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谈谈中国伪科学家们的素质
点击:  作者:袁劲松    来源:博客  发布时间:2016-06-08 14:10:51
 

   袁劲松/

  最近,在网上看了一段崔永元在复旦大学讲座被踢馆的视频,在视频中复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卢大儒就食品转基因问题与小崔展开激辩,教授一开场便不愿回答小崔的问题,直斥对方没 资格跟自己讨论黄金大米的科学性。当问到黄金大米究竟转入了几个基因时,教授竟不知该如何回答,崔永元当场表示教授这是在开玩笑,你连转入了几个都不知道你说安全啊?”

  看完后,我的评价是卢教授,一没风度,二没口才,三没逻辑。如果用真正的科学素养来衡量,他是不及格的。当然,这个问题不是个别现象,遍观中国科学界,真正有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 的专家寥寥无几。前一段时间《华盛顿邮报》报道,学术医学和科学领域重要出版商生物医学中心(BMC)”撤回了43篇生物医学论文,原因是这些论文在同行评审环节造假。其中,41篇 来自中国,涉及中国38家知名医学院和医院。

  在这里我就想不想多扯中国学术界的那些烂帐了,仅就崔永元PK卢教授这事谈谈作为科学家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基本素质和常识。首先我们确定几个基本原则:

  1、科学是可以质疑的,欢迎质疑的,最不怕质疑的。

  每一次科学的进步都是建立在对前人学术理论质疑基础上的,没有哥白尼对地心说的质疑,人类就不会有大宇宙观;没有爱因斯坦对牛顿物理学的质疑,就不会有相对论。所以,作为一个真 正的科学家,要欢迎质疑,而不是拿自己的权威去压制质疑的声音。当然,质疑也不是胡说八道,想挑战权威,你得有实力,有数据,有理论,空口瞎扯那不叫质疑,那是捣乱。

  2、科学技术应用一定是有利害两方面影响的,这个世界不存在完全有利的东西,那是不科学的。

  人类发明了蒸汽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它有没有危害性呢?人类发明了原子弹,可以更高效率地杀人,它有没有好处呢?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就是卢教授的专业领域了——科学伦理 。作为一个专业者应该懂得基因技术的广泛应用给人类带来的不仅仅是好处,还一定有潜在的危险性。崔永元作为一个媒体人,他绝对有权利去揭示转基因食品对人们生活的不利影响,这一 点是毋庸置疑的。即使他没有关于基因科学的专业背景,但他可以表达那些非主流科学家的反对意见和科学数据,让少数派发出声音,作为一个牵线搭桥的中介者,崔永元是尽到了自己的职 业良心。

  3、反对转基因技术与反对转基因食品是两回事。

  崔永元一直是在反对转基因食品的泛滥,他认为没有经过严格的验证程序和长期的实验数据,就让中国人的主粮变成转基因食品是危险的,是对民族的不负责任。关于这一点,我认为他 做得对,即使转基因食品将来被验证真的没有危害性,这种质疑的声音也是科学需要的微量元素,有了反对的声音科学家才不敢肆无忌惮地滥用科学技术。要知道科学的与科学的是两回事,大多数科学家们在研究科学技术的时候,是不会考虑到它的危害性的。由于经济利益或政府要求,技术一旦被发明出来,就不再被科学家们所掌控了。例如:核能技术是真 的,原子弹、氢弹、中子弹也是真的,美俄两国生产的核武器足以将地球毁灭十几次也是真的。

  明白了这三个基本原则,我们就可以清楚地识别什么是真科学家,什么是伪科学家。

  看了复旦大学那次讲座激辩中,卢教授一开始叫喊你有什么资格和我谈科学,后来又有一位教授说曾向院领导建议不给崔永元提供这个平台做反对讲座,显然这两位教授都以科学权威自居, 认为崔永元有没有专业资格谈转基因问题。这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你们科学家搞出来的食品,让老百姓吃,老百姓还没有权力质疑这个东西该不该吃吗?如果中国是个专制社会,那就没什么 废话,就算是狗粮、毒大米,政府一声令下老百姓也不得不吃下去。但我们现在是生活在一个民主社会里,怎么就没权力关心自己的食品安全性了?!

  至于专业资格,我想很多教授都高看了自己。科研工作者和科学家是两回事,这就像不是教了一辈子的书的人,都是教育家;不是打了一辈子仗的人,都是军事家。中国许多所谓的教授或者 名人之所以喜欢挥舞科学性的旗帜,不过是为了吓唬人,他们自身的科学素养之低,其实是惨不忍睹的。

  在这不得不谈到另外一个喜欢动不动就谈科学性的名人方舟子。此君以科学工作者自居,经常四处打假,最有名的一战就是中医是伪科学。其实,稍微有点逻辑素养,或者真正科学 素养的人,就不难凭这一句话揭穿此君的伪科学家真面目。

  首先,中医的诞生是在科学之前的。所以,你不能说爷爷像不像孙子这类语句不通的话。其次,中医是有没有用的问题,而不是科学不科学的问题。我们能说古文学是伪科学吗?古建筑学是伪科学吗?古气功学是伪科学吗?古饮食学是伪科学吗?古政治学是伪科学吗?古中医学能治病救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就靠它救死扶伤了,怎么突然到了今天莫名其妙变成了伪科学。就算 退一万步,你方舟子脑子逻辑混乱,把伪科学标签贴在了古中医学的身上,这又能说明什么?难道你想论证一下关公战秦琼的可比性吗?还是想说明古中医学在历史上从没有起过一点有 益的作用,那些吃了中药,被针灸治好的病症,其实都是心理安慰自愈的结果?!

  鉴于中国伪科学家们的泛滥,我建议大学要专门开口才辩论班,以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提高鉴别真伪的能力。而且大学教授们应该是第一批接受培训的学员,实际上真正的科学家是不怕争 辩,欢迎反对意见的,只有那些伪科学家才会拿科学性唬人,不让人说话。因为他们所谓的科学性是经不起高智能头脑碰撞的,几个回合下来,就丑态百出,脖粗气短,只会翻来覆 去玩弄辞藻,车轱辘话连轴转,却说不出一句有力量的反驳语言。

  当年,有人处处说爱因斯坦的理论错了,并且说有一百位科学家联合作证,爱因斯坦知道了这件事,只是淡淡的笑了笑,说:一百位?要这么多人?只要证明我真的错了,一个人出面便行了。

  看看,这才是正真科学家的气度和自信!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谈谈中国伪科学家们的素质

    2016-06-08
  • 内容 相关信息

  • 谈谈中国伪科学家们的素质

    2016-06-0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