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石江月:美军破解中国“航母杀手”? 很难!
点击:  作者:石江月    来源:石江月防务观察  发布时间:2016-06-24 17:02:36

 

 1.webp (3).jpg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最近有点成为“网红”的意思。先是直言不讳地说,之前在东亚海域进行军事训练的两艘美军航母打击群将有助于“阻止任何试图破坏地区稳定局势的势力”。任何人都不要企图破坏地区局势稳定,美方希望一些国家能够读懂这个“威慑”信号。虽然理查森没点中国的名,但从前后文来看,他希望读懂这个“威慑”信号的是中国。

 

        紧接着,在620日的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年度会议上,理查森表示“‘反介入/区域制止’只是一种愿望,真正执行起来难度很大。”而且反舰弹道导弹这种“航母杀手”带来的威胁并非不能克服,美国有办法加以应对。言下之意,美国现阶段并不担心中国“航母杀手”对美海军航母带来的挑战。果真如此吗?

 

1.webp (4).jpg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620日发表文章称,美军不得不接受反舰弹道导弹扩大化的现实,这种导弹给航空母舰带来潜在的威胁。但这种威胁并非不能克服,而且短期内不会让美国的航母和舰载机淘汰。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在新美国安全中心年度会议上称,“我认为中国确实具备远程精准打击能力,也就是常说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不过 ‘反介入/区域拒止’只是一种愿望,真正执行起来难度很大。”

 

理查森表示,不少美国军方官员及华盛顿战略分析人士总是在谈论美国航母舰队面临的潜在威胁,比如中国的“航母杀手”东风-21D和东风-26,但很少提及真正发展“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难度。“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在冷战时期就已存在,前苏联曾采用过这一战略。让中国这一新实力显得不同于以往的地方,在于它将远程精确打击武器与情报、监视和侦察(ISR)实力相结合。“这种组合让中国的军事能力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理查森称,“美国需要对此作出回应。”

 

不过,理查森说,这一威胁不只存在于南海地区。反舰弹道导弹威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各地,而且还会继续扩散。事实上,朝鲜显然也获得了反舰弹道导弹技术。如此一来,美国海军将不得不习惯于与反舰弹道导弹和其他类似威胁共存的局面。“现实情况是朝鲜已经掌握了这种武器——朝鲜领导人一直让人琢磨不透,这会让事情节外生枝。”

 

事实上,“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目标是实现导弹可以打击的目标(比如海上的航母)所处的整个半径范围往往都被标记为禁区。但是在美国海军看来,它能够在这些区域内活动,不过必须采用不同的战略。此外,如果认为像东风-26这类武器防御的地区成为禁区,是以中国或其他国家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设备及网络可以确保他们的武器能够有效运作为前提的。美国军方当然不这么认为。

 

不过,理查森认为,反舰弹道导弹和中国日益壮大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实力仍将是一个潜在的威胁。但是这一威胁并非不能克服,它也不会让美国强大的超级航母或它们的航空编队在可预见的未来遭到废弃。

 

在美国军方专家看来,他们似乎已经找到中国“航母杀手”——反舰弹道导弹的“命门”。像反舰弹道导弹这样的武器要想具有杀伤力,就需要建立覆盖面广泛的“杀伤链”,其中包括ISR传感器、数据网、指挥和控制系统以及其他系统。这种覆盖面广泛的杀伤链可以用电子战、网络战或其他一些战争手段来破坏或干扰。“我们的回应将是,给这一系统带来大量干扰。从而扰乱敌方的杀伤链”。

 

1.webp (5).jpg

 

然而,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曾撰写报告,详细分析了中国在空基和天基ISR能力上的发展。埃里克森称,日渐成型的空基和天基传感器网络,为解放军空军、海军和其他部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精确瞄准能力,有了这个网络,像二炮这样的导弹部队将会如虎添翼。另外,在探测和追踪陆地、海上目标方面,有了一体化的ISR(情报、监视、侦察)体系,解放军的能力将会大幅提升。

 

此外,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中国战略系统专家罗拉·萨尔曼称,中国的极超音速武器是精确制导导弹及其他先进武器能力发展项目的一部分。

 

萨尔曼曾花费多年时间在中国潜心研究中国军事及其他著作,萨尔曼称这些关于极超音速武器的中国著作显示,北京可能正寻求发展射程上有限的常规高速武器,尽管未来有可能会改进为具备战略核能力。中国的极超音速能力似乎是发展精确打击导弹所获得“副产品”,就像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以及中国自主研发的反导系统,该系统采用了高速碰撞击杀能力,萨尔曼称,中国在其武器发展过程中一直很顺利。

 

目前,解放军执行海上打击任务的能力依赖于情报、监视、侦察(ISR)能力的水平。为了扩大在海上战场空间的感知,解放军海军正努力发展至少6能力,以便使其可以在东海及更远的地方进行监视活动。这6种能力包括:1.有人飞机平台;2.卫星;3.潜艇;4.海上监视船;5.超视距雷达;6.无人飞行器。形成了一个复杂而庞大的多平台系统。

 

美国核动力航母有机动性上的优势,使它们难以被瞄准,并大大加强了战场生存能力。它们的航行速度也使得它们可以更灵活的方式展开行动,这是陆基空军基地所不具备的。航空母舰可以去往世界任何地方,也可以在对手掌握其位置之前到达海岸线附近。然而,与陆上空军基地相比,航空母舰的回旋余地较少。与空军基地的跑道不同(可以在受攻击后几小时立即修复),航母甲板一旦受损,至少在数个月时间内基本无法使用。航空母舰由于后勤的原因,在战胜行动中还存在更多维护上的困难。因此只要在战斗中,反舰弹道导弹对航母的甲板造成损伤,航母的作战能力就丧失大半。

 

认识到美军前沿部署空军基地和航母所存在的独特优势和薄弱之处,解放军的战略是利用精确打击能力,对美日同盟这些关键支柱进行打击,对华盛顿履行对地区盟友及同盟伙伴保护承诺的能力造成威胁。解放军的侦察能力在这一平衡中是一个关键变量。没有对美国空军基地状况和航空母舰位置准确、及时的信息,解放军就不能组织有效的打击。正因如此,美国和日本已经感觉到,要发展并验证针对解放军传感器系统的“致盲”能力,尤其是对中国的天基ISR设施。然而,美国和日本还不具备已经得到印证的能力来执行这一行动。因此可以看出,随着中国在空基和天基ISR能力上的快速提升,美军要找到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命门”并实施干扰,并非那么容易。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