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市场经济里的利益集团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7-11 07:52:47

 


  今年五月我回到故乡D城,有一天去菜市场买菜,那时全国各地的菜价自春节之后都在高价位上,因为菜价奇高的缘故,在买菜时跟菜贩多攀谈了几句。如果仅从逛摊位买菜的简单动作上看,普通市民是难以发现那位菜贩所言的潜规则的。我从她那里知道,在这条街上,或者在这方圆多少的范围里,比如卖芹菜的,只她一家,如若再想买西红柿,可能就非得到别一家去了,因为她家不卖,而能买到西红柿的摊位上,可能芹菜又是不卖的。潜规则就看清楚了——不同的摊位垄断着不同的蔬菜,各都是独一份,自然菜价涨高就不难了。

 

  说到底,小商小贩还是小本生意,放几天就不再新鲜的蔬菜,菜价是不可能涨到天上去的,两天卖不出去,本钱损失是小商小贩承受不起的,何况商贩自己也是每天要买菜吃饭的。

 

  蔬菜价格上不了天,但也有其他东西的价格快涨到天上去的。上个月,我随意在北京知春里一带逛,发现这一带的房价已经突破八九万元一平米的价格了。感到惊叹,拍下来发给大家看,很有人不以为然,说还有比这高得多的,房价十几万元的有的是,我不惊奇,知春里一带已在东西城之外,去年听说北京二环里的房价已达十万的价格,今年三四环之外的房价也绝尘而飞起来了。房价真的快上天了,已经严重脱离了普通市民的购买能力。房子不再是买来居住的,是用来倒手的赚钱工具。房子已落入有钱人钱生钱的利益圈里去了。

 

  其他行业也莫不如是,教育是如此,医院是如此,画地就能收钱的停车行业也莫不如此。市场经济短短近二十年,各行业都被各种利益集团划分清楚,划分完毕,在划分到手的领域里坐享收益了。而坐享的所有财富收益,无不是来自普通群众手里,而普通群众却总是不知不觉地在失去着自己的利益。以房子为例,买一套房子,要付出一生的劳动或者一家三代人的积蓄,所到手的房子,总成本也许不到房款的三成,七成的财富被人以房价的形式拿走了。

 

  搞市场经济,理由是计划经济是大锅饭,人们出工不出力,懒的吃勤的,笨的吃灵的,想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就让懒的动起来,让笨的聪明起来,于是乎各自奔命,各自谋生。的确在市场经济初期,这一做法得到勤的和灵的大力拥护,也让懒的动起来了,让笨的不得不聪明起来了,社会活力一下子激发出来,只要能挣钱,五花八门,干什么的都有,各现神通地填充到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里,最显著的是临街的都是店铺一家挨一家了。

 

  如果一直是初期的这种自由分散的、人与人间相互差别不大的经济形态,也未尝不是好事。但是,初期的形态到底不能长久。无差别的自由分散之后,必然而来的是分化和聚合。这是自然规律,无法抗拒,如同盘古开天地,一片混沌过后,上轻者为天,下沉者为地。轻扬和下沉就是个垄断过程。市场经济初期过后,或凭勤劳经营好的,或天生有经济才能的,或政治势力大的,或后台背景深的,或善于坑蒙拐骗的,或巧取豪夺的,逐渐成为大户。大户之后,大户再兼并或者吃掉诸多小户,再然后而然地这些大户就变成了豪门。利益集团不可阻挡地出现了。

 

  利益集团的形成和出现是市场经济里的一个个毒瘤,它终结了自由阶段的市场经济形态,它使市场经济形态进入到垄断阶段,它盘根错节地伸向各个领域,与另一领域里的利益集团又相互结成紧密的经济关系,或以婚姻关系连结,或以资本联合连结,或以追求共同的利润目标而连结。利益集团之间既相互连结,又相互保持着各自的独立性,在庞大的市场经济地盘上各个都画地为王,各吃一块。这些利益集团,是分层次的,最高层的是几个寡头利益集团,其下是行业的或者某个领域的利益集团,以至到底层,还会有菜贩之类的小到可以看不见的利益集团,完全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利益集团阶层,这些不同层的利益集团,通常情况下是同层相亲可认人,而上下不亲只认钱。

 

