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戴旭:看完很无语,中国网络话语权已被人控制
点击:  作者:戴旭    来源:战友  发布时间:2016-07-09 10:33:43

 

 

 

      网络时代的国防,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防。今天,在我国13亿多人中,有多少仍是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追随者,又有多少是西方普世价值的拥趸?

  发生在意识形态主阵地上的网络舆论斗争,其本质是敌对势力与我党、我国争夺人心的生死博弈。

舆论斗争的背后是思想战争,其实就是争夺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今天,世界已经进入网络时代,原有的领土、领海、领空的国防概念早已不知不觉地被全面突破了。苏军就是前车之鉴。俄罗斯人现在正在更新他们的战争学说,他们说,近代没有哪个国家使用武力完全战胜过俄罗斯,但是,颜色革命式的软进攻却肢解了苏联。

网络时代,世界上所有国家和民族,被全方位地链接成一个整体,人民成为继陆地、海洋、天空、太空等之外,各网络技术强国攻防、夺占的又一个公共资源。

  以前,冷兵器、热兵器和机械化时代,一个国家只需要守住山川、海洋和天空,就可以保住自己领地上的人和物;现在则完全不行了:一是资本世界流通,二是观念世界流行。这两种东西,都可以无孔不入、来去自如,它也可以给你带来别国的人和财物,也可以卷走你的人和财物,让你人财两空,甚至夺去你的立足之地。看看近年来中东和中亚那些一夜之间垮台的政权就明白了。

所以,网络时代的国防,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防。这个时代,比拼的是文化,是思想,是信仰,也就是核心价值观。

网络舆论战从政治话语体系讲是斗争,从军事角度看其实是网络时代的一种新的战争样式,我称之为网络时代的战。表面上是网络舆论战,实质上是信息思想战。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但它的毁灭性甚至超过核武器,更不用说机械化武器了。

  外资和私营网站迅速坐大,事实上控制了中国的网络话语权,一些商业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成为西方敌对势力反共、反政府和反华大本营,近年来连续掀起数起围攻政府和正义人士、抹黑领袖和英模人物的舆论事件,掀起历史虚无主义的狂潮,妄图全盘否定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十分明显地显露出颠覆中国的险恶图谋,但遗憾的是,这些现象和问题一直都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一是对网络舆论斗争性质的严重性还认识不足,没有主动为党而战、为国分忧的意识;二是目前网络管理部门的有些做法只治标,不治本,还没有抓住问题的要害;三是主力军还没有上场。习主席说,互联网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战场要有主力军。这个主力军,就是党和国家、军队的政治工作系统,以及广大的民间爱国力量组成的网络爱国义勇军。这些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体系要尽快形成,发挥作用。

从整体毁灭效果看。苏联解体、华约组织瓦解,用核武器能做到吗?仅苏联就有3万多枚核弹头,可以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炸成粉末。它还有399万装备着先进武器的正规军,也能把欧洲搅个天翻地覆。

  但是,最后苏联就像《水浒传》里的秦明一样可怜霹雳火,落地竟无声”!突尼斯国家政权被推翻,从起事到完成只有几天,什么样的机械化战争能达到这个速度?更触目惊心的是,进攻方居然兵不血刃,不费一枪一弹。真正的不战而胜,收益率无穷大。

我把这种通过网络舆论直接攻心的信息思想战,称之为非金属战争,以强调其与以往战争外观和本质的根本不同。我认为,世界已经进入非金属战争时代,这是一场最新的军事革命。

在乌克兰危机中,美国采取的战略战术是以文化战略作指导,长期布局,以第五纵队突然发难,掀起政变和社会动乱,然后美国、欧盟和北约立即进行政治、经济、军事全面干预,同时还派出了特工、特种部队和雇佣军等进入乌克兰。

美欧没有想到的是,普京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多年来,普京一直在乌克兰进行反颜色革命,就是在可能对自己不友好的国家,秘密扶持亲近自己的组织。这是一种文化战略,是新时代具有重大意义的国策。

时代不同了,战争的内涵和外延也不同于以往。我们不能把战争固定地理解为铁血。网络时代,大国博弈的主战样式已经转为信息思想战,战略目标是争夺人心。这是一种典型的非金属战争。这种战争的基本特点是:通过外部渗透,进行内部瓦解、爆破。然后里应外合、放倒对手,如庖丁解牛一般,轻松猎食对方。

  其实,金属战争并不可怕,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我们的力量在于团结,党政军民的团结,我们的对手也深知这一点,所以千方百计地破坏我们力量的源泉。按照避实击虚、以长击短的兵法原则,它们主要对当下的中国展开非金属战争。内忧外患,内外夹击,这就不能掉以轻心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