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埃尔多安会成为下一个萨达姆吗?
点击:  作者:花熊    来源:《军迷俱乐部》  发布时间:2016-07-30 08:34:44

 

近期,土耳其的内外政策颇有看点。政变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加紧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甚至公开道歉;内政方面,未遂政变之后,埃尔多安开始对政府、军队、司法和教育等部门进行整顿,加强总统权威。目前看来,这次未能成功的反政府政变反而被埃尔多安充分利用。他在极短的时间内逮捕了成百上千名涉嫌参加政变的士兵,解除了几千名各级官员的职务。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俨然是一场“政治清洗”,而这种“清洗”到今天依然尚未结束。

 

1.jpg

 

土耳其政变现场

 

土耳其政变未遂后,美国的地位和角色显得十分尴尬。一方面,土耳其暂时关闭了美国在土的军事基地,这无异于直接打美国的脸;另一方面,各方人士都逐渐曝出了美国参与和策划了土耳其政变的幕后事实。显然,这说明一个问题,即身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和北约领导者美国之间产生了某些难以调和的矛盾,以至于美国政府要借挑动政变的手段“干掉”土耳其。那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究竟想做些什么?为何他会逼得美国对其“动手”?请看花熊的分析:

 

2.jpg

政变失败后,一些土耳其民众殴打和虐待参与政变的军人

 

土耳其或力图成为中东地区“领导者”——埃尔多安欲当第二个萨达姆?

 

在《土政变是总统埃尔多安的“苦肉计”吗?》一文中花熊曾写到,一个精明的政府与最高统治者必将以此为最好的机会彻底清洗与自己政见不一的人群,而土耳其总统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不仅是在政治领域大力打压秉承“世俗主义”的土军方,随后其必将加大于经济领域驱逐军方势力的动作,即把大批军方控制的企业收归政府控制,以改善国内经济。总而言之,就是要借机彻底消除军方势力的威胁,埃尔多安想要的是一支不会威胁到自己总统之位的“听话”军队。

 

3.jpg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政变遇难者的悼念仪式

 

我们不难想象,一旦埃尔多安彻底完成对反对势力的清洗,土耳其国内政治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即牢固的“埃尔多安统治时期”。随着国内局势逐渐平稳,任何政府接下来的动作就会是大力发展经济,增加百姓收入和福利待遇,以让国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再继续想下去的话,当一个国家因自身国土资源和市场承载力的限制而不得不将目光投向外部时,其必将把自己的实力和影响力投射出去。而这也基本上是所有大国和强国的崛起蓝本。

 

4.jpg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政变遇难者的悼念仪式

 

对于当前的土耳其,想要达到足以将自身影响力投射出去,显然还差得很远。但是,“万里之行始于足下”,埃尔多安借助此次未遂的政变成功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和对国家与军队的控制力,起码可以为将来的发展打下一个稳定的局势基础。

 

可能有人会问,即使土耳其真的稳定并发展了起来,其又能产生多大能量?能变成所谓的大国或强国吗?在花熊看来,这个说不定还真有希望,当然外部因素是必不可少的。

 

5.jpg

受审的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

 

纵观中东地区和伊斯兰世界中较有影响力的几个国家,伊拉克已经被美国给彻底收拾服帖了。紧随伊拉克脚步的利比亚也是同样,卡扎菲沦落到和萨达姆一样的下场。

 

原先伊拉克的死对头伊朗,则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长期制裁下过得紧紧巴巴,尤其是石油出口大受限制的情况下,其经济形势始终未有大的起色。

 

至于看似富得流油的沙特阿拉伯,无疑,这是个在各方面出手都相当阔绰的国家。然而,这两年沙特在同伊朗的博弈中大伤元气。众所周知,沙特阿拉伯每年出口石油超过四百万桶,而伊朗因遭受制裁,每年石油出口量“稳定”在不到一百万桶的水平。沙特以压低自身石油出口价格的方式阻挠伊朗石油出口,这无异于一招大大的损棋,从而令自己大伤元气。同时,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低迷,这也在相当程度上使以出口石油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沙特阿拉伯翻不过来身。

 

6.jpg

内战下的叙利亚

 

相比之下,现阶段的土耳其恐怕是综合能力最好的国家。从富裕程度和军队规模来看,土耳其在中东地区明显强过伊拉克和利比亚,更强过被内部动荡整得千疮百孔的叙利亚。在外部环境上,饱受封锁和制裁的伊朗显然不能跟土耳其相比。至于看似风光无限的沙特阿拉伯,其有一个致命性缺点,即过分依赖石油出口,未能及时建立起有效的重工业体系,尤其是军事工业。

