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老人农业:小农经济的黄昏
点击:  作者:滠水农夫    来源:人民食物主权论坛  发布时间:2016-06-16 00:08:21

 


  当前广大农村,普遍的情况是“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农村绝大多数青壮年加入城市打工者的行业,农村的土地除了抛荒外,主要由留守的老人和妇女耕种,针对老人农业与妇女农业的现实,自然引起人们“将来谁种地”的担忧,然而有人指出,“谁来种地是一个伪命题”,老人农业同样有效,而且会长期存在,事情是不是这样呢?笔者谈一点浅见。

一、老人农业担负不起国家粮食安全

有人以国家公布的粮食12连增,尤其是近几年粮食库存增加,粮价下跌为依据,认为中国粮食安全总体乐观。事实上,姑且不论12连增可靠性有多少,单说出现粮食库存增加,粮价下跌的现象,并非证明中国自己生产的粮食吃不完,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中国加大了对外粮食进口,冲击了国内粮食市场,据说最近几年中国粮食自给率已下滑至80%左右。为什么中国会加大粮食进口?因为西方主要粮食出口国地广人稀,农业机械化、工业化程度高,农业生产率高,因此生产出的粮食价格自然相对便宜,而中国的国情恰恰与之相反,在小农经营下,人均耕地不足2亩,而投入的人力物力相对就多,生产成本高必然带来价格的相对较高,因此在市场自由竞争情况下,一方面大量进口外国粮食,另一方面国内自己生产的粮食卖不出去,库存激增,粮价下跌,出现这一现象实属正常。如果不加分析,盲目认为中国粮食安全无忧,是用现象掩盖了本质。因此说在现阶段以老人农业为特征的小农生产并不能真正担负起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二、老人农业无助于农业生产力的发展

老人农业本身是小农经济的延续,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和强化了小农经济的局限性,由于年老体衰,跟不上时代节奏,更不利于科学种田和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对农田管理力不从心,只能采取粗放方式,维持基本的生产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农业生产力发展缓慢、停滞甚至倒退,这也是老人农业产生不了较大利润,不具有竞争性的原因。

三、老人农业不具有持续性

正如上述,“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是现在农村青壮年的普遍状况,这些新生代农民与老一代农民相比,他们从小就脱离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不仅不具有农业生产经验,而且乡土意识淡薄,不像老一代农民那样对农村有归宿感,与之相反在他们的观念中逃离农村,融入城市生活是其主导方向,因此也就决定了这些新生代农民不可能再像他们的老一辈那样,当年老体衰时再从城市回到农村种田养老。如果不改变小农经济模式,老人农业确实面临后继无人的危险,不具有持续性。

四、老人农业PK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堪一击

正是因为三十多年来,小农经济走向了尽头,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对国家粮食安全乃社会稳定起到负面影响,国家不得不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规模经营。这些以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无论在人财物,还是国家政策导向方面,与老人农业的小农经济相比,具有无可比拟的强势地位,老人农业这种低下的落后的小农经济方式,在市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压力和冲击下,势必一步步面临消融的结局。事实的情况也是如此,现在已公布,全国已有三分之一农村土地流转,照这一形势发展下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全面确立和老人农业的退出当不可避免。

老人农业之所以不再具有生命力,而且面临全面退出的局面,既与国家宏观发展状况有关,又与老人农业本身体现的小农经济的局限性相涉。具体而言可能有以下几点。

一、老人农业是小农经济发展到尽头,被动无奈的选择。三十多年来的小农经济之路,不得不说曾有过短暂的兴盛,然而在现代条件下,小农经济的落后性显露无疑,越来越束缚生产力的发展,它必须要过渡到现代化的规模经营,当然这种规模经营既可以是人民公社集体化,也可以是资本改造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即公有制的规模经营或者私有化的规模经营。所以说老人农业喻示了小农经济的黄昏,存在已经时日无多。

二、老人农业实质上是一种维持型农业,既失去了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也无法抗距外市场的波动冲击。当今已不是过去那种自然经济的时代,老人农业已不适应社会的发展,必然为社会发展所淘汰。

三、老人农业为农民留所谓“退路”的设想也不现实。对于新生代农民来讲,客观条件和主观意愿都已与过去不能同日而语,他们实际上越来越脱离了乡土之根,已经回不去了,也无处可回了,所谓“退路”不过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四、老人农业产生于半工半耕的农民家计模式,包含了农民家庭内部的代际剥削和外部城市对农村的吸取,绝不是什么两面得好处,而是受到双重剥夺,造成了农民家庭撕裂和农村衰败的残酷现实,深受其害的农民,尤其的新生代农民必将厌弃这种惨无人道的发展模式,争取自身的权益。

五、面前大趋势明确,国家对小农经济的改造势不可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崛起之日,就是老人农业消亡之时。

当然,以老人农业为特征的小农经济离最后消亡还有一个过程,但最后的结局是可以预见的。任何主观的,不顾客观现实和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都只可能是一厢情愿的臆想,徒劳无益。

  (来源:人民食物主权论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