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汪涛:中西方战略格局已发生根本性转变
点击:  作者:汪涛    来源:红德智库  发布时间:2016-07-28 08:36:59

 

      曾经的“马六甲困局”

 

       美国在过去与中国过招时,都非常超然,把日本、台湾推到前台,自己躲在后面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只要挑动几平方公里面积的小岛钓鱼岛,就可以让中日两国着急上火,而美国自己却可以通过含糊不清的表态让中日两国都头疼不已。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一面以承认一个中国安抚大陆,一面以《与台湾关系法》不断卖点武器给台湾,对是否会协防台湾也永远是含混不清,即赚了军火钱,让台湾老老实实,又让中国心烦不已。

 

  但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已经变得完全不淡定,不仅亲自冲到前台,直接与中国在各个岛礁附近你来我往地亮肌肉,而且动则局势向完全失控方向急速推进。之所以造成这种局面,有多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中国在南海种岛的发展不仅完全超出美国的判断,而且对美国在这一地区制海权形成了根本性的冲击。

  二是在这一地区没有一个有实力的伙伴能起有效的代理人作用,在中美之间起缓冲作用。

  三是最重要的,中国在南海的布局已经使得曾经让中国最头疼“马六甲困局”得到根本性的缓解,美国从此失去真正可制约中国的抓手。

 

1.webp.jpg

 通过马六甲海峡的海运状况

 

  制海权是美国军事理论家马汉所提出,并且深为美国军界所推崇。而掌握制海权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通过控制全球主要的一些咽喉要道来控制全球海洋。南海是一个非常重要国际水道,马六甲海峡是控制南海国际水道的咽喉要道。全球有一半以上的商船需要穿过南海水域(通过马六甲或马六甲附近),其中包含35%的国际原油贸易。中国2015年进口原油3.34亿吨,比上年增长8.8%。一般来说,如果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20%,就会存在能源安全性问题,而中国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60%。尤其是其中进口自中东和非洲的石油基本上都得经过马六甲海峡,约占70%80%,可以说整个中国的能源以及国际贸易战略安全格局完全是“命悬一线”。

 

  多年来,虽然中国想尽一切办法减缓这个问题,如发展与俄罗斯的能源进口渠道,从西边的哈萨克斯坦进口天然气,开发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直达中国的陆上贸易通道,开发经缅甸的石油管道,发展新能源等石油替代能源,推动开发经泰国的克拉地峡……这些努力都一再受到各种因素的严重阻挠、历尽艰辛(大家都心照不宣)。经过千难万阻也都获得一定成效,但是,从根本上说,经过马六甲的能源和其他贸易量实在太大了,这些努力都只是一定程度减缓马六甲困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1.webp (1).jpg
以往中国只能以海南为基础影响南海,但现在向南扩展了上千公里

 

  对中国极不安全的局势,反过来就是对想控制中国的美国极有利的局势。很多网上文章分析过,在今天的国际社会,美国其实也不能说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并不会说公然地就在南海或马六甲海峡把中国商船直接就能扣了。但是,新加坡是美国的盟国,美在新加坡有驻军。如果在特殊时期,美国左右新加坡,通过新加坡的主权要求合理合法地(或说不清是否合理合法地)对通过马六甲海峡的商船进行检查等,完全可以将中国的石油命脉一定程度上掐断。中国军事力量不断增强只是一个方面,如果中国的石油命脉被掐断,缺少燃油的武器装备无论多么先进都是废铁一堆。

 

  美国是一个看问题极为长远,极富战略思维的国家。还在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时侯,就可以见到美国战略研究者对南海未来可能成为火药桶的超长远战略分析。早在2004年,驻亚太地区美军总司令托马斯·法戈上将在美国国会披露了美军方名为《区域海事安全计划》的反恐新方案。根据这项计划,美国将向马六甲海峡派驻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以防止恐怖主义袭击。此计划一出台,立刻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马六甲海峡周边国家朝野引起轩然大波。其实,这项计划影响最大的是中国的战略安全形势。

 

  我们不要表面上看美国航母到黄海搞搞军事演习、在钓鱼岛搞些小动作等让中国人很恼火,甚至让航母在台湾周边晃晃更让中国人愤愤不平。其实这些事情对中国都算不上根本性的影响。一是就算美国真的在这些地区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并不能真的影响到中国的根本。二是这些地方中国军事力量可以很容易到达,中国有足够的应对能力。但是,马六甲困局则完全不同,在过去,中国军力对南海大部分水域都鞭长莫及,更别提对马六甲海峡有什么影响力。因此在过去,马六甲海峡是美国可以真的能对中国整体经济和军事能力一剑封喉的地方,美国早就看准了这一点。在中国布局南海之前,可以说美国是有实际抓手获得对中国足够掌控能力的。这就是为什么在很多问题上,中国即使忍辱负重也得小心翼翼地维持与美国的关系根本原因所在。中国从邓小平时代开始,就把新加坡奉为老师,当然,当年中国是诚心地向国外但凡有任何可取之处的国家学习。但另一方面,中国长期拜新加坡为师,极力维护与新加坡的关系,也并不仅仅是因为新加坡的确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

 

   但是,中国在南海大量礁盘上种岛之后,情况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今天美国为何在南海着急上火?

