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冲着这瓶芝麻油,我要替非洲喊冤……
点击:  作者: 钟晓雯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6-07-10 07:58:59

 

         赤道几内亚,我记住这个国家了。一个多月前,在一篇评论文章下,读者的这条留言登上了我们的热评榜。让他记住这个非洲小国的,是采访者口述的一个故事:在汶川县地震后,赤道几内亚向中国捐赠了100万欧元,相当于该国人均捐赠了1欧元。而面对这一天灾,美国政府仅向中国捐赠了区区5万美元。

那么多点赞,有感动的成分,也显示出大家对非洲国家印象的错位。这些年,听到人说起非洲,再谈兄弟情谊的少了,更多是在援建、投资上做文章。政治优先援外必先富民、国与国之间无感情等论调,不无拥趸。这些理性的人,有多了解非洲?了解中国近年的对非投资?我们不得而知。

最近我去北京出差,机缘巧合,拜访了一位从事对非工作二十多年的外交官。碰面前,他刚结束了一次出访,访了布隆迪、津巴布韦和埃塞俄比亚等国。

你一定想不到,埃塞俄比亚拿什么偿还中国贷款?

用什么?我参不透他为什么问这个。

用芝麻,他说。

那该要多少芝麻啊?!我脱口而出。

可能你家里的芝麻油就是埃塞芝麻榨的。外交官朋友说。

每次偿还后,埃塞政府都会通知中国金融机构,钱已经到账,可以去扣款了。国与国之间借贷延期或拖延很常见,像埃塞俄比亚这样的却很少见。他补充,类似的还有安哥拉,中国在当地投建金额很大,他们的还款记录也是非常好的。

埃塞是他第一次驻外工作的地方,1993年从北京出发去到埃塞,这个国家的民生凋敝、破败不堪,在他情感上产生了不小的冲击。此后他还多次到访埃塞,令人惊喜的是,每次重访每次都不一样

虽然老百姓生活很困难,但秩序不差。有一次,他看到路边埃塞人排成一条长龙,前后都没什么目标性建筑,没有围栏也没有人指挥。正费解,随行者解释,这是在等公交。可是公交车连影子都还没有,也见不到公交站台,这么有秩序北京都比不上。

闲聊中,他翻出手机里的照片,讲了更多出访的见闻。

外交官朋友下榻的宾馆风景宜人,后花园漫步着些鹿和野猪。它们也怕人,会和你保持一定的距离,但是人和自然很亲近。他提醒我,你看这张照片的远景。他指的是远处的天际线,俨然已经是现代城市的样子,动物和人只隔了一张铁丝网。

滑动屏幕,画面变成烟波滔滔的山谷,这是维多利亚瀑布,数公里外,就可以看到升腾的水雾。维多利亚瀑布位于津巴布韦和赞比亚交界处,宽度和高度都是尼亚加拉瀑布的一倍,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在以往的交流中,我知道他在非洲见过不少这样壮阔的自然景色,但从语气中依旧能听出赞叹。

维多利亚瀑布,数公里外,就可以看到升腾的水雾。(照片为作者提供)

画风一转,照片里出现了一个津巴布韦村落,不论是人还是物都浸没在一片土黄色的背景中。茅草房顶,黄泥墙面,屋内陈设简陋。可在细节中,又看得出些科技的影子。屋外的石板上搁着一块太阳能电板,收集到的电传到屋内,连接着一块自制的拖线板——一块木板,两根铜线,同时接着好多用电器,其中包括一部手机。他说,同行的中国人都吃惊于这种动手能力。毕竟,这离国人太远了。

那块自制的插线板

非洲人对中国总是充满好奇。他说,到过中国的非洲人都会赞不绝口,即使没有来过,也罕见对中国有敌意的。他们提过好多稀奇古怪的问题,像是中国人吃乌龟吗?吃哪部分?他们觉得乌龟没什么肉。又比如他们会问,你们实行计划生育,万一意外怀上了怎么办?他补充,但他们的提问,并不是西方人的那种质问,他在试着理解你的政策。

相互理解,对任何两个自然、人文环境截然不同的国家都不是容易的事。就像第一次结识这位朋友时,我就被他的微信头像震惊了:狮子走在前面,他拎着根短棍跟在后面,他面色轻松,狮子步态从容。我问过他这张照片怎么拍的,他解释说狮子还未成年、野性还不太强、身边有工作人员等等,好像并不太难,可依旧和我的认知有点差距。

非洲和西方国家不一样,他们和中国利益的交换并不是那么赤裸裸的你去看看最近的外交新闻,支持中国南海立场的都是哪些国家?这么做当然是要顶住一定国际压力。不要说这些都是穷朋友,要想想富朋友有没有站出来为你发声。他与非洲国家的人员有许多私交,这次他们帮了你的忙,不是为了交换下次你的帮忙。这样的人情味,在今天的国际政治视野下,听起来好陌生。

津巴布韦的妇女儿童面对镜头露出笑容(照片为作者提供)

他说起另一则往事。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后,刚果(布)坚持在地震灾区援建一所小学。这个国家只有300多万人口,当时还是重债穷国。中国政府考虑到 青海建校的成本比较高,建议对方捐赠一幢教学楼或图书馆就行。但刚果总统萨苏得知后坚决表示要捐建一所完整的小学,不管造价有多高,刚方都会承担。就这样,刚果政府出资1600万元,捐建了称多县文乐中心小学。

相对赤道几内亚,刚果(布)实在穷困。可是他不是唯一一个捐款的非洲穷国。据不完全统计,汶川和玉树两次地震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共向中国捐赠了6656万元。要知道,目前非洲10亿人口中仍有3.8亿人,每天收入不足1.25美元,生活在世界银行2008年确定的贫困线以下。但每当我们遭遇困难时,他们总是不忘施以援手,共克时艰。

见面匆忙,我还有许多问题来不及问,其中就有很多情怀之外的现实问题。

在我与其他在非工作者的交往中了解到,过去曾为法属殖民地的非洲国家,法国、美国企业渗透很早,在当地关系盘根复杂。中企面对的竞争激烈,机会也有限。尽管近年中国与当地关系有所改善,但欧美企业进驻早、开发早,处于政治因素考虑,当事国无法大幅向中国开放资源市场。

此外,随着中国在非投资逐渐理性化,也与一些非洲国家的期望形成了落差。像是最近尼日利亚宣布与中土集团合作的192亿美元铁路建设项目,中方并没有公开确认。这其中就有审慎的考虑,基础设施建设要和国家发展相匹配,现在石油价格下跌,尼日利亚的铁路还是慢慢推进比较好。一名参与非洲铁路建设的主管人员对我说,要保证项目符合投资规律

非洲不是一个两个简单地小国,中非关系也并非单纯的利益交换。多年援建、投资,不论中国企业还是非洲国家都在进步,也都在学习如何保障双方利益、管控风险。不能再抱着对非政治多于效益的旧印象,冤枉了那些好朋友、真朋友。多听一些一线的故事,观感会大为不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