  中国的利益集团多数是商品水平不高的阶层,虽然有新中国前三十年的工业和科技的发展做基础,但是因为中国整体上的落后,各利益集团还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上,按照主流的说法,多数是劳动密集型和资源消耗密集型的产业,最典型的是房地产业。以房地产为例,在中国的每一个城市,房地产多数被当地的几个大房地产商所垄断,他们与当地政府早已经连结成了密不可分的关联,尽管掩人耳目地有招拍挂的形式,但只有他们才能从政府手里拿到要开发的土地。建造房子,只有与他们有关系相当不错的建筑商、承包商、供应商才能加入到建房的行列里来,建好后的房子,由他们来定价,政府不会去干涉,这就是被经济学家们称为的市场决定和市场定价。买房人是没有选择的只能买这些房子而已。房地产利益集团是中国所有利益集团里的队伍最庞大、势力和财力最大的集团,大到已经可以左右政府决策的地步了,而各级政府却不敢对房地产集团说半个不字,否则,当地经济GDP的下滑将是官员们不可承受的压力。

 

  相对于民企里的利益集团,国企里的利益集团的商品水平要好一些,一是它们有直接继承前三十年工业和科技成果的底子,二有国家政策和财力的扶持,三有优秀人才的首选入职加盟,但是名义上的国企事实上内部管理也同私企一样,国企高管的高薪同样来自利益集团的高额垄断利润。在享受高额利润的同时,也不得不完成国家下达的攻关任务,对于这一点,还保留着计划经济最大的优势。关于这点,虽然我国的科技水平这些年整体进步不大,而在高速铁路上却是突飞猛进上可以窥见一斑。

 

  利益集团还有一种表现形式,即是利益的部门化。原来我们的政府机关各部门、事业单位,都统一在党的领导下,都在为着党的事业发展而工作,但是市场经济以来,由于所涉经济利益的差别,各个机关部门、单位都在各自谋利,无形中一个部门将另一个部门排斥在外,不允许另一部门侵犯到自己的领地,而在领地内,尽可能地为自己谋划能得到的最大利益。因此,也就不难理解,政令为什么不能出中南海,为什么某个官媒与另一个党的喉舌常有掐架的现象了,归根结底于都在维护自己的利益。利益的部门化,将原来的党的统一领导被分切成了一块块的利益领地。

 

  最高层次的利益集团(包括私企和国企),以加大开放的名义,不断开门引进外国资本势力,并与外国资本势力勾结到一起,对国内的中下层的利益集团和中国民众进行盘剥和掠夺,也只有这个层次的豪门利益集团才有资格与外国资本势力相勾结,外国资本势力也才会相中他们,因为他们垄断了中国国内数量最庞大、质地最优良的资本增值资源。而中层次的利益集团,除了只能去盘剥底层的小利益集团和民众之外,对高层次的利益集团只有忍气吞声份儿,能保住既有利益就很知足了。到底层的众多小利益集团,能保住既有利益,还是一件需要努力奋斗的事儿,搞不好就是破产关门。这很相同于旧中国历史上的官僚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小手工业者在当时的生存状况。

 

  最高层的利益集团,凭着既成的垄断地位和依仗巨大的金钱力量,是坐在家中享受着数不完的钱生钱的好日子,衣食无忧,锦衣玉食,豪宅豪车,他们是一群享受的群体,发展进步已经不是动力和任务,中下层的利益集团,还有往上走的欲望,还有创新发展、勤奋努力的动力,但是在已然定型的资本体系中,往上走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更多的是保持现状而不至于滑下去。

 

  利益集团对经济社会条块式的分切,客观上也加剧了中国民众的条块式分散,加重了中国人历来一盘散沙的状态。中国民众完全丢失了之前被团结起来的可能,不同利益集团控制之下的民众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必然会不断加剧,这是利益集团给中国社会造成的最大的社会危机。

 

  利益集团的出现,对于不同于西方文明的中华文明来说,中华文明的一些特质,如不敢冒险的求稳心态,不精益求精的差不多心态,不讲究科研精神等等,对中国经济发展并不是好事,它第一位的是弱化了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这也是这些年我们国家不断讲创新的缘由吧。讲虽讲,但创新好像也并不多见。

 

  (作者是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