 

1.webp (2).jpg
中国南海种岛的战略价值

 

  从中国在南沙群岛种的几个岛的位置可以看出,它们正好在整个南海从海南岛到马六甲海峡的大致中间,也在整个南海国际水道的正中间。这里已经具备大型飞机起降能力,一旦“周边有事”,凭中国的战机、导弹和超远程火箭炮的性能,以这里为基地可以控制整个南海,尤其可以对马六甲海峡及周边地区拥有军事影响力,如果黄岩岛再被中国种岛,并且具备大型飞机起降能力,别说是采用空军,就是用低成本的超远程火箭炮,也可以将整个菲律宾核心的马尼拉地区和苏比克军事基地纳入其战争维控制范围内。这意味着什么呢?它意味着美国对中国几乎就不再有什么真正有效的控制能力了,相反中国却具有对整个南海甚至马六甲海峡的绝对控制力,这就是美国为什么一再强调中国“在南海不能军事化”,但这种要求显然不可能有任何实际意义。7个可以起降任何飞机的超级航母就这么转眼之间种到南海上,美国怎能不着急上火?

1.webp (3).jpg


1.webp (4).jpg


1.webp (5).jpg


1.webp (6).jpg


1.webp (7).jpg
 

  201616日,中国政府征用两架民航客机先后从海口美兰机场起飞,经过近2小时的飞行于1021分、1046分平稳降落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并于当日下午返回海口,试飞成功。飞机型号分别是南航的空客A320和海航的波音737-800,中暑岛机场跑道超过3000米长。在美国军方眼里,上面这组美丽空姐的照片可能远比中国某些军事演习的实弹射击照片还要令其恐怖和绝望。中国人的表达方式是太过含蓄的,任何稍懂军事常识的人都明白,能起降这样的大型民航客机,意味着任何军用飞机都可以在此起降了。

 

      中国对外关系根本性转变

 

  这组照片是历史性的,美国军方甚至到现在可能还没完全回过神来。它意味着中国与西方尤其美国之间的战略格局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此美国再无任何实质性的能力要挟中国了。别看712号南海仲裁最终结果出台后舆论上闹得非常欢,其实这对中国已经不会有任何实质性影响。美国以为开来两个航母战斗群能吓唬住中国,哪知中国将退役海军人员都召回部队,三大舰队聚集西沙,轰六K发射鹰击12实弹射击视频曝光。DF-21D导弹运到永兴岛,毫不客气地就准备把这两个航母战斗群干掉。甚至戴秉国75日在华盛顿更不客气地对美国人说,就是美国的10艘航母开进南海也吓不倒中国人,这话真不是随便说的。

 

   自从今年16日民航客机试航中暑岛成功之后,中国政府说话的腔调已经与过去完全不同,有时甚至是从未有过的训斥美国的语言。2016511日,有记者提问:“美国务院官员拉塞尔10日称,航行自由行动对小国很重要。如果世界最强大的海军都无法在国际法允许的海域航行,小国军舰将会怎样?如美军舰都无法行使国际法赋予的权利,渔船和货轮又怎能避免被大国阻拦?”。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居然是如此方式回答:“美国官员开始重视国际法了,这很好。而且,我们也说过多次,我们确实希望美方能早点批准并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样会使美方以后在谈到这个公约的时候听起来更加有说服力一些。《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外国船舶可以无害通过他国领海,但没有明确规定军舰有这个权利。美国拒不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而且还抢在公约签订之前推出了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从一开始就遭到了许多国家的反对。所以,如果美方真的关心小国的感受,我希望美方官员能尊重这个基本事实。我还希望,下次不管什么场合,如果美方官员再谈到航行自由的时候,希望记者朋友们先请美方官员澄清一下,他指的到底是商业的航行自由还是军事的航行自由,因为这两个完全是不同性质的事情。”中国已经把美军的“航行自由”定义成“横行自由”,并且一再在各个外交场合明确地告诉世界媒体,中国已经正式地绝对不再接受美国军舰的“横行自由”。这种不接受可不仅仅是一个观点、看法或声明,而是必须有不受对方控制的实力为前提。

 

