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女孩喷不明液体到大喊父亲是派出所副所长看澎湃新闻的春秋笔法
点击:  作者:@正湃新闻    来源:中国V能量  发布时间:2016-07-15 10:36:23

 

       一篇新闻教你看懂澎湃新闻的春秋笔法,看清他们新闻表达的潜台词的暗示和真相,让网友看看他们的新闻传播伎俩与舆论导向的方法,目的是,擦亮眼睛,清醒认识!此类春秋笔法在澎湃新闻来说,比比皆是,澎湃的媒体人都是熟读春秋的高手,但再好的狐狸也难逃好猎手!

春秋笔法,是指不直接去评价新闻事件和双方当事人,而通过用词、细节、选材、表达、修辞等方式,实现作者主观看法。这种作法被称为春秋笔法。

澎湃新闻有两篇微博,堪称春秋笔法的典范,咱们先看微博,再看分析。

微博一:

【河南女生作弊被抓朝教师泼墨,她爸是公安副所长?官方未确认】因作弊被学校通报,潢川高中女学生余某向监考教师泼墨水、喷不明液体,并抓伤女教师手臂。网传她当时大喊父亲是北所副所长”“把你打成轻伤不用负责,老师的丈夫气愤之下打了余某,后被警方带走。@平安潢川 通报: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相关派出所称没有余姓的所长或副所长。http://t.cn/R5krQUj

微博二:

【官方回应河南女生作弊被抓朝教师泼墨:其父系派出所副所长】@平安潢川 通报 ,经查,该女生父亲现任潢川县公安局北城派出所副所长 , 目前潢川县公安局正在对有关情况进一步核查。#女生作弊朝老师泼墨#http://t.cn/R5FITGg

这两篇微博产生怎样的传播效果,可以看评论,总之,你能想到的全都有,你想不到的也会有。直接进入主题,分析春秋笔法。

1、喷不明液体

暗示:很严重,很危险,很过分,硫酸?盐酸?

分析:雪碧可乐矿泉水等饮料?墨水?修正液?一个15岁的孩子有什么不明液体?

专业:准确描述喷的是什么或者干脆不写不明液体,直接就是泼墨水。

2、网传她当时大喊父亲是北所副所长”“把你打成轻伤不用负责

暗示:嚣张、不在乎、无所谓、纵容、家教、警察、上梁不正下梁歪

分析:网传是真是假?谁传的?是否媒体编的?副所长是否为老师询问时的正常回答?轻伤不负责任是谁传的?15岁孩子轻伤害确实不负法律责任。

专业:如果喊了,那么新闻源很重要,老师或同学听到,或有其他证据,或描述当时语境,在什么情况下喊的,对谁喊的,谁听到了。如果没喊,那就呵呵,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非常容易判断,关键在于证据。别学我爸是李刚的那种脱离语境的表达方法,网民不好糊弄了。

3、老师的丈夫气愤之下打了余某

暗示:出于气愤、打人的男人情有可原

分析:殴打他人,尤其是孩子,是违法行为

专业:老师的丈夫打了余某的实际情况是什么?当着谁的面打的,她的丈夫是什么职业,也是老师吗?或者不是老师怎么到的学校?是否当着老师面打了学生。而且,这是违法行为。

4、后被警方带走

暗示:警察权势、护短、腐败

分析:带走是了解情况,必要的程序,不是抓走,更不是强制措施。

专业:后被警方带走了解情况,加上四个字,就不会引发网民浮想联翩了,另外,除了老师的丈夫,是否还有其他人被带到派出所,比如老师、学生,这些都能说明问题的。

5、相关派出所称没有余姓所长副所长

暗示:护短,不敢承认,违纪,腐败

分析:什么是相关派出所?到甲派出所去找乙派出所的人?是否拜错了庙门?谁说的这句话?

专业:记者在某时通过某公开电话致电某某派出所,某某派出所某姓警官回应说,没有余姓所长副所长,否则完全有理由认为,这是客里空。

6、官方未确认

暗示:不敢回应,护短,腐败

分析:就案件回应,案件之外并未回应,也没有采访,警方通报不可能面面俱到。

专业:官方回应未提及学生父亲是否为某派出所副所长。或干脆不提这个问题。

以上是细节分析,实际上通篇看这两篇微博,澎湃新闻是极力的把发生在学校的学生与老师的冲突,要引向学生的父亲,一个派出所副所长,也就是说,是要把矛头引向警察。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其实这个新闻事件分成三部分:

1、学生与老师的冲突,学生错误,可批评教育处分,赔偿老师洗衣服钱或者买新衣服钱或其他损失即可。家长也可回家教育孩子。

2、老师丈夫打孩子,这是让事件升级的行为,这是违法问题,严重的可治安拘留。

3、媒体激发出第三个问题,警察的问题,孩子如此错误,株连到警察,这是媒体的意思,实际上本案与这个警察爸爸并无任何关联。

此类春秋笔法在澎湃新闻来说,比比皆是,澎湃的媒体人都是熟读春秋的高手呀。但再好的狐狸也难逃好猎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