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工业4.0的中国之路:中国制造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点击:  作者:科技评论    来源:鹰视观察  发布时间:2016-06-01 15:11:45

 

1.webp.jpg

 

    【导读】从欧洲到美国,工业4.0大潮已经汹涌而来,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版的工业4.0战略已经启航。世界领先的商业战略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17日发布报告称,工业4.0时代正在到来,中国企业需充分发挥核心优势以把握这一新工业浪潮带来的巨大机遇。

 

      工业4.0战略的提出

 

  纵观历史,整个制造业经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大家以前常说的“工业革命”,用机械动力替代了生物动力。第二个制造业重大变革是在上个世纪初以汽车业为代表,它除了以内燃机取代蒸汽机,同时还做到了大规模、高效率、流水线为特征的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第三阶段的重大革命,是以计算机作为特征的自动化和IT革命。如今,我们迎来了第四波工业创新浪潮:工业4.0

2.webp.jpg

  工业4.0战略的首次提出是在2013年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此后,工业4.0概念逐渐引人注目。

  过去20年来,美国引领的互联网革命深深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其他国家纷纷仿效。为了与工业3.0时代的集大成者美国竞争,德国迫切希望阻止信息技术对制造业的支配,进而引领新一轮工业革命,成为新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德国有着和美国不一样的竞争优势:制造业。无论是质量还是技术,德国制造在全世界范围都是优秀的代名词。德国70%左右的制造业产品都用于出口到世界各地。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在最近几年的经济危机中,德国经济才能保持强劲的稳定性,和美国、欧洲其他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这一背景下,结合传统的制造业优势,德国最终在国家层面推出了工业4.0战略,并由总理默克尔出面背书。工业4.0概念的提出者、德国工程院院长孔翰宁认为,工业4.0为德国提供了一个机会,进一步巩固其作为生产制造基地、生产设备供应商和IT业务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地位。

 

  中国版工业4.0正在向前迈步

 

3.webp.jpg

 

  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中国制造2025》不久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规划开篇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十八世纪中叶开启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

  世界领先的商业战略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日发布研究报告:《工业4.0:未来生产力与制造业发展前景》以及《工业4.0时代的人机关系:到2025年,技术将如何改变工业劳动力结构?》。

  报告称,使用工业4.0新技术将让中国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25%,由此可额外创造6万亿元的附加值,并影响上百万从业人员的工作。

  中国不断崛起的中产阶级拥有强大的消费升级意愿,全社会对定制化生产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这都会促进各方运用工业4.0新技术应对生产的复杂性。BCG合伙人杜伟表示,中国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可充分利用领先的互联网生态系统加快对先进技术的运用,创建完全数字化的产业链。企业要获得工业4.0技术所需的能力,必须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

 

      波士顿咨询:工业4.0应包括九大技术

 

4.webp.jpg

 

  波士顿咨询报告认为,工业4.0应该包含9项主要技术:第一是自动机器人。第二是增材制造,就是我们通俗讲的3D打印。第三是现实增强技术,比如热门的虚拟现实眼镜。第四是模拟技术,举个例子说,我们过去做研发的时候,很多时候一定要生产出实际产品才能进行测试,但是今天在模拟研发的状态下我们不需要这些现实的产品就可以进行试验。这项技术在今天的很多制造业中应用很广泛。第五是水平和垂直系统整合,工业4.0不是你有几个机器人或几副虚拟现实的眼镜。

  更大的意义在于对整个价值链的横向整合,以及从用户界面到了最后的生产信息化架构,以及数据架构之间的打通和整合。第六是工业物联网,就是说现在仓库里面会使用技术,叉车自动识别取货,自动送到需要的地方,而不需要人工驾驶。第七是云计算。第八是结合各种技术在一起的网络安全技术。第九是大数据分析。

 

      中国企业应用工业4.0面临的挑战

 

  在应用工业4.0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不可避免的也会遇到一些挑战。不同的企业在制造业的成熟程度上不一样,有些企业自动化程度已经很高,已经进入了工业3.0的阶段。但是也有很多企业是高度依赖人工操作,生产环境和生产条件都不怎么理想。一个很重要的挑战就是不能生硬套用其他国家成熟的经验。举例来讲,今天成熟的物流经验是用射频技术,加上一个射频芯片,不用人工扫码,就能掌握一箱货品走到什么地方。但是有的企业今天条形码都没有,即使是先通过条形码建立初步的系统,也是很大的进步。所以结合不同的企业要考虑不同特点应对工业4.0,而不是照搬。

  还有就是我们不要错误地认为工业4.0仅仅是投资购买一些机器人和先进设备,工业4.0需要紧密的跨部门协作。这种协调机制现在很多企业还不是很成熟,或者说不规范。在这一点上,企业一方面需要去除信息沟通的阻碍,让客户信息可以很快地反映到生产和采购上。另一方面,你的采购和生产还要对客户信息作出很快的反应,否则这些数据就失去了价值。

  工业4.0是复杂的,全面变革的工作。企业不要把它看成是简单的一个生产自动化,也不要简单看成是一个IT项目。它不只是技术上的变革,而是改变我们管理企业的方式,以及进行内部的沟通和信息交流的方式。不要指望工业4.0一蹴而就,它一定是个不断循序渐进的过程。

 

      “中国制造2025“或给东北带来机遇

 

1.jpg 

 

  尽管现在东北经济发展不如人意,但是东北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这一基本战略定位从没有发生过变化,东北经济下行的重要原因也是因为工业产业整体遇到了困难。所以,“中国制造2025”重振中国制造业的国家战略,必须也必然在东北地区率先破题。

  东北工业基地基础良好,优势突出。东北长期作为中国的重型制造业发展基地,积累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巨大的存量资源,相对丰富的熟练技工资源,地区工业成熟度非常高,制造业占GDP份额也很高。同时,东北人民对制造业感情深厚,渴望恢复东北制造业过去的荣光。

  东北工业基地面临的发展困境包括:一是思想保守,机制落后。二是人才流失较快,创新能力下降。三是产业链位置进一步被压缩。四是环境友好度差。

  东北在中国工业版图中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在看待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重大问题时,最重要的是要明确一个概念:我国已经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任何改革都要首先想办法优化现在国内巨大的存量资源,换句话说我国的制造业不具备“另起炉灶”、轻装上阵的条件。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否实现东北制造业的成功转型,实际上成为了我国是否能够顺利实现“中国制造2025”这一战略目标的关键部分。

  工业4.0,对中国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中国能否通过工业4.0,实现中国的真正崛起,还要看工业4.0能否被提升到国家的战略层面,能否被广大的中国企业所接受并得到足够的重视。这对中国众多企业和广大市场来说将是一场时代性的革命。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