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西方有人焦虑了:90后将把中国带上更高平台
点击:  作者:张颐武    来源:共青团中央  发布时间:2016-08-11 12:07:52

  

在8日之前,估计没几个中国人知道傅园慧是谁;而在8日之后,应该没几个中国人不知道她是谁。

 

这位90后游泳小将8日在里约奥运接受媒体采访时,其充满活力的丰富表情,夸张率真幽默的表达,在中国互联网上迅速流传,成为热门话题。

 

个性鲜明的傅园慧是90后的一个代表,她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年轻人的另一面。

 

    中国90后令西方一些人惊诧困惑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90后一代已经成为中国和世界舆论的焦点。他们的形象和特点受到高度关注,所谓“帝吧出征”、网络直播或网络剧等众多新的文化现象都彰显了他们的现实“能见度”。

 

实际上,随着时间推移,中国的青年主体已由80后转到了90后,90后在社会各领域凸显了自身存在。他们对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和社会形态将产生决定性影响。

 

1.webp (4).jpg

 

随着当今中国在世界上的位置越来越重要,90后一代中国青年的全球意义和作用也开始凸显。

 

一些西方观察者或持类似视角的人原来觉得这代年轻人一定会按他们那套理念来,因为这些年轻人不像前几代人经历过艰难和更多的传统教育,而是在开放环境下长大、见过西方来的东西,当然会认为西方比中国好。但“帝吧出征”和对一些支持“港独”“台独”的明星的唾弃等,突然让那些观察者发现中国的90后和他们的想象很不相同,这让他们感到莫名惊诧甚至焦虑。

 

虽然90后的表达形式和前几代人确实不同,但在如中国认同这样的大关节上,90后反而表现得相当强烈。这不但与西方一些人对中国未来和年轻人的期望大相径庭,其实也让不少国人觉得困惑。那么,我们究竟如何客观认识90后中国年轻人与世界的关系?


1.webp (5).jpg


    90后是更能平视西方的一代人

 

90后常常被与80后并提。两个年龄群体确有相似一面,他们都是在中国历史上最富裕和最开放的时期成长起来,都置身互联网时代,也都是中国二十多年独生子女时期的孩子。

 

他们都相对见多识广,有更高的教育水准和更开阔的视野,无论国际经验还是生活水平都高于过去几代人。当然,两个群体也有相似弱点,比如承受困难以及人际交往的能力有所不足。

 

1.webp (6).jpg

 

除了相似性,两个群体也有很明显的背景差异,80后成长于改革开放初期,他们的童年时代还是社会刚刚开始进入温饱阶段,中产群体远未壮大,眼界和生活水平等也还有所局限。90后则成长在一个中国发展速度和生活改变最快的时代。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是电视的普及,80后可以说是“电视一代”。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互联网开始普及,在此时期成长起来的90后才可以说是真正的“网络一代”

 

1.webp (7).jpg

 

这些差异使90后展示出很多不同于80后的特点。

 

首先,80后往往和长辈处在同一平台,为了彰显自身存在,他们往往刻意和前几代人求异,当年的郭敬明、韩寒等都是如此。但90后成长在网络时代,已有自己相当完整的世界,他们对长辈往往相对尊重,对上几代人并没反感。

 

正因90后有其平行展开的自我世界,老一辈人往往并不了解他们的想法。比如来自漫画文化的“二次元”文化经验,就是一个近乎自足、异常丰富的空间。这些文化和生活形态往往令成年人感到陌生。

 

1.webp (8).jpg

 

其次,90后见多识广,他们在网络或现实中获得的国际经验十分丰富,他们对自身生活的期望和当年已经不同。

 

中国社会中等收入者的比例最近几年迅速扩大,社会保障等也已开始完善,因此90后基本生存没有问题。而且由于无遗产税,上两代人奋斗得来的财富会被他们无条件地继承,他们未来能够拥有的财富是过去几代人难以拥有的。这些都使他们开始逐渐和西方青年一代处在了同一个平台上,比前几代更加自信平和。

 

1.webp (9).jpg

 

今天90后一代的眼界和视野远比当年从相对封闭环境中长大的那几代人宽阔。

 

老一代中很多人当年突然看到西方生活富裕的情景时顿感震惊,我就曾听到一位前辈讲起上世纪70年代末到美国看到巨大超市时的极度震撼。过去封闭的环境突然开放,容易让人产生极端反应,观念变得激进或保守,随后往往需要经历更多磨炼和考验后才能成熟起来。

 

现在年轻人很多都有国际经验,其知识面和互联网带来的新感觉较之过去更宽更多。处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样的平台也让他们在认识上更加理智,对西方不盲目崇拜,观念更有弹性,从个人现实出发做出理性选择的能力更强。很少见到90后留学后说拼了命也要留在西方国家,他们往往客观考量哪里更有发展空间,其实最终选择回国的更多,因为现在在中国发展并不比在西方难,生活条件也并不差。

 

还有一点就是90后一代心态比较放得平,他们是更加能够“平视”西方的一代人。况且,“阿拉伯之春”激进实验的巨大挫败和当前的欧洲难民危机等都成为他们具体可感的现实,使其认识到简单地照搬西方模式在现实中行不通。这些与中国的现实相对照,使他们得出更理智的判断和更坚实的认同。

 

1.webp (10).jpg

 

    90后未来会把中国带上更高平台

 

当然,90后对中国的现实也有许多新的或更高的要求,比如对环境、个性发展、生活形态、个人权利等。这些要求其实也正是来自他们的“见多识广”。

 

更加关注个体的感受、尤其是幸福感是90后的突出特点之一。某种程度上,这种指向幸福感的期望也让他们对中国今天的发展有更多认同,对中国社会的进步有更多期许。

 

1.webp (11).jpg

 

虽然对中国的现实有着诸多要求甚或不满,但平和自信的心态和对个体幸福、社会发展的同步期望,都避免了90后产生某种激进的诉求。何况中国已有较高水平的丰富生活体验和相对成熟且有表现力的大众文化,这些都在90后中得到认同。中国在现有基础上进步才是他们的内在要求。

 

虽然他们的表达方式和思考路径在很多方面和前辈不同,但他们的国家认同和社会认同是一以贯之的。正因如此,他们参与“帝吧出征”,在脸谱网站上秀中国的山河和美食之美,用各种个性化的表达来展现这种认同。这些现象在上几代人中往往难以一见。

 

1.webp (12).jpg

 

当前90后一代的现状表明,一个发展迅速并且更趋开放的社会不会让年轻人疏离或脱离社会主流,而是形成平行中有认同、差异中有和谐的关系。中国现代历史发展是一个连续过程,既有特长也有局限的90后是这个过程的一个新因素。

 

社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表现为让自己的年轻人产生更大的认同感,社会和国家也会因之形成更大的凝聚力。中国人未来会更自信,相信90后也会有更好的机会把国家带到更高平台。

 

文/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