讲话。

不寻常之处何在?首先,这是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临时召集的会议,这一举动就非常不寻常;而之所以临时召集,则是为了表决辽宁省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内容也非常不寻常。

临时

按照1987年颁布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全国人大常委会,一般会期是两个月一次,有特殊需要的时候,可以临时召集会议

这一次的临时召集有多特殊呢?这么说吧,在全国人大网上,可以翻阅历次常委会的专题。这一专题最早的更新,是20042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自那到现在的12年间,这一机制几乎完全按照2个月的间隔来进行。

仅有三个例外1,新一届常委会产生后的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一般间隔一个月,这已是惯例;220044月,一个月内召开了两次会议,但没有说是临时召开的,按照日期推算,加开的那一次,是因为要决定香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3,这一次。

换句话说,至少12年来,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召开临时会议。

定性

会议的内容则更加重磅:辽宁贿选。

因此案件,辽宁的官场正迎来深度洗牌。此前四名落马的省级高官——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郑玉焯,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都在审查通报中被点名与此拉票贿选案有关。一批厅级官员、企业家、人大代表,也卷入此案当中,后续余震不断。

今天,张德江的讲话中,也是首次对辽宁贿选案定性”——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触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底线。

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起省级层面,已经凸现了不同。此前曾用过类似表述的是衡阳贿选案,不过不是省级

数据也确实可以证明原因。要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辽宁代表,一共才102名,这一次就一下失效了45名,占到全省总数的44.1%

新华社的数据则更加令人触目惊心:523名辽宁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辽宁省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本来有62名人员,已有38人代表资格被终止。因此,其常委会成员已经不足半数,无法正常履职;一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出现这种情况,新中国历史上还没有过

此前,关于辽宁案件的通报,其实已经在党内层层传达。这一次罕见的人大临时会议,通报出的内容,是在其职权范围内的人大代表层面;而辽宁贿选案,还同时关涉到党政干部在换届选举时的拉票贿选。中央对此案件的态度和处理方法,其实已经在张德江的讲话中可窥全豹。

规则

明年就要召开中共十九大了。按惯例,在全国党代会召开的前一两年,全国的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都将迎来集中换届,后续也会有各级人大政协的换届,于是便有换届年之称。今年,省级主要领导职务的调整已经非常密集,大家都看到了,省以下的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在这个当口,中央的通报、人大临时会议、以及此前下发的中央《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都可以看做是在给换届工作打预防针。毕竟,为政之要首在用人,任命什么样的干部,提拔或调整谁到新的岗位,将涉及到大量的系统性人事安排,是政治生活的重中之重;选举什么样的人当人大代表,也直接关系到中国的民主能否发扬,百姓的意见建议能否通达。

跟过节一样,换届也曾是问题多发的关口。按照官场潜规则的说法,这样的关口,人员走动密集,私下活动不断,隐秘之事多发。

比如,中纪委机关报就刊文列举了一些乱象:超龄不可以提名,但可以在户口本上做做手脚;不该为他人说情,但可以介绍介绍情况;明明是有人在研究干部会议上跑风漏气,却美其名曰英雄所见略同,以至于让遵守明规矩的实干家受到排挤,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宵小左右逢源。

张德江也指出了辽宁人大代表选举中的乱象:选举组织机构和相关责任人不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破坏选举的行为熟视无睹;一些代表候选人利用资本操纵选举,明目张胆拉票贿选;一些人大代表目无法纪,把收受代表候选人钱物视为潜规则;一些人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知法犯法,为代表候选人拉票穿针引线……”

一般说来,拉票贿选,自然是向有投票权的拉票、贿票。在党的组织部门的工作程序中,每逢换届年,需要走一整套流程。比如,上级组织部门派出的考察组,要到下级党委去展开工作;在此过程中,需要在一定范围内找一定级别的干部谈话,让他们对候选人进行评价、推荐等;同时,还要召开一些干部研究会、推荐会,评议候选人的名单,之后进行投票,形成组织意见。

人大代表也有自己的一套考察和推选流程,因为全国层面的代表,需要省级代表投票选出,以此逐级类推。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45名辽宁全国人大代表被罢免,就会有500多名省级代表涉案。

本来,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制度。这些在地方、系统内互相熟悉的干部,可以对候选人进行评议,反映其实际工作能力、工作和生活作风、群众口碑等,在干部任用的条件框架下,求得选贤任能的效果。但投机者也寻得了空间:找准那些有投票权的人,让他们在与组织部门谈话时替自己美言几句,或者在投票时为自己投上一票。权力的寻租和交换就这样形成了

生态

选人用人,是为政之重中之重。拉票贿选,则会对一地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比如辽宁。事实上,2年前,在中央巡视组巡视辽宁后,就查处了辽宁干部任用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等问题,建议辽宁省委吸取换届选举工作的教训,坚决查处拉票贿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辽宁回头看的整改报告这样写道:辽宁的政治生态已遭到严重破坏,有些问题积弊较深,彻底扭转仍需时日。这份报告显示,辽宁的拉票贿选的涉及面,已经从省委、省人大的高层领导,波及到省发改委、省法院等部门及大连、鞍山、朝阳等重要地市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前面已经说到,如果要拉票贿选,就会是海拉海贿,因为民主推荐环节的谈话人范围可能会非常广。以已经查处的四川南充、湖南衡阳为例,前者涉案人员477人,后者则有467人被处分、69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一脏脏一窝,在拉票贿选中并非虚言。

更让人担心的是,在这种情况下,极有可能出现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等现象。比如,某个地市的领导想要晋升省级行列,如果要走这条歪路,就可能打起老乡牌同学牌工作经历牌,允以互相提携等政治回报,最终形成封闭的独立王国,共同进退、对抗组织。711日,辽宁省委就专门召开了扩大会,专题研究整治圈子文化和拉帮结派问题

预防

正因如此,预防针和紧箍咒才更有必要。今天人大召开的临时常委会,话已经说得非常重——绝不允许把权钱交易那一套带到选举中来,绝不允许以任何形式破坏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绝不法外开恩

今年年初,在全国组织部长会上,包括严禁拉帮结派、买官卖官等的九严禁就已出台;四凡四必的提法,则也在今年换届中得到贯彻: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

用白话来说就是,凡是有可能被提拔任用的干部,必须重新审查干部档案,重新核实个人事项申报,必须听取纪检和信访举报的意见,最大限度地堵住可能存在的漏洞。因为这些事情阻碍了晋升进程的,全国现在不在少数。

当卑鄙成为卑鄙者的通行证,良币就必然被劣币驱逐。如果能干务实的干部不能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被认可、被提拔,心灰意冷的就不只是干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政治生态被破坏造成的后遗症却可能是非常长久的。 

制度的笼子扎紧后,将问责进行到底,灰色的空间就会被挤压。在干部选用这个问题上,止住投机者是第一步,如何鼓励改革创新者,让能干者上位、慵怠者让位,则是另一个需要精细设计和大胆执行的问题。比如我们看到,在今年的换届中,一些地方已经明文规定了年轻化干部的任用比例,以及主官中有过基层经验的比例,这些都是值得鼓励的探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