  6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与该国外长迪翁,联合举行记者会。会上,加拿大一个小媒体的女记者,叫阿曼达•康纳利,向迪翁提问:“关于中国如何对待人权倡导者的担忧一直不少,比如香港书店老板、凯文•高,更不用说中国对南海的领土野心对区域稳定产生的影响。基于上述担忧,为什么加拿大寻求与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您计划怎样通过这种关系促进该地区的人权和安全,您是否专门提到了凯文•高的案件?”。对该问题,王毅一改过去对这类问题“摆事实,讲道理”的斯文方式,而是有些勃然大怒地教训这位记者:“我必须说,你的问题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与傲慢……我不知道这从何而来,但完全无法令人接受。”“你去过中国吗?”“你知道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面貌到把6亿以上的人摆脱了贫困吗?”“你知道中国已经把保护人权列入到我们的宪法当中了吗?”“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是你,而是中国人自己,你没有发言权,而中国人有发言权,所以请你不要再做这种不负责任的提问。我们欢迎善意的建议,但拒绝毫无根据和没有理由的指责。”

1.webp (8).jpg
 

  随后,媒体一片热捧“王毅怒斥加拿大女记者”,国内外媒体界应当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外交腔调的巨大变化。

 

  在南海仲裁问题上,中国政府不仅是对自己进行辩护,而且也一再对美国不守国际法的历史进行严厉地训斥。对日本、澳大利亚同样毫不客气地严厉警告和训斥。美国等至今还未完全适应中国政府官员已彻底改变腔调的说话方式。

 

 必须要更准确说明的是,中国政府官员并不是主动将自己思想强加他人地去训斥他人,而是对过去他人在中国面前摆出一付老师架子的任何教训都不再忍让,毫不客气地反过来对“教训者”进行反教训。

 

如果至今人们还没完全理解世界战略格局的这种根本性改变,就请再仔细看看上面那组空姐照片有多么美丽。

1.webp (9).jpg

  2016417日,海军派巡逻机赴南沙永暑礁转运重病工人。这事儿本身其实太微不足道了,但能在媒体上大量报道,这等于告诉很多人:如果中暑岛机场上的空姐照片还没看明白?那就再发个更直接的照片看看吧!

 

      美国能做的是什么?

 

  尽可能拖延中国崛起对美国来说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远远比拖延中国崛起更为重要的方面是: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美国在全球的战略利益不要出现瞬间崩溃的最糟糕局面。中国并没有意愿试图去实现这一点,因为这样一来中国在相当长时期内还不能准备好如何去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由此必然出现相当长一段时间全球势力真空,从而高度混乱、群雄并起的局面。这样的局面对中国并非有利。但如果中美之间发生战争,出现这样一个结果就不是任何人的意愿能决定的了。

 

      目前中国军事实力一日千里,而美国已经在中东的叙利亚和东欧的乌克兰面临与俄罗斯的强力对阵,如果还要在亚洲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的话,美国将同时面对与中俄两个大国的强力对抗。欧洲目前的态度显然是很欢快地两面加码,尤其英国一方面非常积极地支持中国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另一方面又积极支持美国在南海与中国对立,其用意已经昭然若揭。日本、欧洲、甚至印度全都在相当起劲地两面下注,对美国在菲律宾与中国对抗各自分工从两面火上浇油,显然已经清楚地看到这样的对抗最后结局是什么——无论中美在菲律宾打成什么样,欧洲、印度都会是旁观者,而日本则即可以是参与者,也可以是旁观者。旁观者永远只会是真正的胜利者,结果的差别最多只是得到实惠的多少不同而已。

 

      曾经的世界强权英国也曾想极力阻止美国的崛起,但当发现无法阻止美国后,英国总是能依据当时的客观实力对比一步步地向后退让,甚至反过来在相当长时期内成为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借助美国的力量保持自己的利益,从而即使失去世界强权地位,但却有效地保住了自己的地位和利益不至于一夜之间崩溃,直到今天依然拥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美国如果持“无论自身实力如何,都一定坚持绝不会有任何退让”的态度,一旦实力对比积累到最后在与中国的军事对抗中彻底落败,就会瞬间全线溃退,其地位就会如当年西班牙一样一落千丈,最终没落成为今日“欧猪五国”成员之一。

 

      比清晰地理解“真理只在大炮射程范围之内”更加重要的,是清晰地理解双方大炮实际射程范围到底是多少。中国和美国都应当清楚理解到对方的大炮射程范围在哪里,并以此决定自己的选择,否则就将犯致命的战略性错误

 

        (汪涛出品:《超越战争论——战争与和平的数学原理》,以全新的数学工具——“循环因果律”为基础,用全世界通用的数学语言将毛泽东军事思想数学化和公理化,不仅重新发现和严格证明了这一军事思想的空前伟大,而且使这一杰出精神财富在当今历史条件下重现光辉。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