 

7.jpg

装备先进的沙特军队

 

沙特军队种种让人看花眼的先进装备大都来自于进口,即打坏一件少一件,难以自给自足。与之相对,土耳其多少算是有相对全面的军工业体系,尽管其生产的武器并非十分先进,但好歹可做到自行补充,满足一场大规模对外战争所需。

 

如此看来,土耳其可能是中东地区国家中内外部综合条件中最好的一个。虽说有些勉强,但从“矬子里拔将军”的道理来看,还真没有哪个中东伊斯兰国家能与其相比。

 

既然自己的条件最好,其他国家单拎出来难以同自身抗衡,那按常理来想,拥有这种优势条件的国家自然会多多少少滋生出一些野心。而且,这种野心同自身优势程度成正比,一旦其优势愈来愈大,野心也会跟着膨胀,接下来就离付诸实践不远了。

 

8.jpg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对于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不少学者和政治家都曾预言他可能会是下一个萨达姆。原因很简单,埃尔多安大力推进土耳其社会的伊斯兰化,打压“世俗主义”势力。现在,这次不成功的政变正好给了他清洗政敌的最好机会。同时,加上手中握有的不俗实力。未来在“伊斯兰化”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土耳其或真有可能成为中东伊斯兰世界的“领导者”,即尝试当年伊拉克没能做到的事情。

 

美国“获利窗口”遭挤压——拥有强势“领导者”的中东不符合美国战略需求

 

9.jpg

美国驻土耳其基地

 

上文中虽说了那么多,但现在看来,土耳其离成为中东地区“领导者”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不过,距离虽大,当前的实力分布条件下,土耳其好歹算是有了成为“领导者”的潜在能力。如同中国被视作“准超级大国”一样,土耳其也被不少人视作“准中东地区‘领导者’”。

 

一旦中东地区出现了一个因各方面实力都较为强大而具有很强影响力的“领导者”,那美国在中东的话语权或将面临缩小的威胁。同时,在这个“领导者”或打或哄的种种手段操纵下,中东局势在未来有可能逐渐趋向稳定,甚至有成立类似欧盟的一体化组织的机会。

 

10.jpg

盛产石油的中东地区

 

如同花熊在《反恐=“制恐”?美如何借反恐祸害中国》一文中提到的那样,美国决不能看到和接受一个稳定且团结的中东地区联盟,因为中东盛产石油这一令所有国家垂涎的宝贵化石燃料。

 

不难想象,利益冲突严重且政治、经济、宗教、文化、军事等方面联系和争端极为复杂的中东各国和地区若能真正和睦地坐到圆桌前,其无疑相当于建立起了一个于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体量极为庞大的势力群体。尽管这个所谓的势力群体可能十分松散,但其所覆盖的人口和国家,再加上手握石油这一重要资源,其对世界全方位的影响能力都将极大地威胁美国的霸主地位。

 

11.jpg

盛产石油的中东地区

 

如果中东完成内部契合与调整,从而成为世界一大势力。内部各国也都能在自身划定的规则范围内商讨类似“共建美好中东”和如何合理分配石油资源与利益,那基本上这一地区就没有美国什么事了。未来,美国将再难以从中东收获实质性好处,甚至连政治影响力都会被挤出去。

 

只有不断地在各国、各地区和各势力间制造缝隙,美政府才有可以进行政治、经济和军事操作的空间,才能够从中获取利益,并保证自己的霸主宝座不受动摇。所以说,美国绝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中东地区顺利地抱团和走向和平,这也是美国为何一定要涉足中东,并屡屡挑起搅乱中东地区局势的所谓“反恐战争”的原因。借由“反恐战争”,美国收拾掉了伊拉克和利比亚这两个眼中钉。

 

12.jpg

埃尔多安和美国总统奥巴马

 

回过头来看土耳其,如同花熊在上文中提到的那样,土耳其尚未具备“领导”中东的实力与地位,仅仅是刚刚具备一些优势,或者说是隐约的潜力。但在眼光老辣的美国看来,若对这种潜力视而不见,天知道未来某一天其会发展到何种程度。

 

所以,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思想上同美国愈走愈远,即逐渐“伊斯兰化”,美国敏感地预见到将来的危险,从而在背后于一定程度上挑动了这场政变,以防埃尔多安成为下一个中东萨达姆。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